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怎麼練好弧圈的擊球部位,打桌球時,正手拉弧圈球時的擊球點在哪裡?

2022-01-16 00:15:40 字數 5907 閱讀 7303

1樓:月醉清風的家

練好反拉弧圈球:

反拉弧圈球是一種高階技術,尤其是業餘運動員掌握了這項技術就像如魚得水,你就掌握了比賽的主動權。因為一般的業餘運動員在拉弧圈球時拉高吊弧圈球的時候多,你掌握了反拉弧圈球的技術,你就站在了比對方高一擋的層次上。反拉弧圈球的要領,首先要自己發力,盡量少借對方的旋轉,用自己拉球的力量去抵消對方來球的旋轉。

其次是在反拉時摩擦球一定要薄,摩擦球的上部甚至頂部,既要借對方來球的旋轉的力,還要自己發力摩擦球。越是自己發力反拉,命中率越高。越是怕對方的旋轉去碰球,越是容易吃對方的旋轉。

訓練的方法,對方發下旋球到你的反手位,你搓球到對方側身位,對方拉高吊弧圈球到你反手位,你側身反拉,這樣反覆練習,等基本掌握了反拉弧圈球的規律以後,再把反拉擴大到全台和不定點反拉。

近台正手快帶弧圈球:

這項技術是防守中很先進的技術,也是很難掌握的技術,是90年代後期才逐漸被採用的技術。在這之前人們在正手位的防守都是平擋,借對方來球的旋轉把球擋過去,因而在比賽關鍵的時刻就很容易因緊張而造成失誤,即使不失誤,防過去的球也沒有威脅,很容易被對方連續進攻。到90年代後期,中國的運動員把反拉的技術運用在近台的防守上,特別是直板反膠打法的運動員運用更多,加快了攻防轉換的節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馬林在這項技術的運用上是非常突出的。

這項技術要求運動員的對來球的判斷要非常快、準確,手上對球的感覺要求很高,因為有很多球是在失去身體重心或不到位的情況下,完全*運動員手上的功夫去完成技術動作。我想雖然目前在業餘運動員中能真正掌握這項技術的不多,但已經具備了一定水平的運動員可以去嘗試一下,也許你會有意外的收穫。

這項技術的技巧主要在於掌握好擊球時間和手腕的用力,擊球時間盡量在球的起跳前期(上公升期),當步法實在到不了位的情況下,還可以在球剛一跳起時就擊球。擊球時*腰和手腕發力,接觸球的頂部。接觸球時既要借對方來球旋轉的力,同時自己一定要發力去摩擦球,盡量摩擦薄一點,摩擦厚就容易下網,在摩擦球的瞬間一定要把球往前頂。

訓練方法可採用搓下旋球到對方正手位讓對方拉弧圈球到自己的正手位,然後正手近台快帶。這樣反覆練習就會逐漸掌握擊球的基本方法,在快帶對方從下旋球拉起來的弧圈球比較熟練的情況下,再進行推直線讓對方拉弧圈球到自己的正手位快帶上旋弧圈球的訓練。這樣,你就會慢慢掌握在防守中正手近台快帶弧圈球的技術。

這項技術的關鍵點是在擊球時一定摩擦球要薄,而且自己一定要主動發力去帶球。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很專業,我個人認為,想練弧圈球的話,首先判斷球的旋轉,如果是下旋非常強烈擊球部位應該是中下部。如果下旋一般強烈擊球部位應該是中上部。如果是下旋不是很強烈,或者不轉的話部位就是上部。

也就是拉弧圈球有三種,大高釣,小高釣,前衝。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打球覺得還是用球拍的尖部 利用手腕的速度 那樣的旋轉球比較有力量

打桌球時,正手拉弧圈球時的擊球點在**?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上部 中心轉換 結合腰部發力帶動小臂 和手腕同時發力 注意壓好拍

5樓:匿名使用者

以右手持拍為例,擊球點在腹前方偏持拍手的右上方。

6樓:匿名使用者

來球下旋時,擊球中部到中上部;來球上旋時,擊球上部到頂部。

越下旋的來球擊球點位置越靠下,越上旋的來球擊球點位置越靠上。

7樓:匿名使用者

弧圈球有兩種:1、直線弧圈,擊打球的中上部,大臂帶動小臂,熟練的話可以加上手腕的抖動來增加旋轉(不熟練不要刻意的抖手腕);

2、斜線弧圈,擊打球的右上部,同樣是大臂帶動小臂;

以上都是要在球的上公升期至最高期來擊打

還有一種是高調弧圈,是有時反應不過來的時候,在球的下降期擊打球的中部略偏下的位置。

純手打,望採納,打桌球要多練習,手感最重要。

不明白可以繼續追問

8樓:笑咬江湖

根據對方來球的旋轉分為:不轉球、一般旋轉球和強下旋球。正手拉弧圈球技術又分為:

加轉弧圈球(也稱為高吊弧圈球)、前衝弧圈球。拉加轉弧圈球:視來球的旋轉調節拍形(拍形分為:

前傾、稍前傾、直立),在來球的下降前期擊球的中上部;拉前衝弧圈球時:球拍向前上方揮動,拍面前傾,擊球點在右側腹部前方,在高點期或高點前期摩擦球的上部。

要練好弧圈球先要通過正手攻球基本功這一關,再就是利用多球加強練習!

桌球弧圈技術是什麼,怎麼練習

9樓:匿名使用者

過弧圈關,首先,夯實基本功是當務之急,撇開基本功大談回擊弧圈,好似無本之木,無泉之水,因此花較多的時間練就基本功對回擊好弧圈並非南轅北轍。基本功包括:基本技術(手法,步法),基本戰術和適應能力。

對於業餘選手,基本技戰術的練習同樣關鍵,否則,「馳騁」乒壇多年,最終只混個手熟,見其計戰術捉襟見肘,不忍卒看,便枉費了數年的心血!如果想對付好弧圈,更要抽出時間專門練克制弧圈的技術,具體包括:擋接,推擠,直板反面快撕,直板反手攻打弧圈,正手近台快帶,中遠臺的反拉以及正手攻打弧圈等。

練習時,這些技術也不是面面具到,必須結合自己的打法有側重的練習,所謂擇其善者而從之。左推右攻打法的選手著重練習推接,推擠,反面快撕快帶,正手快帶,攻打和反拉。值得一提的是,正手攻打弧圈是打出左推右攻打法風格的關鍵技術,必須多加練習。

在練習對付弧圈之前,我們首先要明白我們著重對付的是何種弧圈。前衝弧圈速度快,衝力大,業餘選手欲從容應對,談何容易!對於前衝,基本方法是退後半步

借其旋轉和力量,擋或帶擊過去,用不同落點干擾對手抑制連續拉球,造成對方失誤或伺機尋找攻防轉換的時機。高吊弧圈是我們主攻的方向。原因有二:

第一,業餘選手常用此法過度或尋找機會;第二,前衝容易接力而高吊弧線較短近網且慢,不易接力,退防易漏球。由此,高吊應該是我們攻克的難點所在。

回擊高吊弧圈關鍵是重心拔高迎前,對準來球。反手最有威脅的技術是反面快撕,反面便於壓板蓋住來球,需要強調的是一定在上公升期主動發力擦擊來球,否則手軟不是失誤就是給對手可趁之機。反手攻打比較困難,練習難度很大。

正手最具威脅的技術是堅持蓋打高吊弧圈,用力量抵消旋轉。擊球時間在上公升期或高點期,擊球部位是中上部,需要強調的是攻打弧圈時板形不可過於前傾,否則容易打滑,尤其是正膠更應注意。隨著技術的發展,現在的高吊弧圈已不是那種又高又慢的弧線球了,擊球者運用手上精細的微調將弧線控制的比較低平落點深長且旋轉很強,比如德國後期之秀波爾的高吊令國手們著實棘手。

廣大的業餘球手也意識到降低高吊弧線的重要性,因此如何回擊好低弧線的高吊具有極強的前瞻性。對於左推右攻打法,必須堅持能打的則打,不能打的退後半步反拉的意識,使用近台快帶弧圈技術需要極強的控制力,而且如果速度落點出不來,面對有相當實力的業餘球手,同樣會被其拉死。因此,筆者認為快帶不是長宜之計,練就一身硬功夫才能包打天下。

反拉需要注意的問題:第一,替前預判,退後半步,尋找合適的擊球點;第二,轉腰拉手要小,高手引拍,高點或下降期,觸球頂部,主動發力擦擊;第三,手腕在觸球一剎那要微調,包住或吃住來球。何謂吃球?

其實就是揮拍速度要大於來球速度,這樣就能使球在拍上停留的時間長一點,有種穩定感。究竟是觸球正部還是側部,據需要而定。沒必要模仿老瓦一味觸球側部,觸球側部雖能閉轉和拐大角度的彎,但同樣容易打滑,而且弧線較高,速度較慢,對於手感的要求很高。

第四,反拉後注意放鬆還原,不斷調整擊球位置,作好打拉鋸戰的準備。最後,需要強調的是,擊球動作的完成,必須依*腰髖作為動量傳遞的媒介,不用腰僅用手臂擊球或濫用腰,命中率,殺傷力可想而知。

練習方法;(1)陪練者發下旋球,練習者搓長球,陪者拉起,練者可有目的的採用前面提到的方法還擊。(2)練者直接用球拍製造上旋球至對方,然後退後進行相持反拉的練習。要求:

(1)先從定點打起,然後練不定點。(2)用中等力量練習,過輕或過很無助於訓練。(3)最好用多球練習。

(4)練習板資料「乒壇競技診斷」一書,每次應保證練60——110板,才能確保在教短的時間內形成防禦弧圈的良好動力定型。

總之,乒友們只要持之以恆,開動腦筋,刻苦練習,總有一天,能從容應對,而不必望弧興嘆。

對付業餘球友的弧圈球,關鍵的是對落點與對手拉球的旋轉性質的判斷,很多球友的弧圈球上旋的成分少,側旋的成分多!所以不要一看對手拉球就怕!只要你控制好拍形,簡單的擋一板,注意落點,壓低弧線一般對手很難連續進攻的!

另外就是要敢用技術,只有多練、多用技術才能純熟!特別是在實戰中。

請大家告訴我一下桌球拉前衝弧圈球和加轉弧圈的擊球點和詳細的動作要領以及長見的錯誤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對於弧圈球的初學者來說,要充分發揮要的作用,這也是弧圈球最基本的要求,初學者開始不要用手臂發力,先用腰,接球之前後引拍,幅度不要太大,手腕於手臂保持直線,手指一定要頂住球拍,不要彎。手指一定要頂住球拍。然後用腰帶動手臂,摩擦球,摩擦球時手腕千萬不要動,照此練習,直到腰部用力自己感到協調為止,然後再用手臂逐漸加力,記住,一定是要帶動手臂,先轉腰,再收臂,肘部不要太高,手臂收拾腰乾脆利落,該收就收,不要拖拖拉拉。

開始練時儘量減少撞球的成分,充分摩擦球,拍立一些,在拉球之前還有一點,就是調整好自己的位置,能側身最好,這樣腰用力充分。

在球感比較好的情況下,可以增加拉球時撞球的成分,以加快球速,但摩擦還是佔主導地位。若球比較下旋,就將拍立一些,若球不太轉,將拍平一些。還有一點,就是自己水平不是很高的情況下,正手直板拉球不要用手腕,手腕始終對手臂保持直線不動。

對於直拍橫打,我的第乙個建議是盡量忘掉自己的普通反手,在高速球的情況下,兩者會混淆,以至於失誤。接球時拍要平一些,必要時可以稍稍下蹲,先揮臂,

再用手挽法力(這點與正手不同),盡量使排在觸球過程中將球裹住,增加吃球時間,這樣才能時球旋一些,有殺傷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會啊但用說好難懂得,建議你去優酷搜尋.

打桌球怎樣打好弧圈球。

12樓:譚豐羽富珺

注意拍子與球的摩擦,注意要迎球,摩擦為主擊打為副,擊球點最佳點是球的下降前期,大臂帶動小臂,象抽鞭子一樣,

13樓:漫舒雲南濡

一、技術動作分解

1.準備動作:

拉球之前,站位一定要合理。一般來說,站位距球檯邊緣1.5公尺左右。

左腳前,右腳後,兩腳間距略比肩寬,右腳尖於左腳腳窩的位置平齊,以兩腳前腳掌內側著地。兩腿彎曲,含胸,重心放低,身體與球檯邊緣的夾角大概為45度左右。

2.拉球:

拉上旋球時,右肩略微下沉,同時橫向轉腰,右臂自然放鬆,靠橫向轉腰動作完成引拍的過程。此時,以右腳為軸,重心放到右腿上。然後,右腿蹬地,腰部橫向迴轉,並帶動右臂,注意此時右臂仍為放鬆狀態。

待腰轉到基本與球檯邊緣平行的時候開始收縮前臂,擊球。重心由右腿轉移到兩腿上,兩肩持平。擊球時,要找好擊球時間。

擊球時間分為上公升期和下降期,上公升期是指來球即將達到最高點的時候,下降期是指來球從最高點剛剛下落的時候。一般來說,來球位於右腹部前方一尺多的距離時擊球感覺最好,可以發出力。擊球時,要注意摩擦球,主要向前發力。

擊球後要注意大臂、小臂立刻放鬆,還原。

此主題相關**如下:

關於擊球部位,對於以拉打為主和摩擦為主是有區別的。

以拉打為主的選手,擊球的部位一般為b點或b、c點之間。以摩擦為主的選手,擊球部位一般為c點。

拉下旋球的動作要領與拉上旋球基本一致。只是拉下旋球時,右肩沉的更低一些,擊球的部位一般為b點,且用力的方向向上多一些。

3.步法

拉球時,要根據來球的位置,時刻跑動來調節擊球的最佳位置。跑動時要保證重心盡量平穩,身體不要亂晃。

二、高吊弧圈與前衝弧圈

高吊弧圈一般是針對拉下旋球而言的。高吊弧圈以旋轉見長,但是弧線略高,速度較慢。高吊弧圈的擊球部位一般為b點,甚至是a、b點之間,這要根據來球的旋轉而定。

拉高吊弧圈,右肩下沉的較低,用力方向向上的比較多,先要製造乙個高過球網的弧線,然後用力方向向前,再製造乙個向前的弧線。如果一味的向上硬拉,則球很容易出界。

前衝弧圈速度快,力量大,但旋轉稍遜。拉前衝弧圈,擊球部位一般為c點或b、c點之間。右肩略微下沉,用力方向向前比較多。

若來球的下旋旋轉很強,則必須增加轉腰的幅度和前臂收縮的速度,以增大對球的摩擦力。

桌球擊球時應用用球拍的哪個部位

1 一般來說應該擊打在球拍的中部偏前位置。從理論上來講,以弧圈球為例,球拍前段速度最快,這和鐘擺的道理是一樣的,但是總不能用球拍的邊緣去擊球吧,這樣失誤會很多的,綜合以上兩點所以說擊球點應該位於球拍中部偏前位置。我國桌球運動員王皓拉弧圈球的球拍擊球點就在中部稍偏前。2 製造下旋球的擊球點在球拍偏左,...

桌球怎麼打側身啊 桌球橫版怎麼練好側身進攻技術

直板側身位正手搓接左側下旋短球常在以下情況下應用,側身本來有利於搶拉搶攻,對方突然發來左側下旋短球,這時利用側身正手搓接是一種應變的技戰術。一是爭取到了回擊的時間,二是有利於下一步的搶攻。你側身 就行了吖。有什麼難的。給他來個出其不意。桌球橫版怎麼練好側身進攻技術 推擋側身攻是由推擋和側身正手攻球所...

桌球拉弧圈過程中的轉腰問題究竟該如何理解

1,轉腰是必須的,不要因為出錯多而認為轉腰是不適合的。通過訓練,熟悉就可以提高成功率。2,具體而言,不是轉腰的問題,而是你整個動作都太大,導致發力很散,手腕又不固定,導致了還原差,擊球不穩定。3,最終擊球的仍然是手,是腰帶動上臂帶動前臂,最後到手腕的。而不是胡亂掄一通。沒問題,你覺得難調整 還原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