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做的艾餈不綠,不放粘公尺粉可以做艾餈嗎

2021-03-03 21:28:16 字數 5559 閱讀 8181

1樓:天上掉粒公尺

艾草汁太稀了。艾草添水添

多了。要不就是粉放多了。

到野外去採摘新鮮的艾葉,要採摘,嫩頭,也就是頂端的3到4片葉子艾葉以春季的品質為上,...

2.採摘回來的嫩艾葉,要放在水裡浸泡清洗,3.鍋內燒一鍋水,水開後,放入1到2克的小蘇打,小蘇打能夠保護住葉子的葉綠素,...

4.水開後放入洗乾淨的艾葉,進行焯水,一分鐘即可5.把焯過水的艾葉放入破壁機內,一小碗的開水。

不黴過濾太乾淨,帶些葉子好些。

艾餈的由來是什麼?

2樓:熱心網友

艾餈是傳統的小吃,一般在清明節食用,在客家人的餐桌上,艾草可算是一種常見的食材。

每到春季,艾草比較鮮嫩,綠色的葉子盤旋而上,客家人會採下鮮嫩的艾葉,回家後和將其和蒸熟後的粳公尺或糯公尺拌在一起舂成公尺膏;

在中間包些花生或芝麻餡,團成乙個個綠綠的小粑粑放進鍋裡蒸熟,這就成了非常有名的客家美食——艾餈。在吃艾餈時,客家人喜歡泡一壺紅茶,再輔以鮮筍、山楂等小食。

3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客家人的風味小吃——艾餈的來歷

在廣東英德青塘鎮,每到清明掃墓,家家戶戶的祭品中除了香、紙、神燭、三牲豚肉,「艾餈」是必不可少的祭品,這是兒時最清晰地記憶...... 春分至清明前後,陽光明媚,春風和煦,正是苦艾嫩綠嫩綠的時候,家鄉的人門開始採嫩艾做艾餈了......艾餈是青綠色的,內部的餡五花八門:

椰菜、筍、豬肉...圓的主要是花生糖、黃豆糖、芝麻糖...餈的形狀像古時候織布的梭子,因此又叫「梭子餈」,不過後來有了圓形餈,於是梭形和圓形就是艾餈的基本形狀了。

艾餈,以前是客家人掃墓時必備的糕點,否則視為不孝...

相傳古時候,英德青塘鎮馬嶺黃姓的先人,叫黃仲五郎,是個法師,和當時的青塘滑石水盧姓先人盧仲五郎、迴龍鎮丘屋丘姓先人丘民一郎,三個人是很要好的朋友,友一起學法(各有故事傳說),都是學「師爺教.」..

一次,黃仲五郎到很遠的梅州去交流法事(舊時神壇社廟的落成和進火開光等迷信活動都要做法事,本地人叫「調師爺」),回來時在距家幾唐路(客家一唐路就是現在的10里路的路程)的荒野上死了,有個路過的外地人認識他,於是急忙來報信。家裡人接到訊息,抬著棺材來裝殮,這時,正是清明前後,苦艾遍地嫩綠嫩綠的,家人在指路人的帶領下急急趕路...

當他們來到屍體旁時,個個都驚呆了...無數的螞蟻在忙碌著,躺在路邊的黃仲五郎,除了他的臉,其餘部分被螞蟻叼來的泥覆蓋住了...臉色還沒有走...

他們燒了香,擺好祭品,向屍體跪拜,又向天神跪拜,感謝螞蟻的恩德,沒有被太陽暴曬...

安葬完畢,為了感謝螞蟻,家人決定,採摘苦艾做艾餈,到五郎死的地方去,感謝那兒的螞蟻...並且許諾,後輩子孫每年都要做艾餈,以紀念螞蟻的恩德,給五郎掃墓時,一定帶上艾餈...清明掃墓做艾餈,掃墓一定要有艾餈,逐漸成了左右鄉鄰的固定習俗...

有一年,黃家的後輩給五郎掃墓時,燒著了香,擺上祭品,可是沒有艾餈,突然,天變黑了,電閃雷鳴,非常嚇人,又颳風,把祭品給吹掀了,不得不改變掃墓日期...

直到今天都不敢違背許諾......

艾:微苦,溫性,有香味,有抗菌除濕功效,凡虛寒的男女都可用,可與其他中藥配伍用......

有興趣的朋友就嚐一嚐這種特殊的綠色青塘小吃,既解饞又保健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艾餈:在客家人的餐桌上,艾草可算是一種常見的食材。每到春季,田頭水邊就會長出一叢叢艾草,綠色的葉子盤旋而上,像寶塔似的非常可愛。

這時客娘會帶著孩子們把它們採下來,回家將糯公尺蒸熟之後拌入艾葉一起舂成公尺膏,在中間包些花生或芝麻餡,團成乙個個綠綠的小粑粑放進鍋裡蒸熟,這就成了有名的客家美食——「艾餈」。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 我也想問啊 艾餈的由來是啥?

不放粘公尺粉可以做艾餈嗎

6樓:凱瑞特先生

艾餈介紹

近年來許多壯民別出心裁把傳統的艾餈「更新換代」,讓其更香甜,更具風味,經過反覆試驗,除採摘艾苗外還到田間採摘一種葉如小指頭大,開黃花的低矮小植物名叫「白頭翁」,再到山崖採摘一種當地壯語叫「夾吞」的石崖艾,三者混合置於大鍋加水熬煮,撈出再與糯公尺生粉、黃糖片混合放在石舂中反覆舂溶舂勻捏成乙隻只糍粑,再用芭蕉葉包成一包包,放進蒸籠蒸熟即成,其味道比單純的艾葉更香更甜、韌性更強,因而壯民稱這種艾餈為「換代艾餈」,這也成了如今「艾餈節」風味獨特的美食。

艾餈的做法教程:

1、採摘的艾葉,用清水漂冼乾淨,晾乾水。

2、煲水燒開後,把艾葉放入煮大約十五分鐘左右,視艾葉老嫩掌握時間,在煮艾葉的水中加點食用鹼,一是為了保持艾葉的翠綠色,二是容易煮爛。把煮好的艾葉用冷水漂冼,去丟苦澀味,搗爛便可。

3、搗爛的艾葉新增糯公尺粉和少量粘公尺粉。要先用開水對入部分糯公尺粉,使之成為熟粉漿,再加入搗爛的艾葉裡,把剩餘的糯公尺粉和粘公尺粉一起加入,揉成麵團。

4、兩種餡,甜味和鹹味。鹹餡的是豬肉碎,蘿蔔乾碎,香菇碎,三者炒熟,再加入花生和芝麻。甜味的是炒花生公尺,研碎,加入炒香的芝麻和白糖。甜餡的如果有椰絲,更加香口。

5、一切準備妥當,開始包艾餈。

6、將餡包入和入艾葉糊的麵團中,就象包湯圓一樣,但最後壓扁並給每個艾餈附上一小片柚子葉/芭蕉葉,環狀碼放入蒸籠裡;包好的艾餈。

7、上鍋蒸,將蒸籠放入鍋裡,通常蒸15~20分鐘(若蒸過長時間艾餈表面會象冒泡泡似的),艾餈做好了。

艾餈的做法,艾餈怎麼做好吃,艾餈的家常做法

7樓:罐頭小廚

湯圓變身q彈糯公尺餈!史上最簡單的糯公尺餈做法來了,只要一袋湯圓+椰蓉,冰涼q彈的糯公尺餈就能輕鬆吃進嘴

8樓:娜lucky哈哈

用料  糯公尺粉適量

黑芝麻適量

花生適量

白糖適量

新鮮艾草                 適量梘水少許

食用油少許

客家艾粄(青團)的做法  1.準備好餡料:花生、芝麻分別炒熟,花生冷卻後去皮,花生、芝麻分別用料理機打成粉,加入白砂糖拌勻,具體參照我菜譜:

客家糍粑(糯公尺餈)

2.摘回來的艾草洗乾淨

4.鍋內燒開水,倒入少許梘水(增加香味,保持綠色),沒有也可不放5.放入艾草煮軟

6.艾草轉入料理機,放人白糖,少許煮艾草的水(稱熱),將其攪成泥(汁)

7.準備糯公尺粉

8.糯公尺粉中倒入艾泥,此時艾泥是熱的,搓粉更好9.倒艾泥時邊倒邊用筷子攪拌

10.然後用手搓成團,注意燙手

11.時顏色好綠

12.葉墊剪好

13.拿小團粉轉圈捏薄放入左手掌上,大小隨意14.手掌窩著放入餡料

15.包起來收口(象包包子)

16.底部沾上油

17.放在葉墊上

18.包好全部放入蒸籠

19.先大火蒸,水開後中小火蒸,十分鐘就好了,看見漲起粉皮變軟即可20.香噴噴

9樓:微視藝術

近年來許多壯民別出心裁把傳統的艾餈「更新換代」,讓其更香甜,更具風味,經過反覆試驗,除採摘艾苗外還到田間採摘一種葉如小指頭大,開黃花的低矮小植物名叫「白頭翁」,再到山崖採摘一種當地壯語叫「夾吞」的石崖艾,三者混合置於大鍋加水熬煮,撈出再與糯公尺生粉、黃糖片混合放在石舂中反覆舂溶舂勻捏成乙隻只糍粑,再用芭蕉葉包成一包包,放進蒸籠蒸熟即成,其味道比單純的艾葉更香更甜、韌性更強,因而壯民稱這種艾餈為「換代艾餈」,這也成了如今「艾餈節」風味獨特的美食。   艾餈的做法教程:   1、採摘的艾葉,用清水漂冼乾淨,晾乾水。

  2、煲水燒開後,把艾葉放入煮大約十五分鐘左右,視艾葉老嫩掌握時間,在煮艾葉的水中加點食用鹼,一是為了保持艾葉的翠綠色,二是容易煮爛。把煮好的艾葉用冷水漂冼,去丟苦澀味,搗爛便可。   3、搗爛的艾葉新增糯公尺粉和少量粘公尺粉。

要先用開水對入部分糯公尺粉,使之成為熟粉漿,再加入搗爛的艾葉裡,把剩餘的糯公尺粉和粘公尺粉一起加入,揉成麵團。   4、兩種餡,甜味和鹹味。鹹餡的是豬肉碎,蘿蔔乾碎,香菇碎,三者炒熟,再加入花生和芝麻。

甜味的是炒花生公尺,研碎,加入炒香的芝麻和白糖。甜餡的如果有椰絲,更加香口。   5、一切準備妥當,開始包艾餈。

  6、將餡包入和入艾葉糊的麵團中,就象包湯圓一樣,但最後壓扁並給每個艾餈附上一小片柚子葉/芭蕉葉,環狀碼放入蒸籠裡;包好的艾餈。   7、上鍋蒸,將蒸籠放入鍋裡,通常蒸15~20分鐘(若蒸過長時間艾餈表面會象冒泡泡似的),艾餈做好了。   艾餈成品圖:

  艾餈的做法小竅門:   注意洗的時候手不要太用力扭出艾汁,不然做出的艾餈的味道不好)。   也可以做炸的,炸艾餈和其他油炸食品,油溫六成下鍋炸第一次,目的是炸熟,然後撈起,濾油,油溫到八層熱的時候,再第二次回炸,第二次是炸酥,同時還可以把第一次油炸後食物裡的殘留油份給迫出來。

  艾餈的營養與功效:   艾草又名香艾、蘄艾、艾蒿,性味苦、辛、溫,入脾、肝、腎經。能散寒除濕,溫經止血。

適用於虛寒性出血及腹痛,對於婦女虛寒月經不調、腹痛、崩漏有明顯療效,是一種**良藥。現正是艾草上市的時候,艾草可做艾餈點心,加工成各種菜式和藥膳。   艾餈在清明節是江南人士家家必做的一道小吃,以上艾餈的做法就是從廣西傳過來的,比較正宗了。

大家可以在家試做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材主料艾草1000克

糯公尺粉1000克

沾公尺粉500克

輔料芝麻

適量花生

適量核桃適量糖

適量油適量粽葉

數張步驟

1.艾葉切碎水煮到變色再燜一陣,讓湯汁濃一些2.用攪拌機打爛

3.把黑芝麻炒香再打碎,花生和核桃分別用攪拌機打碎,在炒鍋加入適量的油,將全部材料混合炒香,熄火加白糖翻滾片刻即可

4.把艾汁與糯公尺粉沾公尺粉混合揉成麵團

5.把麵團分成湯圓大小的小團,挖個口放入餡料再搓圓,壓扁後用粽葉托住,放入鍋內蒸熟即可

關鍵是熬艾汁,艾草多才好吃,糯公尺粉多點會軟一點,加沾公尺粉沒那麼粘~

艾葉糍粑怎麼做不苦的做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苦的艾葉糍粑做法

每年3-5月份,是艾草生長最好的季節,這個時候的艾草嫩綠,最適合摘回來做艾糍粑吃了。第一步就是採摘艾草的嫩芽。

清洗艾草,然後放入鍋中加水煮開,煮到可以用手捏碎艾草即可。然後冷水沖洗後瀝乾水分。

把煮熟的艾草用刀剁碎,或者用榨汁機打碎。媽媽家沒有榨汁機,只好手工剁,沒想到還挺耗費體力的,忙活好久才把艾葉剁碎。

用乾淨的盆,放入艾草,加入適量糯公尺粉,加入適量白糖水一起和面(我用的是開水)。如果麵團水分多,再加些糯公尺粉,直至加到合適,可以把麵團揉成光滑的面胚。

準備一口乾淨的鍋,將洗過的芝麻倒入鍋中炒一炒。炒芝麻是個技術活,活力掌控不好,芝麻很容易糊,所以,炒芝麻的時候,要不停翻炒,火開小一點。炒好的芝麻香噴噴的。

炒好芝麻後,用工具碾碎,這樣可以充分釋放芝麻的營養和香氣。芝麻碾碎後加入紅糖調成餡料。(想吃花生餡、豆沙餡的可以根據洗好做)

麵團揉好了,餡料也準備齊全了,就可以包糍粑啦。取乙個麵團,從中間壓扁做成乙個碗狀,放入芝麻,收口弄成圓形。

用芭蕉葉,剪成小塊,將包好的艾糍粑放在上面。放到鍋裡隔水蒸10-15分鐘,就可以吃了。除了蒸,還可以煎都很好吃。

當~當~當~當~艾葉糍粑出鍋了,看著口水直流,是不是很想吃~今年在娘家、婆家,廣州,都做了一次艾草糍粑,很過癮~很享受做糍粑的過程,以及分享給家人、同事們並得到稱讚。

為什麼我做餅乾的麵團很粘不成形,為啥我做餅乾的時候,麵團很黏很軟,根本刻不出形狀來?

你好,麵團的液體材料比例過多了,導致麵團黏手。另外,你把香煎泥炒熟後,有沒有放涼再混合?材料溫度高也會導致麵團不成形黏手。建議減少香蕉泥黃油雞蛋等液體材料的份量,或者另外找方子製作。為啥我做餅乾的時候,麵團很黏很軟,根本刻不出形狀來?如果你只用雞蛋和面的話,最好是多攪,因為麵粉溶水性差,我們老家那打...

為什麼我做不完行測的數量關係,為什麼我做不完行測的數量關係行測裡的數量關係,參考

做公務員的題目是需要技巧和方法的,很多題目一看到答案就可以知道選哪個的,我估計你是用的常規方法了。你可以報個班次聽聽老師講的技巧和方法,那樣會有不錯的效果。輔導班現在比較好的是華圖和中公,我建議你報華圖,因為他們的口碑好些。數量關係的關鍵在於對數字敏感。極少數人在這方面很有天賦,那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我做的雜糧煎餅為什麼不脆,雜糧煎餅為什麼攤的不薄不脆

在做的時候火候沒有掌握好,煎餅就不脆軟軟的 麵糊中加點復配食品新增劑面欣酥,煎餅比較酥脆。酥脆煎餅麵糊配方 麵粉70斤 雜糧粉30斤 面欣酥2斤 鹽1.5斤 水80斤。操作工藝 取10 30斤麵粉用開水衝燙成糊狀。將剩餘麵粉 雜糧粉 面欣酥幹拌均勻,加入麵糊,再加水和糊,靜止20 30分鐘即可攤煎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