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和出納有什麼區別?對於公司來說哪個更重要?

2023-07-03 03:15:03 字數 5561 閱讀 1045

1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和出納的區別具體如下:

1、概念不同。

財務泛指財務活動和財務關係。前者指企業在生產過程中涉及資金的活動,表明財務的形式特徵;。後者指財務活動中企業和各方面的經濟關係,揭示財務的內容本質。

因此,概括說來,企業財務就是企業再生產過程中的資金運動,體現著企業和各方面的經濟關係2、分工不同。

財務工作內容相對較多,有憑證管理、賬簿管理、報表管理、資料管理、系統維護等。

出納則分管企業票據、貨幣資金,以及有價**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各種金融資訊。總體上講,必須實行錢賬分管,出納人員不得兼管審核和會計檔案保管,不得負責收入、費用、債權債務等賬目的登記工作。

目前成為一名專業的財務人員發展前景還是很好的,恆企教育成立多年,按嚴格辦學、嚴格教學的管理規範制定出學分制管理模式,系統的階梯式管理會計課程設計結合獨創的6s教學流程,幫助學員在學習道路上成長。

2樓:生活電諮小助手

財務是給公司記賬的,也是給公司做財務計畫的,要控制成本。出納日常就主要負責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是管錢的。對於公司來說,財務會更加重要,財務的工作會更加全面一些,可以控制成本。

3樓:生活達人曉丹

對公司來說比較重要的是財務,概念不一樣,財務指的是財務活動或者是財務關係,但是出納代表的是要按照相關的規定或者制度,辦理單位的現金支付或者是賬務銀行結算等等內容;分工不一樣。

4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比較重要的是財務;這兩者工作內容不一樣,財務負責的是這個企業的經濟編制預算,涉及到成本的計算;實現的目標也是完全不一樣的,財務是為了讓這個企業的利潤最大化。

財務和出納,區別是什麼?

5樓:錢胖胖

區別:一、分工不同。

出納不得進行賬目登記工作,而會計不能管理錢物。

出納負責公司每筆業務發生時的資金的流動,會計負責對業務發生時資金流動的核算。出納分管企業票據、貨幣資金,以及有價**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各種金融資訊。會計主要承擔的是企業經濟業務核算的工作,通過提供全面的核算資料,幫助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

從企業設定崗位的基本原則來看,錢賬分管是乙個基本的前提,出納人員不得進行賬目登記工作,會計不能管理錢物。

二、性質不同。

出納是一種賬實兼管的工作。出納工作,主要是現金、銀行存款和各種有價**的收支與結存核算,以及現金、有價**的保管和銀行存款賬戶的管理工作。現金和有價**放在出納的保險櫃中保管;銀行存款也是由出納負責收支結算。

總的來說,出納要同時進行出納賬務處理,現。

金、有價**等實物的管理,以及銀行存款收付業務。會計是管賬不管錢,管賬不管物的。

出納和財務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和出納的區別:

財務就是資訊的利用者,工作內容為分析和預算,財務工作要基於會計資料進行分析,在對歷史會計記錄和現實資訊進行分析後,對企業運營的財務資料進行**和判斷,並決策。

出納負責對現金和銀行存款的管理,比如要記錄每一筆開支,做好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負責保管相關印章、空白收據和空白支票;發放現金:包括給報銷的人員、領取備用金的人員、領取工資的人員等。

財務崗位的工作難度高,對員工的要求也更高,首先,專業能力上一定要財務基礎夯實、理論知識豐富,此時中級會計職稱是一定要具備的,其他例如註冊會計師或者稅務師,根據要求考取作為能力提高;其次,要對行業有深入的了解和自己的看法,這樣才能對資料分析的貼合實際,更準確;最後,要有優秀的溝通能力,在這個崗位上,溝通已經不侷限於人與人之間的簡單交流和工作匯報,要具有能說服他人的能力,這樣才能幫助企業更好的完成財務專案。

出納工作雖然是會計行業最入門的崗位,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乙個崗位,肩負著本單位所有資金財務方面的票據,責任重大。

出納、會計、財務是一樣的嗎?有什麼區別?

7樓:恆企教育

1、出納:

負責對現金和銀行存款的管理,比如要記錄每一筆開支,做好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負責保管相關印章、空白收據和空白支票;發放現金:包括給報銷的人員、領取備用金的人員、領取工資的人員等。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8樓:思念

出納、會計、財務是不一樣的。出納一般直接負責與資金收付有關的事情,而會計是負責賬務處理,財務是理財和記賬的統稱。

9樓:小路老師**答疑

不一樣,出納是負責管理貨幣資金,票據和**。管理的是錢。會計負責的是錢財的之處,管理的是賬目。財務指的是財務活動和財務關係 。

10樓:初心梔虞

不一樣,出納主要負責現金收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會計主要是管賬,記賬和做報表,並用賬監督出納,財務主要是理財和記賬。

11樓:網友

不一樣,出納主要接觸現金,實實在在管錢。會計主要是記賬,把每一筆進出賬都算好。財務主要主要統計賬,進行審核會計做的賬,防止會計做假賬,然後收款放款。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人私通了都一樣,昨我廠被查出兩人偷偷從賬戶轉走14萬,就這幾個月。

13樓:匿名使用者

出納員主要負責和現金、銀行有關的工作。

會計主要負責賬務處理,財務審核。

這倆工作統稱財務。

14樓:涵瑜兒

總的來說,三者之間既相互區別有相互聯絡相互影響 。出納,主要管理現金賬務,處理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會計,主要根據原始憑證分類登記公司賬目,並生成最終報表。

財務,是會計部門的統稱,包含出納和會計。

15樓:馬梓開博士

會計和出納的區別主要是分工有區別。

1.出納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對現金和銀行存款的管理。要做好每一筆賬務記錄,做好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

月底還要進行賬務彙總的。

出納還有個重要工作是發放現金,包括給報銷的人員、領取備用金的人員、工資領取的人員發放工資等等。但是正因為如此,所以現金賬務要清楚。

2.會計則有很多種,有固定資產會計、材料會計、核銷會計、成本會計、稅務會計等等,主要工作是進行相應的賬務核算。

簡單來說,會計是管賬的,出納是管錢的。

但是出納從其工作性質上將講,也是會計。

16樓:苦苦的掙扎

財務包括出納和會計。

1、工作內容不同。

出納是隨著貨幣及貨幣兌換業的出現而產生的,所謂「出」即支出,付出;而「納」即收入。具體地講,出納工作是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的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的依據,借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參與經營管理、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2、職能不同。

出納:(1)收付職能,出納的最基本職能是收付職能。

2)反映職能,出納要利用統一的貨幣計量單位,通過其特有的現金與銀行存款日記賬、有價**的各種明細分類賬,對本單位的貨幣資金和有價**進行詳細地記錄與核算,以便為經濟管理和投資決策提供所需的完整、系統的經濟資訊。

3)監督職能,出納要對企業的各種經濟業務,特別是貨幣資金收付業務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進行全過程的監督。

4)管理職能,對貨幣資金與有價**進行保管,對銀行存款和各種票據進行管理,對企業資金使用效益進行分析研究,為企業投資決策提供金融資訊,甚至直接參與企業的方案評估、投資效益**分析等都是出納的職責所在。

會計:(1)會計的反映職能,會計主要是從數量方面反映各單位的經濟活動情況,通過一定的核算方法,為經濟管理提供資料資料。反映職能應包括事前,事中、事後的反映,即貫穿於經濟活動的全過程。

2)會計的監督職能,會計監督主要是利用會計資料和資訊反饋對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加以控制和指導,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的監督。

3)參與經營決策職能,所謂決策,就是從各種備選方案中選出最優方案,以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3、特徵不同。

出納:(1)社會性,出納工作擔負著乙個單位貨幣資金的收付、訪問任務,而這些任務的完成是置身於整個社會經濟活動的大環境之中的,是和整個社會的經濟運轉相聯絡的。

2)專業性,出納工作作為會計工作的乙個重要崗位,有著專門的操作技術和工作規則。

3)政策性,出納工作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其工作的每一環節都必須依照國家規定進行。

4)時間性,出納工作具有很強的時間性,何時發放職工工資,何時核對銀行對賬單等,都有嚴格的時間要求,一天都不能延誤。

會計:(1)會計是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2)會計是一種經濟資訊系統。

3)會計以貨幣作為主要計量單位。

財務和出納的區別是什麼?

17樓:環球青藤

出納:一般負責直接與資金收付有關的事務,會計負責賬務處理。二者職責不能相容。

財務:是理財和記賬的統稱。一般公司財務部都兼有管理和記賬雙重職責,大公司會把這二項職責分離,乙個叫會計核算部、乙個叫財務管理部。

第一,總賬會計負責企業經濟業務的總括核算,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總括的全面的核算資料;明細分類賬會計分管企業的明細賬,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明細分類核算資料;出納則分管企業票據、貨幣資金,以及有價**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為企業經濟管理和經營決策提供各種金融資訊。

第二,出納、明細分類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有著很強的依賴性。它們核算的依據是相同的,都是會計原始憑證和會計記賬憑證。這些作為記賬憑據的會計憑證必須在出納、明細賬會計、總賬會計之間按照一定的順序傳遞;它們相互利用對方的核算資料;共同完成會計任務,缺一不可。

同時,它們之間又互相牽制與控制。出納的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與總賬會計的現金和銀行存款總分類賬,總分類賬與其所屬的明細分類賬,明細賬中的有價**賬與出納賬中相應的有價**賬,有金額上的等量關係。

第三,出納與明細賬會計的區別是只相對的,出納核算也是一種特殊的明細核算。它要求分別按照現金和銀行存款設定日記賬,銀行存款還要按照存入的不同戶頭分別設定日記賬,逐筆序時地進行明細核算。「現金日記賬」要每天結出餘額,並與庫存數進行核對;「銀行存款日記賬」也要在月內多次結出餘額,與開戶銀行進行核對。

月末都必須按規定進行結賬。月內還要多次出具報告單,報告核算結果,並與現金和銀行存款總分類賬進行核對。

請問會計、出納、財務有什麼區別?怎麼區分

18樓:股城網客服

會計、出納、財務之間的區別:

1)出納管錢,主要負責現金收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一般就是去銀行存錢、取錢,給公司員工報銷費用,再去稅務局報稅。

2)會計管賬,記賬和做報表,並用賬來監督出納;會計工作崗位一般包括:會計機構負責人或者會計主管人員,出納,財產物資核算,工資核算,成本費用核算,財務成果核算,資金核算,往來結算,總帳報表,審核,檔案管理等。

3)財務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融資和管理的決策體系。財管具有開放性、動態性和綜合性的特點,並要求其人員不僅要有會計方面的專業技能,更需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決策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態勢,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和準確的判別力,善於抓住機遇,大膽、適時決策,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掌握主動權。

對和向的區別,對和向有什麼區別?

向往往有朝的意思,更多的用於請教或者詢問,而對往往側重於告訴,意思是將已經知曉的事情告訴對方,我是這樣認為的 對 對 和 對於 大體上有兩種用法,它們構成的介詞短語,一是表示動作的物件,二是表示同動作有關的事物。也就是說一種可能受句中主要動詞的支配,一種不受句中主要動詞的支配。如 他也不止一次和戰士...

財經與財務有什麼區別,財經與財務有什麼區別?會計是是屬於財務還是財經?

1 財經是指財政經濟。財經類專業是指經濟類和經濟管理類專業,常見的專業包括市場營銷 會計 人力資源管理 金融 國際 企業管理 統計 財稅等,是近幾年來人才市場上的熱門專業。2 賬務是指實現會計處理進行原始單證的收集 整理 記載 計算 結報等會計處理的具體事務,它要求規範 準確,保證會計核算,會計監督...

for和to作為「對於」來說有什麼區別

1 搭配不同 for一般與動詞的ing形式搭配,後面表示原因與目的為多 而to後一般為動詞原型,常接物件。如 she has a natural gift for teaching.對於教書,她很有天賦。he has no opinion to see which film.他對於看哪部電影都沒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