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白羽的主要作品,劉白羽的作品有哪些

2021-03-03 20:57:12 字數 5411 閱讀 8761

1樓:惡少灬天降

《風風雨雨太平洋》

《第二個太陽》 《紅瑪瑙集》

《風霜集》

《海天集》

《秋陽集》

《臘葉集》

**集《草原上》

《蘭河上》

《五台山下》

《太陽》

《幸福》

《揚著灰塵的道路上》

《晨光集》

《火光在前》

《無敵三勇士》

《政治委員》

報告文學集

《劉白羽東北通訊集》

《環行東北》

散文《長江三日》

《日出》

特寫《熊熊的火焰——無腳拖拉機李來財的故事》

《晨光集》

通訊《歷史的風暴雨》

《為祖國而戰》

《延安生活》

《游擊中間》

《環東北行》

《英雄的記錄》

《朝鮮在戰火中前進》

《對和平宣誓》

電影劇本

《偉大的戰鬥》

劉白羽的作品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著作書目]

草原上(短篇**集)1937,文生

八路軍七將領(特寫集)與王餘杞合著,1938,上雜

3樓:匿名使用者

劉白羽(1916.9.2—) 生平簡介 主要作品 北京人。2023年入北平市第

劉白羽的代表作

4樓:機器貓

劉白羽,中國現代作家。2023年9月2日生。北京人。

幼時當過學徒。2023年入北平市第一中學讀書。「九·一八」事變發生後,在愛國熱情的驅使下投筆從戎。

後在部隊駐紮綏遠時因染上傷寒被送回家中休養。2023年考入北平**大學中文系,開始練習寫作。2023年3月在《文學》月刊上發表第一篇**《冰天》,揭露了舊軍隊的腐敗。

2023年出版了第一部**集《草原上》。《冰天》和《草原上》均被選入良友圖書公司出版的《一九三六年短篇**佳作選》。這些作品主要反映了當時的一些社會問題。

2023年春,奔赴革命聖地延安。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5月參加文藝工作團,輾轉於華北各抗日根據地,受到戰火的鍛鍊。

2023年到太行山,受組織委派著手寫《朱德將軍傳》。2023年回到延安。這期間創作了不少反映抗戰生活、歌頌抗日軍民的作品,如散文特寫《八路軍七將領》(與王餘杞合作)、《游擊中間》;**《龍煙村紀事》等。

2023年到重慶,擔任《新華**》副刊編輯,並寫了大量介紹邊區生活的作品。

2023年初,到北平軍事調停執行部任記者。不久國共兩黨談判破裂,被派往東北戰場擔任新華社隨軍記者。親身經歷了解放東北、華北等多次戰役,後又隨軍南下,直到解放戰爭全面勝利。

長期的戰鬥生活給他提供了豐富的創作源泉。他以飽滿的熱情努力刻畫人民解放軍廣大指戰員的英雄形象,創作了短篇**《政治委員》、《戰火紛飛》、《無敵三勇士》;中篇**《火光在前》及報告文學集《為祖國而戰》等。這些作品具有強烈的戰鬥氣息、樸實無華的藝術風格,充滿了鼓舞人的力量。

2023年,他參加編制反映解放戰爭的影片《中國人民的勝利》,曾獲史達林文藝獎金。抗美援朝戰爭期間,他兩度奔赴朝鮮前線,寫了散文通訊集《朝鮮在戰火中前進》、《對和平宣誓》和短篇**集《戰鬥的幸福》等,揭露了侵略者的暴行,歌頌了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並肩英勇戰鬥的精神及中朝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2023年以後,他主要擔任文化領導工作。

歷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作協黨組書記、文化部副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文化部部長等職務。同時堅持創作,寫了許多反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以及謳歌新思想、新風尚的優秀作品。主要有散文集《火炬與太陽》、《早晨的太陽》、《紅瑪瑙集》、《晨光集》和短篇**集《踏著晨光前進的人們》;中篇**《揚著灰塵的路上》等。

其中散文的成就更為突出。他的散文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充滿革命激情,文筆粗獷、豪放,富於詩意,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

「文革」結束後,他煥發出新的藝術青春,寫了大量散文,並修改完成了抗戰時期就已寫成初稿的長篇傳記文學《大海——記朱德同志》。2023年出版的長篇**《第二個太陽》,以解放戰爭時期人民解放軍渡江南下為廣闊背景,成功地塑造了我軍高、中級指揮員和普通戰士的光輝形象。作品情節跌宕起伏,語言優美生動,榮獲了第三屆茅盾文學獎。

近年來,年已八十高齡的劉白羽歷經四年嘔心瀝血,又完成了一部長達70多萬字的長篇巨著《風風雨雨太平洋》。

《無敵三勇士》《火光在前》

魏鋼焰的主要作品

5樓:手機使用者

他的主要作品有散文《船伕曲》、《綠葉贊》、《豔陽漫步》、「你,浪花裡的一滴水」等,另外還有詩集《赤泥嶺》、《燈海曲》。《寶地·寶人·寶事》是由《竹條溝》,《妙詩滿田流》、《旗手贊》三個短篇組成,寫於2023年。作品取材於商雒地區農村見聞。

散文洋溢著振奮人心的艱苦創業精神,卻不顯浮誇之風,是2023年散文創作領域裡的一朵奇花。

《船伕曲》寫於2023年,是一篇情文並茂,詩意濃烈的抒情作品。作者以《船伕曲》穿針引線,織出昨日戰鬥的艱辛,繡出今日鬥爭的壯麗。當年在戰鬥中衝鋒陷陣的將軍、號兵,今日又在社會主義革命的航船上搏擊風浪。

正像作品所說:《船伕曲》自2023年在浙江南湖的乙隻小船上,寫下第乙個音符,到今日全國人民齊聲歌唱,「開始了新的樂章。」《紅桃是怎麼開的》是當時我國報告文學的輝煌成果之一。

他同2023年發表的《憶鐵人》可謂是光彩相映的姊妹篇。

魏鋼焰的散文,像劉白羽的散文一樣洋溢著飽滿的政治熱情,充溢著戰鬥的情思。但是文筆不像劉白羽的散文那樣粗獷豪放,而是清新優美。他更注意散文的含蓄和精煉。

他不喜歡多用抒情和議論,間有穿插,也總是同形象描寫融為一體。

抒情詩歌「你,浪花裡的一滴水」入選北師大版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第三單元------英雄,的第一課。

劉白羽散文的寫作特點

6樓:登登生生

他的散文基調是歌頌光明、歌頌英雄的人民;深刻的哲理性是他散文的特色。劉白羽散文風格激越、剛健,閃耀著時代的光彩, 善借景抒懷,使作品充滿鼓舞人心的力量。 他的散文的語言激情充沛,詞句鮮亮峭拔,富有充實感。

7樓:匿名使用者

劉白羽(注:劉白羽(1916-),北京人。30年代開始發表散文、**。

2023年去延安。40年代中期曾在重慶的《新華**》工作。主要作品集有,**集《早晨六點鐘》、《火光在前》,報告文學和散文集《對和平宣誓》、《早晨的太陽》、《晨光集》、《踏著晨光前進的人們》、《紅瑪瑙集》等。

)50年代後期開始,也主要從事報告文學、散文的寫作。《紅瑪瑙集》收入60年代初他的最具特色的那些散文作品,如《日出》、《燈火》、《長江三日》、《櫻花漫記》等。作者自己認為,它們連同稍後發表的《平明小札》,是「對新的美的探索的結果」。

他參加的40年代內戰,是他感受和想像的「資源」,也是評價生活的標尺。這決定了他經常採用現實生活場景和戰爭年代記憶相交織的構思方式。也記敘事件,也描繪場面,但最主要是抒發那種激越的感情;正如作者所說:

「不是為了給那個年月的動人姿態,作一點速寫畫,也不是希望在紙上留下一點當時的氣息,而主要的是為了一種感情的沖激。」(《寫在太陽初公升的時候》)秦牧(注:秦牧(1919-1993)廣東澄海人。

少年時期在新加坡度過,2023年歸國。參加過抗日救亡活動。出版過《秦牧雜文》(收1943-44年的作品)。

50年代,除中篇**《**海岸》外,散文集有《星下集》、《貝殼集》、《花城》、《潮汐和船》,文藝隨筆《藝海拾貝》。80年代出版的散文集有《長街燈語》、《花蜜與蜂刺》、《睛窗晨筆》等近十部。)的散文則表現了重視「知識性」的特點。

秦牧60年代散文的寫法,是雜文和隨筆的調合。文章有著清晰的觀念框架和論證的邏輯線索。用來支援這些觀念的,是有關的歷史記載、見聞、傳說等材料的串聯、組織。

那些被廣泛稱道的作品,如《古戰場春曉》、《社稷壇抒情》、《土地》、《花城》等,得益於有更多的情感的融入,和材料組織所顯現的聯想的豐富和從容,夾敘夾議也加強了談天說地的趣味。

以生活「就是這樣戰鬥,航進穿過黑夜走向黎明」為哲理思索的作品是劉白羽的哪個作品?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件事,命運給路,念為選擇,心志為力,最後得到的自然果報不同.所以,心念與命運的關係就是命運給出了範圍,走出如何的結果卻是自己的事情.

9樓:aisingioro悅清

遊記散文《長江三日》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要直接些覺得我漂亮麼;

劉白羽簡介

11樓:謬論者

劉白羽,現代著名作家,2023年9月28日生,北京通州人。2023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延安分會黨支部書記、重慶《新華**》副刊部主任、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記者、新華社總社軍事特派記者、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作協副主席、作協書記處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副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文化部部長、顧問、《人民文學》主編等職。

劉白羽是中國共產黨第八次黨代會代表,第

一、二、

三、五、六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第一屆代表、七屆委員。

劉白羽是現代文學傑出代表人物,卓越的散文家、報告文學家、**家。2023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2023年作為乙個追求進步、嚮往革命的青年作家,奔赴革命聖地延安,從此矢志不渝地投身到改變民族和祖國命運的鬥爭中。半個多世紀來,參加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以及新中國的建立。

延安文藝座談會後,始終不渝地堅持文藝的工農兵方向,進而為社會主義、為人民寫作。在長期的革命鬥爭實踐中,他寫出了大量具有鮮明時代色彩、深刻思想內涵和獨特藝術風格的優秀作品。60多年來共發表作品50餘部400餘萬字,多種作品被譯成英、俄、德、緬甸等文種。

《長江三日》、《日出》等多篇作品被選入中學、大學教材。2023年參加編制反映解放戰爭的影片《中國人民的勝利》榮獲史達林文藝獎金一等獎,散文集《芳草集》榮獲2023年優秀散文獎、長篇**《第二個太陽》榮獲第三屆(2023年)茅盾文學獎和1986—2023年度炎黃杯人民文學獎、長篇傳記文學《心錄的歷程》獲首屆(1990—2023年)中國優秀傳記文學作品獎。劉白羽對家鄉有著深厚的感情。

他表示,「我的手稿、成書、獎狀、獎章、獎盃、全部存書、**、錄音錄相及所存字畫、藝術品,獻給我的家鄉北京通縣。」劉白羽同志的這一義舉得到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和通州黨政領導的贊同和大力支援。2023年10月19日,劉白羽將首批珍貴文學藝術檔案——部分著作、手稿、獎狀、獎章、獎盃、名家字畫、剪報等共180餘件,親手交給家鄉通縣檔案館。

劉白羽文學藝術檔案是一筆寶貴的精神文化財富。**同志在「紀念劉白羽從事文學創作60周年暨《劉白羽文集》首發式」上指出:「劉白羽在火熱的戰鬥中,以滿腔熱忱和生花妙筆,寫人民的勤勞勇敢,寫人民求解放的偉大鬥爭,寫人民創作歷史的力量。

劉白羽的作品充滿了對黨的忠誠,對祖國、對人民的熱愛,充滿了革命樂觀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的氣概,給讀者很強的感染力,是對年輕一代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教材。」劉白羽文學館的建立,將對我區精神文明建設發揮重要的作用。

推薦書目:

《劉白羽散文選集》、《心靈的歷程》、《第二個太陽》、《大海》、《劉白羽文集》。

劉白羽散文創作的時期有什麼特點,劉白羽散文創作的第二個時期有什麼特點?

從bai1959年發表 日出 到1965年,是劉du白羽散文 zhi創作的第二個時期,也是dao 其散文創作的成熟內期。他實現了從報容告文學向抒情散文創作的轉變,發表了 日出 長江三日 燈火 紅瑪瑙 櫻花 秋窗偶記 冬日草 平明小札 等作品,有些散文突破了過去通訊 特寫的構思和格調,注意展現新時代的...

孔子的作品有哪些,孔子的主要作品有?

論語不是他的作品,他的作品包括詩,書,禮,易,樂,春秋 孔子的主要作品有?孔子晚年致力教育,修 詩 書 禮 樂 序 周易 稱 易經 十翼,或稱易傳 撰 春秋 後人合稱之為 六經 相傳孔子作有 去魯歌 蟪蛄歌 龜山操 盤操 猗蘭操 將歸操 獲麟歌 等詩歌。這些詩歌多載於 樂府詩集 可信度不高。分享了 ...

沈從文的主要作品,沈從文他的主要代表作品有什麼

沈從文文選 阿麗思中國遊記 蜜柑 老實人 一個女劇員的生活 入伍後 虎雛 石子船 龍朱 好管閒事的人 雨後及其他 夫婦 新燭虛 新景與舊誼 神巫之愛 非夢集 都市一婦人 長河 水雲集 新摘星錄 甲集 湘西 芸廬紀事 子集 藝術教育 創作雜談 文 動雜談 篁君日記 人生石板路 人生的夢幻 人生五味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