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系統需求分析,什麼是需求分析

2023-06-06 04:35:03 字數 1804 閱讀 1301

需求分析是什麼

1樓:ones研發管理

需求分析就是對客戶提出的「要求」或者「需求」進行深入細緻地調研和分析,準確理解使用者和專案的功能、效能、可靠性等具體要求,將使用者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轉化為完整的需求定義,從而確定系統必須做什麼,為系統設計、系統完善和系統維護提供依據。

需求分析是專案計畫階段非常重要的環節,該環節決定了需要「實現什麼」,為下一步如何去「實現」提供了明確的方向。

進行需求分析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需求獲取:在準備階段,我們首先要確定需求獲取的目標及範圍,根據你的目標來選擇對應的方式獲取需求。

(二)需求分類:一般情況下,我們會根據物件的不同,將需求分為業務需求、使用者需求、功能需求等。

(三)需求篩選:有些需求是偽需求,有些需求則不具備實現價值,我們可以通過真實性、價值性、可行性三個維度來篩選需求,過濾掉虛假的、不可行的、沒有價值、價值不大或投入產出比不理想的需求。

(四)需求提煉:對剩下的需求進行提煉,目的在於從獲取的表面需求中提煉出客戶的本質需求。找出「為什麼要做」比「做什麼」更重要。

(五)需求優先順序排序:挖掘到客戶的真實目的後,我們需要根據不同維度的需求歸類方法,如kano模型分析法、投入產出比roi等,對其進行歸納整理並排出優先順序,幫助產品有條理地安排開發秩序,避免盲目排序。

(六)產出需求文件: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需要將收集到的需求進行分析、彙總、歸類,輸出產出需求文件,為接下來的工作做好鋪墊。

以上是對需求分析的一些理解和思路,做好需求分析工作之後,就可以對可實現的需求進行落地方案的跟進。

2樓:傻蛋

需求分析是軟體計畫階段的重要活動,也是軟體生存週期中的乙個重要環節,該階段是分析系統在功能上需要「實現什麼」,而不是考慮如何去「實現」。需求分析的目標是把使用者對待開發軟體提出的「要求」或「需要」進行分析與整理,確認後形成描述完整、清晰與規範的文件,確定軟體需要實現哪些功能,完成哪些工作。有個專題「需求分析與管理」可了解下哦。

什麼是需求分析

3樓:帳號已登出

舉個例子來說明可能比較直觀。比如使用者要做乙個人力資源管理系統,需要對人員的考勤、請假、招聘等內容進行管理。考勤要能自動統計出每個員工的每個月份的統計資訊,等等。

這些其實就是使用者的實際需求。當我們理解了使用者的需求之後,就可以深入分析了,比如他做這個考勤管理,是在什麼場景下進行管理呢,由誰來管理,誰在什麼情況下把什麼資訊錄入系統,等等,這就是對需求的詳細分析了。

當然,不同行業的需求分析有所不同,但是通過這個例子,基本上可以闡述出需求分析是什麼了。希望我的能對你有所幫助。

什麼叫做需求分析

4樓:柴培勝庚香

所謂"需求分析",是指對要解決的問題進行詳細的分析,弄清楚問題的要求,包括需要輸入什麼資料,要得到什麼結果,最後應輸出什麼。可以說,在軟體工程當中的"需求分析"就是確定要計算機"做什麼",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可以說需求分析是做系統之前必做的。

在軟體工程中,需求分析指的是在建立乙個新的或改變乙個現存的電腦系統時描寫新系統的目的、範圍、定義和功能時所要做的所有的工作。需求分析是軟體工程中的乙個關鍵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系統分析員和軟體工程師確定顧客的需要。

只有在確定了這些需要後,他們才能夠分析和尋求新系統的解決方法。需求分析階段的任務是確定軟體系統功能。

需求分析的主要方法是,需求分析是什麼

目前,軟體需求的分析與設計方法較多,一些大同小異,而有的則基本思路相差很大。從開發過程及特點出發,軟體開發一般採用軟體生存週期的開發方法,有時採用開發原型以幫助了解使用者需求。在軟體分析與設計時,自上而下由全域性出發全面規劃分析,然後逐步設計實現。從系統分析出發,可將需求分析方法大致分為功能分解方法...

什麼是系統整合需求分析 他包含哪些?

誰能提供有關校園網的網路系統整合架構設計的整個設計方案啊?追加高分 網際網路創業專案都有哪些呢?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鵬亞。網際網路創業專案不自動你有沒有了解手機殼私人定製這個專案。就是乙個簡單的手機下單,機器裝置列印的過程。全程不需要商家操作,僅有的操作就是和客戶核對下單資訊並列印成品。銀杉創業啊,百...

如何做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是什麼

1 無針對性的使用者訪談一般來說,tob的產品,特定的使用者是主要需求的提出者,而產品設計是為特定使用者服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機會與特定使用者進行深度的溝通。但是,即使是明確了需求的提出者,在收集需求的過程中,還是有可能遇到很多 坑 2 頭腦風暴頭腦風暴是比較常見的需求收集方式,對於頭腦風暴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