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粉的用處有那些,生粉的作用和用法

2023-06-05 21:55:04 字數 4787 閱讀 844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粉是什麼東西。

生粉是港式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茨用的,在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公尺粉,而在台灣慣用的茨粉則為太白粉。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茨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即太白粉)又稱豆粉豆菱粉,是用蠶豆或菱角製成。

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能用來攤煎餅。主要用於肉類原料加工時上漿、勾芡等。在中餐裡就是指澱粉 ,炒菜時用於勾芡、上漿等, 有多種多樣,比如紅薯澱粉,川菜中使用的水豆粉,以及玉公尺澱粉等生粉就是澱粉,可以有很多種,一般指玉公尺澱粉勾芡的學術概念是:

借助澱粉在遇熱糊化的情況下,具有吸水、粘附及光滑潤潔的特點。在菜餚接近成熟時,將調好的粉汁淋入鍋內,使滷汁稠濃,增加滷汁對原料的附著力,從而使菜餚湯汁的粉性和濃度增加,改善菜餚的色澤和味道。

生粉怎麼用。

勾芡一般用兩種型別。一種是澱粉汁加調味品,俗稱「對汁」,多用於火力旺,速度快的熘、爆等方法烹調的菜餚。一種是單純的澱粉汁,又叫「溼澱粉」,多用於一般的炒菜。

澆汁也是勾芡的一種,又稱為薄芡、琉璃芡,多用於煨、燒、扒及湯菜。

根據烹調方法及菜餚特色,大體上有以下幾種芡汁用法:

1.包芡一般用於爆炒方法烹調的菜餚。粉汁最稠,目的是使芡汁全包到原料上,如魚香肉絲、炒腰花等都是用包芡,吃完菜後,盤底基本不留滷汁。

2.糊交一般用於熘、滑、燜、燴方法烹製的菜餚。粉汁比包芡稀,用處是把菜餚的湯汁變成糊狀,達到湯菜融合,口味滑柔,如:糖醋排骨等。

3.流芡粉汁較稀,一般用於大型或整體的菜餚,其作用是增加菜餚的滋味和光澤。一般是在菜餚裝盤後,再將鍋中滷汁加熱勾芡,然後澆在菜餚上,一部分沾在菜上,一部分呈琉璃狀態,食後盤內可剩餘部分汁液。

4.奶湯芡是芡汁中最稀的,又稱薄芡。一般用於燴燒的菜餚,如:

麻辣豆腐、蝦仁鍋巴等。目的是使菜餚湯汁加濃一點而達到色美味鮮的要求。

生粉在我國烹飪食物的時候還是很常用的,通過生粉勾芡的食物不僅更爽滑而且色澤上也更漂亮,所以在很多食譜當中,我們都能看到生粉的身影,不過不管是勾芡還是醃製食物,對於生粉的用量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用量過多是會影響到口感的。

2樓:櫻花

生粉又稱澱粉。

澱粉之一。(c6h10o5)n

重要的多醣之一。廣泛分布於植物種子和塊根中,公尺中達62~82%、麥中達57~75%、玉蜀黍中達65~72%、馬鈴薯中約12~14%。白色粉末、難溶於水,在熱水中溶脹分散成粘稠膠體。

無醛基反應,其羥基能酯化,如與濃硝酸在濃硫酸作用下生成硝酸澱粉。用稀酸或酶為催化劑在適宜溫度下跟水水解成葡萄糖,過程中有麥芽糖階段。受熱漸烤成黃色,有其碎塊糊精生成,遇水即成粘糊,更易消化,也可做郵票背膠。

與碘變藍,但在加熱時褪色,冷又復現。但普通澱粉中約有10~12%由約1000個葡萄糖單元構成的直鏈澱粉,它與水易成膠體,遇澱粉變較純藍色;另有80~90%相對分子質量1000000~6000000的支鏈澱粉,狀似鹿角,各分枝間約隔20~25個葡萄糖單元,與水成膠體較難,與碘顯紫紅色。澱粉為重要營養物質,用於食品、粘合劑、漿洗織物、西藥片劑、制葡萄糖、麥芽糖等。

澱粉之二。澱粉也是一種糖,但它沒有甜味。澱粉是植物界中存在的極為豐富的有機化合物,大量存在於植物的種子、根、莖等部位。

澱粉以球狀顆粒貯藏在植物中,顆粒的直徑為3~100μm,是植物貯存營養的一種形式。

天然的澱粉由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組成,大多數澱粉含直鏈澱粉10%~12%,含支鏈澱粉80%~90%。玉公尺澱粉含27%直鏈澱粉;馬鈴薯澱粉含20%直鏈澱粉(兩者的其餘部分均為支鏈澱粉);糯公尺澱粉幾乎全部是支鏈澱粉;有些豆類的澱粉則全是直鏈澱粉。

直鏈澱粉又稱可溶性澱粉,溶於熱水後成膠體溶液,容易被人體消化。支鏈澱粉是一種具有支鏈結構的多醣,它不溶於熱水中。

澱粉可供食用。在人體內,它首先在澱粉轉化酶作用下發生水解反應,生成糊精(可用作食品新增劑,製造膠水和漿糊,或用於紙張和紡織品的整理工序)。糊精進一步水解,生成麥芽糖。

最後,麥芽糖可以水解為葡萄糖。因此,澱粉在人體內最終轉化為葡萄糖,便於人體很好地吸收。(

3樓:竹林聽雨

生粉是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掛漿、製作用的,在中國大陸和中國台灣使用的生粉是馬鈴薯粉,在中國香港使用的生粉一般指歐洲進口的風車超級生粉(馬鈴薯澱粉)和慄粉(玉公尺澱粉)。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可以用來攤煎餅,最主要用於肉類原料加工時上漿、勾芡等。

在中餐裡生粉就是指澱粉,炒菜時用於勾芡、上漿等, 有多種多樣,比如紅薯澱粉,川菜中使用的水豆粉,以及玉公尺澱粉等。生粉就是澱粉的俗稱,可以有很多種。玉公尺澱粉成本較低,廣泛用於各類中餐。

馬鈴薯澱粉性質好但**高,主要用於中高階餐飲領域。

生粉的作用和用法

4樓:雨說情感

生粉的作用是勾芡,是當菜品或湯品已經做熟了,勾芡後讓湯汁變得更加黏稠,所以一般是出鍋前加入的。如果過早地勾芡,會讓食材不入味,味道就不好了。勾芡時,芡汁一定要開水下鍋,這樣湯汁才會細膩爽滑。

生粉的吸水性不好,但黏性很大,更適合用來給菜品勾芡,比如麻婆豆腐、西紅柿雞蛋湯等。

生粉的作用和用法是什麼?

5樓:諾諾百科

生粉多是用來勾芡用的,是用土豆或木薯製成的。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具有提高免疫力、補充能量、安神除煩的功效。

生粉中含有很多綠原酸,對於雀斑老年斑有著很好的抑制作用,生粉裡面還含有膳食纖維以及多種微量礦物質,能夠達到很好的排除身體毒素以及抵抗氧化效果。

6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一、生粉的作用:

1、鎖住食物水份:生粉在水中很快就會沉到底部,成為的水澱粉,用時極容易均勻附裹在原料的表面,在烹調中可起到很好地保護原料內部水分的作用,從而達到使原料成菜嫩的目的。

2、改善菜餚色澤:生粉糊化後的透明度比麵粉要好得多,可增加菜餚的光澤,在菜餚接近成熟時,將調好的粉汁淋入鍋內,使滷汁稠濃,增加滷汁對原料的附著力,從而使菜餚湯汁的粉性和濃度增加,改善菜餚的色澤和味道。

二、生粉的正確使用方法:

1、使用生粉的時候,菜餚中要用到的油是不能太多的,不然滷汁是很不容易粘在原料上的,這時候就沒有辦法達到增鮮、美形的效果。

2、生粉使用的時候,這時候菜餚的湯汁必須要使用的適當,如果湯汁過多或者過少,都容易造成芡汁的過稀或者過稠,這時候就容易影響菜餚的質量。

3、如果說我們單純的使用生粉,這時候我們必須要把菜餚的口味和色澤全部都調好,然後再選擇淋入生粉,這樣才可以讓食物更好。

三、生粉的營養價值:

1、生粉裡面含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c,能夠被身體很好的吸收,而且還可以讓身體吸收比較多的礦物質,這樣就能夠發揮出更好的作用,能夠讓身體平衡,而且裡面還含有鎂元素,鈣質,能夠讓骨骼變得更加健康,生粉裡面還含有鉀元素,適當的吃一些就可以達到降低血壓,強壯身體作用。

2、生粉還可以起到抵抗氧化作用,裡面還有很多綠原酸,對於雀斑老年斑有著很好的抑制作用,而且生粉裡面還含有膳食纖維以及多種微量礦物質,能夠達到很好的排除身體毒素以及抵抗氧化效果。

3、生粉的吸水性是比較好的,融入水後可以用來勾芡,能夠促進消化排毒,特別是含有粗纖維的身份,能夠讓腸道變得更加乾淨,可以達到強健脾胃效果。

7樓:紫燻夢

生粉能改變食物的口感,能讓食物的口感變得更加爽滑細嫩,而且它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平時人們食用生完以後能吸收蛋白質和大量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和維生素,能促進身體代謝,也能提高人類身體素質。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粉兌水來勾芡用的,在炒菜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

生粉的作用是什麼

9樓:生活寶典

生粉是什麼首先我們要知道,生粉有很多種,但大多數都是用來勾芡的。在大陸使用的生粉主要是馬鈴薯粉,在香港使用的生粉則多為玉公尺粉,而在台灣慣用的則為太白粉,是用土豆或木薯製成的。雖然它們叫法很多,種類也很多,比如紅薯粉、玉公尺飯、馬鈴薯粉等,但其實它們都是澱粉。

生粉的作用而生粉在中式烹調上用途很廣,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也常用來醃肉,它可以讓肉質軟化,口感細嫩。除此之外,也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可以用來攤煎餅。但它最主要還是用於上漿、勾芡等。

生粉有什麼作用

10樓:幹萊資訊諮詢

1、炒肉類的時候先把肉、生粉、油、鹽拌在一起,之後下鍋一起炒,肉嫩美味。

2、炸魚的時候先放生粉鋪在魚上,等油開了放下去炸,肉脆而香。

3、攤煎餅的時候先鋪點在上面,沒那麼快燒焦。

1、過多食用生粉,產生過量的二氧化碳使血液暗黑, 表現在最易顯現的眼瞼部位,就形成了眼圈發黑。

2、吃太多生粉,會消耗不掉,容易轉化為脂肪。

3、多吃生粉會增加胰島素水平, 從而影響到眼球發育,引起近視。

4、生粉吃多了容易導致酸性體質, 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胃潰瘍、肥胖、癌症都與酸性體質有關。

5、吃生粉時間長了容易得老年痴呆症。

生粉有什麼作用,生粉的作用和用法是什麼?

1 炒肉類的時候先把肉 生粉 油 鹽拌在一起,之後下鍋一起炒,肉嫩美味。2 炸魚的時候先放生粉鋪在魚上,等油開了放下去炸,肉脆而香。3 攤煎餅的時候先鋪點在上面,沒那麼快燒焦。1 過多食用生粉,產生過量的二氧化碳使血液暗黑,表現在最易顯現的眼瞼部位,就形成了眼圈發黑。2 吃太多生粉,會消耗不掉,容易...

豆腐腦的勾芡用什麼粉最好是生粉好還是玉公尺粉好

我用的是生粉,效果很好,也不貴!搜一下 豆腐腦的勾芡用什麼粉最好是生粉好還是玉公尺粉好 做豆腐腦的食用玉公尺澱粉好還是土豆澱粉好 土豆澱粉,也就是馬鈴薯澱粉,是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 穩定的勾芡澱粉,台灣地區叫太白粉。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加 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

水有哪些用處 水的作用有哪些

人們的生活中離不開水,水是萬物之源,水能夠維繫人體的新陳代謝,水占人體重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哦。接下來,就和大家詳細講解一下水的用途有哪些吧。詳細內容。化學反面。如果從化學角度來看的話,則水可以充當溶劑,在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的時候,就需要使用水作為成分了。物理方面。如果從物理方面來看的話,則水可以作為潤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