有哪些描寫眼睛的古詩詞,形容眼睛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03 21:31:12 字數 5490 閱讀 5609

1樓:小獅希里

1.《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宋代   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2.《有贈》

唐代   崔珏

莫道妝成斷客腸,粉胸綿手白蓮香。

煙分頂上三層綠,劍截眸中一寸光。

舞勝柳枝腰更軟,歌嫌珠貫曲猶長。

雖然不似王孫女,解愛臨邛賣賦郎。

錦里芬芳少佩蘭,風流全佔似君難。

心迷曉夢窗猶暗,粉落香肌汗未幹。

兩臉夭桃從鏡發,一眸春水照人寒。

自嗟此地非吾土,不得如花歲歲看。

3.《踏莎行(中呂宮)》

宋代   張先

波湛橫眸,霞分膩臉。盈盈笑動籠香靨。有情未結鳳樓歡,無憀愛把歌眉斂。

密意欲傳,嬌羞未敢。斜偎象板還偷瞼。輕輕試問借人麼,佯佯不覷雲鬟點。

4.《蝶戀花·早行》

宋代   周邦彥

月皎驚烏栖不定,更漏將殘,轆轤牽金井。喚起兩眸清炯炯。淚花落枕紅綿冷。

執手霜風吹鬢影。去意徊徨,別語愁難聽。樓上闌干橫斗柄,露寒人遠雞相應。

5.《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宋代   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形容「眼睛」的古詩詞有哪些?

2樓:小蚊子很忙

1、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宋代·蘇軾《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白話譯文:受傷柔腸婉曲嬌眼迷離,想要開放卻又緊緊閉上。

2、喚起兩眸清炯炯。淚花落枕紅綿冷。——宋代·周邦彥《蝶戀花·早行》

白話譯文:這聲音使女子的神情更加焦煩,兩隻明亮的眼睛淚水漣漣。一夜來眼淚未斷。濕透了枕中的紅綿。

3、兩臉夭桃從鏡發,一眸春水照人寒。——唐朝·崔珏《有贈》

白話譯文:我看看鏡子裡,你的臉如剛剛綻放的桃花,翦水秋瞳,眼眸明麗,眼神清澈,顧盼生輝。

4、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周代《詩經·衛風·碩人》

白話譯文:額角豐滿眉細長,俊俏的臉蛋笑得很美,眉眼轉動得令人銷魂。

5、一寸秋波。千斛明珠覺未多。——北宋·晏幾道《採桑子·紅窗碧玉新名舊》

白話譯文:那清揚的眼波比許多明珠還要透亮,又有誰能抗拒的住呢?

3樓:貝多立爾

1.水是眼波橫 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 眉眼盈盈處----(宋)王觀:《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2.喚起兩眸清炯炯——周邦彥《蝶戀花.早行》

3.兩臉夭桃從鏡發,一眸春水照人寒—崔珏《有贈》

4.白髮垂不剃,青眸笑更深—僧貫休《天台老僧》

5.瞬美目以流眄,含言笑而不分——陶淵明《閒情賦》

6.美目盼兮 ——詩經《碩人》

7.波湛橫眸,霞分膩臉——張先《踏莎行》

8.喚起兩眸清炯炯——周邦彥《蝶戀花.早行》

9.困酣嬌眼,欲開還閉——蘇軾《水龍吟》

描寫眼睛的詞語還有水汪汪、滴溜溜、火眼金睛、明眸、炯炯有神。神采奕奕,眉開眼笑,濃眉大眼,老眼昏花、目光混濁,清澈、雪亮、亮晶晶、水靈靈、濃眉大眼、水汪汪 圓溜溜 、明亮 、單眼皮 、 眉清目秀 、 眼巴巴、目不轉睛、眼花瞭亂、炯炯有神、虎視眈眈、炯炯有神、眼大無光。

1.「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漢書·孝武李夫人傳》)

2.「明眸善睞」 (曹植《洛神賦》)

3.「目流睇而橫波」 (傅毅《舞賦》)

4.《紅樓夢》對美女眼睛的描寫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林黛玉)「眼如水杏」(薛寶釵)「一     雙丹鳳三角眼」(鳳姐)

5.《詩經·鄭風·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6.晏幾道《採桑子》 :「一寸秋波,千斛明珠覺未多。」

7.唐代李賀《唐兒歌》中有「一雙瞳仁秋水」

8.唐代元稹《崔徽歌》 :「眼明正似琉璃瓶,心蕩秋水橫波清。」

9.劉鶚在《老殘遊記》 中寫道:「那雙眼睛,如秋水,如寒星,如寶珠,如白水銀裡養著兩丸    黑水銀……」

10.曹雪芹《紅樓夢》 中寫眾女子經常用「眉蹙春山,眼顰秋水」

11.柔和性氣。雅稱佳名呼懿懿。

解舞能謳。絕妙年中有品流。眉長眼細。

淡淡梳妝新綰髻。懊     惱風情。春著花枝百態生。

---《減字木蘭花·柔和性氣》

12.記得畫屏初會遇。好夢驚回,望斷高唐路。

燕子雙飛來又去。紗窗幾度春光暮。那日繡簾相      見處。

低眼佯行,笑整香雲縷。斂盡春山羞不語。人前深意難輕訴。

---《蝶戀花·記得畫屏      初會遇》

13.香靨凝羞一笑開。柳腰如醉暖相挨。日長春困下樓台。照水有情聊整鬢,倚闌無緒更兜鞋。      眼邊牽繫懶歸來。 ---《浣溪沙》

14.揩試老來詩句眼,要看拍堤春水。月下憑肩,花邊繫馬,此興今休矣。溪南酒賤,光陰只在      彈指。--- 《念奴嬌·風狂雨橫》

描寫眼睛的古詩詞

4樓:雙魚貝貝

描寫眼睛的詩歌有:

1、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漢書·孝武李夫人傳》),作者: 漢·班固,原文:「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釋義:北方有個非常漂亮的姑娘,她是絕代佳人,全城、全國的人看了她,都為之傾倒,這種傾城傾國的美人再也難能見到。

2、香靨凝羞一笑開。柳腰如醉暖相挨。日長春困下樓台。照水有情聊整鬢,倚闌無緒更兜鞋。眼邊牽繫懶歸來。 ---《浣溪沙》

3、 柔和性氣。雅稱佳名呼懿懿。解舞能謳。絕妙年中有品流。眉長眼細。淡淡梳妝新綰髻。懊惱風情。春著花枝百態生。---《減字木蘭花·柔和性氣》

春來眼暗少心情,點盡黃連尚未平。 唯得君書勝得藥,開緘未讀眼先明。

眼是乙個可以感知光線的器官。最簡單的眼睛結構可以探測周圍環境的明暗,更複雜的眼睛結構可以提供視覺。複眼通常在節肢動物(例如昆蟲)中發現,通常有很多簡單的小眼面組成,並產生乙個影像。

在很多脊椎動物和一些軟體動物中,眼睛通過把光投射到對光敏感的視網膜成像,在那裡,光線被接受並轉化成訊號並通過視神經傳遞到腦部。

5樓:匿名使用者

「明眸善睞」 (曹植《洛神賦》)

「目流睇而橫波」 (傅毅《舞賦》)

《紅樓夢》對美女眼睛的描寫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林黛玉)「眼如水杏」(薛寶釵)「一雙丹鳳三角眼」(鳳姐)

《詩經·鄭風·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晏幾道《採桑子》 :「一寸秋波,千斛明珠覺未多。」

唐代李賀《唐兒歌》中有「一雙瞳仁秋水」

唐代元稹《崔徽歌》 :「眼明正似琉璃瓶,心蕩秋水橫波清。」

6樓:梵虔

水是眼波橫 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 眉眼盈盈處----(宋)王觀:《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喚起兩眸清炯炯——周邦彥《蝶戀花.早行》

兩臉夭桃從鏡發,一眸春水照人寒—崔珏《有贈》

白髮垂不剃,青眸笑更深—僧貫休《天台老僧》

瞬美目以流眄,含言笑而不分——陶淵明《閒情賦》

美目盼兮 ——詩經《碩人》

波湛橫眸,霞分膩臉——張先《踏莎行》

喚起兩眸清炯炯——周邦彥《蝶戀花.早行》

困酣嬌眼,欲開還閉——蘇軾《水龍吟》

形容眼睛的古詩詞

7樓:孫老闆

1、《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宋代: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譯文】水像美**動的眼波,山如美人蹙起的眉毛。想問行人去**?到山水交匯的地方。

2、《蝶戀花·早行》——宋代:周邦彥

月皎驚烏栖不定,更漏將殘,轆轤牽金井。

喚起兩眸清炯炯。淚花落枕紅綿冷。

【譯文】月光皎潔明亮,烏鴉的叫聲不停。更漏已經要沒有了,屋外搖動轤轆在井裡汲水的聲音傳進房間。這聲音使女子的神情更加憂愁,一雙美麗明亮的眼睛流下淚水,她一夜來眼淚一直流個不停,連枕中的紅綿濕透了。

3、《有贈》——唐代:崔珏

兩臉夭桃從鏡發,一眸春水照人寒。

自嗟此地非吾土,不得如花歲歲看。

【譯文】我看看鏡子裡,你的臉如剛剛綻放的桃花,翦水秋瞳,眼眸明麗,眼神清澈,顧盼生輝。只可惜我不能永遠待在這裡,每天欣賞你如花般美麗的容顏。

4、《閒情賦》——魏晉:陶淵明

瞬美目以流眄,含言笑而不分

【譯文】顧盼之際美目中秋波流動,時而微笑言語而不分散奏樂的心神。

5、《碩人》——先秦:佚名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譯文】手像春荑好柔嫩,膚如凝脂多白潤,頸似蝤蠐真優美,齒若瓠子最齊整。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8樓:nm牛虻

1、妙手寫徽真,水剪雙眸點絳唇。——宋代·秦觀《南鄉子·妙手寫徽真》

譯文:有人為崔徽畫了一幅肖像,畫上的兩眼清澈明亮如同秋水剪成,嘴唇紅潤如用朱色點染。

2、喚起兩眸清炯炯,淚花落枕紅綿冷。——宋代·周邦彥《蝶戀花·早行》

譯文:這聲音使女子的神情更加憂愁,一雙美麗明亮的眼睛流下淚水,她一夜來眼淚一直流個不停,連枕中的紅棉濕透了。

3、新歌一曲令人豔,醉舞雙眸斂鬢斜。 ——唐代·萬楚《五日觀妓》

譯文:她善唱新歌,甜潤的歌喉,美妙的旋律,令人艷羨不已;她醉而起舞,雙眸含情,雲鬢微亂,嬌媚之態令人心動神搖。

4、兩臉夭桃從鏡發,一眸春水照人寒。——唐代·崔珏《有贈》

譯文:我看看鏡子裡,你的臉如剛剛綻放的桃花,翦水秋瞳,眼眸明麗,眼神清澈,顧盼生輝。

5、轉盼如波眼,娉婷似柳腰。——唐代·溫庭筠《南歌子·轉眄如波眼》

譯文:轉動的明眸,流盼著清澈的秋波;纖秀的腰肢,如翠柳般婀娜。

9樓:笪秀英智辛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漢書·孝武李夫人傳》)

「明眸善睞」

(曹植《洛神賦》)

「目流睇而橫波」

(傅毅《舞賦》)

《紅樓夢》對美女眼睛的描寫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林黛玉)「眼如水杏」(薛寶釵)「一雙丹鳳三角眼」(鳳姐)

《詩經·鄭風·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晏幾道《採桑子》

:「一寸秋波,千斛明珠覺未多。」

唐代李賀《唐兒歌》中有「一雙瞳仁秋水」

唐代元稹《崔徽歌》

:「眼明正似琉璃瓶,心蕩秋水橫波清。」

劉鶚在《老殘遊記》

中寫道:「那雙眼睛,如秋水,如寒星,如寶珠,如白水銀裡養著兩丸黑水銀……」

曹雪芹《紅樓夢》

中寫眾女子經常用「眉蹙春山,眼顰秋水」

柔和性氣。雅稱佳名呼懿懿。解舞能謳。絕妙年中有品流。眉長眼細。淡淡梳妝新綰髻。懊惱風情。春著花枝百態生。---《減字木蘭花·柔和性氣》

記得畫屏初會遇。好夢驚回,望斷高唐路。

描寫眼鏡的詩詞有哪些,形容「眼睛」的古詩詞有哪些?

水是眼波橫 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 眉眼盈盈處 宋 王觀 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喚起兩眸清炯炯 周邦彥 蝶戀花.早行 兩臉夭桃從鏡發,一眸春水照人寒 崔珏 有贈 白髮垂不剃,青眸笑更深 僧貫休 天台老僧 瞬美目以流眄,含言笑而不分 陶淵明 閒情賦 美目盼兮 詩經 碩人 波湛橫眸,霞分膩臉 張...

形容美貌的古詩詞,形容美麗 古詩詞

形容美貌的詩句 一是李白 清平樂 三首,為楊貴妃所作,這裡面有濃郁仙家色彩,因為李唐崇尚道教,楊貴妃本人曾為女道士。清平調詞三首 其一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其二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其三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形容美食的古詩詞,形容美食 古詩詞

夏日山居好,茅簷水餅香。宋 舒嶽祥 夏日山居好十首其一 趙州道個吃茶去,一滴何曾溼口脣。宋 釋雲岫 與大知客 多種竹將挑筍吃,旋栽鬆待斫柴燒。宋 周文璞 題堯章新成山堂 蘸雪吃冬瓜,誰知滋味好。宋 釋師觀 偈頌七十六首其一 幸春山筍賤,無人爭吃,夜爐芋美,與客同煨。宋 劉克莊 沁園春 癸卯佛生翼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