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職業容易得塵肺病?職業病中塵肺有幾種

2023-06-09 11:10:02 字數 3988 閱讀 3928

1樓:徜徉於

1、最常見的是矽肺,即開採礦山,像煤礦、金屬礦山,導致的矽肺或煤工塵肺;

2、開採滑石或者加工滑石導致的滑石塵肺;

3、開採雲母或加工雲母導致的雲母塵肺;

4、從事橡膠、塑料或者顏料加工導致的炭黑塵肺;

5、從事電焊工作所導致的電焊工塵肺;

6、從事陶瓷加工製作可導致陶工塵肺;

7、從事鑄工可導致鑄工塵肺,如鑄鋼的翻砂工,特別容易患有鑄工塵肺。

上述職業多暴露於粉塵,因此容易患有塵肺病,所以從事上述職業的工人要及時到醫院進行定期體檢,及早發現塵肺病。

2樓:養護知識寶典

塵肺病是由於長期吸入無機礦質粉塵,粉塵在肺內瀦留而引起以肺組織瀰漫性結節狀,或網格狀纖維化為特徵的一組疾病,屬於一種職業病,比如礦山開採、金屬冶煉、首飾加工這些長期與粉塵接觸的工作容易得塵肺病。這種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隨後逐漸出現咳嗽、咳痰、氣促等症狀,針對咳嗽咳痰可以服用康隆無糖型強力枇杷露來改善,它具有養陰斂肺,止咳祛痰的作用,中樞周圍雙重止咳,起到強力止咳的作用,其中所含的枇杷葉、桑白皮等成分可以稀釋痰液,增強纖毛運動,促進痰液排出。和塵肺病類似,雘很多與人接觸多的行業,家中也可以常備一些這樣的止咳枇杷露,需要喝的時候隨時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做水泥的呀,還有做那個大理石加工的都容易得這種病。

職業病中塵肺有幾種

4樓:布吉島該叫啥

2種,無機肺塵埃沉著病和有機肺塵埃沉著病。

在生產勞動中吸入無機粉塵所致的肺塵埃沉著病,稱為無機肺塵埃沉著病。肺塵埃沉著病大部分為無機肺塵埃沉著病。吸入有機粉塵所致的肺塵埃沉著病稱為有機肺塵埃沉著病,如石棉肺、農民肺等。

其臨床表現:

1、咳嗽。早期肺塵埃沉著病患者咳嗽多不明顯,但隨著病程的進展,患者多合併慢性支氣管炎,晚期患者多合併肺部感染,均可使咳嗽明顯加重。咳嗽與季節、氣候等有關。

2、咳痰。咳痰主要是呼吸系統對粉塵的不斷清除所引起的。一般咳痰量不多,多為灰色稀薄痰。如合併肺內感染及慢性支氣管炎,痰量則明顯增多,痰呈黃色黏稠狀或塊狀,常不易咳出。

3、胸痛。肺塵埃沉著病患者常常感覺胸痛,胸痛和肺塵埃沉著病臨床表現多無相關或平行關係。部位不一,且常有變化,多為侷限性。一般為隱痛,也可脹痛、針刺樣痛等。

4、呼吸困難。

隨肺組織纖維化程度的加重,有效呼吸面積減少,通氣/血流比例失調,呼吸困難也逐漸加重。合併症的發生可明顯加重呼吸困難的程度和發展速度。

5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中塵肺有13種,根據《職業病分類和目錄》規定,這13中塵肺病分別為矽肺、煤工塵肺、石墨塵肺、碳黑塵肺、石棉肺、滑石塵肺、水泥塵肺、雲母塵肺、陶工塵肺、鋁塵肺、電焊工塵肺、鑄工塵肺、根據《塵肺病診斷標準》和《塵肺病理診斷標準》可以診斷的其他塵肺病。

職業病中的塵肺病屬於職業性塵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用人單位應當為勞動者創造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並採取措施保障勞動者獲得職業衛生保護。

6樓:哈爾濱忠山

塵肺的規範名稱是肺塵埃沉著病,該病是由於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灰塵),並在肺內瀦留而引起的以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瘢痕)為主的全身性疾病。這個是屬於職業病的。塵肺的**是脫離粉塵汙染環境,**和預防各種併發症為主,防止併發症會延緩塵肺的進展。

7樓:保推網

你好,通過你所描述的情況來看,職業性塵肺病大約13種之多,主要是根據不同型別的原因造成的塵肺而進行分類的,不同的職業受到的汙染是不一樣的,所以進行了不同的分類,主要包括石棉肺,滑石塵肺,水泥塵肺,鋁塵肺,電焊工塵肺,陶工塵肺,石墨塵肺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現行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中規定,塵肺病有13種,分別是:

1.矽肺。2.煤工塵肺。

3.石墨塵肺。

4.碳黑塵肺。

5.石棉肺。

6.滑石塵肺。

7.水泥塵肺。

8.雲母塵肺。

9.陶工塵肺。

10.鋁塵肺。

11.電焊工塵肺。

12.鑄工塵肺。

13.根據《塵肺病診斷標準》和《塵肺病理診斷標準》可以診斷的其他塵肺病。

塵肺病是職業病嗎

9樓:覃永雄

塵肺是職業病導致。塵肺的發病原因為職業活動或生活環境中,長期吸入無機礦物質粉塵,粉塵在肺內瀦留而引起的以肺組織瀰漫性結節狀,或網格狀纖維化為特徵的疾病。大部分塵肺患者,都有在礦業、電焊、紡織廠等從業史,主要致病原因也是工作環境中的粉塵。

所以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就將塵肺定位職業病。

一、職業病鑑定需要多久時間。

1、當事人對職業病診斷機構作出的職業病診斷結論有異議的,可以在接到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之日起三十日內,向職業病診斷機構所在地設區的市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鑑定。

2、社群的市級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負責職業病診斷爭議的首次鑑定。當事人對設區的市級職業病鑑定結論不服的,可以在接到鑑定書之日起十五日內,向原鑑定組織所在地省級衛生行政部門申請再鑑定。

3、職業病鑑定實行兩級鑑定制,省級職業病鑑定結論為最終鑑定。

4、職業病鑑定辦事機構應當自收到申請資料之日起五個工作日內完成資料審核,對資料齊全的發給受理通知書;資料不全的,應當書面通知當事人補充。資料補充齊全的,應當受理申請並組織鑑定。

5、職業病鑑定辦事機構收到當事人鑑定申請之後,根據需要可以向原職業病診斷機構或者首次職業病鑑定的辦事機構調閱有關的診斷、鑑定資料。原職業病診斷機構或者首次職業病鑑定辦事機構應當在接到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內提交。

6、職業病鑑定辦事機構應當在受理鑑定申請之日起六十日內組織鑑定、形成鑑定結論,並在鑑定結論形成後十五日內出具職業病鑑定書。

二、職業病鑑定書都包括哪些內容。

1、勞動者、用人單位的基本資訊及鑑定事由;

2、鑑定結論及其依據,如果為職業病,應當註明職業病名稱、程度(期別);

3、鑑定時間。

4、鑑定書加蓋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印章。

5、職業病鑑定書應當於鑑定結論作出之日起二十日內由職業病鑑定辦事機構送達當事人。

6、鑑定結論與診斷結論或者首次鑑定結論不一致的,職業病鑑定辦事機構應當及時向相關衛生行政部門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報告。

哪些塵肺病算是職業病

10樓:哈爾濱忠山

1、職業性塵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職業性塵肺病,如矽肺、煤工塵肺、石墨塵肺等;其他呼吸系統疾病,如過敏性肺炎、棉塵病、哮喘等。

2、職業性**病。如接觸性皮炎、光接觸性皮炎、痤瘡等。

3、職業性眼病。有化學性眼部灼傷、電光性眼炎、白內障。

4、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如雜訊聾、鉻鼻病、爆震聾等。

5、職業性化學中毒。如鉛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錳及其化合物中毒、鎘及其化合物中毒。

6、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如中暑、凍傷等1、職業性塵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職業性塵肺病,如矽肺、煤工塵肺、石墨塵肺等;其他呼吸系統疾病,如過敏性肺炎、棉塵病、哮喘等。

2、職業性**病。如接觸性皮炎、光接觸性皮炎、痤瘡等。

3、職業性眼病。有化學性眼部灼傷、電光性眼炎、白內障。

4、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如雜訊聾、鉻鼻病、爆震聾等。

5、職業性化學中毒。如鉛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錳及其化合物中毒、鎘及其化合物中毒。

6、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如中暑、凍傷等。

那些行業及工種易患塵肺病?

11樓:匿名使用者

1、礦山開採:各種金屬礦山的開採,煤礦的掘進和採煤以及其它金屬礦山的開採,是產生塵肺的主要 電焊矽肺病防護作業環境,主要作業工種是鑿岩、爆破、支柱、運輸;

2、金屬冶煉中礦石的粉碎、篩分和運輸;

3、機構製造業中鑄造的配砂、造型,鑄件的清砂、噴砂以及電焊作業;

4、建築材料行業,如耐火材料、玻璃、水泥、石料生產中的開採、破碎、碾磨、篩選、拌料等;石棉的開採、運輸和紡織;

5、公路、鐵路、水利建設中的開鑿隧道、爆破等。

塵肺病一期的賠償標準,二期塵肺病賠償標準

塵肺病一期一次性要補多少錢 塵肺病 期總共能拿到多少賠償 二期塵肺病賠償標準 二期塵肺病賠償標準是20 80萬。矽肺 塵肺 期為1 3級傷殘,矽肺 塵肺 ii期2 4級,矽肺 塵肺 i期,4 6 7級。鑑定標準 勞動能力鑑定 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等級 工傷待遇賠償包括 醫療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護理費...

大家好我想問問塵肺病

塵肺是由於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 灰塵 並在肺內瀦留而引起的以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 疤痕 為主的全身性疾病。根據你所說的ct檢查結果可以確定你的肺部已經有器質性病變 應該根據你的職業來以及進一步檢查來判斷是否屬於塵肺病。塵肺病的臨床表現。塵肺病無特異的臨床表現,其臨床表現多與合併症有關。1 咳...

得了塵肺病怎麼索取賠償 已經被開除了

你好。要先做職業病鑑定,然後,申請工傷認定,再進行勞動能力鑑定。最後,申請勞動仲裁。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單位賠償經濟補償金,殘疾賠償金等相關費用。在廠裡工作得了塵肺病怎麼賠償 清塵之道 科學選用經過gb2626 2006標準認證的防塵口罩,有助於預防肺部傷害發生。1 選擇複式半面罩型。一次性口罩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