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在古文中有哪幾種意思,逮在古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2021-04-14 10:34:45 字數 2319 閱讀 3815

1樓:明月清泉花火

1、擔憂,憂慮。《論語.學而》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2、憂患,災禍,《詩經.周頌.小毖》予其懲而毖後患。成語,有備無患

逮在古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2樓:天天天藍

1、捉,特指經過追趕或試圖抓。

讀音:逮dǎi

如:逮蚊子;逮特務;貓逮老鼠 ,逮壞人,逮蟲子等。

2、到,及。

讀音:逮dài

如:力有未逮(有意願卻做不到),逮及(達到,到了某種程度);逮夜(到了晚上);逮至(及至;等到)。

如:《荀子》:魏武侯謀事而當,群臣莫能逮。意思是魏武侯做事很恰當,別的大臣都比不上。

3、 逮捕,抓人

讀音:逮dài

如:逮繫(拘捕囚禁);逮坐(逮捕問罪);逮獄(逮捕入獄)。

如:清· 梁啟超《譚嗣同傳》被逮之前一日。意思是被抓的前一天。

「逮」的近義詞:

(一)、捉

意思:1、抓,逮:

如:捉拿、捉姦、捉賊、捉弄、捕捉、捕風捉影。

2、 握:

如:捉筆、捉刀(代人作文)、捉襟見肘。

(二)、抓

意思:1、手指聚攏,使物體固定在手中

如:一把抓住。

2、人用指甲或帶齒的東西或動物在物體上劃過:

如:抓癢癢

3、捉拿;捕捉

如:抓土匪

4、加強領導,特別著重(某方面)

如:抓重點

5、搶著做

如:三抓兩抓就把工作抓完了。

6、吸引(人注意)

如:這個演員一出場就抓住了觀眾。

3樓:匿名使用者

逮dǎi [1] 在漢語詞典中的解釋:【動】∶捉,特指經過追趕或試圖抓。〖catch; capture〗。如:逮蚊子;逮特務;貓逮老鼠 ,捉壞人,捉蟲子等。

dài ㄉㄞˋ

1. 到,及:力有未~。

2. 捉拿:~捕。~系。~開創造。

4樓:奧利奧奡

逮dǎi

①及;趕上;到

。《馮婉貞》:「便捷猛鷙終弗逮。」

②逮捕;捉拿。《五人墓碑記》:「予猶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

③趁著;乘。《左傳·定公四年》:「逮吳之未定,君其取分焉。

【辨】捕,逮,捉。「捕」和「逮」都是指捉人;「捕」還在可以用於其他動物,如「捕魚」。「捉」在上古是「握」的意思,大約在唐代才開始使用「捕捉」。

dì見「棣棣」

【逮至】及至;來到。《墨子·尚同中》:「逮有苗這製五刑,以亂天下。」

【逮逮】dìdì同「棣棣」,雍容嫻雅的樣子。《禮記·孔子閒居》:「威儀逮,不可選也。」

其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5樓:江淮一楠

1.用作代詞,又分幾種情況: (一)第三人稱代詞。

可代人、代事物,有在名詞之前,作領屬性定語,可譯為"他的","它的"(包括複數)。例如: 臣從其計,大王亦幸赦臣。

(《廉頗藺相如列傳》) (二)第三人稱代詞。一般代人,用在動詞或形容詞之前,作主謂短語中的小主語(整個主謂短語,在句中作主語或賓語修飾語)應譯為"他""它"不能加"的"。如:

秦王恐其破壁。(《廉頗藺相如列傳》"其破壁"作賓語。) 其聞道也固先乎吾。

(《師說》"其聞道"作主語。) 此皆言其可目者也。(《芙蕖》"其可目"作賓語。

) (三)活用為第一人稱。可用作定語或小主語,視句意譯為"我的"或"我(自己)"。如:

今肅迎操,操當以肅還付鄉黨,品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赤壁之戰》) 而余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遊褒禪山記》) (四)指示代詞,表遠指。

可譯為"那""那個""那些""那裡"。如: 則或咎其欲出者。

(《遊褒禪山記》) 今操得荊州,奄有其地。(《赤壁之戰》) (五)指示代詞,表示"其中的",後面多為數詞。如:

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石鐘山記》) 2.用作副詞。

放在句首或句中,表示測度、反詰、婉商、期望等語氣,常和放在句末的語氣助詞配合,視情況可譯為"大概""難道""還是""可要"等,或省去。例如: 其皆出於此乎?

(《師說》表測度。) 其孰能譏之乎?(《遊褒禪山記》表反詰。

) 汝其勿悲!(《與妻書》表婉商。) 爾其無忘乃父之志!

(《伶官傳序》表期望。) 3.用作連詞。

作連詞用時,通常放在句首,或表假設,可譯為"如果";或表選擇,可譯為"還是"。例如: 其業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餘之專耳,豈他人之故哉?

(《送東陽馬生序》表假設。)

這幾個字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

在古文中, 穿 有哪些意思,「服」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1 穿透 穿破 2 鑿通 貫通 3 通過 經過 4 貫穿 串 5 穿 戴 6 破爛 破損 7 孔 洞 服 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之在古文中的意思有哪些 之1.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赤子 心。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 計。不速 客。莫逆 交。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 大道 行也,...

“已”的古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1.止,罷了 學不可以 死而後 2.表示過去 經。事 至此。往。業 3.後來,過了一些時間,不多時 忽不見。4.太,過 不為 甚。5.古同 以 諸候國已,周代姒姓伯爵諸候國,是夏禹王之後。封地位於現河南省開封市雍丘縣。動 1.象形。象蛇形。一說原與 子 同字。本義 停止 2.同本義 cease st...

「愈」在古文中有什麼意思,愈在古文中的幾種意思

愈 在古文中的主要意義與用法 1 動詞,表示傷病好了。如 周王病癒。2 動詞,表示超過 勝過 比 更好。如 與其死於城上,不猶愈於家乎?3 副詞,更加,越發。如 雪愈甚。愈愈 愈y 動 1 形聲。從心,俞聲。本義 病好了。這個 意義後來又寫作 愈 愈 同本義 recover 愈,病瘳也。說文 幸上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