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燈籠有哪些傳說嗎,燈籠有哪些故事?

2022-07-31 17:25:03 字數 5608 閱讀 5190

1樓:吳尊是我的

燈籠,又稱燈彩,是一種古老的中國傳統工藝品。起源於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人們都掛起象徵團圓意義的紅燈籠,來營造一種喜慶的氛圍。後來燈籠就成了中國人喜慶的象徵。

經過歷代燈彩藝人的繼承和發展,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品種和高超的工藝水平。從種類上有:宮燈、紗燈、吊燈等等。

從造型上分,有人物、山水、花鳥、龍鳳、魚蟲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專供人們賞玩的走馬燈。

中國的燈籠綜合了:繪畫藝術、剪紙、紙紮、刺縫等工藝,在中國古代製作的燈彩中,以宮燈和紗燈最為著名。燈籠與中國人活息息相連,廟宇中、客廳裡,處處都有燈籠。

仔細推算,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紙燈籠又是在東漢紙發明之後。 中國的燈籠,不僅是用以照明,它往往也是一種象徵,吳敦厚說,他以前做新娘燈(即宮燈)就代表婚禮喜慶;竹篾燈則告示這是喪葬場合;傘燈(字姓燈),因「燈」與「丁」語音相同,意味著人丁興旺。所以,過去每家都有字姓燈,懸掛在屋簷下和客廳中。

今天迎神賽會上,神明的陣頭前仍有兩盞大燈籠,就是這種習俗的延續。不過,燈籠最讓人遐思、期盼恐怕還是元宵節的花燈了。元宵觀燈的習俗起源於漢朝初年,唐開元年間,為了慶祝國泰民安,乃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彩龍兆祥,民阜國強」,花燈風氣至此廣為流行。

明朱元璋建都南京時,更於秦淮河上燃放水燈萬支;永樂朝在午門大立虌山燈柱,又在華門外設「燈市」,使得北平尚有「燈市口」街道。

2樓:回憶

久而久之就形成點燈籠的習俗。燈籠,乃是古時燈具的一種,早在西元八世紀的唐朝就有記載使用燈籠的起由。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紙燈籠又可能是在東漢紙發明之後。

元宵觀燈的習俗起源於漢朝初年,但也有相傳唐明皇於元宵節在上陽宮大陳燈影,是為了慶祝國泰民安,才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著"彩龍兆祥,民富國強",花燈的風氣至今仍還廣為流行。關於打燈籠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流傳較廣的乙個說法是:元宵節打燈籠的習俗始於東漢時期,東漢明帝劉莊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

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燈籠的傳說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乙隻神鳥因為迷路而降落人間,卻被不知情的獵人給射死了。天帝知道後十分震怒,傳旨下令,讓天兵於正月十五到人間放火,把人間的人畜財產通通燒光。天帝的女兒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無辜受難,就偷偷來到人間,把這個訊息告訴了人們。

乙個聰明人想出個法子來躲避這場災難。

他讓大家在正月十

四、十五、十六這3天都在家裡張燈結綵、點響爆竹、燃放煙火,這樣一來,天帝就會以為天兵已經放過火了。到了正月十五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發覺人間一片紅光,響聲震天,連續3個夜晚都是如此,以為是大火燃燒的火焰而作罷。為了紀念這次成功,從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都掛燈籠,來紀念這個日子。

燈籠有哪些故事? 5

4樓:左耳朵潔

傳說在很久以前,兇禽猛獸很多,四處傷害人和牲畜,人們就組織起來去打它們,有乙隻神鳥因為迷路而降落人間,卻被不知情的獵人給射死了。天帝知道後十分震怒,傳旨下令,讓天兵於正月十五到人間放火,把人間的人畜財產通通燒光。天帝的女兒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無辜受難,就偷偷來到人間,把這個訊息告訴了人們。

乙個聰明人想出個法子,他讓大家在正月十

五、十六、十七這3天都在家裡張燈結綵、點響爆竹、燃放煙火,這樣一來,天帝就會以為天兵已經放過火了。到了正月十五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發覺人間一片紅光,響聲震天,連續3個夜晚都是如此,以為是大火燃燒的火焰而作罷。為了紀念這次成功,從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都掛燈籠,來紀念這個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很久以前,兇禽猛獸很多,它們四處傷害人和牲畜,人們就組織起來去打它們。有乙隻神鳥因為迷路而降落人間,卻被獵人給射死了。天帝知道後十分震怒,讓天兵於正月十五到人間放火,把人間的人畜財產通通燒光。

天帝的女兒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無辜受難,就偷偷來到人間,把這個訊息告訴了人們。

乙個聰明人想出個法子,他讓大家在正月十

五、十六、十七都在家裡點爆竹、放烟花。這樣一來,天帝就會以為天兵已經放過火了。到了正月十五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人間一片紅光,響聲震天,連續3個夜晚都是如此,以為是大火燃燒的火焰。

為了紀念這次成功,從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都掛上了燈籠。

6樓:咩咩羊

東漢明帝劉莊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

7樓:匿名使用者

燈籠的故事

有三個著名的演員應邀到乙個劇場演出,他們同時向劇場經理提出同樣乙個要求:必須把他們的名字放在海報的第一位置。經理思前想後,得罪誰都是不行的。

後來,有人給經理建議:把海報改為轉動的燈籠,三個人的名字輪流出現,這樣就很好地解決了這一矛盾。結果,演出非常成功。

該事例告訴我們:1、靜止是相對的,有條件的,暫時的。運動是絕對的,無條件的,永恆的,應學會用動態思維解決靜態思維所不能解決的問題。

2、要做到一切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並努力培養自身的創新能力。

元宵節前乙個星期,報名參加了公司舉行的「創意燈籠秀」。正好那時候蝗蟲大姐在我們家,打好了如意算盤讓大姐幫我們做燈籠,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大姐去了二姐家,本以為交燈籠還早,好幾天沒動,結果被通知隔天就要交燈籠了,而我和蝗蟲還沒有動手。臨時抱佛腳,總是會有很多遺憾。

燈籠的故事

本來想著要在燈籠上多做點裝飾的,比如給燈籠做個耳朵啊什麼的,結果光忙著給燈籠本身做手腳就做到了凌晨一點。真的辛苦了蝗蟲了,是我非要參加的,還拉上他一起受累。燈籠上的獅子頭是描的蘇州樂園的標誌,蝗蟲描好了輪廓,我負責填色。

燈籠的另一側畫的是個旺仔,被公司的hr一眼就認出來了。燈籠底部的楊柳枝都是蝗蟲畫完並粘上去的。上面的小花是我畫的,顏色都是我塗的。

所有這些都是臨時湊上去的,根本沒來的及好好規劃,做完時已凌晨了,蝗蟲還自我欣賞了一番,乙個勁兒地說不錯不錯。

第一次做燈籠,感覺還挺有意思,本來想在白色部分都塗上顏色,每一圈塗上不同的顏色,被蝗蟲當場否決掉了。這樣也挺好挺素雅。剩下了好多水粉,以後沒事在家可以畫著玩了。

中國的燈籠有什麼傳說和寓意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打燈籠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流傳較廣的乙個說法是:元宵節打燈籠的習俗始於東漢時期,東漢明帝劉莊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唐開元年間,為了慶祝國泰民安,人們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彩龍兆祥,民阜國強」,花燈風氣從此廣為流行。

關於打燈籠的由來,民間還有一種有趣的說法。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乙隻神鳥因為迷路而降落人間,卻被不知情的獵人給射死了。天帝知道後十分震怒,傳旨下令,讓天兵於正月十五到人間放火,把人間的人畜財產通通燒光。

天帝的女兒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無辜受難,就偷偷來到人間,把這個訊息告訴了人們。乙個聰明人想出個法子,他讓大家在正月十

四、十五、十六這3天都在家裡張燈結綵、點響爆竹、燃放煙火,這樣一來,天帝就會以為天兵已經放過火了。到了正月十五這天晚上,天帝往下一看,發覺人間一片紅光,響聲震天,連續3個夜晚都是如此,以為是大火燃燒的火焰而作罷。為了紀念這次成功,從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都掛燈籠,來紀念

9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燈籠的由來

燈籠,乃是古時燈具的一種,早在西元八世紀的唐朝就有記載使用燈籠的起由。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紙燈籠又可能是在東漢紙發明之後,元宵觀燈的習俗起源於漢朝初年,但也有相傳唐明皇於元宵節在上陽宮大陳燈影,是為了慶祝國泰民安,才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著「彩龍兆祥,民阜國強」,花燈的風氣至今仍還廣為流行。

燈籠的傳說50字左右

10樓:良爺良爺

關於燈籠的傳說有很多,流傳比較廣的是:

以前有乙隻神鳥誤入人間被射殺了。天帝很生氣,準備放火把人類全部燒死。天帝的女兒因不忍心把這個訊息告訴了大家。有個老者想了個法子,每家每戶在正月十

四、十五、十六日這三天都掛起紅燈籠,天帝以為人們都被燒死了,就沒有放火,人們就這樣躲過一劫。為了紀念這個日子,每到正月十五每家每戶都懸掛燈籠。

燈籠,又稱燈彩,是一種古老的中國傳統工藝品,現在燈籠成了中國人喜慶的象徵,經過歷代燈彩藝人的繼承和發展,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品種和高超的工藝水平。從種類上有:宮燈、紗燈、吊燈等等。

從造型上分,有人物、山水、花鳥、龍鳳、魚蟲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專供人們賞玩的走馬燈。

11樓:琴音初曉

燈籠的傳說

傳說姜子牙封完神後,自已卻沒有什麼司職,只有某位神仙出遊時給打替班。大年三十眾神都歸位,姜子牙卻沒有地方可去,百姓見他可憐,就在高桿頭點一盞燈,讓他在燈下蹲上一夜。久而久之就形成點燈籠的習俗。

12樓:匿名使用者

燈籠,又稱燈彩,是一種古老的中國傳統工藝品,現在燈籠成了中國人喜慶的象徵,經過歷代燈彩藝人的繼承和發展,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品種和高超的工藝水平。從種類上有:宮燈、紗燈、吊燈等等。

從造型上分,有人物、山水、花鳥、龍鳳、魚蟲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專供人們賞玩的走馬燈。

寫得不好,多多見諒~

燈籠的來歷

13樓:

元宵節打燈籠的習俗始於東漢時期,東漢明帝劉莊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

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唐開元年間,為了慶祝國泰民安,人們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彩龍兆祥,民阜國強」,花燈風氣從此廣為流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燈籠起源於一千八百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後,老百姓家家戶戶都掛起紅燈籠,以示慶賀。後來燈籠就成了中國人喜慶的象徵。燈籠的種類越來越豐富,花樣也更多。

據史料記載,唐代開元天寶年間的"上元燈節"曾"置百枝燈樹,高八十尺,豎之高山,上元夜點之,百里皆見,光明奪月色",成為當時一大景觀。

三兆村做燈籠的歷史,可以上溯到唐朝。三兆村燈籠因造型美觀大方、做功細膩、圖案新穎別緻,鄉土氣息濃厚,蘊含較為厚重的歷史文化,而遠銷到新疆、內蒙古、黑龍江等中國其他地區,甚至南韓和香港等東亞地區。

中國的燈籠綜合了:繪畫藝術、剪紙、紙紮、刺縫等工藝,在中國古代製作的燈彩中,以宮燈和紗燈最為著名。燈籠與中國人活息息相連,廟宇中、客廳裡,處處都有燈籠。

仔細推算,中國有燈是秦漢以後的事,有紙燈籠又是在東漢紙發明之後。 中國的燈籠,不僅是用以照明,它往往也是一種象徵,吳敦厚說,他以前做新娘燈(即宮燈)就代表婚禮喜慶;竹篾燈則告示這是喪葬場合;傘燈(字姓燈),因「燈」與「丁」語音相同,意味著人丁興旺。所以,過去每家都有字姓燈,懸掛在屋簷下和客廳中。

今天迎神賽會上,神明的陣頭前仍有兩盞大燈籠,就是這種習俗的延續。

不過,燈籠最讓人遐思、期盼恐怕還是元宵節的花燈了。元宵觀燈的習俗起源於漢朝初年,唐開元年間,為了慶祝國泰民安,乃紮結花燈,藉著閃爍不定的燈光,象徵「彩龍兆祥,民富國強」,花燈風氣至此廣為流行。明朱元璋建都南京時,更於秦淮河上燃放水燈萬支;永樂朝在午門大立虌山燈柱,又在華門外設「燈市」,使得北平尚有「燈市口」街道。

有關燈籠的傳統習俗,《燈籠》有哪些有關民俗,傳統文化的內容?

掛大紅燈籠是中國傳統的習俗之一。紅色代表吉祥喜慶,大紅燈籠高高掛,象徵生活事業紅紅火火。過年,節日,店鋪開業,結婚,廟會等一切喜慶的場合都可以掛 大紅燈籠 燈籠 有哪些有關民俗,傳統文化的內容?傳統文化含義 文化 的定義,往往是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據美國文化學家克羅伯和克拉克洪1952年出版的 文...

描寫紅燈籠的句子有哪些,描寫紅燈籠的句子

1 除夕之夜辭舊歲,新年聯歡共舉杯!大紅燈籠高高掛,展望美好新一年!五湖四海同慶賀,全國歡騰笑開顏!祝你除夕之夜喜事多,一年更比一年旺!2 大紅燈籠高高掛,映出團圓笑臉龐 彩色元宵熱騰騰,現出團聚好年華。你吃元宵我和麵,你看燈籠我來掛 友好和善大中國,元宵佳節是一家!元宵要等到晚上,上了燈才算元宵元...

燈籠科魚類有哪些,會發光的的魚類有哪些

光瞼鯛,龍頭魚,燈眼魚,光頭魚等等。水下 800 公尺的 魚大都會發光,其他生物也會的。燈籠魚是什麼 燈籠魚 頭尾燈魚 屬脂鯉科,原產南美巴西 亞馬遜河流域,學名hemigrammusocellifer。頭尾燈魚魚體呈側扁棒槌形,尾鰭叉形,體長4 5釐公尺,背鰭尖形,位於背部中間,臀鰭淺黃褐色,魚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