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裡面有姓但的嗎,百家姓裡有姓中的麼

2021-08-15 17:52:25 字數 5464 閱讀 6519

1樓:匿名使用者

但姓起源有四:

①、源自上古,周公旦後裔,以祖名為氏。相傳周公旦有孫名但,後世以祖名為姓,稱但氏。一說黃帝次子含巨集,出生時雙手分別有紋似“人”、“旦”,遂賜姓但。

②、出自春秋齊桓公之後。春秋時齊桓公後人桓氏,有改亙氏或旦(但)氏者。

③、出自避諱所改。南宋時,因避趙桓諱,桓姓有改旦(但)姓者。

④、出自他族。西南少數民族有旦姓。

始祖:齊桓公。

【遷徙分佈】

但姓早期居住於陝西一帶,漢時已因仕宦等原因遷居於河南、山西、安徽等地,並在河南宛縣一帶形成郡姓望族,以南陽郡為郡望。唐宋以後,則逐漸遍佈全國各地,西至甘肅、寧夏,北至遼寧、吉林,南至四川、廣東,東至山東、江蘇,都有但氏家族蹤。目前但姓人口沒有進入全國前三百位。

2樓:漆小支晶靈

沒有,萬家姓才有

[編輯本段]一.姓氏淵源

1.據傳春秋戰國時期的中山國原在今河北正定一帶,至戰國時被魏國侵佔,用以分封公子年的兒子尚。後來尚受封於此而被稱為中尚,其後代因此而姓中。

2.相傳周朝還有一個叫中旄父的人,他的後代也姓中。

3樓:shine花朵朵朵

但姓在中國姓氏裡排名300以外

百家姓裡有姓中的麼?

4樓:酸菜魚的娛樂

中姓並不在百bai家姓內,中姓據du傳春秋戰國時期的中zhi山國原dao在今河北定州一內帶,至戰國時被魏國侵

容佔,用以分封公子年的兒子尚。後來尚受封於此而被稱為中尚,其後代因此而姓中。

相傳周朝還有一個叫中旄父的人,他的後代也姓中。

百家姓全部姓氏

5樓:匿名使用者

中中姓的**主要有兩支:其中較為重要的一支相傳與春秋戰國時期中山國版有關,是由國名而來的權

姓氏。據傳中山國原在今河北正定一帶,至戰國時被魏國侵佔,用以分封公子年的兒子尚。後來尚受封於此而被稱為中尚,其後代因此而姓中。

另外,相傳周朝還有一個叫中旄父的人,他的後代也姓中。中姓得姓後,在歷史上形成了太原等郡望。當代則主要分佈在雲南、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西、臺灣、北京等省市。

歷史人物主要有周朝秦國人中期、漢代少府中京等。

6樓:魯北野叟

xuyi3840:你好。

在千家姓裡有姓【中】的。同音還有鍾、忠、終、仲、衷。

7樓:本人再現

百家姓裡400多個姓沒有姓中的。

8樓:小人物vs大智慧

百家姓裡面沒有姓中的,但有姓鍾、種、仲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 中姓主要分佈在雲南、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西、臺灣、北京等省市。

歷史人物有 周朝 中期、漢代少府 中京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姓是有的,也有姓任的。

百家姓裡面有姓邊的嗎?

11樓:上海膚康白斑病

有的姓氏源流

邊(biān 邊)姓源出有二:

1、出自以國名為氏。商代有諸侯國邊國(今地不詳),為伯爵,稱邊伯,其後以邊為氏。至周王朝時,有大夫亦名邊伯。

2、出自子姓,以祖字為氏。周朝時,宋國國君的兒子名城(一名御戎),字子邊,其後世子孫便以祖字邊為姓,成為邊姓一支。

百家姓: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魏 金 陶 姜 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 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 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

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 和 穆 蕭 尹

姚 邵 堪 汪 祁 毛 禹 狄 米 貝 明 臧 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粱 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 梅 盛 林 刁 鍾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

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經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 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 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麴 家 封 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鬆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 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

寧 仇 欒 暴 甘 鈄 厲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 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薄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 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陰 欎 胥 能 蒼 雙 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 舄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郟 浦 尚 農

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 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庚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 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毆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 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 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

遊 竺 權 逯 蓋 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長孫 慕容 鮮于 閭丘 司徒 司空 亓官 司寇 仉 督 子車

顓孫 端木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壤駟 公良 拓拔 夾谷

宰父 谷粱 晉楚 閆法 汝 鄢 塗 欽 段幹 百里 東郭 南門

呼延 歸 海 羊舌 微生 嶽 帥 緱 亢 況 後 有 琴 樑丘 左丘

東門 西門 商 牟 佘 佴 伯 賞 南宮 墨 哈 譙 笪 年 愛 陽 佟

第五 言 福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我認識的人好幾個都姓邊

百家姓裡面有姓隨的嗎?

13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隨姓源於隨國(今湖北省隨縣),是周同姓諸侯國,春秋時期,楚國稱霸,只有黃國和隨國敢於抗衡。後隨國為楚附庸國,亡於楚國。其後裔以國名為姓,稱為隨氏。

隨姓出自姬姓,為周代時有諸侯隨國,其後人以國名為氏。周代有隨國(今湖北省隨縣),是周同姓諸侯國。春秋時被楚國所滅,成為楚附庸國,其後裔以國名為姓,稱為隨氏。

擴充套件資料

隨姓名人:

1,隨會

原姓祁,名會,字季,以士為氏,曾食邑於隨稱隨會。又食邑於範稱範會,史也稱範武子。他出身於宦官之家,是春秋早期活躍於晉國政治舞臺上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一個顯赫人物,早年任晉國大夫,輔佐晉文公、晉襄公,是晉國稱霸中原的功臣之一。

2,隨何

漢初人,以善辯著稱,劉邦為漢王時,曾任謁者,負責接待賓客。楚漢戰爭中,奉劉邦之命赴淮南,勸說淮南衛英布,使之叛楚歸漢,取了九江。後為護軍中尉,佐漢高祖得天下。

14樓:

沒有,但是這個姓確實存在只是沒有收錄,我叫隨國強

15樓:匿名使用者

隨(sui) (1)最早的一支相傳與女媧的樂師隨有關,隨還是樂器笙的發明者,他的後代以他的名字為姓。(2)以國名為氏,周代有隨國,春秋時被楚國所滅,其後人以隨為氏。(3)以邑名為氏,春秋時晉國大夫士會食採於隨,其後人以隨為氏。

郡望:河內郡(今河南黃河北岸一帶)。有聯:

漢廷辯士 墨派高徒 上聯說漢初人隨何,以善辯著稱,曾任謁者,楚漢戰爭中,奉劉邦之命赴淮南,勸說淮南衛英布歸漢,後為護軍中尉。下聯說戰國時人隨巢,墨子的**,曾著《隨巢子》六篇,闡述墨子的學說。現在河北省清河縣有500多人,河南省滎陽、登封、南召三縣有1000餘人。

百家姓裡有姓卻的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沒有這個姓氏,但是中華姓氏大典是有“卻”這個姓氏!百家姓是回宋朝時候的作品,當時寫答的姓氏僅僅只有一百個。由於後人新增,現在已經達到五百多個;而中華姓氏大典是近代作品,裡面記錄了中國的姓氏超過三萬多個!

17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裡沒有不代表沒有這個姓

18樓:圭時芳哈霜

【姓氏源bai流】姓[xing]姓起du源有二:

①zhi源於春秋時蔡國dao。春秋蔡國公爵內後裔有人名公孫容

姓,其後世子孫以祖名為姓,稱姓氏。

②源於戰國,因無姓而自定為姓氏。戰國時,社會地位低下,或因犯罪被家族除名的,有的自定為姓氏。

始祖:公孫姓。

【遷徙分佈】  姓姓早期主要生活在河南上蔡一帶,漢唐之際向東發展,在山東形成郡姓望族,以臨淄郡為郡望。如今在浙江上虞、山西大同、河北蔚縣等地有少量分佈。目前姓姓人口沒有進入全國前三百位。

【郡望堂號】  ①、郡望

臨淄郡 秦置,漢改為齊郡,相當於今山東濟南、臨淄一帶。

②、堂號

臨淄堂。

【歷史名人】  姓姓名人主要有漢大工商業主姓偉;宋官吏姓益恭;明貢士姓秉恭等。

19樓:晏衍諫曉楓

百家姓沒有姓氏華姓氏大典有卻姓氏百家姓宋朝時候作品當時寫姓氏僅僅只有百由於人新增現已經達五百多;而華姓氏大典近代作品裡面記錄了國姓氏超過三萬多

20樓:蘇素芹倪婷

但姓起源有四:

①、源自上古,周公旦後裔,以祖名為氏。相傳周公旦有專孫名但,後世以祖名為姓,屬稱但氏。一說黃帝次子含巨集,出生時雙手分別有紋似“人”、“旦”,遂賜姓但。

②、出自春秋齊桓公之後。春秋時齊桓公後人桓氏,有改亙氏或旦(但)氏者。

③、出自避諱所改。南宋時,因避趙桓諱,桓姓有改旦(但)姓者。

④、出自他族。西南少數民族有旦姓。

始祖:齊桓公。

【遷徙分佈】

但姓早期居住於陝西一帶,漢時已因仕宦等原因遷居於河南、山西、安徽等地,並在河南宛縣一帶形成郡姓望族,以南陽郡為郡望。唐宋以後,則逐漸遍佈全國各地,西至甘肅、寧夏,北至遼寧、吉林,南至四川、廣東,東至山東、江蘇,都有但氏家族蹤。目前但姓人口沒有進入全國前三百位。

21樓:段運旺苑己

哈哈,百家姓裡應該是沒有的。百家姓成書於宋,後來新增了很多姓氏,在百家姓中是沒有的。

百家姓裡面有姓音的嗎,百家姓裡有姓真的嗎

有姓陰的 姓殷的 姓尹的你說的這個音沒有。百家姓裡有姓真的嗎 有 真姓作為百家姓中乙個比較少用的姓氏,有著悠久的歷史淵源,它的出處大體有三個地方,由於名族融合的原因,少數名族入中原或受中原文化影響,改用中原姓氏,這樣就是同一姓氏出現不同的分流。以前真氏大體分布在東北 華北和一些少數名族區域 如今,隨...

百家姓裡面有姓「談」的嗎,百家姓裡面有沒有姓布的姓氏

有讀tan 第二聲。談姓copy 姓氏 1 上古bai周武王建立周朝後du,追念先聖zhi 先王的功德,封殷dao帝乙長子微子啟於宋為談國,又名為郯國,傳國三十六代至談君,後於戰國時期於越國合併。子孫以國為姓,相傳姓談。2 據 姓苑 記載 殷帝乙長子微子啟,周武上封之於宋。傳國36代至談君。子孫以國...

百家姓裡有沒有人姓尹?百家姓裡面有姓尹這個姓氏嗎?

百家姓裡有人姓尹的。這是乙個多民族,多源流姓以追溯到遠追溯到遠古時期,宋版百家姓中,尹姓排在第100位,佔中國總人口的。百家姓裡當然會有姓尹的了,而且姓尹的人相對來講會多一些的,但是絕大多數他們也都是親屬關係。尹姓在宋 百家姓 列為第100姓,在2007年統計列為第75姓,在2009年 2011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