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減輕學習的壓力呢?如何幫助孩子減輕學習壓力?

2023-07-09 14:45:02 字數 4920 閱讀 9599

1樓:李逍遙政治

如今,孩子要的少,家長的希望,期待都寄託在這乙個孩子身上。生怕自己的孩子輸在學習的起跑線上,生怕自己的孩子將來考不上大學,生怕自己的孩子將來沒個好前途。因此,從孩子一入園,就開始輔導孩子做題,背詩,算算術,到了小學,家長天天訓問孩子的作業做完了沒有?

如果說做完了還好,如果說還沒有,迎接的不是怒喝,便是鞭笞。這叫孩子的壓力怎麼不大啊!

一,凡事皆有度,學習靠自己,學校和家庭都是外因。按說,學校老師也好,家長也好,讓孩子好好學習,努力學習,拼命學習,這都沒有錯。但是,凡事皆有度。

什麼是度?教育部、衛健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得過60分鐘。這就是度,就是結合兒童少年的身心特點,制定的保護孩子健康成長的作業標準。

一切過這個時間的重複作業,懲罰作業,高難度作業都是違反規定的。

再說,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學習的內因,學校老師家長都是外因,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孩子長期作業多壓力大,很容易厭學、逆反出現心理問題等等。

二,家長應該怎樣幫助小學生減輕作業多帶來的壓力。

1.改變觀念,孩子健康成長較重要。要減輕孩子作業多的壓力,家長首先要轉變唯有考大學才是前途的觀念。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各人有各人的特長,三百六十行,行行出考生。如果沒有乙個健康的身體,陽光的心態,一切都是白費。所以,在增加小學生健康成長的前提下,努力學習,積極向上,才是較重要的。

2.幫助孩子尋找快樂因子,讓孩子減輕疲勞,緩解壓力。如果孩子的作業多壓力大,家長可以做一些服務工作,給他端杯茶,削個蘋果。

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懷,家長的支援。等孩子的作業做完了,陪著孩子看一看兒童娛樂節目,讀一讀「阿衰」「公尺小圈」等等。讓孩子笑一笑樂一樂,將疲勞和壓力全忘掉。

3.孩子做完作業,完成了整天的學習任務,家長可以帶著孩子逛逛市公園動物園植物園,農村的可以看看田野的莊稼,逛逛果園生態園等,讓孩子放眼綠地,尋找大自然中的樂趣。

4.在孩子作業間隙,家長還可以跟孩子打打球,跳跳舞,唱唱歌,聽聽**,玩玩悠悠球等等,勞逸結合減輕疲勞和壓力。

5.要增加孩子的充足睡眠。小學生正是長身體的時候,長期的睡眠不足會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不要讓孩子熬夜,有時候,即使作業沒寫完,家長也要強迫孩子睡覺。總。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多和孩子互動。

3樓:枝念桃

緩解孩子壓力,可以通過認真傾聽、父母要與老師多溝通、允許失敗退步、不要在人前議論以及參加戶外活動等等方法。

幼兒壓力大,在日常情況下,父母可以幫助幼兒改善這種情況,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1、要認真傾聽,讓他們感到被重視,被關注,覺得父母是他們可信賴的朋友,給他們愛和溫暖,緩解心裡的壓力鍋。

2、父母要與老師多溝通,孩子在學校裡的表現與他們的壓力密切相關,還是應該主動與老師勤溝通,對於孩子的近期學習生活心理狀況有乙個全面細緻的了解。3、允許失敗退步,允許失敗,並不意味著放任不管,而是幫助孩子分析失敗原因尋找解決辦法,讓孩子明白,失敗是成功之母的真正內涵。4、不要在人前議論,在壓力的作用下,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較為薄弱,所以當著孩子的麵兒,不要和外人提起他的缺點和批評孩子,以免自尊心受到創傷,增加心理壓力。

5、參加戶外活動,換個環境會帶來不同的心情,所以父母可以帶領孩子走出壓抑的氛圍,去戶外置受新事物,同時也會減輕壓力,帶給孩子好的收穫。

當幼兒出現壓力較大的時候,家長應主動幫助孩子緩解壓力,不要一味的批評或是苛責孩子。

如何幫助孩子減輕學習壓力?

4樓:網友

對於孩子來說,大多數都有過或者存在學習壓力大的問題。由於壓力使孩子的精力不能集中,從而使孩子的學習效率下降。那麼如何幫助孩子克服學習壓力呢?我認為要從以下情況著手:

第一,循序漸進定目標。

家長給孩子提要求、定目標,要盡量恰如其分,要幫助孩子樹立乙個「跳一跳,夠得到」的目標,不要總是不滿足,不要將目標定得過高,不要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要允許孩子偶爾有幾次失敗。這樣,可減輕孩子過大的精神壓力,堅定其學習信心。

第二,追根溯源查原因。

做作業、考試出現差錯、丟分是孩子常見的「事故」。有的家長和老師見孩子「丟分」,不去認真地研究分析,而是沒頭沒腦地訓斥一頓,結果,孩子也不明白怎樣才能避免差錯或少丟分。應該幫助孩子認真分析錯題,查詢丟分原因,然後尋找方法,對症下藥。

如果孩子從小就養成及時反思、認真總結的良好學習習慣,那麼,在今後孩子漫長的學業過程中,家長就可以少操許多心。

第三,物色「學伴」增興趣。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孤獨就是壓力。現在的中、小學生,多數都是獨生子女,獨生子女往往會感到「缺伴」的「孤獨」和學業的枯燥。家長可以在住所周圍或親朋好友中,為孩子尋找乙個同年級或相鄰年級的孩子,邀請其來與孩子一道學習,也可帶孩子登門求教。

當孩子有一兩個能說說話、談談心的「學伴」時,心理壓力就會輕得多。

第四,優化環境求學樂。

家庭環境的優劣對孩子的學習影響很大,家庭環境包括適當的空間、合理的時間和乙個和睦的家庭氛圍,家長要盡最大的可能為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家庭環境。家具要簡明扼要,不要亂七八糟,要避免嘈雜的聲音,避免無謂的爭吵,特別是在臨考前,更要注意家庭環境的寧靜。在平時,要讓孩子有足夠的玩耍時間。

良好的家庭環境能使孩子處於一種喜愛學習的狀態之中,學習的效果也就事半功倍了。

5樓:帝青狸

1.時間管理。善於安排和利用時間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效率,減少壓力。

要學會按照不同學科的要求,分配和平衡時間,根據事件的重要性合理安排時間,可以有效的排除重壓所致的疲憊感,特別是在學期末,各種學業任務特別繁重的時候。

2.確立現實和可達到的目標:根據孩子的現狀制定力所能及的目標,以提高目標實現的幾率,減少因目標過高不能實現而產生的壓力。

3.認知調節。減壓乙個最重要的策略就是反思導致壓力的觀念和想法。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們都傾向誇大壓力事件的重要性,所以應該客觀、準確地評價威脅是否真實存在。

6樓:網友

1.作為家長,在孩子日常的飲食當中,一定要多給孩子補充鈣質、蛋白質和各種營養,雞鴨魚蝦肉等都要適量**,滿足孩子身體所需,及時補充在學習過程中消耗的能量,必要時可以上藥店買幾盒腦力素給孩子加強腦部營養。

2.在日常的學習中,孩子由於課業繁重,本身自己就感到壓力特別大,所以回到家,家長就不要再給孩子施加壓力,不要硬性規定孩子必須學這學那的,讓孩子根據自己的愛好和壓力承受狀況來選擇性地學習。

3.要讓孩子多參加體育鍛煉或戶外活動,通過加強運動來增強自身體質,擁有健康的體魄,提高免疫力和抗壓力,這樣一來,就有足夠地精力和能量來對抗壓力,不會由於壓力過大而導致其他身體毛病的滋生。

怎麼幫孩子減輕學習壓力?

7樓:網友

孩子上學如果出現了壓力,可能來自於學業本身的壓力,也可能是與同學交際方面的壓力,家長可以通過以下的方式幫助孩子緩解:

嘗試多鼓勵孩子。

無論是由於何種原因出現了上學的壓力,一般都是與個人缺乏自信心有關係。孩子還處於心理發展狀態,通常在成長的過程中比較容易缺乏自信心,所以家長平時應該多關注孩子的優點,多鼓勵孩子,讓孩子不斷的增強自信心,壓力也會逐漸緩解。

嘗試多與孩子交流,明確孩子遇到的具體問題,幫助孩子一同去解決。

孩子上學出現壓力,家長應該試圖和孩子多去交流,明確引發孩子壓力的具體問題,找出具體問題之後才可以幫助孩子一同去解決,比如,如果是學習本身的壓力,家長可以想辦法輔導孩子或者是在業餘時間幫助孩子報個輔導班等。

帶孩子去心理科接受心理疏導調整。

如果孩子出現的壓力比較嚴重,比如出現了明顯的迴避上學行為,這種情況的說明心理問題比較嚴重,應該帶孩子去心理科接受專業的心理疏導調整,通過專業的心理疏導調整,能夠更好地幫助孩子減輕上學所面臨壓力,並且有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發展。

如何減輕孩子的學習壓力呢?

8樓:天邊一朵雲水瓶

現在的孩子,因為學業壓力增大,也因為家人關注密集,的確壓力很大。

提供幾個解壓方式:

1. 運動。運動所產生的多巴胺,可以對抗情緒低落乃至抑鬱。有些抑鬱症患者,就是靠著馬拉松等運動,成功**自己。

可以看一下我們周圍的孩子,喜歡運動的孩子,運動能力強的孩子,往往充滿陽光和活力,更加積極健康。所以培養運動愛好和運動習慣,對孩子一生都有益。

2. 閱讀。生活空間畢竟有限,閱讀的世界卻可以無限大,讓孩子的想象力縱橫馳騁,會讓心靈更開闊自由。

3. 不經常玩電腦手機的孩子,可以適當帶去電玩城,玩點射擊之類的遊戲解壓,但不建議太過頻繁,畢竟孩子的自控能力有限。

4. 陽光對孩子的心情和視力發育都很有好處。週末多帶孩子戶外活動,不要把時間都花在學習上,孩子壓力太大,反而可能學習效果不好。

5. 經濟條件許可,可以經常帶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換個新鮮的環境體驗一下,開闊視野。

6. 多和孩子聊天。我是指,像朋友那樣,有說有笑,聊聊學習發生的故事,千萬不要總是高高在上講道理。這點其實看起來簡單,但很多家長不容易做到。

9樓:網友

孩子壓力大可以考慮通過家長的包容和理解、幫助孩子建立良好計畫、帶孩子規律生活等方法進行緩解,具體如下:

1、家長包容和理解:家長一定要對孩子壓力過大的這種表現,多一些包容和理解,給予孩子言語上鼓勵。比如告訴孩子要勞逸結合,並且在言語交流的過程當中,接納孩子,認可孩子的努力。

這樣就能夠讓孩子多一些自信,而且讓孩子知道,家長理解並支援孩子,從而讓孩子能夠得到來自父母和家庭的鼓勵。

2、幫助孩子建立良好計畫:尤其是矯正不合理的目標,不能讓孩子設定過高或者是過大的計畫或目標,因為那些沒有辦法完成的目標,肯定會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壓力。這個時候應該給孩子設定相對比較小和易於完成的目標,然後督促孩子盡量完成目標。

當孩子完成目標以後,給予孩子言語上的鼓勵,並且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喜悅。經過這樣的培養和訓練,孩子就能夠有效緩解壓力過大的問題,並且提高自己的主動性和獨立性。

3、帶孩子規律生活:也應該帶領孩子規律生活、適當運動,促進孩子成長。因為孩子多一些興趣以及運動,可以促進大腦的發育和中樞系統的成熟,這樣就能夠有效緩解壓力大帶來的各種精神心理問題。

改怎麼減輕自己的壓力呢,如何減輕自己的壓力

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你應該明白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能做什麼樣的事情?別給自己一些空中樓閣讓自己難受。定一些稍微超出自己的能力的事情來做,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現在的社會老是說要成功成功,可是成功的人又有幾個!做最真實的自己,最快樂的自己,成功了不一定會快樂!選擇什麼樣的道路,就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給自己...

如何減輕自己的壓力,怎樣才能讓自己減輕壓力

緩解壓力的方法 回家後先大聲吼。分鐘要將心裡的怨氣發洩出來 再坐在沙發上靜靜地聽輕 分鐘,過後你就會覺得心裡舒服多了。或者你將自己心中的不滿向家人或好朋友傾訴,你也能得到解脫。希望通過心理調節,你能正確對待類似情況,使自己身心愉快。你平時應該多聽 讓優美的樂曲來化解精神的疲憊。輕快 舒暢的 不僅能給...

孩子上高中壓力特別大,父母該如何為孩子減輕壓力呢?

孩子進入高中,不少家長都會覺得有些壓力,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幫到孩子。很多孩子不願意同自己的父母交流自己的問題,這是大部分家長目前面臨的難題。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但多數家長的做法並不正確,給孩子帶來很多的困擾。高中孩子的學習壓力更大了,在家裡學習,要給孩子提供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首先要有自己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