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食有哪些故事,日食的傳說有哪些?

2021-03-03 21:18:07 字數 4561 閱讀 519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提到沙羅週期,就要從日食和月食的週期談起。因為沙羅週期是日食和月食的週期,是指月球在它的軌道盤上執行一週(以便月球交點沿著軌道公轉一週)所需的時間,即18年零10天。那麼,沙羅週期與日月食有著怎麼的故事?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在西元前數個世紀,迦勒底人(巴比倫開文學家)發現了就發現了沙羅週期。後來,沙羅週期被傳到了伊巴谷、普林尼和托勒密,但是都以不同的名稱呈現。在蘇美/巴比倫「sar」這個字是測量上的單位,數值大約是3600。

「沙羅」是在2023年才被愛德蒙?哈雷用來描述食的週期,而他是從11世紀的拜占庭蘇達辭書轉換過來的。2023年,有乙個叫guillaumelegentil的人指出了哈雷這一名稱的錯誤,但這個名詞仍然被繼續使用著。

在天文學界,日食和月食統稱交食。由日月食的原理可看出,交食的出現與日、地、月三者的會合運動密切相關,此會合運動具有週期性,所以日月食自然也應有週期性。交食的週期是古代巴比倫人發現的,當時叫做「沙羅週期」(「沙羅」是重複的意思),為18年零11天多一點。

也就是6585.32天。

日食的傳說有哪些?

2樓:易書科技

在漫長的歷史中,由於對日食認識的侷限,有很多傳說和故事。全球大部分地區最流行的古老日食傳說是妖怪吃掉太陽。

我國古代人認為,日食(常寫為日蝕)是天上的大蟲(或龍,或「天狗」)吞食太陽。發生日食時,人們向天空射箭,或敲鑼乃至鍋盆,試圖驅走蟲,拯救太陽。

印度神話認為,乙個叫做「拉胡」的魔鬼咬了太陽。

斯堪地那維亞人認為日食是天狼食日;越南人說那大妖怪是只大青蛙;阿根廷人說那是只美洲虎;西伯利亞人說是個吸血殭屍。阿斯特克人(墨西哥印第安人)認為日食是魔鬼即將降臨世間吃掉人類的訊號,每見日食,女人都歇斯底里地驚叫。日本歷史上曾有規定:

在日食當天可停止工作,囚犯可獲大赦。美國的奧吉布瓦印第安人在日食發生時會向天發射帶火焰的箭,意圖「再度點燃太陽」。

有乙個故事說,哲學泰斗泰勒斯推算出西元前585年5月28日將發生日食,那時美索不達公尺亞的兩個部族(呂底亞人和公尺提亞人)長年戰爭,他就對兩國的君主說,你們不要再打仗了,否則神會奪走你們的光明。在戰鬥正酣之際,果然發生日全食,天昏地暗。希臘史學家赫羅多特斯記載,日全食把士兵驚呆了,忘掉了打仗,紛紛拋下**,停戰議和,彼此聯姻交好。

還有一次,亞歷山卓皇帝正帶領軍隊跟波斯打仗,也碰巧發生日全食,波斯軍隊的紀律較差,一看到日食就大亂了。亞歷山卓皇帝不願意乘此機會佔便宜,就下令停止追擊。

西元前648年發生了一次日食後,古希臘詩人阿基羅庫斯寫道:「沒有比這再令人驚異、再不可能、再不可思議的事了。現在奧林匹亞山的眾神之父宙斯讓夜晚出現在正午,將耀眼的陽光隱藏起來……人們開始感到恐懼。

從此以後,人們會相信任何事,也不會對任何事感到驚奇了。」

觀測日食的時候,天文學家遭遇不幸的事例是很多的。例如,有些觀測者長途跋涉來到可看到日全食的地方,但卻烏雲蔽日,無緣觀賞到期待已久的日食。據說,有位老專家特地到山上的天文台觀日食,但偏偏不巧,來了片雲,而附近其他地方卻是晴朗的。

有位天文學家把一架照相機的拍攝任務交給一位幫手,那人不耐煩在烈日下等候日食到來,跑到帳篷裡睡大覺,聽到號響,立刻跳起,開始多次訓練過的操作,可是忘記開啟帳篷,結果自然沒有拍攝到。

但也有不少不幸中又有幸的事例,日全食觀測者記憶猶新的是氣溫冷得真快。而特別有趣的是,臨近日全食時,雲有消散的趨勢,往往日食那天起初陰雲密布,讓遠道而來的觀測者很失望,可是,快到日全食的時候,雲卻變稀薄了,甚至只是太陽所在的那部分天空的雲散開了,令觀測者大飽眼福。

2023年3月9日,我國黑龍江的漠河地區發生日全食,那裡還是冰天雪地,氣溫零下20多度,嚴寒使個別觀測儀器失靈,日食前後多天還有大雪紛飛,但幸運的是,日食當天卻分外晴朗,大多觀測很成功。

關於日食的神話傳說?

3樓:名字太難起了

佛教傳說中,釋迦摩尼十位**中有一位名叫目連的十分孝順母親。但是,目連之母卻生性暴戾。天上玉帝知道後,將目連之母打下十八層地獄,變成乙隻惡狗,永世不得超生。

目連日夜修煉,成了地藏菩薩。為救母親,他用錫杖開啟地獄門,目連之母和全部惡鬼都逃出地獄。

目連之母變成的惡狗,逃出地獄後,竄到天庭去找玉帝算賬。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趕太陽和月亮,想將它們吞吃了,讓天上人間變成一片黑暗世界。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許多國家與民族   都有關於日食的種種傳說  神話歸神話  但中國人是最早明白日食原理的人  看神話  日食一詞源於希臘語 全世界很多神話都有描述  由於發生日食時,白晝變為黑夜,多少世紀以來,這種大自然的天文奇觀一直讓人驚奇而又畏懼,並由此而引發了數不盡的神話與傳說。  日食這個詞,源於希臘語,意思是放棄。流傳下來的許多傳說,都表達了人們對日食的恐懼,認為白晝突然變為黑夜便意味著世界末日將至。

  在阿茲特克人中,出現日食時,女人會驚恐地大叫,而男人則擔心惡魔就要降臨「吃掉我們」。  古代斯堪地那維亞人的部落,把日食比喻為一種被稱作「惡棍」的狼。  越南人說日食是乙隻巨蛙,阿根廷人稱之為美洲豹,西伯利亞人則說它是吸血鬼。

  當世界似乎將要隨著這種奇特的天文景觀走向終結時,美國奧吉布瓦人把點燃的箭射向空中,試圖重新點亮太陽。  日本人被日食嚇壞了,在見不到太陽的那天他們停止工作,監獄中的囚犯甚至還會因日食而在大赦中獲釋出獄。  巴比倫人認為,造成日食的原因是由於飢餓的怪物在吞食太陽,以滿足它們的食慾。

  食日的不是天狗是赤烏 因為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  而在中國,千百年流傳下來的,是「天狗食月」的故事。人們以為日食和月食是天狗吃了太陽、月亮,發生這樣的日全食,於是敲鑼打鼓放爆竹,趕走天狗,拯救太陽。  為什麼我們的祖先會覺得日食月食,是天狗吃了太陽、月亮?

  唐朝詩人盧仝寫過一首長詩叫《月蝕詩》,其中說道:「傳聞古老說,蝕月蝦蟆精。徑圓千里入汝腹,汝此痴骸阿誰生。

」他說,自古相傳月食是蝦蟆(**)精吃了月亮。  後來宋朝詩人梅聖俞讀了這首詩,寫了一首《日蝕》,說到日食的真兇:「日月與物固無惡,應由此鳥招禍兇。

」他說的這只鳥,是指赤烏,三隻腳的怪鳥。  蘇東坡讀了這兩人的詩,認為這兩個人所說,不過是民間的傳說罷了,他引用了《戰國策》說:「日月輝於外,其賊在內。

」  蘇東坡是大才子,又聰明讀書又多,他得出了「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這樣乙個結論,就寫進了《仇池筆記》一書中。而根據民間傳說,**精(蟾蜍)住在月亮中,赤烏住在太陽中。  到了南宋,有乙個江西人吳曾嘲笑蘇東坡的健忘,《史記·龜策列傳》中明明記載著孔子的話:

「日為德而君於天下,辱於三足之烏。月為刑而相佐,見食於蝦蟆。」  順便說一下,那個住在月亮裡的醜怪**精,就是美麗的奔月女郎嫦娥姐姐,這是天文學家張衡說的:

「姮娥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蜍。」  看見日食怕什麼呢 那只是阿修羅王伸手擋了一下  既然食日的是赤烏,民間怎麼會說是天狗呢?  天狗是誰?

有的說,是二郎神楊戩的孝天犬;有的說,是目連的媽媽變的。目連救母的故事,在晉朝就已經有了。中國的戲文,據說就是從目連戲開始的。

  這個目連,是釋迦牟尼佛的十大**之一摩訶目犍連,號稱「神通第一」。  找來佛經《正法念處經》一看,原來有個羅睺阿修羅王,曾經兩次製造日食,還製造過月食。  話說有一次,羅睺阿修羅王與天軍作戰,正好迎著太陽,明晃晃的看不清楚,沒法打仗,他就伸出乙隻手,遮住了太陽,於是就發生了日食。

這本《正法念處經》的作者,很有幽默感。正寫著這場大戰,說到遮住太陽,筆頭掉轉過來,開始說凡人了:世人真是傻不拉嘰的,看到日食,有的說要豐收了,有的說要節約些,有的說預示水災,有的說旱災,說吉說兇,說疫無疫,說什麼傻話的都有。

其實不過是羅睺阿修羅王伸了一下手嘛。  我是一條天狗呀!  我把月來吞了,  我把日來吞了,  我把一切的星球來吞了,  我把全宇宙來吞了。

  我便是我了!  ——郭沫若《天狗》  其實古人早已知道  日食就是  月亮擋了太陽的光  現在我們看日食,也就是看熱鬧,看乙個奇特的天文現象,不大有人會想到是吉是兇,因為天文學已搞清楚日食是怎麼回事,與人世間的「氣運」不搭界的。  古代觀測日食的人這麼多,難道就沒有人發現是月亮遮住了太陽光嗎?

  不能小看了古人。西漢時候,有乙個叫焦贛的,字延壽,是易學大師京房的**,他寫過一本《焦氏易林》,裡面有這麼一句:「團團白日,為月所食。

損上毀下,鄭昭出走。」他明明白白說了,太陽是給月亮吃掉的。  據有人考證,「團團白日,為月所食」這八個字,是世界上第一次準確闡明日食原理。

  綜合《揚子晚報》《都市快報》  「日食」詩歌  「十月之交,朔月辛卯,日有食之,亦孔之醜。彼月而微,此日而微。今此下民,亦孔之哀。

」(大意是:進入十月,在辛卯這一天發生了日食,這很不好。過去發生過月食,今天又發生日食,天下的老百姓真是可憐啊。

該詩作於周幽王元年。這也是日食一詞由來)  ——《詩經》「十月之交」  「譬如天之有日蝕,使我昏沉猶不明。人家敲鏡救不得,光陰卻屬貪狼星」  ——唐代詩人孟遲《發蕙風館遇陰不見九華山有作》  「望日蝕月月光滅, 朔月掩日日光缺」  ——唐代詩人盧仝《月蝕詩》  「兒童忽走報,日壁無全規。

倉忙出仰視,如月初蛾眉。金烏失焰彩,玉象潛光輝。蒼天玳瑁色,列宿爭依稀」  ——宋代文人姚勉《日食罪言》呂地亞的阿呂亞特斯和公尺地亞的庫阿克斯撕列斯之間爆發了激烈的戰爭,連續五年未見勝負,橫屍遍野,哀聲載道。

古希臘的天文學家泰勒斯預先知道有日食要發生,便揚言上天反對戰爭,某一日會使太陽消逝。到了那一天,兩軍正在酣戰不停,突然太陽失去了光輝,明星閃爍,白晝頓成黑夜。雙方士兵將領大為恐懼,於是停戰和好,後來兩國還互通婚姻。

據考證,這次日食發生在西元前585年5月28日。

關於日食的問題,關於日食月食的問題?

在同一日食現象中,地球上不同區域的人能否同時看到日全食和日環食?1,在同一次日食過程中,地球上不同區域的人可能有的區域看到日全食而另一些區域看到日環食。但是他們分別看到日全食和日環食不是在同一時刻。有的區域看到日全食而另一些區域看到日環食的現象稱為 混合食 亦稱 金邊日食 這是一種很少見的日食現象。...

全日食觀測眼鏡,日食眼鏡哪裡有賣?

科技館有賣,好像是12元乙個。在家樂福如果當天消費30元,也可以2元買到。聽說一些銀行也免費贈送了。我想等到日子更近時,這觀測鏡也會更容易找。一般是5元,超市裡有沒有我不知道,但千萬不要用一些不正確的方法,這樣對眼睛有傷害,我在別的地方找到兩種方法,應該能買到日全食觀測眼睛,希望對你有幫助。1.中國...

日食和月食發生在什麼時候,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分別什麼時候發生

日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初一前後,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成因不同 種類不同 出現時間和觀測到的現象不同。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在農曆十 五 十六,月亮執行到和太陽相對的方向。這時如果地球和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