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蘇軾的書法格調高,他的書法好在哪?

2023-06-06 03:10:02 字數 1833 閱讀 3654

1樓:殷琬

在蘇軾的書法重點是在於寫意境,他能利用自己對書法的藝術理解從而把自己的想法運用在書法裡,十分厲害;他的書法好在能夠使用傳統技法和自己的創造力相結合,下筆一氣呵成,能夠達到自己的心理和手的相通,風格十分獨特。

2樓:彈指頃

首先是紮實的書法功底,然後是在書法融入精神與情緒,把尚意書風推向高峰,富有個性和創造力,最後是多元而包容的審美觀:「短長肥瘦各有志,玉環飛燕誰敢憎」「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更重要的是蘇軾的「無法」是以「法」為基礎,出新意於法度之中,這與後世那些一味追求個性和創意的書家是不同的。

3樓:天德永相承

因為他重在寫意,而不是單純的寫字,他把他的感情全部用自己寫的書法表達了出來,他對書法有著獨到的見解和理解,在傳統的基礎上加入自己的創造力和想象力,不是簡單地去模仿,形成了深厚朴茂的風格。

4樓:要天天喝

他的書法好就好在他的字寫得漂亮,書法字型蒼勁有力,非常有氣勢,給人一種跌宕起伏的感覺,磅礴大氣,有很深的意境。

5樓:芬洶誑

蘇軾的書法重點是於寫意境,能把持自己對書法的藝術了解從而把自己的想法應用在書法裡,很是兇猛;書法好在能夠操縱守舊技法和自己的創作力相結合,下筆一氣呵成,能夠達到本身的心理和手的雷同。

蘇軾的書法有什麼特點?蘇軾的書法對後世的影響有多大?

6樓:qiy英小球

帶有隸書風格,古樸秀麗。

雄渾有勁懸針銳利。蘇軾在黃州時期的書法風格,突然變得雄健遒勁了許多,特別是筆法中懸針的藝術感染力令人印象深刻,代表作有《黃州寒食詩帖》,帖中的字型生意盎然、瀟灑飄逸,透露著一股子仙俠之氣,特別是有兩處豎筆畫的懸針筆法,讓人拍案叫絕、嘆為觀止,通篇字帖也是一氣呵成、神采飛揚,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意境,但是又無法追尋到他的臨摹源頭來。

7樓:創作者

用墨豐腴,橫輕豎重,結字扁平,左低右高,在書法方面會以胖為美,會將字型的圓潤都體現出來。促進了書法方面的發展,影響到了後世在書法方面的書寫,對後世產生的影響是比較大的。

8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一般都是很有力氣的。而且非常的瘦長,和瘦金體是有的一比的。很多書法家在剛開始臨摹的時候,都會選擇蘇軾的書法。

蘇軾是書法家還是什麼家

9樓:耿於天

蘇軾,字子瞻,一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坡仙,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美食家、畫家,歷史治水名人。

10樓:看山是山

應該是文學獎,政治家,書法家。

蘇軾對誰的書法評價極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對顏真卿的書法評價極高。

顏真卿是蘇軾最推崇的書法家,蘇軾書法取法顏真卿最多。蘇軾曾有詩讚顏真卿的書法造詣:「顏公變法出新意,細筋入骨如秋鷹。」

12樓:寶寶小悠

在《書吳道子畫後》一文中說:「詩至於杜子美(杜甫),文之於韓退之(韓愈),書至於顏魯公(顏真卿),畫至於吳道子,而古今之變,天下能事畢矣!」由此可見,蘇軾對顏魯公評價極高,此可作為對樓上的補充。

顏真卿和蘇軾的書法影響是什麼,蘇軾對誰的書法評價極高

顏真卿書法。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反初唐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在中國書法史上佔有特殊地位,唯一能和大書法家王羲之互相抗衡,先後輝映的,就...

蘇軾的詩與誰並稱他的書法與誰並稱

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書法與黃庭堅 公尺芾 蔡襄並稱宋四家。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 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 書法擅長行書 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 公尺芾 蔡襄並稱宋四家。我是複製的。蘇軾的書法和當時的誰...

為什麼現代的人都喜歡研究啟功的書法他與古代書法家相比有什麼

中國當代著名教育家 國學大師 古典文獻學家 書畫家 文物鑑定家 詩人,滿族,愛新覺羅氏,是清世宗的第五子和親王弘晝的第八代孫。北京人。字元白,也作元伯。幼年失怙且家境中落,自北京匯文中學中途輟學後,發憤自學。稍長,從賈羲民 吳鏡汀習書法丹青,從戴姜福修古典文學。刻苦鑽研,終至學業有成1933年經傅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