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屬於宋朝嗎,南北朝是什麼意思?

2021-08-22 06:40:49 字數 4149 閱讀 6375

1樓:歲月不寒

不是,南北朝在宋朝之前,隔著隋朝和唐朝呢

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時期,由公元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南朝陳為止。該時期上承東晉、五胡十六國,下接隋朝,南北兩勢雖然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所以稱為南北朝。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包含宋、齊、樑、陳四朝;北朝(公元439年—公元589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太祖建國時為避免唐安史之亂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悲劇,遂採取重內輕外和重文抑武的國家政策。影響所及長遠,一方面宋朝內部安定而少有內亂,有利於經濟發展與文化的繁榮;但另一方面也因此導致武力積弱不敵北方外敵。

不過相對而言,宋朝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經濟與文化教育最繁榮的時代。著名史學家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時期,由公元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南朝陳為止。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包含宋、齊、樑、陳四朝;北朝(公元439年—公元589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

南北朝介於五胡十六國時期和隋朝之間。

而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由趙匡胤建立,也稱趙宋。

兩者相差數百年。

不過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一個朝代是宋。因為建立者是劉裕,史稱劉宋。

如果你想顛倒過來,說的明白些就是劉宋屬於南北朝,這是正確的。但是趙宋不屬於南北朝。

僅供參考。

3樓:鬆蓮

當然不屬於了中間相差幾百年呢?

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時期,由公元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南朝陳為止。該時期上承東晉、五胡十六國,下接隋朝,南北兩勢雖然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所以稱為南北朝。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包含宋、齊、樑、陳四朝;北朝(公元439年—公元589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當然不屬於了

4樓:

不是,南北朝是中國的第二次**時期,宋朝是處於第三次**時期,不是同一歷史時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相反,南朝裡有國號為宋的,東晉即為宋所取代。歷史上,國號為宋的有三個,分別是:劉裕建立的宋國,趙匡胤建立的宋(北宋)以及趙構建立的宋(南宋)。

6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不屬於宋朝,但有個朝代叫劉宋,屬於南北朝

7樓:當時yi惘然

不屬於。南北朝的南朝裡有宋這個政權。這裡的宋屬於南朝。與趙匡胤建立的宋朝不可同日而語。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

宋朝(960年—2023年)隔著隋唐兩朝呢

9樓:曾討豔i愛

no ,南朝的第一個朝代是宋,因為建立者是劉裕,史稱劉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南北朝在隋朝之前,宋在唐朝之後。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 南北朝在三國之後 遠早於宋朝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的提法有問題,主次顛倒了。南北朝中確實有宋朝(東晉北府兵首領劉裕於西元420年建立的),此宋朝屬於南北朝。而西元960年後周大將殿前都點檢趙匡胤陳橋兵變,建立的也是宋朝,此宋朝則不屬於南北朝。

在此,做一點說明:歷代開國者選取之國號一般來自前朝所封之名號,劉裕在前朝被封為宋王,故取國號“宋”;而趙匡胤在前朝兼任宋州歸德軍節度使,故取國號“宋”。

13樓:

南北朝指的是東漢分三國到隋朝建立這一段時間。

雖然南朝(宋齊樑陳)中有個宋,但是這個宋嚴格來講不能稱為宋朝,古代士大夫認為,沒有佔據中原地區的王國或王朝不能稱為朝代。

宋朝雖然嚴格來講不是全國政權,不能稱為一個完整的朝代,但是,畢竟北宋佔據陝西、河南、山東等傳統意義上的中原地區,所以史書上認為是屬於朝代範疇

14樓:沒勇氣說再會

是劉宋還是趙宋

如是劉宋,應該是宋朝屬於南北朝

如是趙宋,不是

15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全稱魏晉南北朝,在漢朝和隋朝之間。宋朝在五代十國之後。不過宋朝所在的時代的確是南北政權並存的狀態,但歷史上並不將這一時期稱為南北朝。

從夏朝開始,歷朝的順序是:夏——商——西周——東周(前期春秋——後期戰國)——秦——西漢——新——東漢(後期包含三國)——西晉——南北朝(包含東晉)——隋——唐——五代十國——北宋(北方為遼、金、西夏)——南宋(北方為西夏和金)——元——明——清——中華**——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過如果你說的是宋齊樑陳中的這個宋朝的話,那麼就應該反過來說宋朝屬於南北朝。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中間還有隨和唐呢

17樓:王急救

不屬於,他在晉朝與隋朝之間

南北朝是什麼意思?

18樓:天馬流星權

南朝是相繼建立 北朝基本是相繼建立的(但中間有2朝對峙的過程)

西晉滅亡後,江南相繼出現東晉(公元317—420 年)、宋(公元420—479年)、齊(公元479—502 年)、樑(公元502—557年)、陳(公元557—589年)等五個前後相承的政權,北方則經歷了漢族和匈奴、鮮卑、羯、氐、羌等少數民族建立的成漢、前趙、後趙、前燕、前秦、前涼、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燕、南涼、北涼、西涼、夏和北燕等十六個政權,史稱五胡十六國(公元304—439年)、北魏(公元386—534年)、東魏北齊(公元534—577年)及西魏北周(公元535—581年)等政權的統治。公元439 年北魏統一北方後(北魏後來**為東西魏,又分別被北齊、北周取代),與江南的宋、齊、樑、陳形成南北對峙的局面,史稱南北朝時期。

十六國是在一段時間內一共建立了16個國家(有的甚至只有1代君主就被滅了)“從304年巴氐李雄和匈奴劉淵分別建立政權開始,先後有十六個政權出現,史稱十六國。 實際上不只十六個國家.除了漢族建立的西涼、北燕、前涼、冉魏,巴氐建立的成漢以外,其他政權分別是匈奴族建立的漢、前趙、北涼、夏、鮮卑族建立的前燕、後燕、西秦、南涼、南燕,羯族建立的後趙,氐族建立的前秦、後涼,羌族建立的後秦。

而匈奴、鮮卑、羯、氐、羌史稱五胡,所以又稱為五胡十六國。

19樓:吳珺如

西晉滅亡,東晉偏居東南(都城建鄴,今南京),此時北方少數民族內遷,建立政權,為“五胡十六國”,有些是並存、有些是相互取代,比較混亂。

東晉在420年被劉裕篡權,進入劉宋,其後是南齊、蕭樑、陳,為替代關係,統稱南朝宋齊樑陳。

公元439年,北魏統一了北方,隨後又**為東魏、西魏,後北齊取代東魏,北周取代西魏。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統為北朝。

公元581年,北周外戚楊堅代周稱帝,建立隋朝,589年以楊廣(隋煬帝)為主將滅了南朝陳,實現了繼秦漢之後的大一統。

三國至隋代有六個政權居於南方,即三國東吳、東晉、劉宋、蕭齊、蕭樑、南陳,合稱為“六朝”,在一些詩文中會見到。

20樓:虐細社群

相繼建立的,都是外戚或軍閥篡位自立的

北朝是統稱五胡十六國的,不都同時存在,有更替,基本都十國以上。

21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時期,由公元420年劉裕篡東晉建立南朝宋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南朝陳為止。該時期上承東晉、五胡十六國,下接隋朝,南北兩勢雖然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所以稱為南北朝。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包含宋、齊、樑、陳四朝;北朝(公元439年—公元589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

魏晉南北朝之後是什麼朝代,南北朝以後是什麼朝代?

隋朝。經過魏晉南北朝三百多年的混亂與割據,隋朝統一南北,成為中國歷史上有乙個偉大的統一王朝。漢朝之後是三國兩晉南北朝。漢朝後面是 三國鼎立然後司馬炎建立西晉統一全國然後 五胡亂華 南遷成立東晉,未能形成大一統朝代東晉滅亡後為 南北朝並立時期,也未能形成大一統朝代直到楊堅建立隋朝,589年滅南朝陳,徹...

南北朝有哪些名將?南北朝,10大名將排名

北朝篇 北魏 拓跋珪 拓跋燾 元英 楊大眼 蕭寶寅 奚康生 邢巒 慕容白曜 薛安都 爾朱榮。北齊 高歡 高長恭 斛律光 段韶 高敖曹 竇泰 侯景 北周 宇文泰 宇文邕 宇文護 韋孝寬 於瑾 李虎 獨孤信 楊忠南朝篇 南宋 劉裕 檀道濟 裴方明 沈慶之 沈攸之 臧質 沈璞 南齊 周盤龍 崔慧景 陳顯達...

南北朝稱麵條為什麼?南北朝時期,將麵條稱為什麼?

麵條在中國已經有著上千年的歷史,麵條做法簡單,容易煮熟,即可以做正餐,也能當點心吃。在南北朝那時候麵條統稱為 餅 蒸的叫蒸餅,煮的叫煮餅或湯餅,湯餅就是今天麵條的前身。在南北朝時期,所有的麵食統稱為餅,在水裡煮著吃的麵條稱為湯餅。餺飥,水引等稱呼,這在 齊民要術 中有所記載。南北朝時期,將麵條稱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