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語文中運用了反語的修辭手法的句子

2021-03-03 20:50:38 字數 6061 閱讀 8532

1樓:甜筒宋詞

1、 字典難道不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嗎?

2、難道那條街不熱鬧嗎?

3、 難道打仗就是為了多殺人嗎?

4、毒刑拷打算得了什麼?死亡也無法叫我開口。

5、實現四個現代化,難道不是全國人民的偉大歷史任務嗎?

6、 要奮鬥就會有犧牲,這難道不是真理嗎?

7、杭州的西湖難道不像一顆光彩奪目的明珠?

8、 人們怎麼不希望車子能停下來,不希望時間能停下來?

9、人難道可以沒有一點精神嗎?

10、 我們怎麼容忍破壞紀律的人和事?

11、班主任難道不應該以身作則嗎?

12、浪費時間難道不就是浪費生命的表現嗎?

小學語文中的反語是一種修辭手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中的反語是一種修辭手法。反語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本意,比如,誇別人能幹,卻說別人蠢笨:哇,這麼快就修好了,你真是好笨啊!

嘲笑別人失敗,卻說別人成功:在今天的賽跑中,他一直在後面趕別人快些跑,取的了最後到達的成功!

3樓:渡呉

反語是一種修辭格。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此意,卻含有否定、諷刺以及嘲弄的意思,這種手法叫做反語 反語一般是諷刺的

4樓:r小城故事

當然是了。例如,當別人做錯了事,而你卻說「做幹得真好!」,表面在誇,實則在嘲諷。

5樓:神秘重金屬

反語是一種修辭方法,但是在小學階段,受學生知識方面限制,這個修辭不做要求,只是簡單了解就可以了,只要知道是說反話就行了

6樓:海闊天空

反語又稱「倒反」、「反說」、「反辭」等,即通常所說的「說反話」,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此意,卻含有否定、諷刺以及嘲弄的意思,是一種帶有強烈感**彩的修辭方法。

7樓:夢裡花落雙魚

是一種修辭手法。一般有加強語氣的左右,使作者要表達的感情更強烈

反語修辭手法造句,,,,,,,

8樓:顧小蝦水瓶

反語修辭手法造句如下:

1、而事實上,反語與隱喻一樣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

2、正話反說,褒貶錯位,能產生極佳的表達效果,這是「反語法」。

3、轉義主要分為四種:隱喻、換喻、提喻和反語。

4、自亞里斯多德以來,比之對隱喻的研究,人們對反語的研究很少。

5、她善於運用似非而是的雋語和反語。

反語是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此意,卻含有否定、諷刺以及嘲弄的意思,是一種帶有強烈感**彩的修辭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讓我來吧,我平常說話總是運用啊,反語就 是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本意,含 有嘲弄諷刺的意思。 1,例這麼簡單的道理 你都不明白,你可真了不起啊。 2,例他把 所有的人都給騙了,不得不說他的確有一套 啊。

3,例反語怎麼造句你都不會,你語文 學得真是太好了。 見笑啦

10樓:匿名使用者

造反語的句子啊,就是把你想說的話把它倒過來說:你想說你語文學的太差了。你就可以把他倒過來說你語文學的簡直太棒了,誰都比不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1,例這麼簡單的道理 你都不明白,你可真了不起啊。 2,例他把 所有的人都給騙了,不得不說他的確有一套 啊。 3,例反語怎麼造句你都不會,你語文 學得真是太好了。

12樓:薩夕潭辰

1例這麼簡單的道理你都不明白你可真了不起啊。3,例反語怎

麼造句你

都不會,你

語文學得

真是太好了.

13樓:消防避過

修辭之對比、反語、引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是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傻瓜

常用的修辭方法有哪些,反語是不是修辭手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襯托(反襯、陪襯),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反覆,反問,反語,借代,設問,排比,誇張,雙關,重言,重疊等。

反語是修辭手法。反語: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或句子表達本來的意,以說反話的方式加強表達效果。有的諷刺揭露,有的表示親密友好的感情。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在語言寫作時表達方法的集合。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1、誇張。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擴大或縮小的方法叫誇張。

2、排比。把三個或以上結構和長度均類似、語氣一致、意義相關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來。

3、反覆。為了突出某個意思,強調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或句子。反覆是為了強調某個意思或突出某種情感而重複使用某些詞語或句子,所要表達的側重點在於重複的詞語或句子上。

4、對偶。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或基本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的意思。

5、反問。又稱激問、反詰、詰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16樓:無厘摩訶瘞真君

常用的修辭手法有:比喻、比擬、誇張、排比、對偶等。

反語又稱「倒反」、「反說」、「反辭」等,即通常所說的「說反話」,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此意,卻含有否定、諷刺以及嘲弄的意思,是一種帶有強烈感**彩的修辭方法。特點是:含有否定、諷刺以及嘲弄的意思。

修辭手法的定義: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的寫作的語言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

17樓:water琳墨

常見的修辭方法有:擬人、比喻、誇張、排比、對偶(古詩詞常見,現在不多要求用了) 反問、引用、對比、聯想\/反覆、頂針、比擬、回環、通感、雙關、借代、反覆

反語是修辭手法還是寫作手法

18樓:戴蒙站鬧

反語 反語也叫倒反,就是說反話,使用同本語相反的詞語以表達本意。 反語的作用

版是產生幽默權感與諷刺性,有時比正說更有力量。 例子(1):當三個女子從容地輾轉於文明人所發明的槍彈的攢射 中的時候,這是怎樣的乙個驚心動魄的偉大啊!

例子(2):教育局長說要把不達語文基準的教師調任為圖書 館主任,果然夠勇! 例子(3):

差不多先生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 反語 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本意,含有嘲弄、諷刺的意思,這種修辭手法叫做反語。 運用反語手法,能更好地包含深刻的思想和激昂的感情。

19樓:曲奕聲芮培

讓我bai來吧,我平常說du

話總是運用啊,反語就

是運zhi用跟本意相反的dao詞語來表達本意,含有嘲專弄諷刺的意屬思。

1,例這麼簡單的道理

你都不明白,你可真了不起啊。

2,例他把

所有的人都給騙了,不得不說他的確有一套

啊。3,例反語怎麼造句你都不會,你語文

學得真是太好了。見笑啦

運用修辭手法的句子

20樓:資星劍後英

排比加比喻:謙恭是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謙恭是一種甘甜而不燥舌的美味;謙恭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這是我們考試時的乙個例題

21樓:故笙吖

月亮掛在天空中,圓圓的像乙個圓圓的餅

這是比喻,修辭手法還有擬人,誇張

22樓:雙魚

帶有修辭手法的句子——比喻 △這條公路很長很長,就像一條長長的飄帶一直伸向天邊。 △月亮默默的從江心公升起來了,圓圓的、亮晶晶的,好像乙個銀盤。 △玉盤..

23樓:匿名使用者

丨、月亮,圓圓的,像一輛紡車,紡著它漫長的遐思。2、一彎新宛如一葉小舟,翹著尖尖的船頭。3、一輛汽車的照明燈像兩顆流星。

2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這條公路很長很長,就像一條長長的飄帶一直伸向天邊。

△月亮默默的從江心公升起來了,圓圓的、亮晶晶的,好像乙個銀盤。

△玉盤似的明月高掛在淡藍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樣瀉下來,大地一片銀白色。

擬人▽夜空中的星星眨著眼睛,似乎正在對著你微笑。

▽小樹擺動著枝葉,向我們點頭笑。

▽小河清澈見底,如同一條透明的藍綢子,靜靜地躺在大地的懷抱裡。

▽向日葵不斷地面向太陽公公做運動。

▽我沐浴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讓柔和的晚風輕撫著鬢角,吹去一切鬱悶和煩惱。

▽頑皮的雨滴最愛在雨傘上盡情的跳舞。

▽樹縫裡也漏著一兩點路燈光,沒精打彩的,是渴睡人的眼。

▽秋天是美麗的,在曼妙的韻律中舞著她的裙襬。

排比▷自私是一面鏡子,鏡子裡永遠只看得到自己;自私是一塊布匹,蒙住了自己的眼睛,看不見別人的痛楚;自私是一層玻璃,看上去透明,卻始終隔開了彼此的距離。

▷愚蠢是一種天生的無奈,是一種後天的懶惰,是一顆自己種下的惡果,是一條好果實中的蛀蟲。

▷書是鑰匙,能開啟智慧型之門。書是階梯,幫助人們登上理想的高峰。書是良藥,能醫治愚昧之症。書是乳汁,哺育人們成長。書是你的最好伴侶,與你共度美好時光。

▷平凡是荒原,孕育著崛起,只要你肯開拓;平凡是泥土,孕育著收穫,只要你肯耕耘;平凡是細流,孕育著深邃,只要你肯積累。

25樓:匿名使用者

平靜的水晃動著綠島和白雲的倒影,彷彿仙境一般。

26樓:橙兒啦啦啦啦啦

這樣的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反問露水是春天的眼淚,綠葉是春天的髮絲。擬人

27樓:匿名使用者

湖水像一面鏡子照耀著我的美麗。湖水像乙個使我,有啦勇氣

28樓:北挽南璃

這條公路很長很長,如同絲帶一直飄向天邊。

29樓:沙依代

平靜的湖面猶如一面碩大的眼睛。

30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像乙個巨大的火球。

31樓:匿名使用者

彎彎的月亮像小船。 比喻。

32樓:櫻花緩緩綻放

月光怎麼這麼熾烈像太陽(比喻)

33樓:淡沛春賀曠

比喻: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⒉擬人: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

⒊擬物:在群眾的呼喝聲中,那個惡霸夾著尾巴逃跑了。

⒋擴大誇張:柏油路曬化了,甚至鋪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曬化

⒌縮小誇張:

只能看到巴掌大的一塊天地

⒍超前誇張:她還沒有端酒懷,就醉了。

⒎排比: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⒏對偶(正對):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反對):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流水對):才飲長江水,又食武昌魚。

⒐反覆:好像失了三省,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失了東三省誰也不響,黨國倒愈像乙個國。

⒑反問:我呢,我難道沒有應該責備的地方嗎?

⒒引用(直接引用):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是故**不必如師,師不必賢於**。

(間接引用):失敗乃成功之母,你千萬不要氣餒。

⒓借代(部分代整體):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特徵代本體):圓規一面憤憤的回轉身,一面絮絮的說,慢慢向外走去……

(具體代抽象):南國烽煙正十年

(工具代本體):等到驚蟄一犁土的季節,十家已有八戶亮了囤底,揭不開鍋。

(專名代泛稱):你們殺死乙個李公樸,會有千百萬個李公樸站起來!

⒔反語:也有解散辮子,盤得平的,除下帽來,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還要將脖子扭幾扭,實在標緻極了。

34樓:周桂花冷俏

1排比。2借代。3引用。4擬人。5借代。6比喻。7通感。8這個我不懂,本想說是「對比」,但這是寫作手法,不是修辭手法。

小學四年級的語文書,四年級下冊語文書

語文書這個書是個好書啊。學知識全靠他啦!真的啊,所以一定要好好學,現在你對的起他,將來他就對的起你啊!對了,新華書店應該有的賣!四年級下冊語文書 愛因斯坦與小女孩什麼生活片段 石 d 很好,很有知識1111111 第10可克後題聯絡打啊 1 2 3 補充 殼體 6 祖先的搖籃 一身烏黑光亮的羽毛,一...

蘇軾的詩小學四年級,小學四年級語文古詩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簍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四年級古詩是蘇軾寫的作品有哪些一到四年級學過的 飲湖上初晴後雨 原文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題西林壁 原文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竹...

小學語文四年級排比句,小學四年級語文常用到的排比句都有哪些?

從忙碌的燕子那裡,我認識到勤勞的可貴 從飛行整齊的大雁那裡,我懂得了紀律的重要 從搏擊風雨的蒼鷹那裡,我學到了勇敢 頑強的精神 愛心是一滴水珠,能滋潤人的心靈 愛心是一盞明燈,能照亮人的道路 愛心是一股清泉,澆灌片片綠葉 愛心是一首動聽的歌謠,使生活枯燥的人感到生活的樂趣。心靈 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