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你有幾種說法,你在古文中有幾種說法?

2021-03-03 21:15:17 字數 5625 閱讀 211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吾,餘,予,我,朕(在秦代之前是普通的第一人稱,如《楚辭 離騷》中朕皇考曰伯庸)

你:女(汝),爾,若,乃,而,子等等

他:其,之等 上古漢語中沒有用作主語的第三人稱

2樓:匿名使用者

爾 爾等江東群鼠!

汝 我誓殺汝!(我發誓要殺了你!)

子 好象也是的

公想不起來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有子汝爾

鄙人我也不大清楚也..就知道這麼幾個.

4樓:詹姆斯·邦

你:子、爾、而、乃、汝、公、君、卿、閣下、足下

「你」在古文中有幾種說法?

5樓:幾公尺要環遊世界

說法有:「爾、汝(女)、彼、卿、而、若」等。

「汝(女)、乃」是殷商甲骨文裡就有的,「爾、而、若」是西周以後才出現的。

「爾、汝(女)、而」之間有表義差異。「爾」與「我」配對,是第二人稱代詞的通稱形式。春秋時期諸侯會盟時用「爾」稱代對方,用「我」稱代己方。

「汝(女)」與「餘(予)」配對,是賤稱形式,含有鄙賤的意義。罵人或很不客氣的時候用它稱代對方。

「卿」在古代用為第二人稱,表尊敬或愛意。

「而」表示親密的意義,常來稱代關係親近的人。 「若」在先秦文獻裡比較少見,《莊子》和漢代的《史記》裡用得較多。

6樓:涼涼的涼麵

說法有:「爾、汝(女

)、乃、而、若、戎」等。

「汝(女)、乃」是殷商甲骨文裡就有的,「爾、而、若、戎」是西周以後才出現的,其中「戎」只見於《詩經》,可能與第一人稱代詞「吾、昂」一樣來自周人的母語。

「爾、汝(女)、而、乃」之間有表義差異。「爾」與「我」配對,是第二人稱代詞的通稱形式。春秋時期諸侯會盟時用「爾」稱代對方,用「我」稱代己方。

「汝(女)」與「餘(予)」配對,是賤稱形式,含有鄙賤的意義。罵人或很不客氣的時候用它稱代對方。

「乃」與「朕」配對,是尊稱形式,含有尊敬的意義,提到對方祖先或對方的功勳時多用它來稱代對方,所以「乃」常作領屬性定語。

「而」表示親密的意義,常來稱代關係親近的人。 「若」在先秦文獻裡比較少見,《莊子》和漢代的《史記》裡用得較多。

文言文中傻有幾種說法

7樓:茹懿之夢

有一種方言也是說傻瓜的。在朱自清的背影裡也曾寫到過。傻瓜及阿木林。

8樓:匿名使用者

汝之不惠 甚矣

呆,傻,庸,魯,愚,鈍,豎子

9樓:夢在江南水鄉

痴、呆、苶、憨、失聰、天性不足、愚、鈍。

「寫」這個字在文言文中還有幾種說法

10樓:雪澀貞兒

所以為之記……建議你去網上搜搜文言文寫得遊記然後作者抒發感想的,或是教育類似勸學的文言文,末尾會有「所以做這個文來記這件事」

文言文中「為」有幾種意思?

11樓:f一臉

1.wéi:

1)《動》做;幹。《為學》:「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

2)《動》發明;製造;製作。《活板》:「慶曆中,有布衣畢昇,又為活板。」

3)《動》作為;當作。《公輸》:「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

4)《動》成為;變成。《察今》:「向之壽民,今為殤子矣。」

5)《動》是。《出師表》:「宮中府中,俱為一體。」

6)《動》治;治理。《論積貯疏》:「安天為天下阽危者若是而上不驚者?」

7)《動》寫;題。《傷仲永》:「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8)《動》以為;認為。《鴻門宴》:「竊為大王不取也。」

9)《動》叫做;稱做。《陳涉世家》:「號為張楚。」

10)《動》對待。《鴻門宴》:「君王為人不忍。」

11)《動》算作;算是。《餚之戰》:「秦則無禮,何施之為?」

12)《動》擔任。《鴻門宴》:「沛公欲王關中,使子嬰為相。」

13)《動》對付。《鴻門宴》:「今者出,未辭也,為之奈何。」

14)《介》表示被動。《韓非子·五蠹》:「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15)《連》如果;假如。《戰國策·秦策》:「秦為知之,必不救矣。」

16)《助》用在句中,起提前賓語的用;用藥尾,表示感嘆或疑問。《蘇武》:「何以汝為見?」《鴻門宴》:「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

2.wèi

1)《介》給;替。《庖丁解牛》:「庖丁為文惠君解牛。」

2)《介》向;對。《桃花源記》:「不足為外人道也。」

3)《介》因為。《答司馬諫議書》:「盤庚不為怨者故改其度。」

4)《介》為了。《史記·貨殖列傳序》:「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5)《介》被。《過秦論》:「身死人手,為天下,何也。」

6)《介》在……的時候。《晏子使楚》:「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

1.拼音:

1)wéi

2) wèi

2.部首:丶

3.部首筆畫:1

4.總筆畫:4

5.筆順:捺撇折捺

文言文中對「」你「」的稱呼有哪些

12樓:幼稚園的小噴友

文言文中代表你的稱呼有:爾,君,卿,汝,若,乃。

爾:如「爾曹」,你們大家。出自唐代詩人杜甫《戲為六絕句》其二

君:如「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你沒看見黃河的水是從天上來的。出自唐朝李白《將進酒》

卿:如「卿言多務」,你的話多為緊要的事情。

汝:如「吾與汝畢力平險」,我與你用盡全力平定險情。出自《列子·湯問》。

若:如「若肯發兵助我乎?」,你肯發兵給我助戰嗎。出自《漢書·匈奴傳上》。

乃:如「家祭無忘告乃翁」。在家祭時千萬別忘記把「北定中原」的喜訊告訴你的翁長。出自宋代陸遊的《示兒》。

文言文中的論點有幾種

1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以 1、因為,由於:例: ⑴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⑵臣是以無請也. ⑶惟三保勇而多藝,推為長. ⑷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⑸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⑹而安陵以五十裡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⑺趙王豈以一璧之故欺秦邪?

⑻卒以吾郡這發憤一擊,不敢復有株治. ⑼不賂者以賂者喪. ⑽以心中有足樂者.

且吾不以一眚掩大德.懷王以不知忠臣之分,故內惑於鄭袖,外欺於張儀. 2、而.

例: ⑴有好事者船認入. ⑵留五百人鎮之,以斷洄曲及諸道橋梁.

(以:以便) ⑶吾騎馬挾矢以助戰. ⑷卷石底以出.

⑸而托於柑以諷耶? ⑹以齧人,無御之者.(以:

這裡有如果的意思) ⑺故為之說,以俟夫觀人風者得焉. ⑻屬予作文以記之. ⑼殺之以應陳涉.

⑽高祖因之以成帝業. (11)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12)請立太子為王,以絕秦望.

(13)餘與四人擁火以入. (14)夫夷以近,則遊者眾. (15)操悉浮以沿江.

(16)樊噲側其盾以撞. (17)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 (18)忽魂悸以魄動.

(19)淫侈之俗日日以長. (20)各各竦立以聽. (21)以致天下之士.

(22)然而隱忍以行. (23)若潛師以來,國可得也. (24)孤違蹇叔,以辱二三子,孤之罪也.

(25)遂拔以擊荊河. (26)遂自投汨羅以死. (27)其責已也重以周.

(28)以一物以與物物爭. 3、把,拿,用.例:

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以」後省略介詞賓語.) ⑵以錢覆其口.

⑶屠懼,投以骨. ⑷具以情告. ⑸以縛即爐火,燒絕之.

⑹ 以檻車送元濟詣京師. ⑺何以為計? ⑻將以攻宋.

⑼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 ⑽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 (11)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12)以故法為其國與此同. (13)願以十五城請易璧. (14)操當以肅還付鄉黨.

(15)具告以事. (16)士大夫終不肯以小舟夜泊絕璧之下. (17)以我應他人.

(18)以虞待不虞者勝. (19)國胡以相恤. (20)將以釁鐘.

(21)悉以心誠之話倚托,千萬無渝. 4、以為,認為.例:

⑴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 ⑵臣以王之攻宋也,為與此同類. ⑶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短也.

⑷皆以美於徐公. ⑸而小儒規規焉以君臣之義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5、憑,靠.

例: ⑴以我酌油知之. ⑵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

⑶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⑷而安陵以五十裡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⑸以勇氣聞於諸侯.

⑹以攻則取. ⑺久之,能以足音辨人. ⑻皆好辭而以賦見稱.

6、按照,依照.例: ⑴策之不以其道.

⑵今以實校之. ⑶餘船以次俱進. ⑷何必更以多寡為差?

⑸蓋以律非故殺. ⑹以次進. ⑺則又 法從事.

7、根據.例: ⑴今以蔣氏觀之,猶信.

(以:一說拿.) ⑵貴以近知遠.

8、通「已」,已經.例: ⑴固以怪之矣.

⑵日以盡矣. 9、作語助,表示時間、方位和範圍.例:

⑴受命以來,夙夜憂嘆.(以:表時間) ⑵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趙.

(以:方位) ⑶自王侯以下莫不踰侈.(以:

表範圍) 10、在.例: ⑴餘乾隆三十九年十二月,自京師乘風雪,歷齊河、長清,穿泰山西北谷,越長城之限,至於泰安.

⑵以八月十三斬於市. ⑶以崇禎十七年夏,自京師徒步入華山為黃冠. ⑷果予以未時還家,而汝以辰時氣絕.

11、作語助,起調整音節作用.例: 逆以煎我懷.

12、為.例: ⑴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以:做) ⑵要以不能免.(以:

是) 13、通「已」,止.例: 無以,則王乎?

14、任用.例: 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

15、此,這.例: 以一物體與物物爭.

古文「你」有幾種表達

14樓:匿名使用者

1.若:若毒之乎《捕蛇者說》2.

君:君將哀而生之乎《捕蛇者說》3.乃:

家祭無忘告乃翁《示兒》4.爾:不用說了吧5.

汝:汝姊在吾懷《項脊軒志》6.女:

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論語》7.而:而翁歸,自與汝復算矣

15樓:匿名使用者

爾,汝,爾,卿,伊,恁,賢,爾當 。

在古文中 你,我的意思有幾種,請寫!!!

16樓:歲月不寒

古文的第一人稱:朕、吾、我、予(餘);都可以作主語、定語和賓語。

注意:朕----在先秦,一般人自稱可用『朕』/ 中古以前,『吾』一般只能在否定句裡作前置賓語 ,肯定句裡一般用『我』作賓語 / 中古時期「吾『可作動詞和介詞的後置賓語。

古文的第二人稱:女(汝)、爾、若、而、乃、

注意:女(汝)、爾、若 可以作 主語、定語、賓語。/ 而、乃 很少作主語,不能作賓語,一般只作定語。

古文的第三人稱:上古漢語沒有真正的第三人稱代詞,而是用指示代詞『彼』、『之』、『其』來兼職。

注意:古代漢語的人稱代詞沒有數的分別,同乙個詞可用於單數,也可用於複數。第

一、二人稱代詞後可加『儕』『屬』『曹』『輩』,表示複數。

參考資料:郭錫良、李玲璞 主編 《古代漢語》p635

在古文中有幾種指你的詞,文言文中 「你」 「我」有多少種表達方式。

古文的第一人稱 bai朕 吾 我 予du 餘 都zhi可以作主語 定語和賓語dao。注意 朕 在先秦回,一般人答自稱可用 朕 中古以前,吾 一般只能在否定句裡作前置賓語 肯定句裡一般用 我 作賓語 中古時期 吾 可作動詞和介詞的後置賓語。古文的第二人稱 女 汝 爾 若 而 乃 注意 女 汝 爾 若 ...

在古文中, 穿 有哪些意思,「服」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1 穿透 穿破 2 鑿通 貫通 3 通過 經過 4 貫穿 串 5 穿 戴 6 破爛 破損 7 孔 洞 服 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之在古文中的意思有哪些 之1.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赤子 心。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 計。不速 客。莫逆 交。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 大道 行也,...

古文中,「勝」有哪幾種意思,「勝」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1.讀sh ng,能承擔,能承受.2.讀sh ng,盡.3.勝利.4.勝過,超過.5.優美.古文中,勝 有哪幾種意思 1 sh ng 1 勝利 取勝 戰勝。戰國時期多人整理 鄒忌諷齊王納諫 此所謂戰勝於朝廷。這就是人們說的在朝廷上取得勝利 2 克服。戰國呂不韋的門客整理的 呂氏春秋 先己 故欲勝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