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勞務派遣,什麼叫勞務派遣

2023-06-06 03:50:02 字數 4930 閱讀 6938

1樓:廖培俊

勞務派遣,又稱人力派遣、人才租賃、勞動派遣、勞動力租賃、雇員租賃,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把勞動者派向其他用工單位,再由其用工單位向派遣機構支付一筆服務費用的一種用工形式。在勞務派遣中,與派遣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的是用人單位,而派遣勞動者實際提供勞動的則往往是用工單位。

法律分析:勞務派遣,又稱人力派遣、人才租賃、勞動派遣、勞動力租賃、雇員租賃,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把勞動者派向其他用工單位,再由其用工單位向派遣機構支付一筆服務費用的一種用工形式。在勞務派遣中,與派遣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的是用人單位,而派遣勞動者實際提供勞動的則往往是用工單位。

勞務排期單位的權利義務。

1.勞務派遣單位要與被派遣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這一規定也就是再次明確了勞務派遣單位與勞動者之間形成的勞動關係,勞動合同除了要有一般勞動合同的必備條款外,還要明確約定被派遣勞動者的用工單位以及派遣期限、工作崗位等情況。

2.勞務派遣單位是本法所稱用人單位,應當履行用人單位對勞動者的全部義務。這一規定,明確了勞務派遣單位與勞動者形成本法規定的正式勞動關係。

勞務派遣單位要承擔用人單位的全部權利和義務。這些權利義務在本法已經有明確的規定。例如,派遣單位承擔依法招用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以及解除勞動合同時支付經濟補償金、支付工資、參加社會保險並依法繳費等義務;用人單位應依法允許勞動者參加或組織工會等義務,並對派遣單位承擔的解除勞動合同時支付經濟補償金、支付工資、參加社會保險並依法繳費等義務承擔連帶責任。

3.勞務派遣單位與被派遣勞動者至少要訂立二年以上的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的期限本應當是由勞動合同雙方約定。

可以是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也可以是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還可以是以完成一定工作為期限的勞動合同。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也是雙方約定期限。但是本法就勞務派遣中的勞動合同的期限做出了強制規定,即不得少於二年,可以多於二年。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五十九條。

勞務派遣單位派遣勞動者應當與接受以勞務派遣形式用工的單位(以下稱用工單位)訂立勞務派遣協議。

2樓:玖邀開業

勞務派遣又稱人才派遣、人才租賃、勞動派遣、勞動力租賃、雇員租賃等等,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然後把勞動者輸送到其它用共單位的行為。其是近年來我國人才實行運用的一種新型用人方式,可跨地區、跨行業進行。一般由用工單位向派遣機構支付一筆服務費用,然後由勞務派遣公司發放工資。

其主要優勢在於可以簡化管理程式,減少勞動爭議,分擔風險和責任,降低成本費用,自主靈活用工,規範用工行為。

勞動派遣工就是指被派遣的勞動者。假如你與甲公司簽訂勞務派遣合同,由甲公司安排你前往乙公司參加勞務,這個時候你就是甲公司的勞務派遣工,享受乙公司的報酬。根據我國《勞務派遣暫定規定》規定,勞務派遣單位應當對被派遣勞動者履行下列義務:

1、如實告知被派遣勞動者勞動合同法第八條規定的事項、應遵守的規章制度以及勞務派遣協議的內容;

2、建立培訓制度,對被派遣勞動者進行上崗知識、安全教育培訓;

3、按照國家規定和勞務派遣。

協議約定,依法支付被派遣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和相關待遇;

4、按照國家規定和勞務派遣協議約定,依法為被派遣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並辦理社會保險相關手續;

5、督促用工單位依法為被派遣勞動者提供勞動保護和勞動安全衛生條件;

6、依法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

7、協助處理被派遣勞動者與用工單位的糾紛;

8、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的其他事項。

以上是玖邀開業網(

3樓:股城網客服

勞務派遣用工簡單來說就是你先與乙個派遣機構簽約勞務合同,然後這個機構會把你派向其他單位進行工作。很多事業單位和公務員單位都會使用勞務派遣工,以彌補編制不足導致的人員緊缺問題。

勞務派遣,即勞動力租賃,由派遣機構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並支付報酬,把勞動者派向其他用工單位,再由其向派遣機構支付一筆服務費用。 而勞務派遣工指的就是被派遣的勞動者。

什麼叫勞務派遣

4樓:玖邀開業

勞務派遣又稱勞動派遣、勞動力租賃,是指由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由派遣勞工向要派企業給付勞務,勞動合同關係存在於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之間,但勞動力給付的事實則發生於派遣勞工與要派企業之間。

勞務派遣的具體形式有以下幾種:

1.完全派遣 由派遣公司承擔一整套員工派遣服務工作,包括人才招募、選拔、培訓、績效評價、報酬和福利、安全和健康等。

2.轉移派遣 有勞務派遣需要的企業自行招募、選拔、培訓人員,再由派遣公司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並由派遣公司負責員工的報酬、福利、績效評估、處理勞動糾紛等事務。

3.減員派遣 減員派遣指企業對自行招募或者已僱傭的員工,將其雇主身份轉移至派遣公司。企業支付派遣公司員工派遣費用,由派遣公司代付所有可能發生的費用,包括工資、資金、福利、各類社保**以及承擔所有雇主應承擔的社會和法律責任。其目的是減少企業固定員工,增強企業面對風險時候的組織應變能力和人力資源的彈性。

4.試用派遣 這是一種新的派遣方式,用人單位在試用期間將新員工轉至派遣公司,然後以派遣的形式試用,其目的是使用人單位在準確選才方面更具保障,免去了由於選拔和測試時產生的誤差風險,有效降低了人事成本。

5.短期派遣 用人單位與勞務派遣機構共同約定乙個時間段來聘用和落實被派遣的人才。

6.專案派遣 企事業單位為了乙個生產或科研專案而專業聘用相關的專業技術人才。

7.晚間派遣 用人單位利用晚上的特定時間,獲得急需的人才。

勞務派遣的具體形式有幾種。

8.鐘點派遣 以每小時為基本計價單位派遣特種人員。

9.雙休日派遣 以周。

六、週日為基本計價單位派遣人員。

10.集體派遣 國有企事業單位通過勞務派遣機構把閒置的人員部分或整體地派遣給第三方。

參考:

5樓:律臨王輝律師

法律分析:勞務派遣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把勞動者派向其他用工單位,再由其用工單位向派遣機構支付一筆服務費用的一種用工形式。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六十六條 勞動合同用工是中國的企業基本用工形式。勞務派遣用工是補充形式,只能在臨時性、輔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崗位上實施。

前款規定的臨時性工作崗位是指存續時間不超過六個月的崗位;輔助性工作崗位是指為主營業務崗位提供服務的非主營業務崗位;替代性工作崗位是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因脫產學習、休假等原因無法工作的一定期間內,可以由其他勞動者替代工作的崗位。」「用工單位應當嚴格控制勞務派遣用工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一定比例,具體比例由***勞動行政部門規定。

6樓:小熊生活百科

勞務派遣的含義如下:

勞動派遣是指勞務派遣單位與被派遣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並將勞動者派遣到用工單位,被派遣勞動者在用工單位的指揮、監督下從事勞動的新型用工形式。

勞務派遣又稱人才派遣、勞動派遣,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並支付報酬,把勞動者派向其他用工單位,再由其用工單位向派遣機構支付一筆服務費用的一種用工形式。

勞動力給付的事實發生於派遣勞工與要派企業(實際用工單位)之間,要派企業向勞務派遣機構支付服務費,勞務派遣機構向勞動者支付勞動報酬。

勞務派遣業務是近年我國人才市場運用一種新的用人方式,可跨地區、跨行業進行。

實行勞務派遣制,使用人單位在工人使用上「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這種新的用人理念得以實現。用人單位只需與勞務派遣機構簽訂乙份勞務派遣協議,然後由勞務派遣機構把合適人員派到用人單位工作。

用人單位只負責對工人的使用,不與工人本人發生任何隸屬關係。應當說,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為特徵的勞務派遣制,特別適合於那些非公有制企業、國企改制企業和那些經營發展變化比較快、不同發展階段或不同發展時期對人才需求又不盡相同的單位。

7樓:善世集團

勞務派遣是全日制用工的一種方式,是指勞務派遣單位與被派遣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並將勞動者派遣到用工單位,被派遣勞動者在用工單位的指揮、監督下從事勞動的新型用工形式。

而靈活用工擁有更高的靈活性,成為越來越多企業降本增效的更優選。

8樓:股城網客服

勞務公司是指根據勞動力市場的需求,向社會招收一些具有勞動能力,並符合市場需求條件的人員作為該公司的勞務人員,然後再把這些勞務人員轉租或派遣給其它的的用人單位,從中獲取勞動力差價的企業。

勞務派遣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什麼是勞務派遣

勞務派遣業務是近年我國人才市場根據市場需求而開辦的新的人才中介服務專案,是一種新的用人方式,可跨地區 跨行業進行。用人單位可以根據自身工作和發展需要,通過正規勞務服務公司,派遣所需要的各類人員。實行勞務派遣後,實際用人單位與勞務派遣組織簽訂 勞務派遣合同 勞務派遣組織與勞務人員簽訂 勞動合同 實際用...

勞務派遣,辭職問題,勞務派遣辭職問題

不會涉及到違約金。一般提前30天辭職,都會批的。跟用工單位的人事部說聲就可以了,到時間了會通知你去派遣公司辦離職手續的 自己辭職是沒有補償的。勞務派遣辭職問題 10 提前30日提出離職申請,自己數數。你的離職時間是18日,18 24日這段時間已經不是公司員工,不給薪資沒問題。勞動合同法有規定,勞動者...

開勞務派遣公司需要什麼條件,開勞務派遣公司有什麼要求?

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申請人力資源執業許可證,再就是註冊資金要50萬以上,其它的就與普通公司沒什麼區別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需要辦理 職業中介許可證 營業執照,組織機構 稅務登記證。一般來說要有以下的證件與資料 1 有從業的職業資格證書 2 有勞動保障部門頒發的勞務中介許可證 3 有合符規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