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反語是什麼意思,語文中反語有什麼作用?

2021-03-03 20:50:38 字數 5615 閱讀 1119

1樓:匿名使用者

反語用與本意相反的詞語或句子表達本意,以說反話的方式加強表達效果。有的諷刺揭露,有的表示親密友好的感情。

如:(清國留學生)也有解散辮子,盤得平的,除下帽來,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還要將脖子扭幾扭,實在標緻極了。

語文中反語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反 語反語也叫倒反,就是說反話,使用同本語相反的詞語以表達本意。

反語的作用是產生幽默感與諷刺性,有時比正說更有力量。

例子(1):當三個女子從容地輾轉於文明人所發明的槍彈的攢射

中的時候,這是怎樣的乙個驚心動魄的偉大啊!

例子(2):教育局長說要把不達語文基準的教師調任為圖書

館主任,果然夠勇!

例子(3):差不多先生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

反語 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本意,含有嘲弄、諷刺的意思,這種修辭手法叫做反語。

運用反語手法,能更好地包含深刻的思想和激昂的感情。

例如:①當三個女子從容地輾轉於〈文明人〉反文明的槍彈的攢射中的時候,這是怎樣的乙個驚心動魄的〈偉大〉啊!中**人的屠戮婦嬰的〈偉績〉,八國聯國懲創學生的〈武功〉,不幸全被這幾縷血痕抹煞了。

(魯迅《記念劉和珍君》)

②我早已想寫一點文字,來記念幾個青年的作家,這並非為了別的,只因為兩年以來,悲憤總時時來襲擊我的心,至今沒有停止,我很想藉此算是竦身一搖,將〈悲哀擺脫〉,給自己〈輕鬆一下〉,照直說,就是我倒要將他們〈忘卻〉了。(魯迅《記念劉和珍君》)

反語的用途主要有:①直接表達禁止和壓制時,以反話表達正面的意思。②面對荒謬不硬加駁斥,而是謬上加謬,使其荒唐之處極端放大而達到歸謬目的。

③正面語言難以表述強烈情緒時,以及語表達加強效果。④通過顛覆既定習慣,產生幽默。它的主要形式有:

反話(正話反說)、反飢(反說正說)、罵話(以寫示愛、明褒暗褻)、氣話(明褒實貶)、俏皮話(反規則的幽默)等等。

在人際交往中,我們應有「第三風耳朵」捕捉弦外之音,尤其是反話,才能免於被動。

1.正話反說的「荒謬放大鏡」

有些話絕對不允許你說出來,為了避免尷尬,不妨從其反面說起。須知真理再向前一步就可能變成謬誤,反面的話稍加引申,就可能走到反面的反面。

楚莊王的一匹愛馬死了,他非常傷心,下令以上等棺木,行大夫禮節厚葬。文臣武將紛紛勸阻也無濟於事,最後楚莊王還下決心說:「誰敢再勸阻,一定要殺死他。」

很明顯,不論怎樣改頭換面,只要一說「不」,必是自取其辱。優孟知道了,直入宮門,仰天大哭,倒把莊工弄得異常納悶,迫不及待地問是怎麼回事。優孟說:

「那馬是大王最喜歡的,卻要以大夫的禮節安葬它,太寒酸了,請用君王的禮節吧!」莊王越發想知道理由了,優孟繼續說:「請以美玉雕成棺……讓各國使節共同舉哀,以最高的禮儀祭祀它。

讓各國諸侯聽到後,都知道大王以人為賤而以馬為貴啊。」至此莊王恍然大悟,趕緊請教優孟如何彌補自己的過失。終於將馬付於庖廚,烹而食之。

以優孟地位之微,如果直陳利弊,凜然赴義,固然令人肅然起敬。然而他正話反說,力挽狂瀾,所作所言豈更不令人擊節嗎?

反語是語言藝術中的迂迴術,是更為極端的迂迴術。正話反說便是以徹底的委婉,欲擒敵縱,取得合適的發話角度,達到比直言陳說更為有效的說服效果。

3樓:兂岢♀冣笩

首先,反語的意思是反語也叫倒反,就是說反話,使用同本語相反的詞語以表達本意。

反語的作用是:

1.產生幽默感與諷刺性,有時比正說更有力量。

例:教育局長說要把不達語文基準的教師調任為圖書館主任,果然夠勇!

2.運用反語手法,能更好地包含深刻的思想和激昂的感情。

例:我早已想寫一點文字,來記念幾個青年的作家,這並非為了別的,因為兩年以來,悲憤總時時來襲擊我的心,至今沒有停止,我很想藉此算是竦身一搖,將〈悲哀擺脫〉,給自己〈輕鬆一下〉,照直說,就是我倒要將他們〈忘卻〉了。(魯迅《記念劉和珍君》)

反語的用途主要有:①直接表達禁止和壓制時,以反話表達正面的意思。②面對荒謬不硬加駁斥,而是謬上加謬,使其荒唐之處極端放大而達到歸謬目的。

③正面語言難以表述強烈情緒時,以及語表達加強效果。④通過顛覆既定習慣,產生幽默。它的主要形式有:

反話(正話反說)、反飢(反說正說)、罵話(以寫示愛、明褒暗褻)、氣話(明褒實貶)、俏皮話(反規則的幽默)等等。

4樓:琦星一

反語的用途主要有:①直接表達禁止和壓制時,以反話表達正面的意思。②面對荒謬不硬加駁斥,而是謬上加謬,使其荒唐之處極端放大而達到歸謬目的。

③正面語言難以表述強烈情緒時,以及語表達加強效果。④通過顛覆既定習慣,產生幽默。它的主要形式有:

反話(正話反說)、反飢(反說正說)、罵話(以寫示愛、明褒暗褻)、氣話(明褒實貶)、俏皮話(反規則的幽默)等等。

語文中反語有什麼作用

5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反語的作用主要有:

①直接表達禁止和壓制時,以反話表達正面的意思;

②面對荒謬不硬加駁斥,而是謬上加謬,使其荒唐之處極端放大而達到歸謬目的;

③正面語言難以表述強烈情緒時,以此語表達加強效果;

④通過顛覆既定習慣,產生幽默。它的主要形式有:反話(正話反說)、反譏(反話正說)、罵話(以寫示愛、明褒暗褻)、氣話(明褒實貶)、俏皮話(反規則的幽默)等等。

6樓:神魄達克斯

反語的作用: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本意,含有嘲弄、諷刺的意思,這種修辭手法叫做反語。

運用反語手法,能更好地包含深刻的思想和激昂的感情。

如有疑問請繼續追問,望採納,謝謝,您的採納就是我的力量!

7樓:福建省寧德市

起到諷刺,加強語言效果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反語一般用於加強語氣

語文中 手法是什麼意思

9樓:來日方長

手法一般是指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在語言寫作時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63大類,78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墊(襯跌) ,襯托(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並提、合敘、合說);

復迭錯綜,復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回環,回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

引用,移用,須真,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婉曲,通感(移覺、移就),跳脫,轉文。共計63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文⑴表現手法:狹義的表現手法即 「寫作手法」,包括:象徵、托物言志、借物抒情、對比、襯托(正反襯)、抑揚結合(欲揚先抑、欲抑先揚)諷刺、誇張、聯想、想象等。

廣義的表現手法是指寫文章的一切手法,諸如表達方式、寫作手法、布局謀篇、修辭手法。

⑵表達方式:記敘、描寫、議論、抒情、說明

⑶布局謀篇:鋪墊、伏筆、照應、懸念

⑷修辭手法:比喻、擬人、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對比、襯托、借代、反語、誇張、引用、

⑸記敘的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⑹記敘的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⑺記敘的人稱: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⑻描寫的物件:人物描寫、景物描寫、場面描寫、細節描寫

⑼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⑽人物描寫的方法:外貌(含神態)、語言、動作、心理

⑾環境描寫(景物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⑿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⒀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

⒁抒情的方式:直接抒情、間接抒情

**⑴**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環境

⑵**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文章體裁

⑴根據文學體裁分類

**、詩歌、戲劇、散文

⑵根據表達方式分類

記敘文、議**、說明文

議**⑴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⑵論據種類: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⑶論證方法:舉例論證、道理論證、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⑷論證方式:立論、駁論(駁論點、駁論據、駁論證)

⑸議**的語言:嚴密、準確、鮮明、概括、生動

⑹議**的結構:總分式、並列式、層進式、對比式

⑺議**的基本結構形式:引論——本論——結論

說明文⑴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⑵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現象—本質;原因—結果;主要—次要;概括—具體;整體—部分;特點—用途)

⑶說明文的語言:準確、嚴密、簡明

⑷說明文的風格:平實、生動

⑸說明文的結構:總分式、並列式、層進式、連貫式

小學語文中的反語是一種修辭手法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中的反語是一種修辭手法。反語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本意,比如,誇別人能幹,卻說別人蠢笨:哇,這麼快就修好了,你真是好笨啊!

嘲笑別人失敗,卻說別人成功:在今天的賽跑中,他一直在後面趕別人快些跑,取的了最後到達的成功!

12樓:渡呉

反語是一種修辭格。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此意,卻含有否定、諷刺以及嘲弄的意思,這種手法叫做反語 反語一般是諷刺的

13樓:r小城故事

當然是了。例如,當別人做錯了事,而你卻說「做幹得真好!」,表面在誇,實則在嘲諷。

14樓:神秘重金屬

反語是一種修辭方法,但是在小學階段,受學生知識方面限制,這個修辭不做要求,只是簡單了解就可以了,只要知道是說反話就行了

15樓:海闊天空

反語又稱「倒反」、「反說」、「反辭」等,即通常所說的「說反話」,運用跟本意相反的詞語來表達此意,卻含有否定、諷刺以及嘲弄的意思,是一種帶有強烈感**彩的修辭方法。

16樓:夢裡花落雙魚

是一種修辭手法。一般有加強語氣的左右,使作者要表達的感情更強烈

在語文中「」分別有哪此含義

17樓:紅河溪

在語文中「」分別有哪些含義:

1.表示直接引用的句子。

(1)我喜歡花港,

更喜歡「泉白如玉」的玉泉。

(2)我看見了「雨後春筍」的畫面。

2.表示特殊含義。

⑴黃河近2023年的「表現」令人大吃一驚。

(2)多災多難的黃河怎麼能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

3.表示著重強調(著重論述的物件)。

(1)說「認識」,其實我並不理解他。

(2)說他「特別」,因為他愛魚到了忘我的境界。

4.表示特定稱謂。

(1)荷蘭有「歐洲花園」,「花卉王國」的美譽。

(2)大家採集「茅茅針」。

5.表示否定和諷刺(也屬特殊含義一類)

(1)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點好

(2)還有幾位「大師」們捧著幾張古畫和新畫,,在歐洲各國一路的掛過去,叫做「發揚國光」。

語文中的提示語是什麼意思,語文中的數詞是什麼意思

提示語就是對人物說話時的表現進行記敘描寫,提示一下當前的情況 提示語的形式 一 對偶形式 採用對偶句式是編擬提示語時最常用的方法,如 撥出來的是煙,損人 吸進去的是毒,害己 席地而坐綠草怨,信手塗抹白壁嫌 高高興興出門來,平平安安回家去 帶走滿腹知識,留下一架好書 只帶走滿腹詩書,不留下半點遺憾 一...

在語文中,伏筆的手法是什麼意思,語文中手法是什麼意思

伏筆,指文章或文藝作品中,在前段裡為後段所作的提示或暗示。伏筆 是文學創作中敘事的一種手法,就是上文看似無關緊要的事或者物,對下文將要出現的人物或事件預先作的某種提示或暗示,或者說是前文為後文情節埋伏的線索。好處是交代含蓄,使文章結構嚴密 緊湊,讓讀者看到下文時,不至於產生突兀 疑惑之感。有助於全文...

小學四年級語文中運用了反語的修辭手法的句子

1 字典難道不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嗎?2 難道那條街不熱鬧嗎?3 難道打仗就是為了多殺人嗎?4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麼?死亡也無法叫我開口。5 實現四個現代化,難道不是全國人民的偉大歷史任務嗎?6 要奮鬥就會有犧牲,這難道不是真理嗎?7 杭州的西湖難道不像一顆光彩奪目的明珠?8 人們怎麼不希望車子能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