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特別多的成語有什麼,形容人非常多的成語

2023-06-06 02:45:04 字數 2911 閱讀 5619

1樓:福琪學長

摩肩接踵、熙熙攘攘等。

一、摩肩接踵:

1. 【解釋】: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2. 【出自】:《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宋史·李顯忠傳》:「入城,宣布德意,不戮一人,中原歸附者踵接。」

3. 【示例】:節日的公園裡,遊人~,十分擁擠。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多時。

二、熙熙攘攘:

1. 【解釋】: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2. 【出自】:《史記·貨殖列傳》:「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3. 【示例】:共青團員都打扮成去遠足的樣子,每人提了個提包,有的是掛包,~的會集在廠裡的球場上。 ◎茹志娟《新當選的團支書》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人多喧鬧。

2樓:成大文化

至沓來 發言盈庭 花花世界。

揮汗如雨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聾。

座無虛席 舉袖為雲 挨山塞海。

形容人多擁擠。

2肩摩袂接。

人肩相摩,衣袖相接。形容人多擁擠。

3比肩疊跡。

肩膀相靠,足跡相疊。形容人多。

4比肩疊踵。

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

5比肩繼踵。

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

6發言盈庭。

發言的人擠滿堂。謂人多言雜 7人山人海 8人聲鼎沸 9摩肩接踵人山人海、萬人空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比肩繼踵、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挨肩擦背 挨三頂五 人多勢眾 摩肩接踵 掎裳連袂 僧多粥少 眾口紛紜 人浮於事。

形容人非常多的成語

3樓:愛創文化

1、熙來攘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2、人聲鼎沸:形容人聲喧鬧。鼎,古代的一種銅鑄的鍋,一般是三足兩耳。沸,開水。鼎沸,本意是鍋中的水燒開了,發出聲響,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

3、萬人空巷:本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奔向乙個地方;以致住宅空蕩蕩的。形容轟動一時的盛況。多用來形容慶祝、歡迎的盛況或新奇事物轟動居民的情景。

4、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5、車水馬龍: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6、項背相望:原指前後相顧,後多用來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7、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8、水洩不通:形容擁擠或包圍得非常嚴密。

9、人頭攢動: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

10、接踵而來: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11、前呼後擁: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簇擁護衛。多形容舊時官吏出巡時的聲勢。

12、千軍萬馬:形容兵馬很多或聲勢浩大。

13、摩肩接踵:摩:摩擦。踵:腳後跟。接:碰。(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14、川流不息:川:河流、小溪。息:停止,停下。形容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來來往往、連續不斷。

15、門庭若市:門:宮門,家門;庭:朝廷,庭院;若:好像;市:集市,市場。門口和庭院裡熱鬧得像市場一樣。形容交際來往的人很多。

16、濟濟一堂:濟濟:人多的樣子;堂:大廳。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17、絡繹不絕:絕,斷。絡繹,前後相接,連續不斷。形容車船人馬等前後相接,往來不斷。

18、比肩迭跡:肩膀相靠,足跡相迭。形容人多。

19、比肩繼踵: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20、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爆滿。

21、觀者如市:形容**的人多。

22、戶限為穿:戶限:門檻;為:被。門檻都踩破了。形容進出的人很多。

形容人很多的成語

4樓:陽光愛聊教育

形容人很多的成語:

1、熙來攘往: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2、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3、水洩不通:洩:排洩。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4、熙熙攘攘: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5、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6、川流不息: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7、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8、比肩迭跡:肩膀相靠,足跡相迭。形容人多。

9、比肩迭踵:形容人多。迭踵,腳尖踩腳跟。

10、賓客如雲: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11、門庭若市: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

12、人頭攢動:形容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

13、駢肩疊跡:形容人多擁擠。

14、觀者如市:形容**的人多。

15、掎裳連襼:牽裙連袖。形容人多。

16、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

17、摩肩擦踵:形容來往行人眾多,很擁擠。

18、連衽成帷:衣襟相接而成帷幕。形容人多。

19、人潮洶湧:形容人多的像潮水般不斷地湧現。

20、舉袖為雲:表示人很多,舉起袖子就像雲一樣。

形容人吃的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高興成語有哪些

飽食暖衣b o sh nu n y 成語解釋 飽食 吃得飽 暖衣 穿得暖。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成語出處 孟子 滕文公上 人之有道也 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例 句 今為若計,欲舞文亂法,快意一時,而身陷刑戮乎?欲守公奉法,飽食暖衣,與妻子處乎?清 王晫 今世說 政事 腸肥腦滿ch ng...

形容人少活多的成語,形容人才多成語

相關的成語目前沒有找到,不過可以用相關的成語換種說法,僧少粥多 即可形容人少活多。形容人才多成語 形容才華的成語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滿腹經綸 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博學多才 八斗之才 經天緯地 學貫中西 卓爾不群 人才濟濟 r n c i j j 基本釋義 濟濟 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

形容人特別懶的成語,形容人很懶的成語

遊手好閒 指人遊蕩懶散,不願參加勞動。好逸惡勞 逸 安逸 惡 討厭 憎恨。貪圖安逸,厭惡勞動。坐享其成 享 享受 成 成果。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別人取得的成果。坐吃山空 只坐著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也要耗盡。遊手好閒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好吃懶做 偷閒躲靜 飽食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