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學習高中生物?高中生物該怎麼樣學習

2023-07-02 02:25:02 字數 5009 閱讀 2887

1樓:愛貓咪的葉子

高中生物其實還是比較偏向於文科性質的,雖然劃分在理科裡,但是只要願意花時間去記憶,還是能夠學好的。

2樓:勝利村寧

首先我們要理解性的學習,而且也要經常的去背誦閱讀,因為人們也常說,高中的生物就是理科中的文科,這需要我們耗費大量的時間去記。

3樓:小清新樂談

我們大多數學習的知識好像都是**於課堂,所以我們在課堂上一定要去多聽老師講的內容,然後在私下裡多去做題進行鍛鍊,一定要多加記憶,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

4樓:你到底敢不敢

我覺得應該總結學習的經驗,然後把自己經常做不對的題型總結出來,而且對一些重點的知識也應該鞏固記憶,而且也應該一些有難度以及重點的題型總結出相應的答題方式。

5樓:考得尚公升學規劃

你好,我們大多數學習的知識好像都是**於課堂,所以我們在課堂上一定要去多聽老師講的內容,然後在私下裡多去做題進行鍛鍊,一定要多加記憶,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

建議你提前進行一下公升學規劃比較好,還是有很多的低分生公升入理想本科院校的方案的,提前規劃,這樣公升學時才會事半功倍的。

高中生物該怎麼樣學習

6樓:匿名使用者

1、分析和綜合的方法。

分析就是把知識的乙個整體分解成各個部分來進行考察的一種思維方法,綜合是把知識的各個部分聯合成乙個整體來進行考察的一種思維方法,分析和綜合是生物學學習中經常使用的重要方法,兩者密切聯絡,不可分割。只分析不綜合,就會見木而不見林;只綜合不分析,又會只見林而不見木。

2、比較和歸類的方法。

比較是把有關的知識加以對比,以確定它們之間的相同點和不同點的思維方法。比較一般遵循兩條途徑進行:一是尋找出知識之間的相同之處,即異中求同;二是在尋找出了事物之間相同之處的基礎上找出不同之處,即同中求異。

歸類是按照一定的標準,把知識進行分門別類的思維方法。生物學習中常採用兩種歸類法:一是科學歸類法,即從科學性出發,按照生物的本質特性進行歸類;二是實用歸類法,即從實用性出發,按生物的非本質屬性進行歸類。

3、系統化和具體化的方法。

系統化就是把各種有關知識納入一定順序或體系的思維方法。系統化不單純是知識的分門別類,而且是把知識加以系統整理,使其構成乙個比較完整的體系。在生物學學習過程中,經常採用編寫提綱、列出表解、繪製圖表等方式,把學過的知識加以系統地整理。

具體化學習:具體化是把理論知識用於具體、個別場合的思維方法。在生物學學習中,適用具體化的方式有兩種:

一是用所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和生產實踐,分析和解釋一些生命現象;二是用一些生活中的具體事例來說明生物學理論知識。

4、抽象和概括的方法。

抽象是抽取知識的非本質屬性或本質屬性的一種思維方法,抽象可以有兩種水平層次的抽象:一是非本質屬性的抽象;二是本質屬性的抽象。概括是將有關知識的非本質屬性或本質屬性聯絡起來的一種思維方法,它也有兩種水平層次:

一是非本質屬性的概括,叫做感性概括;另一種是本質屬性的概括,叫做理性概括。

5、掌握好的記憶方法。

記憶是學習的基礎,是知識的倉庫,是思維的伴侶,是創造的前提,所以學習中依據不同知識的特點,配以適宜的記憶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和質量。

高中生物怎麼學?

7樓:水瓶教育研究所

舉例來說,農民伯伯去封閉的地窖裡取蔬菜。首先,要通風一會再進去,這是因為蔬菜的呼吸作用,吸進氧氣排出二氧化碳。懂得了這些,同學們學習生物的興趣就會大大加強。

諸如此類的現象還有很多。所以,有了興趣之後,學生會發現高中生物學起來真的很有趣。

方法二:認真聽課、多做習題。課堂上,學生要認真聽講,爭取把老師講的內容全都記下來乙個不落,特別是那些難點,更要寫的仔細一些,該畫圖的畫圖,該標註的標註。

課下,多做習題,先把課後每單元的習題做完,然後在去做生物習題,從簡單到複雜,逐漸加大卷子的難度,做完之後將那些錯題全都寫到小本子上面,每天都拿出來看一遍,做到徹底背會!

方法三:畫出生物知識點脈絡圖。雖然說只是畫個圖,但這個卻是最難的,因為它要求同學們在腦海裡要有乙個巨集觀、全面的高中生物知識體系脈絡。

比如說,生物包含:動物、植物、微生物。其中,動物又包括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逐級延伸,慢慢擴充套件。

這樣做的好處是:同學們不用死記硬背。每當掌握乙個新的生物知識點後,在相應的分叉後面做補充即可。

所以,這種方式非常靈活有效。

方法四:多做生物小實驗。隨著地方條件設施的改善,越來越多的學校都有條件讓學生們在課堂上開展生物實驗。

書本理解和動手操作,兩者的感觸是截然不同的,因為實驗更能加深同學們對生物知識點的理解和記憶。所以,條件允許的話,同學們可根據書本上的內容多做一些生物小實驗。

方法五:進行錯題頻率統計。有些同學在改完高中生物錯題之後,就認為這些錯題沒有用處了。博士教你快樂學習建議大家可以進行錯題頻率統計。

高中生物記憶方法。

1、簡化記憶法。

即通過分析教材,找出要點,將知識簡化成有規律的幾個字來幫助記憶。例如dna的分子結構可簡化為「五四三二一」,即五種基本元素、四種基本單位、每種基本單位有三種基本物質、很多基本單位形成兩條脫氧核酸鏈、成為一種規則的雙螺旋結構。

2、聯想記憶法。

即根據教材內容,巧妙地利用聯想幫助記憶。在背誦知識點時,可以發散思維,利用自己熟悉的事物和想象來促進記憶。

高中生物的學習有什麼方法嗎?

8樓:匿名使用者

1、課前一定要做好預習,只有預習好了上課才能更高效率的學習。課上一定要仔細聽課,不要錯過任何知識點。下課後一定要討論問題,在討論中你會有很大的提公升。

2、會背。學生物不背肯定是不行的。生物習題涵蓋了不少的記憶成分,但是在書本的記憶上有所深化,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在背的時候必須要理解,平時的習題都是書本的深化,高考生物卻又是乙個檔次,要求我們理解的知識點更多。

3、基本知識的歸納。就是把書本上的所有知識點有條理的羅列出來,解釋各個術語的含義,列出它包含的的種類或分支的方向,並清晰地標明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聯絡,這種知識歸納能幫助你準確的理解並牢固的掌握課本的知識。做這個高中生物歸納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參考一些參考書上的歸納,像優化設計上的歸納就很不錯,大家可以以之為基本框架,再把更具體的東西,尤其是書上的例子補充進去。

4、培養學習生物要有興趣: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是學習的第一位老師,有了興趣,才會積極而愉快地投入,沒有興趣,就沒有記憶。

高中生物到底怎麼學?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高中的生物在理科綜合中算是簡單的一門了。我高考以及平時基本上都是滿分的。你說你高二沒有學好的話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比較快速的方法就是遇到乙個問題,解決乙個。你可以拿一張考試卷子,模擬考或者以前的高考真題都行。就做生物方面的,不要看書。

寫好後,哪方面不會,就去書上找,找到對應的知識點之後,就把知識點所在的篇章全部看一遍,不一定要完全背會,但一定要理解透徹。然後再回歸的習題上,在知道答案的情況下看這道題你是否懂了,然後找乙個同學把這道題給他講解一遍,目的在於檢測自己是否真的理解了這道題。如果自己講的出來,那麼就可以進行下一道題了。

一張真題昨晚後,再拿另乙份真題照上面的方法練習。有的時候難免會遇到自己以前做過的題又不會了,沒關係,再看一遍。就這樣重複做個份真題,基本上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儘管知識點比較多,但能出題的那就那麼幾個,至少能保證高考的時候生物不給你拉低分數。高中生物真心不難,你說你自己每天看乙個半小時,應該是沒找到合適的方法,你就用這個方法試試。祝你學業進步。

有其他科目的問題的話也可以問我。

10樓:東哥

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及時複習。

學習生物,單靠死記是絕不可能學好的。必須根據生物學科的特點,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才有可能真正學好生物。我的生物知識歸納包括基本知識的歸納、習題歸納和特殊知識點歸納。

具體方法:1.首先、基本知識的歸納就是把書本上的所有知識點有條理的羅列出來,解釋各個術語的含義,列出它包含的的種類或分支的方向,並清晰地標明各個知識點之間的聯絡,這種知識歸納能幫助你準確的理解並牢固的掌握課本的知識。

2.其次、做這種歸納的最重要意義是什麼呢?最重要的意義是幫助你讀透課本。這種基本知識歸納只不過是把書上的要點和例子抄在一起。

3.最後、習題歸納就是把做過的錯題、好題、經典的題目歸在一起,然後寫出每道題目的關鍵,如某個知識點或某種方法或技巧。如果是錯題則寫出出錯的原因,尤其是要寫明是哪個知識點的缺漏造成的。

11樓:包昊碩紅藝

課外的一些拓展方面關於實踐應用的知識,要多看課本,多讀課本,要做到看到了得有印象,這樣就可以了,因為這類題目只會作為選擇題的選項出現。

而對於概念性的,死記硬背的東西,例如基因工程的步驟,需要的工具酶,植物組培的過程等等,這些經常以大題形式出現的一定要重視起來,該背的背,該記的記,該理解的理解。

推薦一本很好的課外書,王后雄教材完全解讀,因為這本書,再加上後來對生物越來越有興趣,不斷的閱讀和鑽研,使得我的生物從班裡倒數第三變成了正數第二,希望對你會有幫助。

12樓:no丶

生物其實蠻好學的,你可以結合圖(如:細胞減數,光合總用,內呼吸作用,細胞結容構,免疫系統等,書本上的圖還是可以的)來記憶每一節或一章的知識點,選修3直接是死記硬背的東西,也不難,做多了你就知道了,題目的空就那麼幾種,實驗的話還是做過比較好(果酒果醋等要記憶實驗儀器,可以把其他知識點註解在旁邊,快高考了,就直接看講義吧,練習題多做做,錯了的有價值的(資訊題沒用)就直接把正確答案背下來(更適用選擇),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考點記不住想歪了也可以(不是記錯概念),這樣能方便記憶,我是這樣的,我是2023年的考生,a+,希望能給你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是在高中一本生物筆記,然後生物就突然好了,建議你生物每天早上背一背,然後多做一些關於遺傳概率的習題和能量傳遞的習題。

高中生物怎麼學? 20

14樓:玄奘不東遊

作為乙個曾經的理科生,我認為生物多是一門靠記憶的科目,主要是書中的知識點,做到面對每乙個題可以知道在書中的哪個部位就可以,再就是多做題,建立乙個自己的知識框架。考試的時候放鬆心態,不必要給自己多大壓力,多練練膽,臨危不亂是考場不發揮失利的前提。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你好!1.從分子和原子的角度來說c最外層有4個電子一般多顯 4價。也就是說c有4根鍵,比如說co2的分子式就是o c o,c與o形成2個共價鍵。同樣,在羧基的結構中 結構式 c o h 脫水時脫掉得是乙個羥基 碳氧單。o建 所以依然留下雙鍵。ps 脫水原則 酸脫羥基醇脫氫。2.氨基酸形成肽鏈 肽鏈組...

高中生物如何學呀?高中生物怎麼學

對於高中生物的學習第一條就是要重視,很多學生都是覺得很簡單,不重視,後來才發現跟不上了,但此時已經是亡羊補牢了。第一條,對生物課的學習不能按照數理化的學習方法來學習,學習方法上應該和地理有點類似。數理化一節課上講解的知識點不多,對乙個重點知識會反覆的在課堂上做題訓練。而生物一節課上的知識點很多,可以...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求教!

雖然硝化 來細菌直接固定的源是化學 能而不是bai太陽能,但是事實上 du最終能量 zhi還是太陽能.如果dao是綠色植物等生態系統中的生產者,它們的能量來自光合作用的光能 這是太陽能.而作為消費者的動物攝取植物和其它動物補充能量,這裡的能量是化學能,最終來自於光合作用中固定的光能.分解者分解動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