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什麼自然現象是因為地球公轉產生的

2021-03-03 21:18:07 字數 4630 閱讀 2882

1樓:egg不修邊幅

1、引起太陽高度的差異,劃分出五帶:北寒帶、北溫帶、熱帶帶、南溫帶、南寒帶。

2、現劃分季節通常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上位置確定。根據獲得熱量多少的時間差異,劃分出四季:春、夏、秋、冬。

3、天象位置的變化;生物生長規律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晝夜交替是不對的,是地球自轉引起的

四季的形成與地球的公轉、地軸的傾斜有關

極晝極夜現象與地球的公轉、地軸的傾斜有關

總而言之:

太陽直射點的回歸運動、引起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晝夜長短的變化、四季的更替

3樓:year醫海無邊

影響很大,白天黑夜交替是地球自轉形成的。

一年四季更替是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形成的。

海洋潮汐是因為月球的引力造成的。

而地球的極光,由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等等還有好多。

地球上的哪些自然現象是因為地球公轉而產生的

4樓:一灘新約

1、引起太陽高度的差異,劃分出五帶:北寒帶、北溫帶、熱帶帶、南溫帶、南寒帶。

2、現劃分季節通常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上位置確定。根據獲得熱量多少的時間差異,劃分出四季:春、夏、秋、冬。

3、晝夜長短的變化現象,由於地球的公轉軌道於自轉軌道存在23.5°的傾角,太陽在地球上的直射點在一年的時間內會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來回移動,造成了不同半球在不同季節晝夜長短的變化。

4、天象位置的變化;生物生長規律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地球公轉像地球的自轉具有其獨特規律性一樣,由於太陽引力場以及自轉的作用,而導致的地球公轉,也有其自身的規律。

地球的公轉遵從地球軌道、地球軌道面、黃赤交角、地球公轉的週期、地球公轉速度和地球公轉的效應等規律。

由於黃赤交角的影響,使太陽直射點以一年為週期在南北回歸線之間往返移動,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一年有兩次太陽直射,在南北回歸線上一年有一次太陽直射,在北回歸線以北和南回歸線以南地區一年中沒有太陽直射。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產生的現象有:

1、晝夜更替現象;

2、南北半球的地轉偏向力引起的各種運動旋轉現象;

3、東西部地區的時間差現象.生物作息規律現象.

地球公轉產生的現象有:

1、根據太陽高度的差異,劃分出五帶:北寒、北溫、熱帶、南溫、南寒;

2、根據獲得熱量多少的時間差異,劃分出四季:春、夏、秋、冬;

3、晝夜長短的變化現象;

4、天象位置的變化;生物生長規律現象.

6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星系論》㫘定現地球公轉產生地球上春夏秋冬的"黃赤夾角"理論。因為地球不在"黃道"上公轉,"黃赤夾角"不存在。太陽比地球大,現教科書中的地球在"黃道面"公轉也不能成立。

所以,"黃赤夾角"理論不存在。地球公轉產生四季的理論詳見楊光映的《宇宙星系論》解釋。

7樓:匿名使用者

晝夜長短變化,四季變化,正午太陽高度變化,五帶劃分,兩級極晝極夜現象,

8樓:year醫海無邊

影響很大,白天黑夜交替是地球自轉形成的。

一年四季更替是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形成的。

海洋潮汐是因為月球的引力造成的。

而地球的極光,由來自地球磁層或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太陽風)使高層大氣分子或原子激發(或電離)而產生,等等還有好多。

地球上哪些自然現象是因為地球的公轉產生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人們都認為地球的公轉產生了四季,這是錯誤的,或者說理解得有很大偏差。產生四季的最直接原因是地球自轉軸與公轉軌道面有乙個顯著的夾角(23°26′),同時,地球還在公轉。

地球公轉產生的自然現象可能不太引起大家注意。比如說某一星座每天都會比前一天提前4分鐘左右公升起,晚上同一時間去觀察星座會發現位置都比前一天晚上偏西1°,不同季節晚上同一時刻北斗星斗柄的指向是不同的,而太陽在黃道上自西向東緩慢移動經過13個星座。這些現象都是不考慮地軸的傾角,是純粹由公轉引起的。

10樓:斜陽紫煙

一年的四季,冰川的成長與消溶

地球自轉和公轉分別產生了什麼自然現象?自轉和公轉的方向和週期分別是什麼

11樓:界世的我是這

地球自轉

:產生的自然現象是:晝夜交替

自轉的方向為:自西向東

自轉的週期是:1個太陽日,即24小時。(準確來說是23小時56分4秒)

地球公**

產生的自然現象是:晝長夜短的變化及四季的變遷。

自轉的方向為:自西向東

自轉的週期是:一年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週期是一天,產生的現象是晝夜交替和時間上的差異;地球公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週期是一年,產生的地理現象是晝夜長短的變化和四季的形成.

故答案為:

自轉產生的現象是晝夜交替和時間上的差異,公轉產生的地理現象是晝夜長短的變化和四季的形成;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週期是一天,公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週期是一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轉方式:繞地軸轉動;

方向:自西向東;

週期:一天;

特點:產生

晝夜交替現象;

依據:晝夜交替;

現象:晝夜交替。

公轉方式:繞太陽轉動;

方向:自西向東;

週期:一年;

特點:春夏秋冬四季更替;

依據:四季更替;

現象:四季更替或晝長夜短

ok啦,望採納,點讚,關注哦~

14樓:綠緣

地球自轉產生晝夜交替公轉產生晝夜長短的變化和四季的劃分。

自轉和公轉都是自西向東。

自轉週期一天公轉週期一年。

15樓:東山肖揚

學習強國答案:產生春夏秋冬四季

下列自然現象中,由於地球公轉產生的是(  )a.季節的變化b.晝夜交替的變化c.經緯網的劃分d.地軸的

16樓:芥末芥末的

地球公轉產生的現象有季節的交替、晝夜長短的變化等,晝夜交替的變化是地球的自轉造成的,經緯網的劃分是人為劃分的,地軸也是人們假想的一根軸.

故選:a.

造成極地出現極晝或極夜現象的原因是()a.地球自轉b.地球公轉c.自然現象

17樓:匿名使用者

b.地球公轉

正解 請採納

18樓:獨家混球

1)地球自傳產生了晝夜更替現象。向著太陽的半球,是白天,揹著太陽的半球,是黑夜。

(2)由於地球自轉,地球上不同經度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時;經度每隔15度,地方時相差一小時。

(3)物體水平運動的方向產生偏向。在北半球向右偏,在南半球向左偏。

(4)對地球形狀的影響。地球自轉所產生的慣性離心力,使得地球由兩級向赤道逐漸膨脹,成為目前略扁的旋轉橢球體。

為什麼地球上會有四季交替變化現象呢?

四季的形成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地球一直不斷自西向東自轉,與此同時又繞太陽公轉。而地球公轉的軌道又是乙個橢圓的形狀,太陽始終位於乙個焦點上。

地球在不斷公轉的過程中,地軸與公轉軌道始終會保持66°34′的交角,即地球始終是斜著身子繞太陽公轉。因為地球公轉的原因,致使太陽直射點在地球表面發生變化。

到了每年6月22日前後,地球就是位於遠日點。太陽會直射北回歸線,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夏至日。與此同時北半球得到的熱量最高,白晝最長,而且氣候也炎熱,屬於北半球的夏季,但南半球正處於寒冷的冬季。

此後因為繼續在公轉軌道上不停執行,太陽的直射點便會南移。到了9月23日左右,太陽就會直射赤道,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秋分日。現在南半球以及北半球得到的太陽熱量都相等,晝夜平分,北半球是秋季,南半球是春季。

地球繼續不斷運轉,到12月22日左右,地球開始位於近日點,太陽便直射南回歸線。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冬至日。而此時北半球得到的熱量為最少,且白晝時間最短,氣候也相當寒冷,是北半球的冬季。

南半球剛好是夏季。

太陽直射點北返以後,在3月21日左右,太陽再次直接射向赤道,這一天就是北半球的春分日。這個時候,是北半球的春季,而南半球卻是秋季。地球像這樣以一年為週期繞太陽不停運轉,從而產生了四季的更替。

所以答案是b

由於地球公轉產生的自然現象是

19樓:梓_幽

由於地球公轉使太陽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隨著太陽直射點的移動,地球上的氣壓帶風帶也跟著移動。同時因為太陽直射點的移動,也產生了四季交替的現象。

由此選a.五帶的劃分

下列一些自然現象主要由地球公轉造成的是

20樓:

答案b試題分析:地球自轉產生時差、晝夜更替等現象,公轉產生晝夜長短變化、正午太陽高度變化、四季、五帶等現象。

考點:本題考查地球運動的知識。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地球自轉與公轉產生的地理現象、週期、方向。

由地球公轉造成的自然現象有,地球上的哪些自然現象是因為地球公轉而產生的

1 四季更替 2 五帶劃分 3 晝夜長短 夏長冬短 極圈內還有極晝極夜現象產生。四季變化和五帶 熱帶 南北溫帶和南北寒帶 的區分,太陽高度的變化。地球上的哪些自然現象是因為地球公轉而產生的 1 引起太陽高度的差異,劃分出五帶 北寒帶 北溫帶 熱帶帶 南溫帶 南寒帶。2 現劃分季節通常是以地球圍繞太陽...

下列自然現象中,主要由地球公轉運動而產生的是A經度

a 產生時差是地球自轉產生的地理意義,不是地球公轉產生的,故不符合題意 b 北半球河流右岸比左岸陡是地轉偏向力使河流右偏沖刷而致,是地球自轉產生的地理意義的應用,故不符合題意 c 北京的白晝時間,夏季比冬季長,說明其晝夜長短隨季節發生變化,該現象是由地球公轉產生的,故正確 d 線速度是地球自轉的運動...

南極地區被稱為地球上的「白色沙漠」是因為A

南極地區被稱為地球上的 白色沙漠 是因為降水稀少,冰雪覆蓋 故選 b 南極地區被稱為地球上的 白色沙漠 說明南極地區 a 風速大b 降水少 乾旱c 氣溫低 嚴寒d 南極洲的年平均降水量僅為55公釐,是地球上降水最少的大陸,而且降水幾乎全部是雪,被稱為白色沙漠 故選 b 南極地區被稱為 白色荒漠 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