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承上啟下的句子是什麼句式,在文章中起到承上啟下作用的句子叫什麼

2021-03-03 20:50:38 字數 4393 閱讀 2882

1樓:匿名使用者

過渡句。

過渡句,起著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一般來說,該句子前半句總結上文,後半句總起(開啟)下文。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全文的意思來看.過渡句/段都有明顯的詞體現出來.承上起下的句子一般前半句和後半句不是說的同一主語.

其實吧這樣講有些不知所云.做多了自然就明白.語文雖說簡單也是要多做.

見多識廣,亂寫都能沾上邊.

在文章中起到承上啟下作用的句子叫什麼

3樓:楊塵一

過渡句是一種常見的句式,一般在作文裡出現,在兩個內容的接駁處之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總體上過渡句的作用是——總結上文,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一、由一件事轉到另一件事情時需要過渡。

二、記敘的時間發生變化時需要過渡。

三、由倒敘轉入順敘時需要過渡。

四、運用插敘時的起止處需要過渡

4樓:思航

叫過渡句,一般在文中的開頭和結尾。這是五年級的知識。

起承上啟下的作用的句子叫什麼句?

5樓:12345肖冰

起承上啟下的作用的句子叫:過渡句。

乙個句子承接或總結上面的內容,同時提示或領起下面的內容,這個句子就是過渡句。

過渡句是一種常見的句式,一般在作文裡出現,在兩個內容的接駁處之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出現:作文裡常見,兩個內容的接駁處。

形式:句式。

例句:1)秋葉有哀傷,有享受,有五味齊全的感覺。但畢竟走過了生命的全部,還有什麼可以遺憾呢?

20我彎下腰來,檢起了一片飄落的梧桐樹葉,輕輕地揉搓起來。手一張開,碎片隨風而去。或許它會變為泥土,用另一種形態迎接生命的到來。

3)北風起了,天氣涼了,秋天來了。

4)秋風瑟瑟的吹著,不覺間走到了一片楓林深處,回頭卻再也看不見回家的路,拾起一片火紅的楓葉,思緒便回到了從前 。

過渡詞:

(2)表示空間:不遠處;在這之前;以。上;以下;總之。

(3)表示並列:是…也是。

(4)表示轉折:雖然…但是;無論如何。

(5)表示遞進:不僅…而且;不但…而且;再者。

(6)表示目的:為了;既然…如此;因此。

(7)表示因果:因為;作為; 之所以。

(8)表示解釋:例如;事實上;實際上;曾經。

(9)表示條件:如果;假若。

語文閱讀中某些句子有什麼作用?比如什麼過渡,承上啟下之類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全文的意思來看。過渡句/段都有明顯的詞體現出來。承上起下的句子一般前半句和後半句不是說的同一主語。

其實吧這樣講有些不知所云。做多了自然就明白。語文雖說簡單也是要多做。

見多識廣,亂寫都能沾上邊。

7樓:匿名使用者

開門見山,總啟下文,設懸,總結全文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為了表示文章的主意的一些修飾方法

語文裡都有哪些句式來著?

9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句 否定句 疑問句 反問句 倒裝句 雙重否定句 判斷句 單句 複句

排比句 比喻句 簡單句 你要的是什麼分類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應該是倒敘法,除了把某個部分提前外,其他仍是順敘的方法。

是寫作手法或叫表現手法,而不是句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陳述句 疑問句 祈使句 感嘆句

承上啟下一般在短文中有什麼作用

12樓:喵喵喵啊

承上啟下一般在短文中的作用:承接或總結上面的內容,同時提示或領起下面的內容。

短文中承上啟下的句子叫做過渡句。過渡句是乙個句子承接或總結上面的內容,同時提示或領起下面的內容。

過渡句是一種常見的句式,一般在作文裡出現,在兩個內容的接駁處之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總體上過渡句的作用是——總結上文,引出下文,承上啟下。過渡的集中方式:

1、由一件事轉到另一件事情時需要過渡。

2、記敘的時間發生變化時需要過渡。

3、由倒敘轉入順敘時需要過渡。

4、運用插敘時的起止處需要過渡。

例子:《趙州橋》中的過渡句:

這座橋不但堅固,而且美觀.

橋面兩側有石欄,欄板上雕刻著精美的圖案:有的刻著兩條相互纏繞的龍,前爪相互抵著,各自回首遙望;還有的刻著雙龍戲珠.所有的龍似乎都在游動,真像活了一樣。

趙州橋表現了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才幹,是中國寶貴的歷史遺產。

13樓:火眼金睛

過渡句是一種常見的句式,一般在作文裡出現,在兩個內容的接駁處之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總體上過渡句的作用是——總結上文,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一、由一件事轉到另一件事情時需要過渡。

二、記敘的時間發生變化時需要過渡。

三、由倒敘轉入順敘時需要過渡。

四、運用插敘時的起止處需要過渡

14樓:趙欣兒

連線上文引出下文,過渡作用,總結上問引起下文

語文中起「承上啟下」的作用的句子是什麼句式?

15樓:帥嫂

過渡句。

過渡句是一種常見的句式,一般在作文裡出現,在兩個內容的接駁處之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承上啟下指連線上面的並引起下面的。語文課文中承上啟下是指過渡句或過渡段所起的作用。

承上是總結上文內容,啟下就是引出下文,或概括下文的內容,承上啟下句在全文起過渡作用。

比如:秋色好淒美,紅的、黃的、綠的,一片片,一簇簇,躍入眼簾.「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

」曹丕的《燕歌行》卻也悲傷.但是眼前的色彩在我眼裡一樣是那麼精彩,觸景生情往往是一種意念在主宰著一切感慨.

趙州橋非常雄偉.橋長五十多公尺,有九公尺多寬,中間行車馬,兩旁走人.這麼長的橋,全部用石頭砌成,下面沒有橋礅,只有乙個拱形的大橋洞,橫跨在三十七公尺多寬的河面上.

大橋洞頂上的左右兩邊,還各有兩個拱形的小橋洞.平時,河水從大橋洞流過,發大水的時候,河水還可以從四個小橋洞流過.這種設計,在建橋史上是乙個創舉,既減輕了流水對橋身的衝擊力,使橋不容易被大水沖毀,又減輕了橋身的重量,節省了石料.

那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和讚揚聲,讓我一輩子也忘不掉。但是,你們**知道,我最想聽到的是媽媽的表揚呀?哪怕只有半句。

在這高溫多雨的季節裡,各種植物生長迅速,積極地孕育著果實:大豆結滿了鼓鼓的青綠豆莢,玉公尺抱上了胖胖的娃娃,果子墜滿了枝頭,這不正是豐收的前奏嗎?

過渡句和承上啟下有什麼···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不同

1、過渡句:過渡句是乙個句子。

2、承上啟下:承上啟下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chéng shàng qǐ xià。

二、作用上有差異

1、過渡句:承接或總結上面的內容,同時提示或領起下面的內容。過渡句是一種常見的句式,一般在作文裡出現,在兩個內容的接駁處之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2、承上啟下:承接上面的,引出下面的內容。

17樓:呼珠星闕運

過渡句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承上啟下指連線上面的並引起下面的。語文課文中承上啟下是指過渡句或過渡段所起的作用。

承上是總結上文內容,啟下就是引出下文,或概括下文的內容,承上啟下句在全文起過渡作用

18樓:秋之雨兮

過渡句就是聯接上下文,由乙個問題過渡到另乙個問題的句子,這樣的句子往往出現在段落末尾或段落開頭,有時也獨立成一段,內容上這個句子和上下兩端都有聯絡,所以判斷時可以根據位置,也可以根據內容。

過渡句的作用:當文章分段時,過渡句通常歸下不歸上,與下面的一段一起 。總結上文,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說白了一般都只有過渡句起承上啟下的作用,沒有承上啟下句哈,都是某個過渡句起什麼作用。這就是區別

19樓:羊舌驪燕花娥

過渡句和承上

啟下兩者沒有大的差別

承上就是承接上文,啟下就是開啟下文。承上啟下作用上相當於過渡,形式上承上啟下句子或段落,就和過渡句、過渡段一模一樣。結論:承上啟下=過渡。

擴充套件資料:

總體上過渡句的作用是——總結上文,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一、由一件事轉到另一件事情時需要過渡。

二、記敘的時間發生變化時需要過渡。

三、由倒敘轉入順敘時需要過渡。

四、運用插敘時的起止處需要過渡。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過渡句

搜狗百科=承上啟下

語文中短語和句子有什麼區別,語文中主語可以是任何短語嗎?

短語就是片語,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按照一定的結構組合起來,能充當句子萬分的語法單位。比如,科學研究,美麗的女子,等等。而句子是由詞或短語按照一定的結構規則組成的,具有一定的語氣,語調,可以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每個句子後面一般可用問號,句號,或嘆號。如 今天是個好日子!太美了!我們明天放假嗎?語句是...

語文中什麼是提示語,語文中的提示語是什麼意思

提示語就是對人物說話時的表現進行記敘描寫,提示一下當時的樣子。提示語擬寫要求 緊扣主題,傾向鮮明 語言簡明,注意錘煉詞語 語言得體,語氣委婉 親切友善 充滿人文關懷,讓人能愉快接受 善用修辭,兼顧內容和形式。語文中什麼是提示語?一 對偶形式 採用對偶句式是編擬提示語時最常用的方法,如 撥出來的是煙,...

小學語文中什麼是名詞,語文中的名詞是什麼意思

與英語的性質一樣,例如 蜘蛛 螞蟻 蝴蝶 總之,不會是動詞,例如 跑步 跳遠 跳舞 與英語的無別在於語文的名詞不好分辨。抱歉,我六年級學生,並不是專業,建議去詢問老師。名詞也就是說 乙個東西 物體 的書面用的名稱。在名詞中,是不會出現含有動作的詞語 也就是說,名詞並非動詞,名詞是乙個東西的名稱,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