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是什麼

2023-06-16 15:55:02 字數 5803 閱讀 3782

1樓:笑九社會小達人

1、無針對性的使用者訪談一般來說,tob的產品,特定的使用者是主要需求的提出者,而產品設計是為特定使用者服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機會與特定使用者進行深度的溝通。但是,即使是明確了需求的提出者,在收集需求的過程中,還是有可能遇到很多「坑」。

2、頭腦風暴頭腦風暴是比較常見的需求收集方式,對於頭腦風暴的流程也有大牛講解的非常詳細,我就不重複了。

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確保會議圍繞你提出的話題,而不是漫無邊際的聊天。

第二,不要對任何乙個人員提出的話題進行評價或者議論。

最後,控制時間、控制時間、控制時間。

2樓:ones研發管理

需求分析就是對客戶提出的「要求」或者「需求」進行深入細緻地調研和分析,準確理解使用者和專案的功能、效能、可靠性等具體要求,將使用者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轉化為完整的需求定義,從而確定系統必須做什麼,為系統設計、系統完善和系統維護提供依據。

需求分析是專案計畫階段非常重要的環節,該環節決定了需要「實現什麼」,為下一步如何去「實現」提供了明確的方向。

進行需求分析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需求獲取:在準備階段,我們首先要確定需求獲取的目標及範圍,根據你的目標來選擇對應的方式獲取需求。

(二)需求分類:一般情況下,我們會根據物件的不同,將需求分為業務需求、使用者需求、功能需求等。

(三)需求篩選:有些需求是偽需求,有些需求則不具備實現價值,我們可以通過真實性、價值性、可行性三個維度來篩選需求,過濾掉虛假的、不可行的、沒有價值、價值不大或投入產出比不理想的需求。

(四)需求提煉:對剩下的需求進行提煉,目的在於從獲取的表面需求中提煉出客戶的本質需求。找出「為什麼要做」比「做什麼」更重要。

(五)需求優先順序排序:挖掘到客戶的真實目的後,我們需要根據不同維度的需求歸類方法,如kano模型分析法、投入產出比roi等,對其進行歸納整理並排出優先順序,幫助產品有條理地安排開發秩序,避免盲目排序。

(六)產出需求文件: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需要將收集到的需求進行分析、彙總、歸類,輸出產出需求文件,為接下來的工作做好鋪墊。

以上是對需求分析的一些理解和思路,做好需求分析工作之後,就可以對可實現的需求進行落地方案的跟進。

需求分析是什麼

3樓:傻蛋

需求分析是軟體計畫階段的重要活動,也是軟體生存週期中的乙個重要環節,該階段是分析系統在功能上需要「實現什麼」,而不是考慮如何去「實現」。需求分析的目標是把使用者對待開發軟體提出的「要求」或「需要」進行分析與整理,確認後形成描述完整、清晰與規範的文件,確定軟體需要實現哪些功能,完成哪些工作。有個專題「需求分析與管理」可了解下哦。

怎麼寫需求分析

4樓:飯盒狂神

一、需求分析的目的。

需求分析是一項軟體工程的活動,其目的包括以下幾點:

完整地獲取使用者要求,清楚地理解索要解決的問題;

描述清楚軟體的功能和效能;

指明軟體與其他系統元素的介面;

建立軟體必須滿足的約束(如執行環境等)。

二、需求分析的任務。

需求分析是研究使用者要求,以得到目標系統的需求定義的過程。需求分析的基本任務是軟體開發人員和使用者一起完全弄清使用者對系統的確切要求。具體步驟包括下面幾點。

1. 需求獲取。

調查研究的方法有訪談、分發調查表或開會等。

1)訪談 :正式訪談和非正式訪談 。

2)分發調查表:調查表中列出需要的內容,讓使用者書面問題。

3)開會 :可採用開會-討論-確認的方法進行調查。

2. 需求建模。

需求分析建立起來的模型為日後的軟體設計提供了可被翻譯成資料、體系結構、介面和處理過程設計的模型。

軟體需求的層次。

1).業務需求(business requirement)反映了組織機構或客戶對系統、產品高層次的目標要求,它們在專案檢視與範圍文件中予以說明。

2).使用者需求(user requirement) 文件描述了使用者使用產品必須要完成的任務,這在使用例項(usecase)文件或方案指令碼說明中予以說明。

3).功能需求(functional requirement) 定義了開發人員必須實現的軟體功能,使得使用者能完成他們的任務,從而滿足了業務需求。

5樓:匿名使用者

親,您好呀!( oˆ﹡ 很高興由我來為您解答這個問題,我整理資料和打字可能需要一點時間,請您耐心等候一下我喲……

然後調查各部門的業務活動情況 包括了解各個部門輸入和使用什麼資料,如何加工處理這些資料,輸出什麼資訊,輸出到什麼部門,輸出結果的格式是什麼。 ⑶協助使用者明確對新系統的各種要求 包括資訊要求、處理要求、完全性與完整性要求。⑷確定新系統的邊界 確定哪些功能由計算機完成或將來準備讓計算機完成,哪些活動由人工完成。

由計算機完成的功能就是新系統應該實現的功能。常用的調查方法有:⑴跟班作業 通過親身參加業務工作來了解業務活動的情況。

這種方法可以比較準確地理解使用者的需求,但比較耗費時間。⑵開調查會 通過與使用者座談來了解業務活動情況及使用者需求。座談時,參加者之間可以相互啟發。

請專人介紹。 ⑷詢問 對某些調查中的問題,可以找專人詢問。⑸設計調查表請使用者填寫 如果調查表設計得合理,這種方法是很有效,也很易於為使用者接受的。

查閱記錄 即查閱與原系統有關的資料記錄,包括原始單據、賬簿、報表等。 通過調查了解了使用者需求後,還需要進一步分析和表達使用者的需求。 分析和表達使用者需求的方法主要包括自頂向下和自底向上兩類方法。

需求分析怎麼寫 5

6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1、功能分解方法。

將新系統作為多功能模組的組合。各功能義可分解為若干子功能及介面,子功能再繼續分解。便可得到系統的雛形,即功能分解——功能、子功能、功能介面。

2、結構化分析方法。

結構化分析方法是一種從問題空間到某種表示的對映方法,是結構化方法中重要且被普遍接受的表示系統,由資料流圖和資料詞典構成並表示。此分析法又稱為資料流法。

其基本策略是跟蹤資料流,即研究問題域中資料流動方式及在各個環節上所進行的處理,從而發現資料流和加工。結構化分析可定義為資料流、資料處理或加工、資料儲存、端點、處理說明和資料字典。

3、資訊建模方法。

它從資料角度對現實世界建立模型。大型軟體較複雜;很難直接對其分析和設計,常借助模型。模型是開發中常用工具,系統包括資料處理、事務管理和決策支援。

實質上,也可看成由一系列有序模型構成,其有序模型通常為功能模型、資訊模型、資料模型、控制模型和決策模型。有序是指這些模型是分別在系統的不同開發階段及開發層次一同建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需求分析時,應注意一切資訊與需求都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上。盡量避免分析員的主觀想象,並盡量將分析進度提交給使用者。在不進行直接指導的前提下,讓使用者進行檢查與評價。

從而達到需求分析的準確性。

8樓:花舞06998焦酚

(1)使用者分析。

通過使用者生活形態分群的方法,按照使用者的價值觀和生活形態特徵,對使用者進行分群,形成具有典型性的細分群組,並且總結提煉出該群組使用者的一般特徵,清晰定位目標市場與目標使用者群體,指導產品開發和創新。主要解決目標使用者是誰,市場預期容量有多大的問題。

2)需求挖掘。

根據上一階段選定的目標使用者群,進行抽樣研究,通過記錄某一特定型別使用者的生活場景或業務使用體驗(見圖3-3),洞察使用者的典型行為或生活習慣,了解他們在特定場景下的需求,結合企業自身的能力,拓展業務創新的空間。

圖3-3 使用者需求場景研究示意圖——「白領的一天」

3)需求驗證。

在定性挖掘使用者需求碎片的基礎上,要通過定量的調查從兩個方面對需求進行驗證:首先,要驗證需求的普遍性,目標使用者群中是否大部分使用者都有類似的需求;其次,要驗證需求的迫切性,目標使用者群中大部分使用者對需求的排列順序。經過驗證排序後的需求,就可以作為使用者需求的最後輸入。

當然,要最終成為產品需求並且轉化成產品功能,還需要從其他幾個方面進行分析和篩選,在此就不詳細介紹。

9樓:ones研發管理

需求分析的目的是為了達成開發者和使用者對需求資訊的共同理解,對需求的分析不到位,可能會導致各角色對需求理解不一致、需求變更頻繁,無法對需求做出估計等問題,給專案和團隊帶來負面影響。

需要分析的主要內容包括:

(1)功能分析:分析實現該需求所須提供的功能含義、工作內容;

(2)角色分析:分析該需求涉及的角色及在本需求內容的行為;

(3)業務流程分析:分析該需求涉及的業務流程、以流程圖或用例圖表示;

(4)資料分析:分析該需求涉及資料項的名稱、含義、格式、規則;

(5)全線分析:定義各角色在該需求中的行為;

(6)介面分析:分析實現該需求的介面風格、表單樣式及頁面布局;

(7)效能分析:分析該需求的最大資料量、訪問頻度,定義使用者訪問時間等要求;

(8)耦合性分析:分析該需求和其他需求的相互關係及影響。

如何進行需求分析

10樓:

摘要。親親,很高興為您解答答:具體如下:

一、需求分析原則設計本質上是我們看待世界的一種思維方法,其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在實踐中,我們總要知道,我們要為誰?在什麼環境或條件下,解決什麼問題?

如何解決?其分析的結果,直接影響到解決方案的好與壞,成或敗。二、需求分析方法。

三、方案設計經過對特定的角色、場景、行為進行分析後,了解到事情的本質,有了目標,有了動機,我們再進行具體的方案設計。四、方案評估前面我們發散了那麼多方案,最後,要建立合適的分析維度,比如方案的新穎度,產品目標的契合度……篩選出最佳方案,評估維度太少其結果有失精準,太多則消耗時間,盡可能控制在3~5個。

如何進行需求分析。

好了沒。親親,很高興為您解答答:具體如下:

一、需求分析原則設計本質上是我們看待世界的一種思維方法,其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在實踐中,我們總要知道,我們要為誰?在什麼環境或條件下,解決什麼問題?

如何解決?其分析的結果,直接影響到解決方案的好與壞,成或敗。二、需求分析方法。

三、方案設計經過對特定的角色、場景、行為進行分析後,了解到事情的本質,有了目標,有了動機,我們再進行具體的方案設計。四、方案評估前面我們發散了那麼多方案,最後,要建立合適的分析維度,比如方案的新穎度,產品目標的契合度……篩選出最佳方案,評估維度太少其結果有失精準,太多則消耗時間,盡可能控制在3~5個。

需求分析的主要方法是,需求分析是什麼

目前,軟體需求的分析與設計方法較多,一些大同小異,而有的則基本思路相差很大。從開發過程及特點出發,軟體開發一般採用軟體生存週期的開發方法,有時採用開發原型以幫助了解使用者需求。在軟體分析與設計時,自上而下由全域性出發全面規劃分析,然後逐步設計實現。從系統分析出發,可將需求分析方法大致分為功能分解方法...

什麼是系統需求分析,什麼是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是什麼 需求分析就是對客戶提出的 要求 或者 需求 進行深入細緻地調研和分析,準確理解使用者和專案的功能 效能 可靠性等具體要求,將使用者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轉化為完整的需求定義,從而確定系統必須做什麼,為系統設計 系統完善和系統維護提供依據。需求分析是專案計畫階段非常重要的環節,該環節決定了需...

物流需求分析的分析目的,物流需求分析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物流需求分析的目的在於為社會物流活動提供物流能力供給不斷滿足物流需求的依據,以保證物流服務的供給與需求之間的相對平衡,使社會物流活動保持較高的效率與效益。在一定時期內,當物流能力供給不能滿足這種需求時,將對需求產生抑制作用 當物流能力供給超過這種需求時,不可避免地造成供給的浪費。因此,物流需求是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