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在文言文中有哪些解釋 泣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2023-04-29 10:50:06 字數 1826 閱讀 9427

1樓:不孤獨的吃貨

①《形》極度悲哀。《柳毅傳》:「須臾,宮中皆慟哭。」

動》痛哭。《三國演義》:「諫議大夫劉陶徑到帝前大慟。」

辨】痛、慟。都有悲哀的意義,但「慟」悲哀的程度更深些。另外,「痛」的其他意義不能用「慟」。

慟:讀音:tòng。

顏回死,子哭之慟。——論語·先進》

我歌誠自慟,非獨為君悲。——柳宗元《哭連州凌員外司馬》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四十四回:「晉文公哭之慟曰:『寡人得脫患難,以有今日,多賴 舅氏之力。不意棄我而去,使寡人失其右臂矣。哀哉!』」

又如:慟絕(哭暈倒)

君與康先生捧詔慟哭。——梁啟超《譚嗣同傳》

又如:慟切(悲痛之極);慟泣(悲痛哭泣);慟怛(慘痛);慟恨(極度地悲恨);慟悼(悲痛傷悼);慟醉(痛飲而醉);慟懷(沉痛懷念)

2樓:因為遇見你

tòng①形容詞,極度悲哀的意思。

動詞 ,痛哭。

要注意的是痛、慟。都有悲哀的意義,但「慟」悲哀的程度更深些。另外,「痛」的其他意義不能用「慟」。

泣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3樓:成大文化

泣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有小聲哭,泣訴;使……哭泣;為……而哭泣;眼淚等。例如,持其踵為之泣,這裡泣的意思是哭泣。

文言文泣的意思①(無聲或小聲)哭泣。《觸龍說趙太后》:「媼之送燕後也,持其踵為之泣。」

使……哭泣。《赤壁賦》:「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為……而哭泣。《病梅館記》:「既泣之三日。」

眼淚。《琵琶行》:「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泣麟】哀嘆世衰道窮。

泣血】淚盡斷之以血,形容極度悲傷。

泣罪】哀憐罪人。

泣的基本字義1、小聲哭:泣訴(哭著控訴)。抽泣。哭泣。涕泣。

2、眼淚:飲泣。泣下如雨。泣血(a.流眼淚沒有聲,像出血那樣;b.指在喪事期)。

慟、字的意思?

4樓:大島說教育

慟字的意思是:1.(形聲。從心,動聲。本義:大哭)同本義。又如:慟絕(哭暈倒)。

2.〈形〉極其悲痛。又如:慟切(悲痛之極);慟泣(悲痛哭泣);慟怛(慘痛);慟恨(極度地悲恨);慟悼(悲痛傷悼);慟醉(痛飲而醉);慟懷(沉痛懷念)。

慟字的讀音是:tòng

部首:忄。筆畫:9

繁體:慟。五筆:nfcl

1、傷慟[shāng tòng]

極度悲傷。2、悲慟[bēi tòng]

非常悲哀:~欲絕。

3、抽慟[chōu tòng]

痛哭。4、感慟[gǎn tòng]

感傷哀痛。5、長慟[cháng tòng]

極度悲痛;大哭。

6、悲慟欲絕[bēi tòng yù jué]形容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7、慟恨[tòng hèn]

極度地悲哀怨恨。

5樓:諸城青藍書院

慟,漢字,讀音:tòng。

本義:大哭。

顏回死,子哭之慟。——論語·先進》

形容:極其悲痛。

君與康先生捧詔慟哭。——梁啟超《譚嗣同傳》

之在文言文中有幾種解釋,「凡」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n種,要看在哪種文言文裡。凡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基本釋義 1.平常的,不出奇的 平 庸。夫俗子。2.指人世間 宗教或迷信的說法 塵。心。3.所有的 年滿十八歲的公民,都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是。4.總共 全書 二十八卷。5.大概,要略 大 例。發 陳述全書或某一學科的要旨 6.中國古代樂譜的記...

凡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凡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基本釋義 1.平常的,不出奇的 平 庸。夫俗子。2.指人世間 宗教或迷信的說法 塵。心。3.所有的 年滿十八歲的公民,都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是。4.總共 全書 二十八卷。5.大概,要略 大 例。發 陳述全書或某一學科的要旨 6.中國古代樂譜的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 4 拼 音 f n 部 首 幾 筆 ...

文言文中有哪些解釋為只的詞,「以」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但但使龍城飛將在 惟惟覺時之枕席 第第見風帆沙鳥 以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以 在文言文中的用法 1 動詞 a用 使用。涉江 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b做。子路 曾晳 冉有 公西華侍坐 如或知爾,則何以哉?c認為。鄒忌諷齊王納諫 皆以美於徐公。d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 方法,可視情況譯為 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