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可以沒收學生手機嗎?

2023-06-26 10:50:02 字數 2350 閱讀 8037

1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沒收手機是不合法的,是違法行為。我國法律規定,國家、集體、私人的物權和其他權利人的物權受法律平等保護,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侵犯。手機屬於學生合法擁有的動產,任何人都不能侵犯別人的個人財產。

學生帶手機回學校,違反學校管理規定的,可以沒收學生手機,但放學後,要將手機退還給學生。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第二十九條: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行使下列權利:

一)按照章程自主管理;

二)組織實施教育教學活動;

三)招收學生或者其他受教育者;

四)對受教育者進行學籍管理,實施獎勵或者處分;

五)對受教育者頒發相應的學業證書;

六)聘任教師及其他職工,實施獎勵或者處分;

七)管理、使用本單位的設施和經費;

八)拒絕任何組織和個人對教育教學活動的非法干涉;

2樓:來自石趣園朝氣蓬勃的獅子

學校不能沒收學生手機,學校如規定學生在校內不准使用手機。應該進校內把手機交學校保管,當學生離校時歸還學生。

3樓:茂煊

因為你是一位高中學生高中學生應該把主要精力都要放在學習上所以學校是可以沒收學生的手機的,等你高三畢業的時候他會把手再還給你的。

4樓:意識流

作為學生學習的老師,老師有責任督促學生努力學習。如果學生違反課堂紀律玩手機或者因為玩手機影響學習,老師有權暫時沒收手機並採取相應措施。但是,手機始終是學生的個人財產,學生有權歸還自己的手機。

只要學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勇於承認,老師還是要歸還手機,不能以其他理由扣留。

5樓:合靜佛

不可以,手機屬於財產權,只有通過法律程式,依據沒收財產的法律規定,才可以。

學校沒收手機,是為了防止學生玩手機,是學校管理的一種方式,但是這種管理方式。但是是不合理的和不合法的。

現在的手機基本上是智慧型手機,基本上有電腦的功能,用的好是學習工具,用不好是娛樂工具。

我從小使用各種電子產品,以前也被老師沒收過,但是我通過抗辯,提出我的電子產品裡沒有遊戲軟體,而且儲存了很多學習記錄,最後被老師許可使用。

學生也要學會用法,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利。

另外,如果要不到,可以私信我。提供法律服務。

6樓:經濟觀察

上課的時候沒收手機可以,下課了還在還給學生呢。

7樓:戴金花

法律分析:學校沒收的學生手機是違法行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等法律法規,學校有權進行自主管理,並對受教育者進行學籍管理,實施獎勵或者處分,制定相應的管理制度、校規校紀等,但並沒有法律、法規授權學校可以沒收學生財產並進行隨意處分。

教育法》同時明確規定學校要維護受教育者的合法權益,受教育者對學校、教師侵犯其人身權、財產權等合法權益的,有權提出申訴或者依法提起訴訟。

如果學生違規攜帶和使用手機,學校及教師有權臨時「收取」學生手機,但只有臨時保管和控制權,沒有最終處置權。如果學校及教師在保管手機期間,造成學生手機毀損或滅失的,學校或教師應承擔賠償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第二十九條 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行使下列權利:

一)按照章程自主管理;

二)組織實施教育教學活動;

三)招收學生或者其他受教育者;

四)對受教育者進行學籍管理,實施獎勵或者處分;

五)對受教育者頒發相應的學業證書;

六)聘任教師及其他職工,實施獎勵或者處分;

七)管理、使用本單位的設施和經費;

八)拒絕任何組織和個人對教育教學活動的非法干涉;

九)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權利。

國家保護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

8樓:程鈺律師

學校沒收的學生手機是違法行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等法律法規,學校有權進行自主管理,並對受教育者進行學籍管理,實施獎勵或者處分,制定相應的管理制度、校規校紀等,但並沒有法律、法規授權學校可以沒收學生財產並進行隨意處分。

9樓:上海法和

作為學生學習的老師,老師有責任督促學生認真學習,如果學生違反上課紀律玩手機或者因為玩手機影響了學習,老師有權利暫時沒收手機,並採取相應措施。只不過手機始終是學生的個人財產,學生有權利要回自己的手機,只要學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且勇於承認之後,老師還是要把手機歸還,不得以其他理由繼續扣留,否則涉嫌侵占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學校沒收學生手機違法嗎,學校沒收學生手機屬於違法嗎?

根據我國 教育法 的規定,學校可以對學生進行管理,制定校規校紀,但沒有法律授權學校可以沒收學生的財產,並隨意處分。而 物權法 更是明確了個人合法財產,受到法律保護,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侵犯。要我說學生如果不想學,手機的替代品要多少有多少 如果學生帶手機上學,學校可以沒收學生手機嗎?根據我國法律,沒收...

老師沒收學生手機後能把電話卡和儲存卡要回來嗎

是這樣的,我那會上學也遇到這情況,最後考試考的很高,老師就給了,但是就不知道如果考低了老師真會不給還是假不給。看你造化了,估計期末多少也會還吧,不然她要了幹嗎,她又不差那點小錢買好的手機,你說是部。現在你也只能這麼想了,呵呵。多要幾次,連 也一起要過來!臉皮放厚點兒!應該是行的!一般老師繳獲的東西是...

學校規定學生在學校玩手機就沒收,期末還,是不是違反憲法(私有財產不可侵犯所以學校規定不成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的有關法律規定,人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到法律保護,你們學校限制你們使用通訊工具這本身就是違憲行為,但你們學校並非國家機關,故不是違憲主體。但是你們學校在沒有出示行政機關的授權的情況下,代為履行行政職責這屬於違法行為。這並不能說明私有財產不能侵犯問題,學生的手機本身由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