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其,活用為第一人稱代詞,譯為我的我自己

2021-03-03 21:15:17 字數 5560 閱讀 9895

1樓:出衫

失其所與,不知 《燭之武退秦師》

失掉了我的同盟國,不明智。

2樓:依兩不過崗

而余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

我也後悔自己和他出來,而不能極盡遊洞的樂趣。

《遊褒禪山記》

3樓:笑醉山水

餓其筋骨,勞其體膚。

文言文中「其」的用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其 1.代詞

(1)作第三人稱代詞,可譯作「他(她)」「他(她)的」「他們」「他們的」「它」「它們」「它們的」。

如: ①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十則》)

②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

(2)指示代詞,可譯為「那」、「那個」、「那些」、「那裡」。

如: ①其人視端容寂,若聽茶聲然(《核舟記》)

②復前行,欲窮其林(《桃花源記》)

也可譯作「其中的」,後面多為數詞。

如: ①其一犬坐於前(《狼》)

2.副詞

放在句首或句中,表示疑問、猜度、反詰、願望等語氣,常和放在句末的語氣詞配合,可譯為「大概」「或許」「恐怕」「可要」「怎麼」「難道」等,或省去。

(1)其如土石何?(《愚公移山》)

(2)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馬說》)前乙個「其」可譯作「難道」,後乙個「其」可譯為「恐怕」。

(3)安陵君其許寡人!其:可譯為「可要」。(《唐雎不辱使命》)

「其」字的用法

(一)「其」字用作代詞的用法:又分幾種情況:

1、「其」字第三人稱代詞的用法:作領屬性定語,可譯為「他的」,「它的」(包括複數)。

①臣從其計,大王亦幸赦臣。(《廉頗藺相如列傳》)

②必先苦其心志,老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③屠大窘,恐前後受其敵。(《狼》)

④遙聞深巷中犬吠,便有夫人驚覺欠伸,其夫囈語。(《**》)

⑤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師說》)

2、「其」字第三人稱代詞的用法:作主謂短語中的小主語,應譯為「他」「它」(包括複數)。

①秦王恐其破壁。(《廉頗藺相如列傳》)

②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師說》)

有碑僕道,其文漫滅,獨其為文猶可識曰「花山」。(《遊褒禪山記》)

3、「其」字活用為第一人稱或第二人稱的用法:譯為「我的」「我(自己)」或者「你的」「你」。

①今肅迎操,操當以肅還付鄉黨,品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赤壁之戰》)

②而余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遊褒禪山記》)

③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短也,故以為其愛不若燕後(《觸龍說趙太后》)

4、「其」字指示代詞,表示遠指的用法:可譯為"那""那個""那些""那裡"。

①及其出,則或咎其欲出者。(《遊褒禪山記》)

②今操得荊州,奄有其地。(《赤壁之戰》)

③不嫁義郎體,其往欲何云?(《孔雀東南飛》)

5、「其」字指示代詞的用法:表示近指,相當於「這」「這個」「這些」。

①有蔣氏者,專其利三世矣。(《捕蛇者說》)

②今存其本不忍廢。(其:這)

5、「其」字指示代詞的用法:表示"其中的",後面多為數詞。

①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石鐘山記》)

(二)「其」字用作副詞的用法:

1、「其」字加強祈使語氣的用法:相當於「可」、「還是」。

①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其:可要)

②攻之不克,圍之不繼,吾其還也。(《燭之武退秦師》)

③與爾三矢,爾其無忘乃父之志!(《伶官傳序》)

2、「其」字加強揣測語氣的用法:相當於「恐怕」、「或許」、「大概」、「可能」。

①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師說》)

②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莊暴見孟子》)

3、「其」字加強反問語氣的用法:相當於「難道」、「怎麼」。

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愚公移山》)

②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遊褒禪山記》)

③且行千里,其誰不知?

(三)「其」字用作連詞的用法:

1、「其」字表示選擇關係的用法:相當於「是……還是……」。

①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馬說》)

②嗚呼!其信然邪?其夢邪?其傳之非其真邪?(《祭十二郎文》)

2、「其」字表示假設關係的用法:相當於「如果」。

①其業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餘之專耳。

②沛然下雨,則苗浡然興之矣。其若是,孰能御之?(《孟子見梁襄王》)

(四)「其」字助詞的用法:起調節音節的作用,可不譯。

①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離騷》)

②佩繽紛其繁飾兮,芳菲菲其彌章(《離騷》)

「何其」譯為「多麼」。

①至於誓天斷發,泣下沾襟,何其衰也!(《伶官傳序》)

5樓:匿名使用者

嗯,文言文中其的用法有很多種不同的語言在不同的地方用。

6樓:沒有睡醒的人

在此。代詞。他。語氣助詞。用在句末。有時候還起補助音節的作用。在中學語文教材裡邊兒都有自己總結一下。

7樓:高樓居士

其 #qí

【釋義】 ①它(他、她),它(他、她)們,它(他、她)的,它(他、她)們的:聽其自然|出其不意|名副其實|各得其所。②那;那樣:

其中|其次|確有其事。③虛指,沒有實在意義:極其珍貴|忘其所以。

④詞尾:尤其|極其。

【其間】#qíjiān ①那中間;其中。②乙個時間段。

〖例句〗馬老離開故鄉有20多年了,其間只回來過一次。

【其樂無窮】 #qí lè wú qióng 形容含意深刻,使人回味無盡。

〖例句〗漫步在花的海洋裡,真是其樂無窮。

【其實】 #qíshí 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例句〗 這座山看起來險峻,其實一點都不難爬。

【其他】 #qítā 別的事物。

〖例句〗 學生最主要的任務是學習,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其餘】 #qíyú 剩下的。

〖例句〗這次英語測評,全班一半以上同學得了優,其餘的同學得了良。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其〈名〉

通「期」。期限

既辱且危,死其將至。――《易·繫辭下》

其 〈代〉

(形聲。甲骨文本形象簸箕形,即「箕」本字。金文又加聲符「丌」,變成「其」。本義:簸箕。今字作「箕」。「其」假借為代詞:他、他們、那等)

彼、他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師說》

又如:獨善其身

她 它或者不如說希望:希望其有,又希望其無。――魯迅《祝福》

他們;她們;它們

他的 他日歸,則有饋其兄生鵝者。――《孟子·

其qí⒈第三人稱代詞。他(她、它),他的,他們,他們的:~貌不揚。勸~自力。促~成功。人盡~才。各得~所。

⒉指示代詞。那(這),那(這)些,那(這)樣:不乏~人。確有~事。

⒊連詞。如果,假使:若~為難,你就不去。

⒋文言助詞。〈表〉揣測、反問、期望、命令等:~奈我何?爾~勉之。

⒌虛指,無實在意義:北風~涼。夸夸~談。

其jī 1.助詞。用於疑問代詞之後,表疑問語氣。 2.用於地名。 3.用於人名。漢代有審食其、酈食其。

其jì 1.助詞。常用在"彼"之後。

8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來說有5 種:代詞;活用第三人稱;表他的她的它的;還可表揣測,命令,祈使,反問等

9樓:千門陌離

其」的用法大致有:

①用作代詞,它(它們)的、他(他們)的、她(她們)的;其中(的);自己的,所指代的人或物因具體情境而變化。

如:其反激之力 其:代詞,它的;其一貧,其一富 其:其中。

②用作語氣詞,表反問語氣,難道;表推測語氣,恐怕,大概。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的用法:

1、作人稱代詞,代人,與後面的動詞、形容詞一起作賓語。譯為:他,他們。例:百姓多聞其賢。

2、作人稱代詞,代人,作定語。譯為:他的,他們的。例:殫其地之出,竭其廬之入。以彰其咎。卜者知其指意。諸郡縣苦秦吏者,皆刑其長吏。

3、作人稱代詞,代物,與後面的動詞、形容詞一起作賓語。譯為:它,它們。例:安求其能千里也。

4、作人稱代詞,代物,作定語。譯為:它的,它們的。例: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其實味不同。而其主不能守。

5、作指示代詞,近指。譯為:這(種)。例:專其利三世也。以激怒其眾。

6、作指示代詞,近指。譯為:其中,其中的。後面多接數詞。例:其一犬坐於前。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

7、作指示代詞,遠指。譯為:那。例:其中往來種作。其人視端容寂,若聽茶聲然

8、作副詞,常用於句首,表示加強語氣、委婉語氣、商詢、反問語氣等。譯為:一定,恐怕,大概,難道。例: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安陵君其許寡人。

記憶順口溜:其字可代人和物,一般代指三人稱,遠指近指「這」和「那」;後帶數詞譯「其中」,表示反問譯「難道」,表示加強譯「一定」,婉詢譯為「恐怕」和「大概」。

古文中「其」的全部解釋。

11樓:晚夏落飛霜

1、第三人稱代詞,相當於「他(她)的」、「它的」、「他們的」。唐·韓愈《師說》:「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郯子等人,他們的賢能不如孔子。)

2、第三人稱代詞。相當於「他(她)」、「它」、「他們」。宋·歐陽修《賣油翁》:「見其發矢十中**。」(看見他射箭十發中可以中**發。)

3、第一人稱代詞,相當於「我」、「我的」。宋·王安石《遊褒禪記》:「餘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我也後悔跟他出來,而未能極盡遊洞的樂趣。)

【又】自己的。先秦·孔子《論語》:「亦各言其志也。」(都在各自發表自己的志向。)

4、第二人稱代詞。相當於「你的」、「你們的」。宋·司馬光《資治通鑑》:

「堅默然良久,曰:『諸君各言其志。』」(孫堅沉默了很久,說:

」諸位都發表你們的見解志向。)

5、指示代詞,相當於「那」、「那些」。唐·柳宗元《捕蛇者說》:「有蔣氏者,專其利三世矣。」(有個姓蔣的人,專門從事這項活動已經三代人了。)

6、指示代詞,相當於「其中」,「當中」。先秦·孔子《論語》十則》:「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聽,選擇它好的地方學習。)

7、恐怕;大概。表示推測、估計。唐·韓愈《師說》:「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聖人之所以能成為聖人,愚人之所以能成為愚人,大概都出於這吧?)

8、難道,豈。表示反詰、反問。唐·韓愈《馬說》:「其真無馬邪?」(難道真的沒有馬了嗎?)

9、還是。表示委婉地商量。先秦·燭之武《燭之武退秦師》:「吾其還也。」(我還是回去吧。)

10、可要。表示期望。宋·歐陽修《伶官傳序》:「爾其無忘乃父志!」(你可不要忘記了你父親的志向。)

11、如果;假如。表示假設。先秦·孟子《齊桓晉文之事》:「其若是,孰能御之?」(假如這是真的,誰可以駕御?)

12、無實義,起調節節奏、舒緩語氣等作用。先秦·屈原《涉江》:「霰雪紛其無垠兮,雲霏霏其承宇。」(雪花紛紛飄落一望無際啊,濃雲密布好像壓著屋簷。)

第一人稱小草作文,第一人稱小草作文300字

第一篇小草,大家再熟悉不過了.無論是在風塵瀰漫的路旁,還是在荒涼貧瘠的山岡,甚至在窄小陰濕的石縫裡,你都能看見它的身影.它是春的使者,也是新的開始.我讚美小草,它是那樣地不平凡.小草很弱小,就連一滴小小的露水都能把它壓得很低很低,它不像大樹那樣高聳,有不像鮮花那樣多姿,可當春姑娘來到這個世界時,小草...

第一人稱團結友善作文,第一人稱團結友善作文300字

世界是美好的,但這美好不僅要個人的努力,還要許多人的團結,俗話說的好 眾人拾柴火焰高 這不就是說明了人生活在這世上就要團結。社會是乙個大家庭,我們每個人都是其中一分子。團結 互助 友愛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道德品質,只有擁有這種優秀的品質,我們才能有機結合起來,擔當起建設祖國的重任,社會才能和諧發展。在校...

用第一人稱寫作有什麼好處,運用第一人稱寫作有什麼好處

首先來說用第一人稱的好處,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讓人讀起來更加有興趣,將自己和主角進行人物交換.而且作者也會有一種成就感吧,而且也比較好寫.其次是 情境顯得更為真切,作者與讀者的距離縮小了。三是可以讓文章行文通順,娓娓道來,口語化,給人以一種親切 可讀的感覺。第一人稱的作用 便於直接抒情,真實,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