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的名將袁紹身邊都有哪些謀士?

2023-07-08 23:40:02 字數 1184 閱讀 5464

1樓:沈家私塾中小學沈老師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諸侯並起,軍閥混戰。董卓帶領西涼軍隊入駐朝廷,霍亂朝政,百姓民不聊生。各路諸侯聯盟在一起討伐董卓,這裡面為首的便是四世三公的袁紹,那麼作為冀州牧的袁紹麾下都有哪些謀士呢?

接下來就給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位謀士:田豐,字元皓,河北巨鹿人。為人剛正不阿,敢於直諫。

田豐少時便天資聰慧,敏而好學,博學多才,在當時的冀州非常出名。起初在太尉府任茂才,後被選為侍御史,因其為人正直不得志解甲歸田。後來被袁紹賞識得到重用,官至別駕。

田豐在袁紹征戰公孫瓚時立下汗馬功勞,袁紹因為採用他的計謀最終消滅公孫贊,平定河北,擁有大片領土為後面的官渡之戰打下基礎。最後,因為多次在官渡之戰前後獻祭給袁紹攻打曹操,但是袁紹因為自己最喜歡的小兒子生病藉此推辭,最後耽誤了戰機,田豐因此仰天長嘆,最後被袁紹疏遠。官渡之戰期間,田豐又獻計袁紹攻打曹操,袁紹不採用,於是田豐大罵袁紹昏庸無能,袁紹大怒,田豐入獄。

官渡之戰袁紹大敗,此時田豐又被小人讒言進諫,最後被袁紹賜死。

第二位謀士:許攸,字子遠,河南南陽人。為人恃才傲物,居功自傲。

許攸從小就和袁紹、曹操交情甚好,早在投靠袁紹之前就參與謀廢漢靈帝,最後以失敗告終,投奔於袁紹麾下。在官渡之戰初期,許攸獻計給袁紹用精兵奇襲曹操後方空虛大本營許都,但是袁紹卻為一己之私非要先殺曹操解憤。恰巧這時,許攸家人有人犯法,被袁紹知道後便被重罰,許攸得知,含恨投奔曹操。

後又為曹操獻計偷襲袁紹所部的糧草聚集地烏巢,這個計策也為曹操取得官渡之戰的勝利取得了很大的優勢。因為為曹操獻計成功後得意忘形,得罪曹操,最後被曹操殺害。

袁紹本可以擁有這兩位非常不錯的謀士,卻因為自己的無能導致有才之士無法施展,最終也加速了自己的滅亡。

2樓:雙子小黑嘿

辛毗, 郭圖 ,田豐 ,許攸 ,沮受 等等,他們都非常的有才能,也非常的有名氣。

3樓:大超說教育

三國時期的名將袁紹身邊都有田豐、許攸、陳琳、辛評、沮授、審配、逢紀等謀士。

4樓:阿樂秋季雨

他的謀士有田豐,郭圖,許攸,沮受,辛毗等等,這些都是非常有能力的人,而且也都是非常優秀謀士。

5樓:ton丶虎寶

田豐、郭圖、許攸、沮授,好多呢!

三國時期除了複姓,字的都有誰,三國時期除了複姓,三個字的都有誰

不是複姓三個字極少,比如邢道榮,一般三國時期都是單名 曹安民 曹操之侄,在宛城之戰被殺 2 單子春 魏國琅牙太守,曾譽年輕時的管軻為 神童 3 辛憲英 辛毗之女 4 尹大目 魏國殿中校尉,曹爽親信 5 傅士仁 關羽部將,投降東吳 6 郭攸之 蜀漢大臣,貞亮死節之臣 7 黃承彥 諸葛亮岳父 8 劉元起...

三國時期有哪些名人,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國的歷史名人分別有哪些?

毛批 三國 有三國24位名將的排名 一呂二趙三典韋 呂布 趙雲 典韋 四關五馬六張飛 關羽 馬超 張飛 黃許孫太兩夏侯 黃忠 許儲 孫策 太史慈 夏侯敦 夏侯淵 二張徐龐甘周魏 張遼 張頜 徐晃 龐德 甘寧 周泰 魏延 神槍張鏽與文顏 張鏽 文醜 顏良 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與姜維...

三國時期蜀國的五虎上將都有誰,三國時期蜀國的五虎上將有哪些人呢?

趙雲 關羽 張飛 黃忠 馬超。但是實際上是沒有五虎將的。是三國演義的虛構。真實的歷史是蜀漢皇帝劉備分封了前後左右四大將軍。前將軍關羽,也是地位最高的上將軍,其他3個是馬超,張飛,黃忠。黃忠因為殺了魏國大將夏侯淵被破格封為上將。其中沒有趙雲,趙雲最高的職位到了翊軍將軍。除了趙雲的那個四大將軍被蜀國人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