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的超聲導航系統是什麼,海豚為什麼能導航?

2021-03-03 20:26:09 字數 5106 閱讀 3908

1樓:易書科技

海豚是一種「神秘」的海洋動物,多少世紀以來,在海員和漁民中就流傳著許多海豚領航或救人的動人故事。那麼,海豚到底是種什麼動物?它在海洋中又是怎樣運動的呢?

科學家對此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海豚外形像魚,但卻是一種哺乳動物,屬鯨類家族中的成員。海豚的頭腦發達,如果按腦重佔體重的百分比來衡量動物智慧型程度的話,它的智力僅次於人,比猩猩、猴子還聰明。有人試驗,一種猴子需要經過幾百次訓練才學會的本領,海豚大約只要20次就掌握了。

海豚的視覺很弱,而且沒有嗅覺器官,它在海洋中生活和運動,完全靠的是聲音的發射和接收。海豚有乙個理想的聲音發射器官,這就是位於頭部的乙個具有瓣膜的氣囊系統。當海豚浮出水面呼吸時,瓣膜開啟,空氣進入氣囊之中。

需要發聲時,瓣膜關閉,用力擠壓氣囊,使裡面的空氣衝出,氣流擦過瓣膜邊緣使之振動,便會發出聲音來。海豚的頭部有乙個脂肪瘤,很像聚光用的透鏡,它能把聲音聚焦成束,像光線一樣把聲音發射出去。海豚能發出兩種不同的聲音:

一種是吱吱聲或唿哨聲,這是與同類聯絡或交換資訊的訊號;另一種是一連串快速的彈撥聲,這是用來發現和識別目標的。海豚發出的聲音頻率非常寬,大約在20萬~30萬赫之間。不過用來搜尋捕獵物和發現障礙物的聲音,主要是高頻聲,特別是超聲。

海豚也有接收聲音的「耳朵」,這就是它的下顎。海豚的下顎與陸上的哺乳動物不同,其骨腔內充滿一種脂性物質,由下顎一直伸展到內耳的聽覺器官,這種結構能起到增強和傳導聲波的作用。

海豚在海洋中運動時,每秒鐘從氣囊中發出1~800個超聲脈衝來。當脈衝訊號碰到目標後,反射回來並被「耳朵」所接收。根據回聲的情況的不同,海豚就能判斷出目標的性質、距離、形狀和大小。

這就是海豚一套完善的超聲導航系統。

海豚的超聲導航能力是驚人的。人們把海豚的雙眼蒙住,拿一條真魚和一條同樣形狀和大小的塑料「魚」,相隔一定的距離放入池中,並且不時交換,結果發現它總是游向真魚,而對假魚不屑一顧。海豚在海洋中能輕而易舉地探測到幾千公尺之外的魚群,同時能避開近在咫尺只有頭髮般粗的導線。

人們從海豚的超聲導航的研究中受到很大地啟迪。長期以來,人類對深不可測的海洋知之甚少。原因是海水對光和無線電波吸收得很厲害。

因此,通過光直接來觀察海洋是不可能的,用各種無線電裝置探測海洋也宣告無效。直到20世紀出現了超聲偵察裝置後,人們才真正有可能來研究海洋,了解海洋。超聲偵察裝置的工作原理和海豚的超聲導航系統差不多,主要工作部分都是乙個超聲發射器和乙個回聲接收器。

但直到今天,人們研製的超聲偵察裝置的效能,包括它的靈敏度、作用距離、可靠性以及抗干擾能力,都無法同海豚的超聲導航系統相比。所以,進一步深入研究海豚的超聲導航系統,將有助於改進人類現有的超聲偵察裝置的結構,提高其工作效能和工作效果。

海豚為什麼能導航?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海豚身上有一套精確的定位回聲裝置,能用超聲波定位。海豚的超聲波定位器位於頭部,它所發出的超聲波遇到物體產生的回波,由它的耳朵和頭部某一部位接收。經過訓練的海豚,利用它的特有功能,還可以幫助人們探測尋找沉船、潛艇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聲波導航定位!!和蝙蝠一樣!發射超聲波,聲波碰到障礙物反射回接收器,從而確定物體的距離和方位.船上的聲納就是這個原理!雷達也是這個原理,不過發射的是電磁波!

4樓:匿名使用者

體內能發出電磁波(雷達)

海豚是怎樣導航的?

5樓:中地數媒

在大霧瀰漫的紐西蘭海岸,一艘海船在暗礁叢生的淺海地區迷了航。一條海豚迅速趕來,帶領海船穿過迷霧,繞過暗礁,順利地到達安全地區。

為什麼海豚能為海船領航呢?原來,海豚的身上有一套精確的回聲定位裝置,和蝙蝠一樣,能用超聲波定位。所不同的是,海豚的超聲波發生器位於頭部,發出的超聲碰到物體後,產生的回波是由耳朵及頭部的某一部位接收的。

經過訓練的海豚利用自己的特有功能,能幫助人們探測尋找沉船、魚雷、潛艇等。

科學家研究了海豚身上的秘密,製造了水聲探測器材——聲納。它是利用超聲波來工作的。安裝在漁船上的聲納,可以探測到魚群或蝦群,區分魚群的種類和大小,發現新漁場。

安裝在艦船上的聲納,能在水中搜尋、偵察目標,並能測量目標的位置,使艦船繞過暗礁,安全航行。

但是,艦船的聲納裝置的功能還遠遠趕不上海豚。海豚身上的「聲納」比人造聲納更精密,更靈巧,它既能發射單束聲波,又能多方向發射聲波。科學家正在進一步對它進行研究和學習。

海豚的超聲波有什麼做用?

6樓:終結王者

超聲波有導航作用、

交流作用、

探測作用!!!

7樓:靳瀟蔓

交流,判斷障礙物,類似於雷達

8樓:

類似主動聲納吧,發射聲波然後接收反射波,判斷障礙物

海豚的超聲波是怎麼回事?

9樓:寂寞梧桐

生物聲學是研究能發聲和有聽覺動物的發聲機制、聲訊號特徵、聲接收、加工和識別,動物聲通訊與動物聲納系統,以及各種動物的聲行為的生物物理學分支學科。

生物聲學是介於生物學和聲學之間的一門邊緣學科,它是生物學、聲學、語言學、醫學、化學等多學科相互滲透的產物。廣義的生物聲學還涉及生物組織的聲學特徵、聲對生物組織的效應、生物媒質的超聲性質、超聲的生物效應及超聲劑量學等方面內容,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超聲生物物理學乙個新的科學分支。

生物聲學發展簡史

生物聲學的萌芽早在人類的久遠歷史上就已留下了印跡。在西元前三千年的埃及古墓中,曾發現有獵人模仿鵜的叫聲引誘飛鳥行獵的圖案。在西元前六百年中國春秋時代的《詩經》中就有「雉之朝雒,尚求其雌」詩句,是說雄性野雞清晨鳴叫是在尋求配偶。

早期的文藝作品多對於蟲鳴、鳥啾等動物**有生動的描述,其後人們又相繼對昆蟲、鳥類、兩棲類、魚類及哺乳動物的發聲和聽覺器官做了廣泛的研究。

但人們對動物聲的實驗研究開始甚晚,2023年美國科學家皮爾斯和格里芬證實,蝙蝠能發出人耳聽不見的超聲。其後隨著聲學、電子學與通訊技術的飛速發展,大大推動了人們對動物聲通訊方法的研究。2023年4月,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召開了世界上第一次生物聲學學術討論會,建立了生物聲學國際委員會(icba),這次會議標誌著生物聲學的誕生。

法國著名科學家比斯內爾尹2023年編輯了《動物的聲學行為》一書,匯集了當時生物聲學研究的主要成果,是生物聲學發展的乙個里程碑。此後,陸續舉行過多種關於動物聽覺與聲通訊的國際學術會議。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出現了錄音機、語圖儀和計算機,大大加強了對聲音的錄放和分析技術,使對動物聲的研究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與此同時,由於聲譜技術的擴充套件,特別是超聲技術和超聲醫學的發展,使生物聲學的內容大大超出了早期的正統研究範圍,開始對超聲在生物體系的各個層次上(生物大分子、細胞及生物組織)的傳播和相互作用規律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使生物聲學在更廣泛的意義上與生命科學聯絡起來。

生物聲學的基本內容

動物之間的聯絡和交往是維繫它們種群和群落結構,以及進行正常生活的必要手段。光、電、磁以及化學氣味都可以作動物交往的媒介,然而聲資訊在動物交往中卻佔有特別重要的地位。它最大優點是傳遞距離遠,且易於負載豐富多彩的感情。

生物聲學主要圍繞動物聲交往這個內容進行著一系列有關課題的研究。

生物聲學主要研究同一種群內動物聲的識別和交往功能,不同種群的動物聲的區別和隔離功能,以及動物聲在種群和群落的形成和進化過程中的作用等;

生物聲學還研究動物的聲發生和聲接收器官,及其工作機制,即動物聲交往的生理基礎和它們與動物形態學的關係。許多動物的發聲器官是聲帶,但有的卻不是用聲帶產生動物聲,如蚱蜢用後腿摩擦發聲、蟬用腹下薄膜發聲、魚可用鰾發聲、海豚主要靠鼻道發聲等。

海豚與超聲波的關係?

10樓:釁振華仰巳

海豚是依靠發射超聲波來尋找獵物,依靠發出的聲波遇到獵物反射

海豚的超聲播有什麼做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海豚大腦的記憶容量和資訊處理能力與靈長類動物不相上下,如果人類能與海豚相互溝通,就應該獲得許多有關海洋動物的寶貴資料,並學習到不同的表達和思維模式。與海豚一起潛水就會發現,海豚是相當「聒噪」的動物。根據錄音調查記錄顯示,海豚使用頻率在200-350千赫以上的超聲波的喊叫聲進行「回音定位」,而人類的聽覺範圍介於16-20千赫之間,人類無法聽到海豚回聲定位所發出的超聲波。

因此,我們在水中聽到的海豚叫聲,可能是海豚同類間互通訊息所使用的部分低頻聲音。 人類要與海豚溝通,先決條件是要了解海豚的語言,這樣就必須分析海豚發出的聲音與行為的關聯性。事實上只要有適當的錄音裝置就可能進行海豚聲音分析。

然而,聲音與行為之間的併聯卻不容易掌握,目前人們還無法確切了解海豚發出的各種聲音所包含的含義。 為使人類與海豚溝通,第二種方法是讓海豚學習人類的語言,20多年前,美國海洋大學的專家們就是採用這種方式開發海豚的智慧型。目前海豚在專家的訓練下,已經能從訓練人員的手勢中,學習並了解單字與復合語句的意義並能作出適當的反應,但尚無法達到能與人自由交換資訊的境界。

不論是研究海豚聲音與行為的關聯性,還是教導海豚學習人類的語言,以目前的進展來說,距離人類與海豚互相了解、互相溝通的最終目標都還相當的遙遠。

12樓:衷愛布古韻

超聲波有導航作用、

交流作用、

探測作用!!!

海豚的超聲波

13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地說是用聲吶,蝙蝠也這樣。聲吶的原理是海豚發出高頻率、高聲波的喀噠聲,聲音打到可食用魚身上便返回來,海豚受到反射回來的聲音根據方向去捕食。但至今科學家仍不知道為什麼海豚能分辨出不同的魚反射回來的聲音。

海豚的超聲波即使用來交流的語言,又是用來尋找食物的工具,殺死(打擊)食物的工具,也是用來探測遠處情形的聲納系統

海豚的超聲波探測能力是怎麼來的?

1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人們還發現,海豚有很強的超聲波探測能力,即使把它眼睛給蒙上,它也能找到目標回。這種能力從何而來答呢?

有人認為,海豚的外耳已經退化,已起不到耳朵的作用,其聲音是通過下頜的脂肪傳到內耳的。對這種說法有人表示反對,他們看到海豚的耳道中充滿了水,認為海水對聲音有很好的傳導作用,因此,它的耳朵仍然是主要的聽覺器官。

圍繞著海豚的聲納問題,科學家們進行了各種各樣的實驗,但問題還是沒有得到最終的解決,尤其是在接收回聲問題上,仍然是迷霧重重。假如有那麼一天,海豚的聲納問題被徹底揭開,對人類將有著不可估量的意義。

海豚飾品的寓意是什麼,海豚項鍊代表什麼意思

海豚是愛情的守護神 而且它還救過四條人命 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神之子違反神界禁忌,與凡界少女相戀,不見容於神界與凡界,兩人走遍天涯海角,竟尋不到容身之處,只有住在森林最深處的精靈女王同情他們的處境,送給這對戀人一對靈性的銅戒.這對銅戒保護他們安然渡海,然而嫉妒之神發現了銅戒的秘密,一把取走,扔進海浬....

海豚的傳說是什麼呢,海豚的傳說和寓意是什麼

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神之子違反神界禁忌,與凡界少女相戀,不見容於神界與凡界,兩人走遍天涯海角,竟尋不到容身之處,只有住在森林最深處的精靈女王同情他們的處境,送給這對戀人一對靈性的銅戒。這對銅戒保護他們安然渡海,然而嫉妒之神發現了銅戒的秘密,一把取走,扔進海浬。失去銅戒庇護的戀人也因此被大浪沖散了。即使...

海豚的意義是什麼

海豚是愛情的象徵 在希臘,海豚是愛情的象徵 聽說過海豚灣的傳說嗎 在很久很久以前 天神之子違反神界禁忌,與凡界少女相戀,不見容於神界與凡界 兩人走遍天涯海角,竟尋不到容身之處 只有住在森林最深處的精靈女王同情他們的處境 送給這對戀人一對靈性的銅戒,這對銅戒保護他們安然渡海.然而忌妒之神發現了銅戒的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