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式換熱器的作用原理,板式換熱器的作用

2023-06-07 03:45:02 字數 4376 閱讀 1801

1樓:惠企百科

板式換熱器是將薄金屬板壓制成具有一定波紋形狀的換熱板,然後疊放並用夾板和螺栓緊固而成的一種換熱器。各板之間形成細長的矩形通道,通過半板進行熱交換。工作流體流過兩塊板之間形成的狹窄而曲折的通道。

冷熱流體依次通過流道,中間有夾層板將流體隔開,通過這個板進行熱交換。板式換熱器的結構和換熱原理決定了它具有結構緊湊、占地面積小、傳熱效率高、操作彈性大、適用範圍廣、熱損失小、安裝清洗方便等特點。板式換熱器是一種新型高效換熱器,由一系列波紋金屬板組成。

各種板之間形成薄的矩形通道,通過板進行熱交換。板式換熱器是液-液和液-汽換熱的理想裝置。具有換熱效率高、熱損失小、結構緊湊輕巧、占地面積小、安裝清洗方便、應用廣泛、使用壽命長等特點。

在相同的壓力損失下,其傳熱係數比列管式換熱器高3-5倍,占地面積是列管式換熱器的三分之一,熱**率可達90%以上。

2樓:旅遊達人在此

板式換熱器的作用原理:

在工作時,各個換熱板片之間會形成薄矩形的流體通道,冷熱兩種換熱介質會通過板件四角上的孔洞交錯進入這些狹長、曲折的流道,板片上的波紋會增強板的剛度,也會增強流體的湍流程度。兩種介質在板片阻隔之間形成併流或者逆流,並通過中間隔層板片進行換熱,以達到使用目的。

板式換熱器由外部框架和換熱板片兩部分組成,其中核心部件是換熱板片,該板片通常由金屬薄片壓制而成,板身具有規律的波紋形狀。

通過疊裝,橡膠墊片壓緊、螺栓固定等工序,將若干個換熱板片按照一定的間隔進行交替排列,再用橡膠進行周邊密封,就構成了一套完整的板式換熱器。

主要優缺點:

板式換熱器的設計和工作原理決定了它的優點非常明顯。一是效率高,熱損少,在同等情況下,傳熱係數比管式換熱器提高了3-5倍;二是占地小,和同規格管式換熱器相比,占地面積僅為前者的1/3。

此外,使用壽命長、安裝便捷、清洗方便可拆卸式運輸、適用性廣泛也是板式換熱器使用廣泛的理由。而比較明顯的缺點就是密封周邊長,容易出現洩露;流道也比較小,不適合氣體的換熱。

板式換熱器的作用?

3樓:假面

板式換熱器結構緊湊,操作非常方便,並且清洗也非常簡單,只需要開啟壓緊螺栓就可以進行清洗,這是管式換熱器無法比擬的。

傳熱係數很高,所以成為了現在大部分城市裡集中供暖工程中的主導換熱產品,適用於水-水換熱系統和,汽-水換熱系統以及日常居民生活熱水**系統,對提高管理水平,合理分配熱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板式換熱器是由一系列具有一定波紋形狀的金屬片疊裝而成的一種新型高效換熱器。各種板片之間形成薄矩形通道,通過板片進行熱量交換。板式換熱器是液—液、液—汽進行熱交換的理想裝置。

它具有換熱效率高、熱損失小、結構緊湊輕巧、占地面積小、安裝清洗方便、應用廣泛、使用壽命長等特點。在相同壓力損失情況下,其傳熱係數比管式換熱器高3-5倍,占地面積為管式換熱器的三分之一,熱**率可高達90%以上。

板式換熱器(plate type heat exchanger),由板式換熱器、平衡槽、離心式衛生幫浦、熱水裝置(包括蒸汽管路、熱水噴入器)、支架以及儀表箱等組成。用於牛奶或其它熱敏感性液體之殺菌冷卻。欲處理的物料先進入平衡槽,經離心式衛生幫浦送入換熱器、經過預熱、殺菌、保溫、冷卻,凡未達到殺菌溫度的物料,由儀表控制氣動回流閥換向、再回到平衡槽重新處理。

物料殺菌溫度由儀表控制箱進行自動控制和連續記錄,以便對殺菌過程進行監視和檢查。板式換熱器的型式主要有框架式(可拆卸式)和釺焊式兩大類,板片形式主要有人字形波紋板、水平平直波紋板和瘤形板片三種。

作用:a. 製冷:用作冷凝器和蒸發器。

b. 暖通空調:配合鍋爐使用的中間換熱器、高層建築中間換熱器等。

c. 化學工業:純鹼工業,合成氨,酒精發酵,樹脂合成冷卻等。

d. 冶金工業:鋁酸鹽母液加熱或冷卻,煉鋼工藝冷卻等。

e. 機械工業:各種淬火液冷卻,減速器潤滑油冷卻等。

f. 電力工業:高壓變壓器油冷卻,發電機軸承油冷卻等。

g.造紙工業:漂白工藝熱**,加熱洗漿液等。

h.紡織工業:粘膠絲鹼水溶液冷卻,沸騰硝化纖維冷卻等。

i.食品工業:果汁滅菌冷卻,動植物油加熱冷卻等。

j. 油脂工藝:皂基常壓乾燥,加熱或冷卻各種工藝用液。

k. 集中供熱:熱電廠廢熱區域供暖,加熱洗澡用水。

l. 其他:石油、醫藥、船舶、海水淡化、地熱利用、太陽能利用。

5樓:板式換熱器

簡單來說,板式換熱器是將高溫熱水或者廢熱水的溫度與常溫水進行熱量交換,加熱常溫水用於生產或者生活採暖使用!熱交換出來的熱量可以充分利用,節能環保。具體可根據您的具體使用需求進行分析是否適合使用!

6樓:家居

換熱器是指兩種不同溫度的流體進行熱量交換的裝置。換熱器作為傳熱裝置被廣泛用於耗能用量大的領域。隨著節能技術的飛速發展,換熱器的種類越來越多。

適用於不同介質、不同工況、不同溫度、不同壓力的換熱器,結構型式也不同,換熱器的具體分類如下: 一、換熱器按傳熱原理可分為:1、表面式換熱器表面式換熱器是溫度不同的兩種流體在被壁面分開的空間裡流動,通過壁面的導熱和流體在壁表面對流,兩種流體之間進行換熱。

表面式換熱器有管殼式、套管式和其他型式的換熱器。2、蓄熱式換熱器蓄熱式換熱器通過固體物質構成的蓄熱體,把熱量從高溫流體傳遞給低溫流體,熱介質先通過加熱固體物質達到一定溫度後,冷介質再通過固體物質被加熱,使之達到熱量傳遞的目的。蓄熱式換熱器有旋轉式、閥門切換式等。

3、流體連線間接式換熱器流體連線間接式換熱器,是把兩個表面式換熱器由在其中迴圈的熱載體連線起來的換熱器,熱載體在高溫流體換熱器和低溫流體之間迴圈,在高溫流體接受熱量,在低溫流體換熱器把熱量釋放給低溫流體。4、直接接觸式換熱器直接接觸式換熱器是兩種流體直接接觸進行換熱的裝置,例如,冷水塔、氣體冷凝器等。 二、換熱器按用途分為:

1、加熱器 加熱器是把流體加熱到必要的溫度,但加熱流體沒有發生相的變化。 2、預熱器 預熱器預先加熱流體,為工序操作提供標準的工藝引數。 3、過熱器 過熱器用於把流體(工藝氣或蒸汽)加熱到過熱狀態。

4、蒸發器 蒸發器用於加熱流體,達到沸點以上溫度,使其流體蒸發,一般有相的變化。 三、按換熱器的結構可分為: 可分為:

浮頭式換熱器、固定管板式換熱器、u形管板換熱器、板式換熱器等。其實像做這塊的公司就有廣州恆星集團 聯合 很不錯。

7樓:康景輝換熱裝置

板式換熱器的作用主要有:換熱、預熱、冷卻、冷凝、供暖這幾點。

根據它的作用的不同,它的叫法也不同。

比如,如讓它起冷卻作用的話,它就叫板式冷卻器,如是冷凝作用的話,就叫板式冷凝器。

8樓:康景輝換熱器廠家

板式換熱器的作用簡單來說,就是換熱、冷卻、預熱、冷凝的作用。根據作用的不同,有不同的叫法,比如:板式冷卻器、預熱器、板式冷凝器、油冷器、冷油器等等。

就看您的工況是不是需要這些作用,需要的話就可以用到板式換熱器。

板式換熱器主要對液-液之間、汽-水之間的換熱,如果是氣氣的話,就得用煙氣換熱器了。

9樓:網友

板式熱交換器是由許多沖壓有波紋薄板按一定間隔,四周通過墊片密封,並用框架和壓緊螺旋重疊壓緊而成,板片和墊片的四個角孔形成了流體的分配管和匯集管,同時又合理地將冷熱流體分開,使其分別在每塊板片兩側的流道中流動,通過板片進行熱交換。

板式熱交換器是將高溫熱水或者廢熱水的溫度與常溫水進行熱量交換,加熱常溫水用於生產或者生活採暖使用!熱交換出來的熱量可以充分利用,節能環保。具體可根據您的具體使用需求進行分析是否適合使用!

10樓:多辣a孟

我公司承接供熱機房安裝、公升級改造,板式換熱器維修清洗等相關業務,公司員工均10年以上行業經驗,多年服務於世界500強企業。客戶遍布京津冀,東北,西北等地區,專業提供各種工況換熱解決方案 孟經理。

板式換熱器作用

11樓:會哭的禮物

1、集中供暖 結構緊湊,操作方便,清洗簡單,傳熱係數高,對提高管理水平,合理分配熱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2、廣泛用於空調系統中冷凍水的換熱,起到冷凝器的作用,防止裝置腐蝕或堵塞,節省冷水機組的執行時間。3、高層建築的壓力阻斷器 將較高的靜壓分解為幾部分較小的壓力,降低系統對幫浦,冷熱水機組等裝置的壓力要求。

現在又什麼新型的板式換熱器

現在沒啥新型的,也就是些改進型的了,都是大路貨,不過前些天聽說有搪瓷板式換熱器 你指的是什麼樣的新型?一般對板片波紋的設計和改進,改善流道,也叫新型,像afa,gea就有圓窩狀的板片設計,可以有效的防止阻塞,也算新型吧。品種規格 密封結構 設計與製造技術等方面均獲得了突破性進展。發展方向趨於大引數 ...

買一台板式換熱器大概費用是多少?

幾千元到幾十萬的都有啊!這個根據你的具體工況,普通的水水換熱材質可以選不鏽鋼,低些 如果是腐蝕性強的得選擇特殊材質 例如哈氏合金之類 不鏽鋼和哈氏合金原材料的 就相差數十倍,所以還是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吧,買一台板式換熱器大概費用是多少。板式換熱器不同的品牌 差異比較大,通常板式換熱器 都是和板片材質,...

板式換熱器清洗液用什麼?專業清洗液有哪些?

板式換熱器清洗液成分比較複雜,常用的有草酸溶液等。以前請孚爾法 flfa清洗過換熱器,有專門除錯的換熱器溶液的。1 水沖洗結束後,在清洗槽內迴圈新增 板式換熱器清洗劑 控制清洗主劑濃度在3 6 溫度在50 60 的範圍內,於系統內進行迴圈清洗去汙,清洗時間2 3小時左右。定時用ph試紙測量酸液的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