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稱麵條為什麼?南北朝時期,將麵條稱為什麼?

2023-06-06 23:55:02 字數 3621 閱讀 7684

1樓:森夢小鎮

麵條在中國已經有著上千年的歷史,麵條做法簡單,容易煮熟,即可以做正餐,也能當點心吃。 在南北朝那時候麵條統稱為「餅 」,蒸的叫蒸餅,煮的叫煮餅或湯餅,湯餅就是今天麵條的前身。

2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在南北朝時期,所有的麵食統稱為餅,在水裡煮著吃的麵條稱為湯餅。

3樓:行秦

餺飥,水引等稱呼,這在《齊民要術》中有所記載。

南北朝時期,將麵條稱為什麼?

4樓:小李同學

我國的麵條起源於漢代。那時麵食統稱為餅,因麵條要在「湯」中煮熟,所以又叫湯餅。早期的麵條有片狀的、條狀的。

片狀的是將麵團託在手上,拉扯成麵片下鍋而成。到了魏、晉、南北朝,麵條的種類增多。著名的有《齊民要術》中收錄的「水引」、「餺飥」,「水引」是將筷子般粗的麵條壓成「韭葉」形狀;「餺飥」則是極薄的「滑美殊常」的麵片。

5樓:房間號

南北朝的時候,將現在的麵條都稱之為湯餅,而且那個時候的麵條有片狀的,也有條狀的。

6樓:王祿

湯餅,當時麵條的做法也是非常多的,而且當時所有的麵是統稱為餅的,所以煮在湯裡的叫湯餅。

北方麵條和南方麵條的區別

7樓:三夜見

麵條在南方和北方都很流行,雖然在人們的印象裡北方才是吃麵條的大戶,但其實南方麵條也別有風味,兩個地方的麵條都是由麥粉製作的,但是在口感以及烹飪上都有很大的區別,給人不一樣的體驗。那麼,北方麵條和南方麵條的區別是什麼呢?

麵條對南方和北方來說,定位也不同,對北方來說麵條是主食,南方是偏小吃。還有麵粉質量也不同。

北方是冬小麥,生長周期長,澱粉、蛋白質含量高,筋度高,所以北方講究做麵條的各種工藝包括和麵和成型。家裡都是從和面開始做,不同的面有不同的和面方法一般不加鹼加鹽,成型也分很多種比如刀削、扯、拉、手擀再切等等。

南方是春小麥,澱粉、蛋白質、筋度都低,當然和麵也有技巧,氣溫高多是鹼水面加食用鹼,一是中和發面的酸性,二是提高筋度,否則口感太差,麵條成型大部分是細麵。

接著就是湯和澆頭臊子之類的區別,南北方都有幹拌、湯麵之分和再加工的炒麵等等。北方大部分麵用煮面的湯,有的也單獨調湯,南方鹼水面一煮麵湯太黃沒法用,一般都是單獨調湯,而且是非常重視湯。

如果把南方麵條跟北方麵條同時擺在桌子上的話,內行人一下就能分辨出來,比如通過看湯的顏色,或者是看麵條裡的佐料等等,不過也有網友調侃,看份量多不多也能看出來,只不過這個方法並不是絕對的。

月子裡是能吃蛋糕麵包,這屬於是主食類的食品,不會有什麼問題,但需要注意的是,吃的蛋糕和麵包,不能夠有新增劑,否則也會影響到女性的身體,而且在月子裡,女性更應該需要大量的營養,飲食方面要做到多樣化,要學會葷素、粗細的進行搭配,五穀雜糧,新鮮蔬菜水果,鯽魚肉蛋都要吃,這樣才能夠保證身體的健康和嬰兒的需求。

在坐月子也是有忌口的,應該忌食辛辣,比如韭菜、辣椒、蒜等食物,味道比較辛辣,屬於溫熱的食物,過量的食用會讓女性上火,出現口舌生瘡,便秘,引起痔瘡發生,而且嬰兒在吃母乳時,也會引起流口水,口腔炎症等疾病。

媽媽們也應該注意其他的營養補充,因為產婦朋友在月子中需要補充的營養種類是很繁雜的,單一的食物並不能滿足產婦身體所有的需要,這個時候就需要產婦朋友們在月子時期裡,平衡膳食,合理搭配,葷素均沾,這樣就能起到更好的身體恢復效果。

麵條有多少種類別?南北方的麵條有什麼差異?

8樓:魚魚時尚鑑賞

麵條是中國的傳統麵食,它起源於中國,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製作歷史。由於製作簡單營養豐富,做法多樣化,早已經成為世界人民所接受與喜愛。由於方法、調味、粗細的不同,從而使中國各地的麵條出現了數以千計的品種,遍及各地。

北方麵條,南方公尺飯,這是我國的飲食習慣。但是南方人也有吃麵條的習慣,這就形成了北方和南方的麵條的不同的特點。不僅在口味上和澆頭三,湯底上各不相同,而且就是在麵條粗細上也不相同,這就是南北一種爭論不休的話題,特別是評選「十大麵條」以後,都在為各地的地方麵條貼上標籤十大麵條。

這就說明了南北麵條的口味特點。

麵條的種類很多,我只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一下。如果從製作方法來看,麵條有手擀麵、抻面、掛麵、義大利面。手擀麵注重面的硬度還有擀的薄厚度,相對來說技術含量小些;抻面注重面的軟度,很考驗師傅的技術;

掛麵可以是人工製作,也可以是機器製作,多是風乾之後儲存,可長可短,可粗可細,能長時間儲存不變質;

而義大利面所用的小麥麵粉都和上面的不一樣,要有專用的,而且用機器製作,有多種花樣,不但吃著滑爽,而且充滿了樂趣。但對於個人來說,我還是很喜歡手工製作的手擀麵和抻面,吃著筋道而且滋潤。

如果從拌麵條的材料來看,那麵條可就更多了,炸醬麵,各種打滷麵,蔬菜面(北京人也叫汆兒面)、熱湯麵、油潑麵、麻醬涼麵、牛肉麵、羊湯麵、陽春麵、蔥油面、醬油面………真是數不勝數了。

這些麵條可以用前述的手擀麵、抻面、掛麵煮好就成,拌麵的材料可以特意去做,也可以隨手取材,不同季節的蔬菜幾乎都可以用來拌麵。

南北方的麵條差異,依我個人來看,北方人把麵條當成主食,而南方人把麵條當小吃。在北方, 一盆麵條一盆菜就是一頓香噴噴的主食了;而南方人,一人一小碗只能當個點心來嚐嚐。

9樓:當地小有名氣的愛哭

北方的面,核心在於面,澆頭或者配菜是輔料,像陝西油潑麵,配料極為簡單,卻把面做到了極致,大家吃的就是那種面的筋道,濃香的味道。南方的面則是麵條各式各樣,像小面就分為鹼水面、寬麵、手擀麵、韭菜葉子(不寬不細的面),更注重的是配料,像煮打哥重慶小面、老太婆攤攤面、眼鏡牛肉麵、三十三碗牛肉麵都是重慶比較知名的小面品牌。

10樓:匿名使用者

麵條有手擀麵、抻面、掛麵、義大利面,蕎麥麵等。南北方面條的差異在於:北方把麵條當主食,而南方人更把麵條當小吃。

11樓:網友

麵條的種類太多太多了,北方人吃麵都是自己做,特別的筋道,和麵也是技術活,北方人吃麵是主食,而南方人只是偶爾吃麵,沒有很筋道,軟軟的。

南北朝稱麵條是什麼?

12樓:胡阿宅

:魏、晉、南北朝,麵條的種類很多。著名的有《齊民要術》中收錄的「水引」、「餺飥」,「水引」是將筷子般粗的麵條壓成「韭葉」形狀;「餺飥」則是極薄的「滑美殊常」的麵片。

南北朝稱麵條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麵條起源於漢代。那時麵食統稱為餅,因麵條要在「湯」中煮熟,所以又叫湯餅。早期的麵條有片狀的、條狀的。

片狀的是將麵團託在手上,拉扯成麵片下鍋而成。到了魏、晉、南北朝,麵條的種類增多。著名的有《齊民要術》中收錄的「水引」、「餺飥」,「水引」是將筷子般粗的麵條壓成「韭葉」形狀;「餺飥」則是極薄的「滑美殊常」的麵片。

杜甫十分欣賞,稱其「經齒冷於雪」。還有一種麵條,制得有韌勁,有「溼麵條可以繫鞋帶」的說法,被人稱為「健康七妙」之一。

宋、元時期,「掛麵」出現了,如南宋臨安市上就有豬羊庵生麵以及多種素面**。及至明清,麵條的花色更為繁多。如清代戲劇家李漁就在《閒情偶寄》中收錄了「五香面」、「八珍面」。

這兩種麵條分別將五種和八種動植物原料的細末摻進麵中製成,堪稱麵條中的上品。

南方麵條和北方麵條有啥不一樣呢? 5

14樓:海之聲西五路店

南方的麵條水分大軟。

魏晉南北朝時期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

比較喜歡魏晉時期的哈,鄴下風流很令人神往的.王粲的 登樓賦 曹植的 洛神賦 白馬篇 禰衡的 鸚鵡賦 曹操 述縣自明本志令 陳琳的檄文.竹林七賢 嵇康的 聲無哀樂論 養生論 與山巨源絕交書 向秀的 莊子注 思舊賦 阮籍的 詠懷 八十二首,大人先生論 劉伶的 酒德頌 都是絕世的經典.至於南北朝文學,我覺...

魏晉南北朝舞蹈是怎樣發展的,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舞蹈發展有怎樣的特點

魏晉時期,在聲色迷離的宮廷樂舞之外,各地域的民間樂舞活動也十分活躍。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上就有淺浮雕的樂舞影象,一北方服飾裝扮的舞人正弓步回頭,逗引乙隻獅子,這顯然是 獅子舞 由於戰亂不斷,人們習武風氣很盛,也直接影響了樂舞藝術。在三國時期的文物上我們就能夠見到兒童對舞花棍的形象。特別是南北朝時期...

南北朝屬於宋朝嗎,南北朝是什麼意思?

不是,南北朝在宋朝之前,隔著隋朝和唐朝呢 南北朝 公元420年 公元589年 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 時期,由公元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南朝陳為止。該時期上承東晉 五胡十六國,下接隋朝,南北兩勢雖然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所以稱為南北朝。南朝 公元420年 公元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