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哪些有趣的三國故事,三國時期有哪些有趣的小故事?(題目)

2022-05-20 04:33:50 字數 4483 閱讀 1847

1樓:匿名使用者

蔡瑁的乙個姐姐嫁給了劉表,乙個姐姐嫁給了黃承彥,黃承彥的女兒黃月英嫁給了諸葛亮,諸葛亮的主公劉備和劉表算是堂兄弟。劉備又娶了孫權的妹妹孫尚香,陸遜娶了孫尚香大哥孫策的女兒,所以陸遜要喊劉備姑父,然後陸遜一把火將燒了他姑父的連營七百里,孫策又和周瑜是兩挑擔,因此周瑜和劉備也是親戚,劉備的的兒子娶了張飛的女兒,劉備和張飛是親家,張飛娶了夏侯淵的從女,夏侯淵是曹操的族兄弟,三國裡面姓夏侯和曹的,基本上都是曹操的親戚。

2樓:懷雨旋

董卓壞五銖、鑄小錢之後,本來就脆弱的金屬貨幣體系徹底被摧毀,此後三百多年裡貨幣流通一直處於混亂的狀態。曹操、曹丕、孫吳恢復金屬貨幣流通的嘗試都失敗了,只蜀漢的貨幣在特定區域內有流通價值。雖然五銖一直作為流通貨幣,但大量的小錢之類的劣幣對良幣的驅逐效應非常明顯,貨幣流通極其混亂,以穀物、布帛等必須品作為貨幣變成了常態。

3樓:銘刻

三國演義為了顯示劉備的地位,把他塑造為繼承漢室正統的君主,而為劉備編造了乙份完整的十八代家譜,排一排劉備就變成了皇叔,而這個稱號正是劉備用來對抗曹操的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法寶。史實上,劉勝的兒子劉貞,因為沒有按朝廷的規定獻納酎金,而失去侯爵資格,後來又經歷戰亂及政治紛爭,早已家世式微,族譜不明,只知劉備是漢室之胄,輩份不得而知。

4樓:以心

羽聞馬超來降,舊非故人,羽書與諸葛亮,問「超人才可比誰類」?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

」羽美須髯,故亮謂之髯。羽省書大悅,以示賓客。

5樓:寶寶96708舶夯

袁術和袁紹並不是演義裡說的堂兄弟關係,其實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弟。只不過袁紹是庶子,被過繼給叔父袁成。所以袁術一直看不起袁紹,但是在最後袁術稱帝已經是強弩之末時還是想託人把玉璽帶給袁紹,畢竟肥水不流外人田。

6樓:寇山菡

曹丕的母親卞夫人和曹操的原配丁夫人爭位置,曹丕的二房郭女王和大房甄宓爭位置,曹丕和曹植爭位置·····整部三國,除了管寧之類的高士以外,所有人都在爭位置。

7樓:王倩

董卓入京時兵少,每天晚上趁黑把兵調出去,白天再高調進城,假裝是另一支部隊進城,讓人以為他的部隊很多。

8樓:小皓粉絲團

孔融做北海令的時候敵軍攻城,他非要端著架子坐在那吟詩書喝酒,最後城破出逃,依然要端著架子。

9樓:蓋益又柔

蜀漢集團內部爭權嚴重,著名書法家張飛死後,諸葛亮第一時間先把他空出來的司隸校尉的職位給搶了。

10樓:0920滅韓橙疚

郭嘉算準了遠征烏桓有利,但是沒想到路上飢荒,連曹操都差點掛了——再厲害的謀算,也不能萬無一失。

三國時期有哪些有趣的小故事?(題目)

11樓:藩聽承宜

七步成章(曹植)

望梅止渴(曹操)

樂不思蜀

(劉禪)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吳下阿蒙

手不釋卷(呂蒙)

空城計舌戰群儒

七擒孟獲(諸葛亮)

青梅煮酒論英雄(曹操

劉備)過五關,斬六將

刮骨療傷

(關羽)

一盒酥(楊修)

有一次,塞北進貢來一盒酥餅,曹操寫了「一合酥」三字於盒上,放在台上。楊修看見了,竟和眾人分食了。曹操心裡惱怒,問為何這樣?

楊修答道:你明明寫了「一人一口酥」,我們不敢違揹你的命令。曹操當時雖笑,不久之後,就把楊修給殺了。

三國演義裡有趣的小故事

12樓:聖甲英雄

《義放曹操》赤壁之戰曹軍大敗,所剩三百

人馬,跟隨曹操向華容道退去。關羽領一支人馬欄住去路。曹操見了,只得央求關羽說:

"我今天無路可走了,望將軍看在我們往日的情份上,給我留一條活路!"關羽說:"你的恩情我已報答,今天不能為私情誤了國家大事。

"曹操說:"將軍還記得過五關斬六將嗎?"關羽聽了,心中暗想,如果不是曹操關照,我闖過五關也保不住性命。

關羽是個重義之人,擺手讓曹操他們過去,曹操

13樓:濁水溪頭濁水流

曹操和袁紹小時候一起去偷別人媳婦

關於三國 有趣的故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孔明彈琴退仲達、這是無敵超聲波!

關於三國,有哪些好玩的故事?

15樓:小魚咖咖

聽過乙個傳說,跟三國相關,很有意思,重新整理了我對鍋巴的認知。當年劉備三顧茅廬,去看望退隱隆中的諸葛亮,由於諸葛亮當時家裡特別拮据,畢竟經濟**有限,妻子黃月英就看著鍋裡僅剩的幾塊鍋巴發愁,突然靈機一動,黃月英把鍋巴拿到油鍋裡稍微炸了一下,屋子就香氣四溢,端給劉備的時候,劉備胃口大開,驚奇地問諸葛亮「此美食何名?」,諸葛亮思考了一下,說「臥龍鍋巴」,從此臥龍鍋巴聞名天下。

據說這就是臥龍鍋巴的來歷,到現在還在沿用當時黃月英的做法,就是想讓更多人都可以嚐到諸葛亮當時吃的鍋巴味道。

16樓:小豆豆的小丸子

要論三國,那要說最佩服的當屬諸葛亮,提到這個名字,就不得不說到臥龍先生,以及流傳至今的「臥龍鍋巴」

蒐集有趣的「三國」故事、民間傳說

17樓:淡定的小哈

《驅巨獸六破蠻兵 燒藤甲七擒孟獲》,這一篇很有趣。孟獲六次被孔明抓住版,很權不服氣,孔明就把他放了。孟獲去烏戈國投靠了兀突骨,兀突骨便讓身穿藤甲的三萬軍士去攻打蜀兵。

孔明讓士兵們關門,隨便藤甲兵在門外喊叫,等藤甲兵喊得筋疲力盡,蜀兵衝出去,又把孟獲活捉了。孔明讓左右給他鬆綁,孟獲說:「七擒七縱,自古未嘗有也,太羞恥了。

」我非常佩服孔明的智慧型,他也教會我待人要寬容,要能原諒別人的錯誤,這樣別人才能更服氣你!

你讀過或聽過三國演義中的那些故事請把題目寫下來

1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孟德獻刀、關東起兵、煮酒論英雄、官渡之戰、赤壁之戰、華容道、割鬚棄袍

劉備——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三讓徐州、躍馬檀溪、三顧茅廬、借荊州、夷陵之戰、白帝託孤

關羽——溫酒斬華雄、殺顏良誅文醜、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水掩七軍、刮骨療傷、走麥城、

張飛——怒鞭督郵、古城相會、長阪橋、義釋嚴顏

呂布——鳳儀亭、連環計、轅門射戟、白門樓

諸葛亮——隆中對、舌戰群儒、智激周瑜、草船借箭、借東風、三氣周瑜、七擒孟獲、六出祁山、揮淚斬馬謖、空城計、五丈原

趙雲——長阪坡

周瑜——蔣幹盜書、苦肉計、火燒赤壁

呂蒙——白衣渡江

陸遜——火燒聯營、

曹植——七步成詩

姜維——九伐中原

1、髀肉復生(劉備):形容長期清閒,事業毫無成就。

2、後患無窮(劉備):指給將來留下的禍患無窮無盡。

3、如魚得水(劉備與諸葛亮):比喻得到了與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非常合適的環境。

4、三顧茅廬(劉備與諸葛亮):形容求才若渴,後用來比喻多次專誠拜訪。

5、初出茅廬(諸葛亮):形容剛出來做事,缺乏實際經驗,比較幼稚。

6、虎踞龍盤(諸葛亮):形容南京地勢的雄偉。

7、集思廣益(諸葛亮):指集中眾人的意見,擴大工作的效果。

8、鞠躬盡瘁(諸葛亮):形容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死了方休。

9、空城計(諸葛亮):指一種作戰方法。

10、望梅止渴(曹操):比喻以空想安慰自己。

11、捉刀(曹操和手下的名將崔琰):指代人寫文章。

12、才佔八鬥(曹植):形容學問高,文采好。

13、七步之才(曹植):形容才學高超,文思敏捷。

14、超群絕倫(關羽):形容高出眾人之上,沒有人能與其相比。

15、一身是膽(趙雲):形容膽量極大。

16、顧曲周郎(吳國都督周瑜):形容欣賞**或聽歌、聽戲很內行。

17、巢毀卵破(孔融的兩個兒子):比喻國家或集體遭到不幸,其人民或成員當然不能倖免。

18、堅壁清野(曹操的謀士荀彧)指餓死、困死敵人的一種作戰方法。

19、如嚼雞肋(楊修)比喻很乏味。

20、老牛舐犢(楊修的父親楊彪):比喻父母愛撫子女。

21、勢如破竹(杜預):比喻軍隊一路連打勝仗,形勢好比用刀劈竹竿一樣的順利。

22、車載斗量(吳國的中大夫趙諮):形容數量很多並不稀罕。

23、斷頭將軍(巴郡太守嚴顏):形容壯士英勇不屈,寧死不降。

24、吳下阿蒙(吳國名將呂蒙):形容沒有學識的粗人。

25、想當然(孔融):形容沒有事實根據的主觀臆斷。

26、兵貴神速(魏國謀士郭嘉):指用兵貴在神奇而快速。

27、出言不遜(張郃):形容說話不客氣,沒有禮貌。

28、大器晚成(崔琰):形容卓越的人才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才能成器。

29、負重致遠(人稱「鳳雛」的龐統,陸績,顧邵):揹著沉重的東西送到遠方。

30、樂不思蜀(劉禪):比喻樂而忘本。

有哪些和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和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

在中國 三國演義 是一部家喻戶曉的名著人們不僅熟知三國故事,三國人物,就是在日常的交談中,人們也大量使用於三國故事,三國人物有關的成語俗語。單刀赴會。本是寫蜀漢荊州守將關羽隻身前往充滿敵意的東吳參加會談。現在用來表達獨身一人前往敵營的意思。大意失荊州。本事寫關公麻痺輕敵,被東吳陸遜長途奔襲攻占了荊州...

全部的三國故事,三國演義所有小故事題目

桃園三結義 三英戰呂布 官渡之戰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單刀赴會 曹植賦七步詩 火燒連營 空城計 揮淚斬馬謖 夷陵之戰 關雲長溫酒斬華雄,曹操煮酒論英雄,關羽斬顏良誅文醜,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郭嘉遺計定遼東,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火燒博望坡 火燒新野,長阪坡趙雲單騎救主,長板橋張飛大喝退曹兵,諸葛...

三國故事夜走麥城大概意思,三國演義夜走麥城的故事

三國演義 之走麥城。孫權接獲曹操書信,欣然答應攻取荊州。便將取荊州的任務交給大將呂蒙。呂蒙到陸口,探子報告說沿江都有烽火台,荊州軍馬也有所防備。呂蒙悶悶不樂,便躺下稱病不出。孫權便派女婿陸遜去看他,陸遜知道呂蒙無病,卻勸他裝病辭職。孫權依計召呂蒙往建業養病,於是攻打荊州之事,便讓年輕的陸遜接替。陸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