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家譜館在哪裡,什麼是家譜?

2023-06-20 10:55:02 字數 2406 閱讀 3257

1樓:網友

這個家譜館,鄭州正式免費開放。該館收藏全國各姓氏家譜3萬多部共10萬餘冊,以後還將以每年兩千多部收藏速度增加。開館當天,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家譜委員會承辦的中華家譜展評大會同時舉行,全國各地多個姓氏到場「擺譜」,共計1658部3500多冊家譜參展。

中國的家譜有約2023年歷史,與國史、方志並稱為三大歷史文獻,記載著中華兒女薪火相傳的生命延續。河南是中國姓氏的重要發源地,當今中國常見的一百個大姓中,源於河南的有七十多個。由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家譜委員會主辦的中華家譜館,既是家譜展示中心,也是收藏修復和研究中心。[1]

2樓:上學瞎溜達

中國族譜博物館坐落在江蘇省溧陽市埭頭鎮。史侯祠是全國最大的祠堂之一,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

家譜是什麼

3樓:歷史小管家

家譜是一種以表譜形式,記載乙個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蹟的書。

家譜又稱族譜、宗譜等,家譜是一種特殊的文獻。就其內容而言,是中華文明史中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獻,記載的是同宗共祖血緣集團世系人物和事蹟等方面情況的歷史圖籍。據研究表明,中華古姓**於圖騰崇拜,系氏族徽號或標誌。

家譜屬珍貴的人文資料,對於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社會學和經濟學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經歷了歷朝歷代,歷史上傳世的家譜幾乎喪失殆盡,許多家族的世系也因此斷了線、失了傳。當今可見的古代家譜,大多是明清兩代纂修。

在我國明清時期,出現了專門替人修造家譜世系的「譜匠」。

歷史淵源

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家譜是影響人數最多、影響時間最長、影響面最廣的書籍之一,家譜是以記載乙個血緣家族的世系與事蹟為主要內容的史類文獻。唐朝是官修家譜最發達的王朝之一,設立專門機構先後組織編修了數部大型譜牒著作。

唐朝以後,經歷了五代十國時期的變遷,傳世的家譜幾乎喪失殆盡,以致宋代時就已很少能見到舊譜。正因為古代譜牒不復存在,加上遷徙的頻繁,各姓氏修譜也都有了合理的「想象空間」。進入明清以後,機構繼續積極鼓勵家譜的纂修,這使得家譜數量大增,甚至達到了沒有無譜之族的程度。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家譜。

什麼是家譜?

4樓:邊緣心情

1、家族裡記載本族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蹟的書。事情經過的痕跡;過去所做的重要事情。家族是由姓氏、血緣等親緣關係連線而成的人的集合,是社會的基本單位。

家庭是用夫妻關係與親子女關係構成的最小的社會生活共同體,它不斷維持著最直接的人類社會的延續性,並形成家族體系。

2、家譜名稱繁多,大致有宗譜、世譜、 族譜、家乘、會通譜等。宗親,漢語親屬分類名,指以姓氏為區分的同宗親屬。是以父系血緣為紐帶的,以得姓始祖為主根的傳承支系關係家族。

它是我國古代親屬分類之一,另外是外親、妻親。

3、家譜和宗法的關係從一開始就密不可分。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王族貴族按血緣關係分配國家權力,以便建立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其特點是宗族組織和國家組織合二為一,宗法等級和政治等級完全一致。

什麼是家譜啊

5樓:深遠還認真灬工匠

家譜,亦稱族譜、宗譜、家乘、通譜、統譜、世譜、支譜、房譜等等,雖然名稱各異,但其內涵是同一的,現在一般統稱家譜或族譜。家譜是一種以表譜形式,記載乙個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蹟的特殊圖書體裁。它以記載父系家族世系、人物為中心,古代皇帝的家譜稱玉牒,如新朝玉牒、皇宋玉牒,而家譜一開始也是由正史中的帝王本紀及王侯列傳、年表等演變而來。

家譜是一種特殊的文獻,就其內容而言,是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中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獻,記載的是同宗共祖血緣集團世系人物和事蹟等方面情況的歷史圖籍。家譜是中華民族三大文獻(國史、方志、家譜)之一,屬珍貴的人文資料,對於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社會學和經濟學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

參天之樹,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炎黃同心,華夏一脈;血濃於水,葉落歸根。中國家譜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夫家有譜、州有志、國有史,其義一也」。

看家譜,就像是參加一場「穿越時空的家庭聚會」。撫摸先人的名字,領略他們的往事,我們彷彿能透過他們的目光,看歲月變幻、世事滄桑、生命傳奇。原來,那是我們遙遠的過去。

生命的延續,除了子孫的繁衍,還需要智慧型的傳承。所以,家譜上會記錄著祖先的遺訓和教誨,作為做人做事的規矩和標準,留給後人。

有譜的家庭,才能實現做人靠譜、做事靠譜、說話靠譜、工作靠譜、學習靠譜、生活靠譜、婚姻靠譜、事業靠譜、人生靠譜!」看來並無不道理。願你也有一本家譜,將家族史銘刻其中,將家族情銘記心中。

中國最大糧倉在哪裡,中國最大的糧倉是哪兩大平原?

中國最大糧倉在黑龍江省。2012年黑龍江糧食總產量萬噸,比上年增長,繼續鞏固 全國產糧第一大省 地位。2012年末黑龍江綠色食品認證個數1640個,比上年增加390個 綠色食品種植面積6720萬畝,增長 綠色食品產業牽動農戶萬戶。綠色食品加工企業產品產量1040萬噸,增長 實現產值650億元,增長 ...

中國最大的皮具加工聚集地在哪裡?

1 海寧地處長江三角洲南冀,浙江省北部,南瀕錢塘江,東距上海100公里,西接杭州。海寧陸地面積近700平方公里,是典型的江南水鄉。海寧被譽為 中國皮革之都 是全國重要的皮革生產基地和集散中心。擁有總建築面積45萬平方公尺的皮革專業市場 海寧中國皮革城。海寧皮革產業規模 工藝技術 主要經濟指標和知名品...

中國最大的茶葉交易市場在哪裡,中國哪個茶葉批發市場最大

全國每個地區都有大的茶葉交易市場,要看你關注什麼茶,福建的茶葉交易市場以鐵觀音為主,廣西市場以茉莉花茶為主,山東 北京等地也有大茶城,都是綜合性的。中國哪個茶葉批發市場最大?南方茶葉批發市場主要有 廣東省芳村茶葉批發市場 深圳市的東方國際茶葉批發市場 江南茶博園茶葉批發市場 福建泉州安溪茶葉批發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