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頭鯨外形有什麼特點,座頭鯨有什麼特點?

2021-03-03 20:26:27 字數 4780 閱讀 610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座頭鯨雖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鯨類,但也是海洋中當之無愧的龐然大物,體型龐大而臃腫,體長達11至19公尺,體重約為40至50噸。

它的頭相對較小,扁而平,吻寬,嘴大,嘴邊有20至30個腫瘤狀的突起,有趣的是每個突起的上面都長出一根毛,而身體的其他部位卻全都沒有毛。

鯨鬚短而寬,每側都在200條以上。背鰭較低,短而小,背部不像其他鯨類那樣平直,而是向上弓起,形成一條優美的曲線,故得名「座頭鯨」,也叫「弓背鯨」或者「駝背鯨」。

胸鰭極為窄薄而狹長,約為550釐公尺左右,幾乎達體長的2/3,鰭肢上具有4趾,其後緣有波浪狀的缺刻,呈鳥翼狀,所以又被稱為「長鰭鯨」、「巨臂鯨」、「大翼鯨」等。

下頜至腹部有20條左右很寬的平行縱溝或稜紋,腹部具褶溝。通常身體的背面和胸鰭呈黑色,腹面呈白色,但也有的背面和胸鰭也呈白色。

雌鯨體後的下側長有一條細長的裂口,終止在**附近。據說在繁殖的時候,雌鯨就是用它包裹住雄鯨的***,來完成交配過程的。座頭鯨

座頭鯨有什麼特點?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座頭鯨分布於太平洋、大西洋及世界其他各海洋中,在我國見於渤海、黃海、東海、南海和台灣海域一帶。它一般在寒帶和熱帶之間的一定海域中迴游,並有固定的迴游路線,例如在美國夏威夷群島附近,每年從11月開始,都有大約400只匯集於溫暖的水域裡越冬,從翌年3月下旬開始離開向北遷徙,當再次接近陸地時,已經是在幾千公里以外的北太平洋了,其中有一些可以到達白令海峽,另一些則到達阿拉斯加東南分散的小島附近海域。

不可想象的是,這種龐然大物竟然是以鱗蝦這種體長還不到1釐公尺的小型甲殼動物為主要食物的,此外還有鱗魚、毛鱗魚、玉筋魚和其他小型魚類等。它的嘴張開時,其特殊的彈性韌帶能夠使下顎暫時脫落,形成超過90度的角度,口的橫徑可達到4.5m,可以一口吞下大量的磷蝦或較小的魚類,但其食道的直徑則顯得大小,不能吞下較大的食物,這可能就是它只能吃小動物的原因之一。

由於越冬期間好幾個月都不進食,為了維持那碩大無朋的身軀所需要的體能,在夏季裡便要吃大量的食物,常常可以連續吃上18個小時。由於日照充足,北方冰川地帶的海灣裡浮游生物大量滋生,養育了以浮游動物為食的鱗蝦,數量巨大,常常數百萬只群集在一起,因此為座頭鯨提供了極為豐盛的食物**。

座頭鯨進食的方法也很奇妙,首先是衝刺式進食法,將下顎張得很大,側著或仰著身子朝蝦群衝過去,然後把嘴閉上,下顎下邊的摺皺張開,吞進大量的水和蝦,最後將水排除出去,把蝦吞食;第二種方法叫轟趕式進食法,將尾巴向前彈,把蝦趕向張開的大嘴,這種方法也是只有當蝦特別密集時才適用;第三種方法是從大約15m深處作螺旋形姿勢向上游動,並吐出許多大小不等的氣泡,使最後吐出的氣泡與第乙個吐出的氣泡同時上公升到水面,形成了一種圓柱形或管形的氣泡網,像乙隻巨大的海中蜘蛛編結成的蜘網一樣,把獵物緊緊地包圍起來,並逼向網的中心,它便在氣泡圈內幾乎直立地張開大嘴,吞下網集的獵物。這種捕食方法,同捕魚者用兩隻漁船拉曳大型漁網,逐漸迫使魚蝦接近水面,然後一網打盡的情景一樣。當獵物數量稀少時,座頭鯨常常單獨或僅有2~3只在一起覓食,而當獵物數量很多時,便形成8只左右的較大群體,有時不同群體之間還會互相爭食。

因此,有時食物的多少、分布和種類,也會直接影響座頭鯨的數量。

座頭鯨是有社會性的一種動物,性情十分溫順可親,成體之間也常以相互觸控來表達感情,但在與敵害格鬥時,則用特長的鰭狀肢,或者強有力的尾巴猛擊對方,甚至用頭部去頂撞,結果常造成皮肉破裂,鮮血直流。它游泳的速度很慢,每小時約為8~15公里,在海面緩緩游動時,就像一座冰山一樣,身體的大部分沉在水下,有時又象是乙個自由飄浮的小島,人們在海岸上也能看到它露出海面的身體。

游泳、嬉水的本領十分高超,有時先在水下快速遊上一段路程,然後突然破水而出,緩慢地垂直上公升,直到鰭狀肢到達水面時,身體便開始向後徐徐地彎曲,好像雜技演員的後滾翻動作。它可以鑽入水中快速潛水游動,僅用幾秒鐘就消失在波浪之下,進入了昏暗的深淵。露出水面呼吸時,從鼻孔裡會噴出一股短粗而灼熱的一種油和水蒸汽混合的氣體,把周圍的海水也一起捲出海面,形成一股蔚為壯觀的水柱,同時發出洪亮的類似蒸汽機發出的聲音,被稱之為「噴潮」或「霧柱」。

有時它還興奮得全身躍出水面,高度可達6m,落水時濺起的水花聲在幾公里外都能聽到,動作從容不迫,優美動人。在它的**上不僅常附著藤壺和茗荷等蔓足類動物,而且攜帶著許多諸如鯽魚一類有吸盤的動物,加起來足有半噸重之多,然而這似乎絲毫也不影響它的行動和情緒。

座頭鯨的配偶為一夫一妻制,雌獸每2年生育一次,懷孕期約為10個月,每胎產1仔。當雌獸帶著幼仔時,往往另有1隻雄獸緊跟其後,它的任務是對入侵的其他鯨或小船進行攔截,不過要是遇上兇惡而狡猾的虎鯨時,它就無能為力了。像其它哺乳動物一樣,雌獸用乳汁餵養幼仔,乳汁由乳頭自動擠出,幼仔在水中吸食,幼仔發育很快,每天體重可以增長40~50千克,更令人嘆服的是雌獸在哺乳期間為幼仔的成長提供一切營養,而它自己卻很長時間沒有吃東西了,直到幾個月以後才開始尋找食物。

雌獸與幼仔之間也常常是溫情脈脈的,幼仔用兩鰭觸控著雌獸,有時好像是抓在雌獸的身上。座頭鯨的壽命為60~70年。

座頭鯨無法平靜地生活,因為除了人類的獵殺外,世界性的觀鯨旅遊活動也越來越多,形成對座頭鯨生活的新的威脅,遊客們產生的喧鬧聲干擾了座頭鯨的覓食活動,拋棄的大量塑料食品袋等廢物被座頭鯨誤食後積聚在胃腸裡,來自大型船隻螺旋漿的拍擊聲更是使它無法平靜下來。而有些捕鯨業發達國家拒絕實行禁止捕鯨法,更加使它處於瀕臨滅絕的境地。

3樓:匿名使用者

座頭鯨雖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鯨類,但也是海洋中當之無愧的龐然大物,體型肥大而臃腫,座頭鯨成體平均體長雄性為12.9公尺,雌性為13.7公尺,最大記錄雌性18公尺。

體重25~30噸。它有這些外形特點:

1. 它的頭相對較小,扁而平,吻寬,嘴大,嘴邊有20~30個腫瘤狀的突起,有趣的是每個突起的上面都長出一根毛,而身體的其他部位卻全都沒有毛。鯨鬚短而寬,每側都在200條以上。

2. 背鰭較低,短而小,背部不像其他鯨類那樣平直,而是向上弓起,形成一條優美的曲線,故得名「座頭鯨」,也叫「弓背鯨」或者「駝背鯨」。

3. 胸鰭極為窄薄而狹長,約為550釐公尺左右,為鯨類中最大者,幾乎達體長的三分之一,鰭肢上具有4趾,前緣具不規則的瘤狀鋸齒,其後緣有波浪狀的缺刻,呈鳥翼狀,所以又被稱為「長鰭鯨」、「巨臂鯨」、「大翼鯨」等。

4. 尾鰭寬大,外緣呈不規則鉗齒狀。臉面褶溝較少,約14~35條很寬的平行縱溝或稜紋,由下頜延伸達臍部。

5. 腹部具褶溝。通常身體的背面和胸鰭呈黑色,有斑紋,腹面呈白色,但也有的背面和胸鰭也呈白色。體包個體變異較大,鰭肢上方白色,尾鰭腹面白色,邊緣黑色。

6. 口大,進食時上下頜間特殊韌帶結構可使口張開90度的角度。鯨鬚每側有270~400片,須板和鬚毛皆黑灰色。

7. 雌獸體後的下側長有一條細長的裂口,終止在**附近,據說在繁殖的時候,雌獸就是用它包裹住雄獸的***,來完成交配動作的。

4樓:佴韋褒冰嵐

座頭鯨是鯨類中最大者,成體平均體長雄性為12.9公尺,雌性為13.7公尺,體重25~35噸。

其前緣具不規則的瘤狀突如鋸齒狀,口大,進食時上下頜間特殊韌帶結構可使口張開90度的角度。主食小甲殼類和此外還有鱗魚、毛鱗魚、玉筋魚和其他群遊性小型魚類等。常發出類似「唱歌」的繁雜聲音,因此受到海洋生物學家、**家、攝影師的鍾愛。

座頭鯨是有社會性的一種動物,性情十分溫順可親,成體之間也常以相互觸控來表達感情,但在與敵害格鬥時,則用特長的鰭狀肢,或者強有力的尾巴猛擊對方,甚至用頭部去頂撞,結果常造成皮肉破裂,鮮血直流。

5樓:

列入《中國物種紅色名錄》:極危(cr)。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列入《保護野生動物遷徙物種公約》(cms)附錄ⅰ。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公約》(cites)附錄ⅰ。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the iu** red list):無危物種(lc),2023年評估。

鯨有什麼外形和生活特點?

6樓:

形態特徵:

鯨目體長1~30餘公尺,體形似魚,**裸露,僅吻部具有少數毛,無汗腺和皮脂腺。前肢呈鰭狀,後肢完全退化,體內僅存1對小骨片。尾末**左右擴充套件而成水平尾鰭。

無耳廓,由於**下有1層厚的脂肪,藉此保溫和減少身體比重,有利於游泳。有的種類具有背鰭。眼小,無瞬膜,也無淚腺,視力較差。

外鼻孔1~2個,位於頭頂,俗稱噴氣孔。雖無耳廓,但聽覺靈敏。肺左右各1葉。

水中哺乳。胃分4室。

生活習性:

鯨目是完全水棲的哺乳動物,有的主要靠回聲定位尋食避敵。一般以軟體動物、魚類和蜉游動物為食,有的種類也能捕食海豹、海狗等。每隔一段時間,必須換氣。

鯨是一種哺乳動物,胎生,體型是世界上存在的動物中最大的,鯨是終生生活在水中的哺乳動物,對水的依賴程度很大,以致它們一旦離開了水便無法生活,鯨形狀像魚,鼻孔在頭的上部,用肺呼吸。體長可達三十公尺,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動物。肉可食,脂肪可以做油俗稱「鯨油」。

鯨可分為鬚鯨,齒鯨,偽虎鯨,座頭鯨。鯨的體型很大,眼小,尾呈水平鰭狀;最大的體長可達30多公尺,最小12公尺。目前,已知最大的鯨約有190噸重,最小的2噸。

鯨終生生活在水中,對水的依賴程度很大,以致它們一旦離開了水便無法生活;鯨形狀像魚,鼻孔在頭的上部,用肺呼吸。鯨一般生活在南極、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品種有鬚鯨亞目、齒鯨亞目。

座頭鯨的特點 5

7樓:匿名使用者

座頭鯨是鯨類中最大者,成體平均體長雄性為

12.9公尺,雌性為13.7公尺,體重25~35噸。

其前緣具不規則的瘤狀突如鋸齒狀,口大,進食時上下頜間特殊韌帶結構可使口張開90度的角度。主食小甲殼類和此外還有鱗魚、毛鱗魚、玉筋魚和其他群遊性小型魚類等。常發出類似「唱歌」的繁雜聲音,因此受到海洋生物學家、**家、攝影師的鍾愛。

座頭鯨是有社會性的一種動物,性情十分溫順可親,成體之間也常以相互觸控來表達感情,但在與敵害格鬥時,則用特長的鰭狀肢,或者強有力的尾巴猛擊對方,甚至用頭部去頂撞,結果常造成皮肉破裂,鮮血直流。

座頭鯨有多重?一般座頭鯨的重量

座頭鯨 學名 megaptera novaeangliae 鬚鯨科座頭鯨屬海洋哺乳動物。它的主食為小甲殼類和群遊性小型魚類,多成對活動,性情溫順,同伴間眷戀性很強。其分布於世界各大海洋。其成體雄性平均體長為公尺,雌性為13.7公尺 體重25 30噸 它的頭相對較小,扁而平,吻寬,嘴大,嘴邊有20 3...

座頭鯨和灰鯨誰最厲害,座頭鯨,灰鯨和藍鯨的介紹

座頭鯨13 15公尺 灰鯨體長10至15公尺,要說差不多大,不過他們都害怕虎鯨 座頭鯨,灰鯨和藍鯨的介紹 鯨遨遊大海時從來不會迷失方向,因為它們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它們的頭腦中有一億多顆微小的細胞,能發出超聲波並且接收超聲波來給自己定方向。它們還能用這種超聲波在危難時及時通知其它鯨群來求救或是一起逃跑...

鯨有什么特徵,鯨有什麼特徵

鯨遨遊大海時從來不會迷失方向,因為它們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它們的頭腦中有一億多顆微小的細胞,能發出超聲波並且接收超聲波來給自己定方向。它們還能用這種超聲波在危難時及時通知其它鯨群來求救或是一起逃跑。這種超聲波能幫助它們遨遊大海不會迷航,也能及時求救。鯨的種種用處對人是很有好處的,現在鯨大量的死亡,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