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選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選擇有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6:26 字數 5557 閱讀 9095

1樓:u盾

猶豫不決yóu yù bù jué

[釋義] 猶豫:遲疑。遲疑動搖;拿不定主意。

[語出] 《戰國策·趙策三》:「平原君猶豫未有所決。」

[正音] 猶;不能讀作「yōu」。

[辨形] 猶;不能寫作「尤」;決;不能寫作「絕」。

[近義] 畏首畏尾 優柔寡斷 舉棋不定[反義] 當機立斷 斬釘截鐵

[用法] 用來形容人在具體問題上的態度不明朗、不果斷。一般用作謂語。

形容「選擇有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數不勝數 [shǔ

bai bù shèng shǔ ]:數:計算。du數都數不過來。形容zhi數量極多,很dao難計算。

揀精揀肥專 [jiǎn jīng jiǎn féi ] :指刻意

屬選擇,多方挑剔  。

不計其數[bù jì qí shù]: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比比皆是[bǐ bǐ jiē shì]:比比:乙個挨乙個,引申為處處,到處;皆:全部.形容到處都是,很多

俯拾即是[fǔ shí jí shì]:俯:低頭,彎腰;即:就.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為數眾多,很容易得到

形容「選擇」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猶豫不決、當機立斷、斬釘截鐵、慌不擇路、飢不擇食、不擇手段

讀音及解釋:

猶豫不決【yóu yù bù jué】:猶豫:遲疑。拿不定主意。

當機立斷【dāng jī lì duàn】:抓住時機。在緊要時刻立即做出決斷。

斬釘截鐵【zhǎn dīng jié tiě】: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飢不擇食【 jī bù zé shí 】:飢:飢餓。食:食物。肚子餓了,就不再挑揀什麼東西,都吃

不擇手段 【bù zé shǒu duàn】:擇:挑選,選擇。指為了達到目的,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

出處:《戰國策·趙策三》:「平原君猶豫未有所決。」《周書·賀拔勝傳》:「今乃頓兵不進,猶豫不決。

陳琳《答東阿王箋》:「秉青萍幹將之器;拂鐘無聲;應機立斷。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洪州雲居道膺禪師》:「師謂眾曰:『學佛法底人;如斬釘截鐵始得。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丹霞天然禪師》:「又一日訪龐居士,至門首相見。師乃問:'居士在否?'士曰:'飢不擇食'。」

梁啟超《袁世凱之解剖》:「為目的而不擇手段,雖目的甚正,猶且不可。

形容「有很多選擇」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義正辭嚴[yì zhèng cí yán] 義:道理;辭:言辭。 理由正當充足,措詞嚴正有力。

風華正茂[fēng huá zhèng mào]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 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名正言順[míng zhèng yán shùn] 名:名分,名義;順:合理、順當。原指名分正當,說話合理。後多指做某事名義正當,道理也說得通。

歪打正著[wāi dǎ zhèng zháo] 比喻方法本來不恰當,卻僥倖得到滿意的結果。也比喻原意本不在此,卻湊巧和別人的想法符合。

堂堂正正[táng táng zhèng zhèng] 堂堂:盛大的樣子;正正:整齊的樣子。原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現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儀表出眾。

改邪歸正[gǎi xié guī zhèng] 邪:不正當、不正派;歸:回到。 從邪路上回到正路上來,不再做壞事。

正襟危坐[zhèng jīn wēi zuò] 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邪不壓正[xié bù yā zhèng] 不正當的、不正派的壓不倒正當的、正派的事物。

正始之音[zhèng shǐ zhī yīn] ①指魏晉玄談風氣。出現於三國魏正始年間。當時以何晏、王弼為首,以老莊思想糅合儒家經義,談玄析理,放達不羈;名土風流,盛於洛下。

②指純正的樂聲。

賢良方正[xián liáng fāng zhèng] 賢良:才能,德行好;方正:正直。

漢武帝時推選的一種舉薦官吏後備人員的制度,唐宋沿用,設賢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備的好人品。

形容有很多選擇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數不勝數

拼音: shǔ bù shèng shǔ 簡拼: sbss

近義詞: 不計其數、多如牛毛 反義詞: 屈指可數、寥寥無幾

解釋: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處: 《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揀精揀肥

拼音: jiǎn jīng jiǎn féi 簡拼: jjjf

近義詞: 挑三揀四 反義詞:

解釋: 指刻意選擇,多方挑剔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27回:「像娘這樣費心,還不討他說個是,只要揀精揀肥,我也犯不著要效他這個勞。」

6樓:幹筠濯凝海

義正辭嚴[yì

zhèng

cíyán]

義:道理;辭:言辭。 理由正當充足,措詞嚴正有力。

風華正茂[fēng

huázhèng

mào]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 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名正言順[míng

zhèng

yánshùn]

名:名分,名義;順:合理、順當。原指名分正當,說話合理。後多指做某事名義正當,道理也說得通。

歪打正著[wāi

dǎzhèng

zháo]

比喻方法本來不恰當,卻僥倖得到滿意的結果。也比喻原意本不在此,卻湊巧和別人的想法符合。

堂堂正正[táng

táng

zhèng

zhèng]

堂堂:盛大的樣子;正正:整齊的樣子。原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現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儀表出眾。

改邪歸正[gǎi

xiéguī

zhèng]

邪:不正當、不正派;歸:回到。 從邪路上回到正路上來,不再做壞事。

正襟危坐[zhèng

jīnwēi

zuò]

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邪不壓正[xié

bùyā

zhèng]

不正當的、不正派的壓不倒正當的、正派的事物。

正始之音[zhèng

shǐzhī

yīn]

①指魏晉玄談風氣。出現於三國魏正始年間。當時以何晏、王弼為首,以老莊思想糅合儒家經義,談玄析理,放達不羈;名土風流,盛於洛下。②指純正的樂聲。

賢良方正[xián

liáng

fāng

zhèng]

賢良:才能,德行好;方正:正直。漢武帝時推選的一種舉薦官吏後備人員的制度,唐宋沿用,設賢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備的好人品。

形容「從優秀中挑選最好的」成語有哪些?

7樓:我是龍的傳人

1、出類拔萃

【拼音】: chū lèi bá cuì

【解釋】: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舉例造句】: 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出類拔萃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2、百裡挑一

【拼音】: bǎi lǐ tiāo yī

【解釋】: 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舉例造句】: 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百裡挑一。

8樓:太陽_愛向日葵

百裡挑一 bǎi lǐ tiāo yī 解釋: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解釋: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卓絕群倫 chāo qún jué lún 解釋: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卓爾不群、zhuó ěr bù qún 解釋: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鶴立雞群hè lì jī qún 解釋: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庸中佼佼 yōng zhōng jiǎo jiǎo   解釋: 庸:平凡的人;佼佼:特出。指平常人中的特別出眾者。

錚錚佼佼zhēng zhēng jiǎo jiǎo 解釋:形容出類拔萃,不同一般。

出人頭地chū rén tóu dì 解釋:指高人一等。

頭角崢嶸tóu jiǎo zhēng róng  解釋: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初生牛犢 chū shēng niú dú    解釋: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形容選擇 的成語

9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高不成,低不就gāo bù chéng,dī bù jiù

成語解釋:高而合意的,做不到或得不到;做得了、能得到的,又認為低而不肯做或不肯要(多指選擇工作或配偶)。

成語出處:宋·陳師道《宿柴城》詩:「起倒不供聊應俗,高低莫可只隨緣。」

例  句:那邊順娘卻也紅鸞不照,天喜未臨,高不成,低不就,也不曾許得人家。(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三)

不擇手段bù zé shǒu duàn

成語解釋:擇:選擇。指為了達到目的,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

例  句:要謀生,謀生之道,則不擇手段。(魯迅《三閒集·通訊》)

慌不擇路huāng bù zé lù

成語解釋:勢急心慌,顧不上選擇道路。

成語出處:元·施惠《幽閨記·山寒巡邏》:「陀滿興福來到此間,所謂慌不擇路,飢不擇食,只得結集亡命,哨聚山森。」

例  句:飢不擇食,寒不擇衣,慌不擇路,貧不擇妻。(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三回)

斷杼擇鄰duàn zhù zé lín

成語解釋:孟母為了教育孟子不要中途荒廢學業,用被割斷的紗不成布來做比喻;孟母三遷居處,選擇良好的環境,來影響孟子的成長。

成語出處:漢·劉向《列女傳·母儀傳》:「孟子之少也,既學而歸,孟母方績,問曰:

『學何所至矣?』孟子曰:『自若也。

』孟母以刀斷其織。孟子懼而問其故,孟母曰:『子之學,若吾斷斯織也。

』」飢不擇食jī bù zé shí

成語解釋:不管什麼都吃。比喻需要急迫,顧不得選擇。

成語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三十:「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飢不擇食。』」

例  句:自古有幾般:飢不擇食,寒不擇衣,慌不擇路,貧不擇妻。(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三回)

挑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形容選擇的成語有哪些

雞蛋裡挑骨頭 比喻故意挑剔找茬 挑雪填井 比喻勞而無功。挑三揀四 指挑挑揀揀,嫌這嫌那。挑毛揀刺 故意挑剔毛病。挑得籃裡便是菜 比喻得到一點就行,毫不挑剔。挑茶斡刺 指尋事生非。挑唇料嘴 搖動嘴唇。指吵嘴,爭吵。同 挑牙料唇 挑精揀肥 猶挑肥揀瘦。比喻挑挑揀揀,光要對自己有利的。挑三撥四 指挑撥是非...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蓮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亭亭玉立 清香襲人 風姿綽約 玉潔冰清 碧盤滾珠皎潔無瑕 紅菏菡萏 嫩蕊凝珠 出水芙蓉 蓮開並蒂舌粲蓮花 菊老荷枯 藕斷絲連 初發芙蓉 含苞待放冰清玉潔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高風亮節含苞欲放 步步蓮花 荷其實蓮 益樹蓮茭 蓮藕觚盧蓮藕同根 步步蓮花 婷婷蓮花 舌綻蓮花 舌燦蓮花 形容荷花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