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救人的原因,海豚和人親近的原因是什麼?

2022-02-14 18:01:41 字數 4082 閱讀 149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經常聽到海豚救人的新聞,海豚真的有那麼厲害嗎?科學家通過對海豚的深入研究後,得出的結論是,海豚救人只是巧合,是無意識的本能行為,是源於它們照顧幼崽的天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海豚救人是因為海豚對其子女的照料天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海豚救人的原因是出於天性

海豚會對剛出生的或是受傷的同類進行保護而將其托出水面如果遇上了人他們也會幫助人類

因為人類是難得的學習材料!!!!

水族館裡有乙隻海豚用小鯊魚練習托舉,致其死亡

4樓:空靈書院

對人類好奇而已,就像狗一樣,經過馴化,就是人類的朋友了.

為什麼海豚會主動救人,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5樓:

海豚救人的故事相信不少人都聽說過,海豚是繼人類之後最聰明的哺乳動物之一,它們性情溫順,喜歡親近人類,因此它們也是人類的朋友。

而說到海豚救人的事件,最早的記載可以追溯到希臘歷史學家羅圖斯圖在《亞里翁傳奇》一書中的真實案例。

一位名叫阿里昂的**家在坐船回到希臘科林斯的途中,被水手們盯上了錢財,就在阿里昂要被扔進海浬之前,阿里昂請求水手們讓自己最後再演奏一曲。

沒想到演奏的歌聲竟然吸引到了海浬的海豚,就在阿里昂掉進海浬的那一刻,海豚們將阿里昂從水裡託了起來,一直將它送到了伯羅奔尼撒半島。

起初,很多人都認為海豚救人只不過是傳說,但越來越多的事蹟證明,海豚這種聰明友好的生物會拯救人類並非偶然。

小海豚出生後,母海豚會將其托出水面,長達數小時甚至幾天之久,而海豚的同伴如果出現受傷的情況,則無法完成浮出水面呼吸的動作,這時候海豚的同伴就會來幫忙托起它們。

久而久之,海豚之間都形成了相似的默契,即使是落水的不是海豚而是人類,它們也會習慣性地將其托起。

其二則是海豚「見義勇為」了,海豚是有智慧型並且有學習能力的一種生物,其能力甚至比黑猩猩更勝一籌。

並且,海豚大腦的皮層溝回很多,足以證明海豚的智力很發達,一頭成年的海豚大腦的重量為1.6公斤,而人類的大腦重量為1.5公斤,但黑猩猩的大腦重量僅有0.2公斤。

而從佔比看來,海豚大腦的佔比就達到了1.17% ,人類為2.1%,但黑猩猩卻只有0.

7%,無論是學習能力還是智力,海豚都比黑猩猩出色,因此我們可以認為海豚也屬於一種高智商生物了,它們極有可能具備思維能力,救人是出於自願的。

6樓:公尺粒計畫

我們經常聽到海豚救人的新聞,海豚真的有那麼厲害嗎?科學家通過對海豚的深入研究後,得出的結論是,海豚救人只是巧合,是無意識的本能行為,是源於它們照顧幼崽的天性。

海豚和人親近的原因是什麼?

7樓:雨雪霏霏天蠍

原因:海豚把人類視為自己的同類。

海豚是需要浮出水面呼吸的哺乳動物。受傷的海豚可能因無法浮出水面而窒息。其他海豚也會幫忙的。溺水者也被視為同一種營救方式。

對出生的海豚來說,最重要的是要盡快到達水面,但如果發生意外,媽媽的照顧就會發生。這種照顧行為是海豚和所有鯨目動物的本能行為。由於這種行為與物體無關,一旦海豚遇到溺水者誤以為這是漂浮物,也會產生同樣的推應力,使人得救。

8樓:孟子我的湯呢

長久以來,海員們有一種迷信,那就是海膝會把快要淹死的人托出水面,使之獲救,或  者形成防禦隊形把他們圍起來,使他們免受鯊魚的傷害。關於海豚救人的故事和傳說很多。其中有關阿里昂的故事最為出名。

據希臘歷史學家希  羅多德記述:一次,有位叫阿里昂的**家,帶著鉅額錢財乘船返回希臘的科林斯。

在航海 途中,水手們對他的錢財十分眼紅,有了謀財害命的念頭,威脅說要殺死他。阿里昂見情況  不妙,求水手們允許他演奏生平最後一曲,演奏完畢就投人大海。誰知阿里昂優美動聽的音 樂,弓i來大批海豚聚集到船的周圍,正在他生命垂危之際,海豚遊了過來,它們馱著他,一 直把這位**家護送到伯羅奔尼撒半島。

儘管這個故事流傳已久,但許多人仍感到無法想象。  可是近年來,出現了越來越多有關海豚救人的報道,事實證明,海膝救人並不是編造出來的。那麼海豚為什麼救人?

曾有人認為,海豚的智慧型與人類十分接近,可與黑猩猩媲美,具有救人的意識。可是多數科學家提出反對意見,認為海豚還不具有救人的意識,因為如果要有救人的意識,首先必須具備判斷能力,其次要有救人的責任感,再次還要有把人救上岸的正確行動。

儘管海豚很聰明,但它畢竟是動物,要綜合這些複雜的救人思維過程,是完全做不到的,所以屬於無意識救人。海洋生物學家通過長期觀察研究,認為海豚救人與它的固有行為關係十分密切。幼海豚產出後,母海豚會將它托出水面,有時甚至可達幾小時或數天之久。

海豚互相之間也常常互助,尤其是幫助某個生病或負傷的同伴。

海豚生性喜歡遊戲,經常像海狸那樣推動海面的漂浮物體遊戲,而且它們對人很友好,甚至會主動找人玩耍。因為海豚具有這些固有行為,所以當它們遇到乙個失去知覺的人時,會誤把他當作乙個漂浮物體,本能地將其托起,並推上岸去,從而使人獲救,這很可能出於好奇心。

9樓:大長腿黑

據說因為海豚把人類看作它的同類。 海豚是哺乳動物,需要到水面呼吸。受傷的海豚可能因不能浮出水面而窒息。

其它海豚就會主動救助它。溺水的人,也被當作同類救助了。 沒聽過海豚傷人的報道。

10樓:豬寶安以沫

海豚是智商最高的動物之一,有著看起來友善的形態和愛嬉鬧性格的它們,在人類文化中一向十分受歡迎。海豚的智力和學習能力與猿差不多,甚至還要高一些,因而有人稱海豚為「海中智臾」。海豚與人類、海豚是一類智力發達、非常聰明的動物,它們既不像森林中膽小的動物那樣見人就逃,也不像深山中的猛獸那樣遇人就張牙舞爪,海豚總是表現出十分溫順的樣子與人接近,它們十分樂意與人交往親近。

比起狗和馬來,它們對待人類有時甚至更為友好。

11樓:輪迴者

海豚和人親近的原因是:海豚是一種十分機靈的動物,它的大腦佔身體比重是除了人類外最大的動物之一,其學習模仿能力極強,海豚的智商不在猩猩之下,海豚雖然生活在海浬,但它卻是哺乳動物,和我們人類一樣是通過肺呼吸的,所以它們不能一直潛在水下,必須不時地遊出海面換氣,這是他們一定要學會的的技能。所以有的時候,有人不慎落水,海豚見了會誤以為是自己的孩子落水,或是出於自身習慣將落水者托起。

12樓:作業幫

在我們眼中,海豚很可愛,在海豚腦海中,我們很可愛。人類之所以認為海豚友好,來自於海豚救人的美德,而這種美德則**於海豚對其子女的「照料天性」。

因為海豚是用肺呼吸的哺乳動物,游泳時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把頭露出海面呼吸,否則就會窒息而死。

13樓:這很撩妹

儘管這個故事流傳已久,但許多人仍感到無法想象。 可是近年來,出現了越來越多有關海豚救人的報道,事實證明,海膝救人並不是編造出來的。那麼海豚為什麼救人?

曾有人認為,海豚的智慧型與人類十分接近,可與黑猩猩媲美,具有救人的意識。可是多數科學家提出反對意見,認為海豚還不具有救人的意識,因為如果要有救人的意識,首先必須具備判斷能力,其次要有救人的責任感,再次還要有把人救上岸的正確行動。

儘管海豚很聰明,但它畢竟是動物,要綜合這些複雜的救人思維過程,是完全做不到的,所以屬於無意識救人。海洋生物學家通過長期觀察研究,認為海豚救人與它的固有行為關係十分密切。幼海豚產出後,母海豚會將它托出水面,有時甚至可達幾小時或數天之久。

海豚互相之間也常常互助,尤其是幫助某個生病或負傷的同伴。

14樓:愛追劇的

人類之所以認為海豚友好,來自於海豚救人的美德,而這種美德則**於海豚對其子女的「照料天性」。因為海豚是用肺呼吸的哺乳動物,游泳時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把頭露出海面呼吸,否則就會窒息而死。剛剛出生的小海豚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盡快到達水面,但若遇到意外的時候,便會發生海豚母親的照料行為。

15樓:lofe大長腿黑

海豚對人友好的原因:人類之所以認為海豚友好,來自於海豚救人的美德,而這種美德則**於海豚對其子女的「照料天性」。因為海豚是用肺呼吸的哺乳動物,游泳時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把頭露出海面呼吸,否則就會窒息而死。

對剛剛出生的小海豚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盡快到達水面,但若遇到意外的時候,便會發生海豚母親的照料行為。

這種照料行為是海豚及所有鯨類的本能行為。由於這種行為是不問物件的,一旦海豚遇上溺水者,誤認為這是乙個漂浮的物體,也會產生同樣的推逐反應,從而使人得救。

人的智商真的和海豚相同嗎,海豚的智商是什麼水平?

海豚智商難以測定 海豚能做出各種難度較高的雜技動作,顯然是一種相當聰明的海中動物。但是海豚實際上的智力情況如何呢?心理學上,智力 一詞大致包含三種意義 一是對於各種不同狀況的適應能力 二是由過往經驗獲取教訓的學習能力 三是利用語言或符號等象徵性事物從事 抽象思考的能力 根據觀察野生海豚的行為。以及海...

長吻原海豚的種群現狀

中國無具體數量統計,只有零星誤捕或觀察記錄 台灣花蓮海域多次被發現。2003年11月,山東省石島誤捕了1頭。2005年3月14日,海南省海域發現1頭長吻原海豚。2007年8月3日,福建東山縣發現1頭長吻原海豚。2008年4月4日,福建東山島2頭長吻原海豚。2008年8月24日,台東外海有兩群長吻原海...

海豚和鯨魚的尾巴有什麼區別,海豚和鯨有什麼區別

海豚就是小型的齒鯨,所以海豚和鯨魚的尾巴沒有什麼區別。同類 大小不同 體積不同 鰭不同 海豚和鯨有什麼區別?其實根本沒有 它們是一個科的 海豚與鯨魚有什麼區別?鯨魚和海豚的區別,要 狐狸快跑 你知道鯨魚和海豚的區別嗎 海豚屬於鯨目,齒鯨亞目,海豚科 鯨類一般比海豚體形大 本來就不是一個級別的 海豚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