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結別人是怎樣的一種心態?

2023-06-25 15:40:02 字數 2385 閱讀 5398

1樓:仙女可愛到炸

討好別人有雙重含義:一是功利性的,即通過主動討好別人而達到自己某種目的;二是防禦性的,通過討好別人而達成情感聯盟,避免樹立攻擊物件,為自己取得寬鬆的生成環境。所以,討好別人有著它的積極作用。

不過,過分「討好」又會給人帶來無窮煩惱,在不得不「討好」的背後掩藏著一種內心衝突,存在著人際交往的不安全感。

討好別人的人,人際關係看起來很好,他總是熱心助人,口碑好,別人喜歡找他「麻煩」,可內心苦水只有自己吞。這是典型的「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社交焦慮。不會拒絕也不能自如地提出要求,又怕被別人拒絕的心理狀態,在心理學上稱為「被拒敏感」。

這種人是活在別人的印象中,其自我概念是建立在他人評價上的,其個性決定了他在人際交往時,會高度關注他人的行為反應,包括他人的需求。如果他在意了別人和滿足了別人,自然會獲得別人的好感,好的態度和好的評價,自己就會感覺被重視,覺得自己做得很對,很有成就感!

由於「討好」是以壓抑自我為代價,他必然會逐漸感覺是在為別人而活,會逐漸產生拒絕別人的願望,但他欲拒不能。因為他內心的弱小與不安全感,使他無力承受「萬一被拒絕」的後怕,他潛意識的「討好」慾望,使他還不願喪失他人的好評和好感,惟有「討好」能感覺自己是好人,也惟有實現「討好」才能免除他社交中的焦慮。當然他的心理現實是,要麼顧了自尊(面子)委屈了內心自由,要麼顧了內心自由而傷了面子(自尊)的矛盾衝突。

但一般情況下,他寧願忍辱內心而不願丟失面子。看看那些吃酒席的人就知道「面子」何等厲害:本來不勝酒力,但為了在朋友中撐面子他可以「寧傷身體不傷感情」,可以豪情壯舉到爛醉如泥,甚至肝硬化、肝壞死。

中國的酒文化就足以說明人際社會中人「拒絕」人難啊。

不會拒絕的人,雖然很想拒絕人,但潛意識仇視拒絕。因為拒絕和被拒絕對他而言都是一種傷痛,他不自覺地會選擇遠離拒絕。「討好」便是遠離被拒傷痛的最好補償。

要不受被拒敏感的困擾,能夠自如地拒絕和提出要求,最根本的還要從改善和培養個性做起。被拒敏感,是乙個人缺乏自主性、自我概念弱、自卑等個性因素的存在,才使人在人際交往中需要反擊性回應時,顯得沒底氣沒自信的緊張反應。因此,練就開放性個性,才意味著解放自己、獲得人際自由。

2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人,往往總是喜歡主動的巴結別人,我個人認為,除了是因為這樣的人往往是有著一種想要讓自己獲得更多好處,讓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心態,主要是因為以下幾方面的原因所導致的。

首先就如同你所說的那個同事一樣,在工作中其實自己並沒有什麼本事,很多任務作自己都無法勝任,但是為了讓自己在和其他人的競爭中能夠取得優勢,或者是至少讓自己不被其他人給淘汰掉,那麼只能夠換一種方式,通過巴結別人來扭**己身上的劣勢,因為這樣的人很清楚,自己無論怎樣努力的工作,都很難讓自己超越別人,為自己爭取到更好的機會,但是如果自己能夠放低姿態,主動的去巴結自己的上司,那麼反而會讓自己在一定程度上獲取到更多的資源,所以這樣的人才會喜歡主動的巴結別人,實現讓自己利益最大化的目標。

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巴結別人的這種人其實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深諳人性的,這樣的人本身都具備著一定的人生閱歷和社會經驗,他們很清楚生活中的絕大多數都是渴望得到其他人的重視和特別對待,所以他們往往會對那些能夠對自己事業上起到幫助,能夠給予自己資源傾斜的人盡可能的殷勤,通過自己主動巴結的方式獲得對方的認可,從而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的資源和上公升空間。

雖然說我們對於這種主動巴結別人的人並不是很看的慣,但是我們也應該意識到任何人任何事物存在就有其合理性,所以對於我們身邊那些主動巴結別人的人,我們還是應該以一種更加包容的心態去看待,其實這樣的人身上也是有著一定的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借鑑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必然是有求於對方,希望獲得資金,人脈,職場等等地方的幫助或關照,太常見了,沒有無緣無故的跪舔和巴結。

人家來巴結你,你都是如何去應對的?

4樓:愛笑的兔牙小姐姐

隨機應變吧,人家會來巴結你肯定是有所求,如果力所能及,能幫還是會幫,正常交往就好了,如果超出能力範圍,那就和人家說明情況,有可能的話提出意見或建議。最不喜歡的就是那種明明不熟,卻假裝和你很熟的人,這樣的人我一般會委婉拒絕。

5樓:百科達文西

我通常是不理不睬的,因為我覺得如果是真心的想交朋友,有沒有必要去巴結,只要你我有共同語言,並且算是知己就足夠了。

6樓:e時光再燃

我一般都會敷衍的應對。因為我覺得自己和對方不是一路人,所以沒有必要在一起相處。

7樓:最愛彩虹糖

盡量尊重對方,放低架子,不要一副滿足的樣子,最好給予回報,不要欠人家的情。

8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我都是笑著給他們打太極來應付的,因為得罪乙個人並沒有好處,所以還是虛與委蛇的好。

9樓:axin時尚

我都是用很正常的溝通方式來處理的,不管他怎麼講你只要用正常的溝通語言講話就可以了。

看男朋友(老公)手機是怎樣的一種心態

我覺得那種心態一定會非常的刺激,因為總是想在老公的手機裡面找到一些小秘密,但是又不想找到那些小秘密。所以又矛盾又好奇。不齊心的驅使下,讓我去翻閱老公的手機。但是也是因為矛盾。每次我都是簡單的翻譯完不去稀飯,因為我也害怕分到很多敏感的東西,對我們兩個不利。我就經常看我男朋友的手機,也不會說報著什麼心態...

和別人開玩笑聊天怎樣一種心態才能不冷場

玩笑就是要說到笑點上面去,讓人家覺得可笑,要是玩笑別人都不覺得好笑,就很容易冷場。不會和男生開玩笑聊天怎麼辦,有時候就很冷場和尷尬,該如何是好啊,唉,犯愁啊 如果乙個男的需要女方去開玩笑活躍氣氛,說明要麼是他性格古板,要麼就是他對你不是跟喜歡。我只知道我跟我喜歡的女生聊天,從來都是我主動找話題。主動...

當男人總是說對不起你時是怎樣的一種心態

應該是一種自責和愛吧,比如他總認為自己不夠優秀總覺得在你身邊讓你受到了某些委屈和傷害。這種人應該是內向的人和比較自卑的人和這類男生相處其實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就是他會愛你壞處就是你要引導他讓他覺得你們才是最般配的。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做了對不起你的事情內心備受煎熬的那種,個人認為後者機率較少因為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