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網球的正手擊球動作十分僵硬,如何改善這種情況?

2023-07-09 06:55:02 字數 5214 閱讀 2451

1樓:著她俺

動作僵硬的根本問題在於想發力擊球,但是發力的根本在於放鬆身體,依靠身體帶動手臂,這就是矛盾所在,越是想發力,越是打不好。所以題主在以後擊球時一定要全身放鬆,引拍前手臂應該是軟的,擊球依靠腿蹬地發力,帶動身體整體轉,手臂最後向前,手臂本身不發力。引拍的動作的話,手臂在放鬆時候應該是這樣的。

拍子要舉起來,而不要平,甚至拍頭向下,那樣只會打月亮球,而且動作很難看。

如果不適應,可以再舉起來一點,像這樣。

然後是發球,發球的動力鏈和正手是差不多的,不過是向上的力更多,發球掉肘的問題,可以多看看桑普拉斯的發球方式,他的發球內旋很多,肘部舉得很高,題主也一樣可以舉起來,剛開始可能會不適應,但是對於掉肘很有用,如果出現打到身體或者敲膝蓋的情況,就可以在擊球隨揮一小段之後馬上停住胳膊,利用肘部,停止球拍執行,這樣就會好很多。

掉肘的問題在於,它會讓動作難看變形,同時擊球擠住自己,靠胳膊打球,很容易得網球肘,所以必須要改。發球的動作多看看費德勒的,他的發球動作用完美形容不為過,但發球擊打球的時刻多看看桑普拉斯,可以有效改善掉肘,正手的話,個人推薦錦織圭的,他的發力順序很清晰,而且身高和大眾基本差不多,在處理高軟球時的方式很值得學習。

為了發力,引拍的時候,手臂會使一定的力量,並且手掌會把球拍握得比較緊。

然後就會出現如下現象。

正手:引拍到後面以後,由於動作比較僵硬,所以拍頭不會自然降下來,而是得靠我把手臂主動往下降一點來降拍頭。我的正手就成了「 向後引拍 --降拍頭 --擊球」 這樣乙個不連貫的,分成三段的分解動作,並且有一點掉肘。

動作不是那麼好看不說,關鍵沒有把引拍帶來的能量給用上,造成使80%的勁,只有40%作用在球上。特別是遇到比較高,比較軟,不好借力的球,更是打不出球速。

發球:舉起球拍後,同樣由於動作比較僵硬,拍頭不會自然掉下來,或者自然掉下來的程度不夠,造成鞭打動作很不自然,並且也會伴有掉肘的現象。整個過程也是個「舉起球拍 --降拍頭 --掉肘 --不順暢擊球」的不連貫的分解動作。

2樓:情感週末

這個時候就表明你的肌肉並不是很發達,因為不發達的肌肉,他就會非常的僵硬,這時候你要鍛鍊你的手臂力量,這樣才能在擊打網球的時候發揮的游刃有餘。

3樓:小豆子子梓

可以經常鍛鍊,而且要鍛鍊正手擊球的動作,可以多舉槓鈴或者是做拍球的動作,可以改善這種情況。

4樓:青楓侃

想要改善這種情況,平時應該多加練習,而且也應該學習他人身上的優點,並且也應該掌握一定的經驗和技巧。

5樓:撒的謊

可以自己多次練習這個球的動作,等自己已經非常的熟練,形成了肌肉記憶的時候,就可以得到改善了。

網球正手擊球有哪些常見的錯誤?該如何改善?

6樓:小葉體壇

錯誤1。先用哪只腳掙扎。

新手經常面對這樣的疑惑,球飛向自己的時候應該先動哪只腳?對於運動神經不太發達的人來說,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對於正手來說,右手握拍的人要麼右腳向右邁一大步形成開放式,要麼左腳向右邁一大步形成封閉式,這樣下一步就很難有效移動,只有球沒到位才能擊球。

校正法。準備的時候可以用左腳在前,右腳在後的交叉步自然移動,因為側身移動之後必須先移動右腳,再移動左腳。這不是正確的準備姿勢,但是初學者可以從這個練習中學到正確的出發方法。

錯誤2。單手準備。

很多初學者在打網球之前可能都打過桌球。

或者羽毛球,所以打網球的時候自然準備單手拍擊球。這樣會帶來一些問題,比如沒有得到穩定的鉛球,沒有保持身體的平衡,沒有讓拍手的手在兩拍之間很好的放鬆等等。所以在準備擊球時,要用雙手握拍,讓非握拍的擊掌幫助握拍的擊掌分擔壓力。

校正法。站在網前,雙手把球拍舉在面前。球拍的高度不要碰到網。從左到右做幻燈片練習。經過幾次練習,你會逐漸養成正確的準備習慣。

網球正手擊球有哪些常見錯誤?如何糾正圖1

錯誤3。擊球時不要轉身。

這可能是所有剛開始打網球的人都普遍存在的問題。我只能用胳膊打,卻不知道怎麼轉動身體。這種划水缺乏力量和穩定性,容易受傷。必須及時糾正。

校正法。擊球時,左手放在左胯。這樣練的話,身體會自然轉動,不會覺得僵硬,也不會把用力的順序反過來,也不會把動作斷開。

錯誤4。用左手接球。

抓球是初學者必不可少的練習方法,有助於判斷落點和擊球點,可以提高手眼協調能力。但是如果你練習用左手正手側接球,就會變成乙個封閉的姿勢,不利於擊球時使用旋轉力。

校正法。你應該用身體面對傳入的球,站在開放的位置,用右手接球的方法。這樣就可以把球抓到身體前面,在接球的同時還能感受到轉動胯部的感覺。接觸時注意肘關節。

通過腳的主動運動找到球。

7樓:大林學長

有些朋友,是開放式正手球甚至半開放式擊球身體習慣性的偏左,這樣力量就不能很好的向前;揮拍軌跡偏差更大,容易打框。有這種問題的一定要把身體向前,體會重心向前壓的感覺。

8樓:娛樂王可樂

新手經常面對這樣的疑惑,球飛向他們的時候應該先動哪只腳?對於運動神經不太發達的人來說,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對於正手來說,乙個右手握拍的人要麼向右大踏步形成開放式,要麼左腳向右大踏步形成封閉式,這樣下一步就很難有效移動,只有球沒到位才能擊球。

9樓:球拍愛好者

網球現代正手5大常見問題以及修正方法!

在打網球的時候,如何提高正手的力量?

10樓:小採聊生活

那如果說是要提高正手的力量的話,那可以通過日常不斷的去給他增加難度,從各個角度36。度的乙個網球訓練的話,也就可以達到一定的力量提公升。

11樓:辛格

平時要多訓練核心力量和肌肉訓練,這樣才能在打網球的時候正手的力量才能最大化。

12樓:行樂

平時可以多做一些鍛鍊手部力量的運動。比如多拿啞鈴去練習手部力量都是非常有用的。

網球正手擊球的四個動作要領

13樓:比賽小怪

1、準備姿勢:降低重心,半屈膝,將重心放在前腳掌上,便於判斷啟動。判斷是正手方向來球後,準備轉體拉拍。

2、轉體拉拍: 網球正手擊球動作其實並沒有太過複雜,更多還是需要反覆去練習,最終將每個細節做好。利用轉體,轉肩並把球拍往後拉出,這個動作完成的標誌,可以以你越過左肩去看來球為好。

3、擊球:擊球點是球拍接觸球的空間位置(不是指球拍上的甜點)。正手擊球點在身體右前方,高度在腰部左右為理想。

4、揮拍和隨揮:網球正手擊球動作,這個動作的結尾動作,更多的影響的是下乙個擊球及位置。當球拍接觸球后,讓揮拍的慣性帶著球拍繼續運動,向擊球方向送出至不能再伸展,放鬆右手隨慣性繞回球拍至左肩上方。

網球運動中如何提高正手擊球的速度力量

14樓:匿名使用者

正手即網球正拍擊球,指的是在握拍手同側的地方對落地球的擊球,是網球基本技術中最常用的擊球方法,正手擊球的動作,從理論上講,動作比較深長,擊球有力,速度也快。而在比賽中正手擊球的機會比較多,正手擊球後,可使本人在場上的位置更有利。

如何加強正手,特別是提高正手力量打出高速正手的球,對進攻效率的提高至關重要。可以多觀察可能是史上正手最強的費德勒,進行分析學習。

可以從以下方面進行:

1、握拍。建議採用半西方式握拍,握拍手一部分露在拍柄的尾端,但大部分握在拍柄的後部,恰好和拍面連成一線。這種握拍可以幫助那些站在底線附近打上公升球的選手獲得理想的擊球速度力量。

2、站姿。面對球網,雙腳與肩同寬,雙膝微屈,身體略前傾,重心在前腳掌上,雙肘微屈,球拍舒適地放在身前,託面垂直於拍頭指向對方,兩眼注視對方來球,作好擊球準備。

3、擊打。1)球拍後擺引球,當判斷來球需用正拍回擊時,轉動雙腳,左腳跟抬起並向右傾前方上步,右腳向右轉90度與底線平行,同時轉肩轉髖帶動右手向後擺動引拍。

2)迎球擊打,從後擺向前揮動球拍,手腕後伸,用力登腳,轉動身體和揮拍,正拍的擊球點在身體的右側前方不超過腰的高度,擊球時的揮拍速度最快,球打在拍面的中心,擊球揮拍時的拍頭是自上而下的臂揮動使球稍帶上旋球。這樣可以有效提高擊球的力量,獲得足夠擊球速度。

4、收拍準備下一拍。

球觸拍後,使拍面平行於網的時間盡量長些,揮拍沿著球飛行的方向前送,重心前移落在左腳,身體也隨著轉向球網,揮拍動作在左肩上方結束,拍頭指向上方高出頭部。隨揮跟進動作要比後擺動作大而充分,保證擊球的穩定性,隨揮跟進結束,立即恢復準備姿勢,準備下一次擊球。

總之,網球正手擊球,是所有打網球中可以說使用最頻繁的網球技巧,就是最基本功的一項,這門**的威力有多大,很可能決定著這位球員的職業征程能夠走多遠。

15樓:寧心

本文運用文獻資料法,專家訪談法,現察法等對網球運動中的正手擊球技術進行分析**,找出影響正手擊球速度力量的主要因素,從而通過訓練提高正手擊球的速度力量。

網球中的正手擊球很重要,普通人應該如何開始訓練?

16樓:體娛黑妹

正手擊球是網球最基本的擊球方法。也是大多數運動員得分取勝的主要手段。我們將正手擊球分解成6個步驟來幫助你建立乙個完美的正手擊球!

本期內容:正手擊球6步1.握住球拍無論你是在東方,西方還是其他任何乙個握法,都要注意乙個握法的小細節。

五指併攏拍拍手,會有很大的緊張感,擊打動作會比較僵硬。

所以食指要和中指稍微分開,形成一定的角度,握在球拍柄的上方位置。這樣食指、拇指等手指形成穩定的三角支撐,給球拍更多的支撐和控制。6步打造完美正手,教你如何正確打網球!

2.準備行動正手擊球的第一步必須是轉身。把手放在喉嚨處,不要握住手。

轉身轉肩帶動領先,提前做好擊球的充分準備。3.拍拍球的表面如果轉身後不握緊雙手,要及時放開喉嚨,球拍會繼續往後拉,然後下沉拍臉。

注意這時候手掌向下,射擊面關閉。而不是手掌指向側面,拍面垂直於地面。4.

網拍頭落後/脫落放鬆握拍、髖關節、肩頂,使拍頭自然滯後(手臂與拍成90度),同時拍頭下降到來球以下。放鬆揮拍可以產生很大的拍頭速度,增加旋轉。

首先轉動球拍,將球拍推向身體右側,左肩對著網,腰腹明顯收緊,為下一次揮桿積累力量。提高正手擊球力量的簡單小練習第二,轉身擊球,通過轉身釋放鉛擊積累的力量,同時跟進身體,轉移重心,加快揮桿速度。想要提高正手擊球力量,兩者缺一不可!

簡單的練習鑑於以上兩點,可以嘗試下面的小練習。兩臂中間夾著乙個健身球,兩臂由球連線,使兩臂同步運動。在這種情況下,練習者只能通過身體的旋轉來向後驅動球拍。

避免正手鉛球常見的失誤,即鉛球完成後身體仍然對著網,依靠手臂大幅度後撤而不轉身。有了健身球的攔網,就不能只靠手臂來揮球,這樣手臂就能同步,轉肩就能輕鬆擊球。而且小臂向前伸展夾住球,球拍與身體保持適當的距離,保證打在前面的球上。

網球正手擊球有什麼技巧

1.準備姿勢 面對球網,雙腳向前自然分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屈身體略向前傾,重心落在雙腳的前腳掌上,右手握拍,左手輕托拍頸,雙肘微屈,球拍舒適地放在身前,託面垂直於拍頭指向對方,兩眼注視對方來球,作好擊球準備。2.後擺引球 當判斷來球需用正拍回擊時,轉動雙腳,左腳跟抬起並向右傾前方上步,右腳向右轉90度...

打網球正手沒法抽擊高手回答

網球正拍擊球 網球正拍擊球指的是在本人握拍手同側的地方對落地球的大方,他是網球基本技術中最常用的擊球方法,是初學者最先學習的技術。正手擊球的動作,從理論上講,動作比較深長,擊球有力,速度也快。而在比賽中正手擊球的機會比較多,正手擊球後,可使本人在場上的位置更有利。由於現代網球速度的加快,不少網球愛好...

打網球都有哪些基本動作呢

在球向自己一方飛來時,一邊側身,邊盡早地將手臂向後擺動,形成有推動力的弧線,使球拍與球輕鬆和諧地接觸,將球從下往上斜推過網。如果你想讓球飛得更快,就應在球拍觸球時加力,使球產生加速度。基本動作地話其實很簡單,我這裡說一下反拍擊球指的是與握拍手相反方向的落地球打法,它和正拍擊球一樣,也是網球的基本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