巜鄉愁》主要內容,巜鄉愁》主要內容100字

2021-03-03 21:31:12 字數 5009 閱讀 7855

1樓:匿名使用者

《鄉愁》是詩人余光中漂泊異鄉,游弋於海外回歸中國後所作的一首現代詩。詩歌表達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乙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

余光中的一生是在頻繁的奔波和遷徙之中,多次與親人的聚散離合。2023年,20多年沒有回過大陸的余光中思鄉情切,在台北廈門街的舊居內寫下《鄉愁》這首詩。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鄉愁賞析100字

2樓:酸檸檬嘿

鄉愁賞析:

該詩情深意切

,既渴望了祖國的統一,又將鄉愁描寫的淋漓盡致。正像中國大地上許多江河都是黃河與長江的支流一樣,余光中雖然身居海島。

但是,作為乙個摯愛祖國及其文化傳統的中國詩人,他的鄉愁詩從內在感情上繼承了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民族感情傳統,具有深厚的歷史感與民族感。

同時,台灣和大陸人為的長期隔絕,飄流到孤島上去的千千萬萬人的思鄉情懷。余光中作為乙個離開大陸三十多年的當代詩人,他的作品也必然會烙上深刻的時代印記。

《鄉愁》一詩,側重寫個人在大陸的經歷,那年少時的一枚郵票,那青年時的一張船票,甚至那未來的一方墳墓,都寄寓了詩人的也是萬千海外遊子的綿長鄉關之思,而這一切在詩的結尾昇華到了乙個新的高度:「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有如百川奔向東海,有如千峰朝向泰山,詩人個人的悲歡與巨大的祖國之愛,民族之戀交融在一起。而詩人個人經歷的傾訴,也因為結尾的感情的燃燒而更為撩人愁思。

正如詩人自己所說:「縱的歷史感,橫的地域感。縱橫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現實感。」(《白玉苦瓜》序) 余光中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熱愛中國。禮讚「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

3樓:累吧扇打骨折

《鄉愁》的形式美也令人矚目。它的形式美一表現為結構美,一表現為**美。《鄉愁》在結構上呈現出寓變化於傳統的美。

統一,就是相對地均衡、勻稱;段式、句式比較整齊,段與段、句與句之間又比較和諧對稱。變化,就是避免統一走向極端,而追逐那種活潑、流動而生機蓬勃之美。《鄉愁》共四節。

每節四行,節與節之間相當均衡對稱,但是,詩人注意了長句與短句的變化調節,從而使詩的外形整齊中有參差之美。《鄉愁》的**美,主要表現在迴旋往復、一唱三歎的美的旋律,其中的「鄉愁是--」與「在這頭……在那(裡)頭」的四次重複,加之四段中「小小的」、「窄窄的」、「矮矮的」、「淺淺的」在同一位置上的重疊詞運用,使得全詩低回掩抑,如怨如訴。而「一枚」、「一張」、「一方」、「一灣」的數量詞的運用,不僅表現了詩人的語言的功力,也加強了全詩的音韻之美。

《鄉愁》,有如**中柔美而略帶哀傷的「回憶曲」,是海外遊子深情而美的戀歌。

鄉愁的100字短文。

4樓:不跟隨

鄉愁鄉愁是對bai家鄉的感情和思念,du對故土的zhi眷戀,更是人類共同而永恆的dao情感。內

詩雖然不長,不過卻表達了作容者對祖國統一的期盼。詩中描繪了在大陸與海峽兩岸作者的不同的鄉愁,表達了遊子的綿長鄉關之思。

而現在,當我們再一次品味這首詩時,不免會產生一種想法:台灣到底何時統一?這種想法到現在還是乙個知數。

而現在我想說的是:「讓我們盼望祖國大陸早日統一,不要就此」感人的悲劇再次出現。

5樓:匿名使用者

又是copy乙個月夜,我靜靜地躺在寢室裡,身旁是數不盡的書山題海,我緊握著勤奮的槳,在知識的海洋裡拼搏。屋外狂風無情地吹著,暴雨在窗外形成了一道雨簾,我瑟縮在床的一角,我感到無數的寒冷在包圍著我,淚水溢滿了眼眶,我有一種說不出的失落感,我多想擁入父母溫暖的懷抱,但是我不能,思鄉是必然的,我有自己的夢想要去追求,我只能把感情收拾起來。

鄉愁賞析100字誰有,急需

6樓:匿名使用者

1、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鄉愁比喻為墳墓;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統一的強烈願望。

2、結構方面:本詩分四個小節,前三個小節為最後乙個小節做鋪墊。作者按照時間順序將鄉愁依次比喻為郵票、船票、墳墓和海峽,結構嚴謹,很好的表達了本詩的中心。

台灣詩人余光中先生以「鄉愁詩人」著稱,他的一首意蘊深刻,家喻戶曉的《鄉愁》更是寫出了海外遊子的思歸之情,洋溢著詩人魂牽夢繞的「中國情結」。

2023年,20多年沒有回過大陸的余光中思鄉情切,在台北廈門街的舊居內寫下了《鄉愁》這首詩。詩歌表達出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乙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

讀《鄉愁》感受:

一、濃重的文化尋根情結

對故土的眷戀可以說是人類共同而永恆的情感。余光中的《鄉愁》從兩個方面著重表現了對祖國大陸的這種文化上的歸屬感或者叫作落葉歸根情結。

首先,余光中先生的《鄉愁》從內在感情上繼承了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民族感情傳統,具有深厚的民族感。中國詩歌強調含蓄,強調借助意象來表現情與思。余光中先生借助中國古典詩歌藝術技巧,從廣遠的時空中提煉了四個可感的,和詩人人生的四個階段息息相關的意象:

「郵票」,「船票」,「墳墓」和「海峽」,並且巧妙地將鄉愁這種抽象的情緒轉化為四個意象。

小時候與祖國母親分隔兩地是由於國家政策關係,那時只能通過書信的形式,用一枚小小的「郵票」承載自己厚重的鄉愁,一枚小小的「郵票」成了兩岸人民情感交流的樞紐,正如杜甫在《春望》中所寫下的名句「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書信蘊含了中國人民多少的苦難與思念呀。

到了中年,作者成家立室之後依然不能擺脫這種隔岸的牽掛。本應幸福,溫馨而甜蜜的婚姻卻變成了海上旅途的疲乏,孤獨,一張張舊「船票」飽含和多少空虛的歲月和相聚的感動,一張張舊「船票」割斷了無數鴛鴦夢。而最令詩人痛心疾首的是自己朝思暮想要回去探望的老母親,卻在苦苦的等待和思念中煙消雲散,被一撮刺眼的黃泥永遠地掩埋在自己苦思的故土裡,一方短短的「墳墓」卻成了生與死無法逾越的長城,一方矮矮的「墳墓」卻成了叫人銷魂的思念。

余光中先生在敘述自己思鄉的感情基礎上,將這種情感體驗流露到每一位中國人的心中,將所有海外遊子,港澳台同胞們鄉愁的心聲用一灣淺淺的海峽展現給了祖國同胞,將這種鄉愁的中華民族本性深深地扎根在人們心靈的殿堂裡。

此時,詩歌的思想情感已經昇華到了整個民族及全世界華人的心中,讀者可以感受到作者濃郁而又強烈的葉落歸根情結。詩人的鄉思之愁不是直白地說出來的,而是通過聯想、想象,塑造了四幅生活藝術形象,使之呈現在讀者眼前。作者把對母親、妻子、祖國的思念、眷念之情熔於一爐,表達出渴望親人團聚、國家統一的「中國情結」。

其次,正像中國大地上許多江河都是黃河與長江的支流一樣,余光中雖然身居海島,但是,作為乙個摯愛祖國及其文化傳統的中國詩人,他的作品深受中國文化,尤其是《詩經》的影響。《鄉愁》的形式美也令人矚目。它的形式美一表現為結構美,一表現為**美。

《鄉愁》在結構上呈現出寓變化於統一的美。

《鄉愁》共四節。每節四行,節與節之間相當均衡對稱,但是,詩人注意了長句與短句的變化調節,從而使詩的外形整齊中有參差之美。《鄉愁》的**美,主要表現在採用《詩經》中的復沓手法,營造出一種回環往復、一唱三歎的旋律。

其中的「鄉愁是——」與「在這頭……在那(裡)頭」的四次重複,加之四段中「小小的」、「窄窄的」、「矮矮的」、「淺淺的」在同一位置上的疊詞運用,使得全詩低回掩抑,如怨如訴。而「一枚」、「一張」、「一方」、「一灣」的數量詞的運用,不僅表現了詩人的語言的功力,也加強了全詩的音韻之美。

對古典詩詞資源的利用使余光中的詩在整體上呈現出純美的維度,在文化的框架中也極有意味。銘文似的語句和速度,純美的語言,齊整的體式,這些余光中一以貫之的手法,均源自他始終不渝的「中國情結」。

二、深沉的歷史滄桑感

遠離故鄉的遊子、漂泊者、流浪漢,即使在耄耋之年,也希望能葉落歸根。但台灣和大陸人為地長期隔絕,使流落到台灣的千千萬萬炎黃子孫有了無盡的思鄉情懷,客觀上具有以往任何時代的鄉愁所不可比擬的特定的歷史滄桑感。即特有的「中國情結」。

「小時候」、「長大後」、「後來啊」、「而現在」,這種表時間的時序語像一條紅線貫串全詩,概括了詩人漫長的生活歷程和對祖國的綿綿懷念,層次的漸遞使主題由模糊逐漸鮮明,流露出詩人深沉的歷史感。「後來呵/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一下子,讀者面前彷彿出現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淚流滿面地跪在母親的新墳前,面朝家鄉、祖國的方向痛不欲生地跪在大海邊,用嘶啞的聲音大喊:「母——親!

」一種深沉的滄桑感油然而生。

《鄉愁》有如**中柔美而略帶哀傷的「回憶曲」,正如余光中先生回答四川作家流沙河的一句話:思蜀而不樂。

據說,梁實秋曾稱讚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無獨有偶,在詩人楊煉看來,余光中的散文成就要比詩歌高,而他的翻譯在當代中文詩人中更是突出:「比如葉芝的《麗達與天鵝》,他對外語詩意與形式吃得非常透,並把這種感受和對詩的要求融化到翻譯中,進入化境,絲毫沒有現代白話文的生澀之感。

龐德的那首《理查王》,更難翻譯,非常嚴格的詩歌形式,但同時第一人稱寫作的理查王說的語言非常粗俗,他可以把這種粗俗的語言,與非常嚴格的韻和形式結合得完美無缺,甚至有點炫技的感覺,但這種炫技在詩歌意義上非常高階。」

7樓:1600818710靚

詩人精練地提取了幾個單純的意象:郵票、船票、墳墓、海峽。這四個意象是單純、明朗、集中、強烈。

它們又是豐富的,即不是堆砌而是含蓄有張力,能誘發讀者多方面的聯想。這四個意象把本是乙個非常抽象的「鄉愁」物化、具體化,通過「托物寄情」取得了很好的藝術效果。這些意象和「這」、「那」這兩個簡單的指示代詞聯接在一起,巧妙地將彼此隔離的人、物、時間和空間,將愁緒的兩端緊密融合。

若有若無的距離和聯絡,給那些整日在相思、別離和相聚閶奔波的人們一種強烈的共鳴,給人們一種難以言表的哀愁和歡欣。詩歌以時間的次序為經,以兩地的距離為緯,在平鋪直舒中自有一種動人心魄的魅力,引起人們無限的哀愁和無盡的相嗯。

巜五花山》的主要內容,五花山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五花山 主要內容 我們走進山裡,見著的五花山顏色五彩繽紛的特點,也是五花山名字的由來,表達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五花山 原文如下 我家住在大山裡。你知道這裡的山是什麼顏色的嗎?春天的山是綠色的,那綠色淡淡的,許多樹葉剛冒出芽來,還帶著嫩嫩的黃色呢。夏天的山也是綠色的,那綠色濃濃的,一片片樹葉,不管...

巜裝在信封裡的小太陽》主要內容,巜裝在信封裡的小太陽》主要內容100字

這篇文章寫了家境貧寒的庫伯一時忍不住 撿起了同學丹尼斯不小心掉在課桌下的十美元,犯下了錯誤。丹尼斯的爸爸巧妙地給了庫伯改正的機會。庫伯也認識到了錯誤,並改正了錯誤。我的感受是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改正過來就是最好的。我也要做乙個知錯就改的好孩子。本文記敘了家境貧寒的庫伯一時經不住 撿起了同學丹尼斯不...

巜陶罐和鐵罐》這 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這篇童話故事講的是國王御廚裡的鐵罐自恃堅硬,瞧不起陶罐。埋在土裡許多年以後,陶罐出土成為文物,鐵罐卻化為泥土,不復存在。故事告訴人們,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要善於看到別人的長處,正視自己的短處,相互尊重,和睦相處。陶罐和鐵罐 是黃瑞雲作的寓言故事,收錄在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教科書中,為精讀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