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和whether在引導賓語從句中有什麼區別

2023-06-07 04:05:02 字數 3841 閱讀 1628

whether和if引導名詞性從句時的區別

1樓:愛吃水果愛聊天的小孩

在英語句子中,whether和if本身有意義(都表示「是否」),在從句中不可省略。它們的區別最主要的就是:whether 可以引導所有的名詞性從句,而if只能引導賓語從句。

如:

1、 i didn't know whether he would attend the concert.我並不知道他是否會參加**會。(賓語從句可用if代替whether)

2、 the question is whether it's worth trying.問題是值不值得一試。(表語從句,不能用if代替whether)

3、whether she comes or not makes no difference.她來不來都沒有關係。(主語從句,不可用if代替whether)

4、he must answer the question whether he agrees to it or not.他必須回答他是否同意。(同位語從句,不可用if代替whether)whether引導的賓語從句可作介詞的賓語,而if則不能。

5、 it all depends on whether they will support us.這完全取決於他們是否支援我們。(不能用if)

whether和if的其他區別:

if引導狀語從句,也可引導賓語從句。如果用if會引起歧義,應避免使用if,而用whether。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want to join us.請告訴我你是否想加入我們。

這樣就看成是賓語從句,if表示「是否」) 若翻譯成:如果你想加入我們的話,請告訴我一聲。

if引導的從句可看成是條件狀語從句,if表示「如果」) 所以,為了避免引起歧義,此時最好用whether表示「是否」。

2樓:慧圓教育

if或whether在引導賓語從句中作「是否」講,常用在ask,care,wonder,know,等動詞後引出帶有疑問意義的賓語從句。從句語序保持陳述語序,if或whether不充當成分,只起連線作用,不可省。

區別:whether可以引導介詞後的賓語從句,if不可以。

i worry about whether i hurt her feeling.

i wonder if/whether he can come tomorrow.

if和whether引導的賓語從句的用法

3樓:小熊每天要學習

一、含義不同

1、whether

conj. 是否;不管;無論。

2、ifconj. 如果;即使;每當;n. 條件;設想。

二、用法不同。

1、whether

whether用作連詞,意思是「是否,是不是」,可引導名詞從句或動詞不定式短語。

whether還可引導讓步狀語從句,意思是「不管,無論」,從句中通常用一般現代時代替將來時。

i'm uncertain whether to go or not.

我不能肯定去還是不去。

2、ifif引導條件狀語從句,從句可為真實條件從句,也可為虛擬條件從句。如為真實條件從句,謂語用陳述語氣,表示可能性很大,作「假使」「如果」解,通常用一般現在時代替一般將來時; 如果if從句中用will,表示意願。

從句如為虛擬條件從句,謂語動詞要用虛擬語氣,表示可能性不大或與過去事實相反,作「要是,假如」解。可指過去的情況,也可指現在和將來的情況。指將來情況時可用were to或should。

三、側重點不同。

1、whether

意思是「假使,如果」時,whether從句單純表示事實;whether可以用在介詞之後的間接疑問句中;whether可以用在「to+動詞原形」的前面;whether可以引導主語、表語從句。

意思是「是否」時,whether多用於書面語中,可與or或or not連用,除引出賓語從句外,還可引出主語從句、表語從句、同位語從句或與不定式連用。

2、if意思是「假使,如果」時,if從句可以表示希望;if不能用在介詞之後的間接疑問句中;if不能用在「to+動詞原形」的前面;if不能引導主語、表語從句。

意思是「是否」時,if作「是否」解時,多用於口語,引出賓語從句,不能直接跟or not連用。

賓語從句if 和whether的用法區別

4樓:學海語言教育

whether和if的區別賓語從句:當whether與or not連成乙個片語時;在介詞後面;在動詞不定式之前;引導主語從句時;在及物動詞後的賓語從句中。一般疑問句改成賓語從句就用if 和whether,if不能用於句子中含有or not,而whether可以。

if和whether都可譯為「是否」,二者引導賓語從句時通常可以互相替換,口語中多用if代替whether。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與or或or not 連用時用法不同。

1、 whether引導的從句常可以與連詞or或or not直接連用。如:

let me know whether you can come or not.(用whether不用if)

讓我知道你能不能來。

2、if一般不能與與連詞or或or not連用。

二、當賓語從句提到句首時用法不同。

1、當賓語從句提到句首時,只能用whether引導。

如:whether it is true or not, i can』t tell. (句首用whether不用if)

這是不是真的,我不能分辨。

2、當賓語從句在句首時,不能用if引導。

三、在介詞之後用法不同。

1、whether及其引導的成分可放於介詞之後,作介詞的賓語。如:

i worry about whether i hurt her feelings.

我擔心我是否傷了她的感情。

2、if不能放在介詞之後。

四、後接不定式的用法不同。

1、whether可以引導帶to的不定式。

i don』t know whether to accept or refuse.

我不知道是否接受或拒絕。

2、if不能引導帶to的不定式。

6樓:crazy帥男孩

我是英語老師,我來幫你解釋吧。1.相同,如:

i don't know if (whether) it will rain tomorrow. 2.不同:

如if it rains tomorrow,i will stay at 引導條件狀語從句,whether 不能替換。下面三種情況不能用if,只能用whether 。

如:1)i don't know whether to play football.(whether to do)2.

i am interested in whether he likes football.(介詞後只能用whether) 3. i want to know whether he will come or not.

what引導的賓語從句

可以原句的意思是流行 是每個學生都喜歡的 你的句子也是這個意思 what引導主語從句,同時在句中做like的賓語 名詞性從句包括 主語從句,賓語從句,表語從句,同位語從句等。that 只起連線的作用,不作任何成分,沒有任何意思 whether,if 不作任何成分,表 是否 asthough,asif...

let引導的祈使句如何變成賓語從句

he asks me to let him go home.he tells me to let him go home.你指的是這個意思吧,有問題問我。he says that i let him go home.he ask me whether he can go home.he asks m...

西班牙語直接賓語和間接賓語的區別

直接賓語和間接賓語的區別主要是 直接賓語表示動作的承受者,一般是物。間接賓語表示動作是對誰或為誰做的,一般是人。例如 1 please show me 指人,為間接賓語 your passport 指物,為直接賓語 請把護照給我看一下。2 mother made mary 指人,為間接賓語 a 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