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叛逆期,不愛學習?孩子叛逆期不上學怎麼辦?

2023-06-05 13:30:02 字數 5438 閱讀 6287

1樓:京墨

孩子不愛學習,往往是因為他們還沒能從學習中找到樂趣,認為學習是乙個苦差事。而且孩子永遠不會因為家長的懲罰、督促或批評而喜歡上學習,越批評興趣越減少。

消除學習倦怠。

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模式化的過程,甚至談不上喜歡不喜歡,不管孩子對學習有興趣還是沒興趣,都得坐在書桌前把課本一遍又遍地看,這也是乙個讓孩子產生倦意的起因。引導孩子體會學習快樂,關鍵是讓他主動體會,這樣他才會感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最後,即使你不去引導了,他自己也形成了這樣主動體會學習快樂的思維模式,那麼他學習上的進步,就會不斷地凸現出來。

鼓勵孩子嘗試不同的事,直到發現興趣所在。

從多方面、多渠道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使學習過程變成更有情趣、更豐富多彩的過程。如有意帶孩子參觀博物館、圖書館,帶孩子走入大自然去郊遊、旅遊,引起他認識事物、研究事物的興趣,讓他對周圍事物和現象產生興趣和熱愛,渴望獲得知識。同時,採用多種形式如講故事、做遊戲、猜謎語、閱讀課外書等,幫助孩子掌握和積累。

選好學習方法,為努力前行創造條件。

在解決難題的路上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如閱讀非常費力效率低、認真上課回家後知識點卻記不住、課上經常開小差等等,這些不良的習慣不旦會影響孩子的學習,長期下去會導致孩子喪失學習動力,學不進去和厭學的想法,因此,一套系統逐級提公升的學習資料如果配有提高閱讀速度和理解的訓練以提公升閱讀效率,再配有對記憶力、專注力的學習方法,則不必花大量的時間精力便可進一步培養學習興趣,提公升成績,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這款軟體就有上述提到的訓練方法,感興趣的可以了解看看。

讓孩子了解學習目的。

通過觀察、談心、溝通、了解、調查……得出乙個結論:中下生之所以會落後的乙個主要原因就是學習目的性不明確,不知道為什麼讀書?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學習目標是否明確,有沒有長遠的理想和目標。

學習目的不明確,不夠刻苦,懶懶散散混混沌沌地過日子,不用功學,這些孩子的學習成績當然提不上去。

父母營造合適的學習環境。

父母需要營造乙個有利於集中注意力的家庭學習環境。孩子能夠保持良好的注意習慣,周圍的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的書桌上,只能放有書本等相應的學習用品,不可擺放玩具、食品,更不能有電視機、**等聲音干擾。

父母也盡可能不在孩子學習時進進出出,大聲干擾。

2樓:靈l慧

培養孩子學習興趣,這裡給你一些思路:

1、發揮父母的榜樣作用。言傳不如身教。父母熱愛學習是最大的鼓勵。

在學習氣氛濃厚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往往對學習有濃厚的興趣。家長和孩子一同學習。初入學的孩子自我約束力差,家長可陪讀一段,多關心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並及時幫助改正錯誤。

2、設法提高孩子成績。提高孩子成績是培養孩子學習興趣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設法提高孩子學習成績,哪怕是某一科的成績。

用過速讀記憶訓練的朋友都知道,對孩子的注意力、記憶力、閱讀能力、思維等都有很好的幫助,詳細學習資料你可以到《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練習。

3、從孩子的某一特長出發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家長可以通過孩子的優點、特長和成功,趁機培養學習興趣和毅力,取得較好的效果。帶孩子去科技館或博物館。

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

4、家長對孩子要多表揚鼓勵,少指責打罵。孩子都有自尊心,當孩子的點滴成績被大家認可時,他們倍感自豪。家長不要放過每個值得表揚的機會,當孩子取得一點成績後要讓他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要讓他知道成功是多麼快樂,於是他下次會照樣去做的。

這種溫和的表揚方式很容易被孩子接受,孩子也不會因一次成績不好而失去學習興趣。

5、要有耐心,不要急功近利。家長在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時,一定要有耐心,因為孩子的心智發展還不夠成熟,穩定性不夠,所以多好動愛玩,所以不要過於急於求成,以避免造成負作用。

3樓:酸的橘桔

您好,孩子在叛逆期主要是有叛逆行為,並不一定是不愛學習。如果不學習,那就代表你給他的學習壓力太大了,導致他不想學習。

孩子叛逆期不上學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期孩子都有過叛逆的時期,怎麼去應對孩子叛逆期是許多家長最頭痛的事。孩子叛逆是因為在這個階段,他們的獨立意識在不斷增強,他們有強烈的探索、展示的慾望。他們會反抗父母的權威,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想法。

面對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心理,父母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問題,而是要去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的想法。教育孩子方面也要耐心細緻,不能去用錯誤的方式去教育孩子。

1、父母太在意孩子錯誤。

叛逆是青春期孩子這個階段的一種正常現象,家長不用太過在意,這是孩子正常的成長階段。在這個階段,孩子會有自己的觀點和想法,也會去犯一些錯誤。父母不必太在意孩子的錯誤,應該做的是幫助孩子找出錯誤背後的原因,並教會孩子如何糾正自己的錯誤,學習正確的方法。

2、不要去打罵孩子。

青春期叛逆,經常伴隨著與父母的爭吵、不聽老師的教導、與他人的打架等。面對這種情況,大多數家長都會選擇打罵的方式去管教孩子。這種教育方法,會給孩子造成嚴重的心理傷害,並影響親子關係。

他們會拒絕和父母溝通,甚至離家出走等。並對父母和家庭充滿了怨氣,給孩子生活帶來影響。

3、對孩子失去信心,放任孩子。

孩子叛逆的這個階段需要父母付出足夠的耐心和信心。一些家長在面對孩子叛逆的時候,幾經教育,孩子仍然沒有改變,家長就會失去對自己和孩子的信心。孩子的一切父母都不再過問,放任孩子去做任何事情。

當孩子真的出現了問題,才發現已經為時已晚,後悔也來不及。

4、在孩子面前不以身作則。

生活中,有些父母雖然對孩子很嚴格,但是對自己卻很鬆懈。在孩子面前不注意自己的言行,總是在孩子面前做一些不合理或者不好的習慣,都會給孩子樹立乙個很壞的榜樣,也會影響到孩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舉止行為,對孩子的成長都起著重要的作用。

父母長期的不良行為,會導致孩子模仿這些不良習慣,也會導致孩子對父母失去信心和尊重,疏遠父母。在孩子叛逆時期,家長應適時轉變角色,改變教育方式,避免錯誤的教育方法對孩子的不良影響。父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建立對孩子的信任和尊重,這樣他們才能相互容忍和理解,父母和孩子之間就不會有特別嚴重的衝突。

5樓:子希說星盤

1、孩子叛逆期不同年齡段的情況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先要分析孩子的叛逆然後再分析不上學情況,這2種情況都是想通的,孩子小學階段,中學階段,高中階段心理變化不一樣,確實需要家長的正確引導。

2、孩子在青春期叛逆的時候容易出現厭學,當孩子出現了不想上學了,家長不是一味的打罵,而是心平氣和的問問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孩子不想上學都是有原因的。

3、父母應該給孩子正能量,父母需要多去關心孩子的學習,多於鼓勵,如果自己沒有時間輔導,建議報乙個輔導班,孩子實在跟不上,建議留級讓孩子重新再學習一年。

4、多於和老師,同學側面了解一下情況,多和老師溝通,幫助孩子走出厭學的困境。

6樓:家庭教育倡導者

孩子叛逆不上學,家長必須重視起來,因厭學不上學引發的逃學,叛逆以及各種學壞,直接扼殺孩子的未來,如果家長不及時進行干預,聽之任之,可能會造成以下危害:

1.嚴重影響學習成績。

容易形成惡性迴圈,還會使孩子自暴自棄,最終影響公升學和未來。

2.沉迷手機,遊戲。

孩子轉移精力,逃避學習,從而沉迷手機,遊戲,晝夜顛倒。逃學,輟學。

3.叛逆。脾氣暴躁,頂撞家長,甚至打罵家長,離家出走,交社會不良人員。

4.心理問題。

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自尊心受挫,喪失對學習及生活的自信心產生心理問題(自卑,自閉,抑鬱),影響身心健康。

多數家長看到孩子不上學,厭學都會打罵孩子,與孩子硬碰硬,孩子本身的壓力就很大,打罵孩子只會讓孩子逆反心理更嚴重。

出現這種情況推薦教育研究院,研究院會根據每個孩子的具體情況制定方案,教家長如何改變無效的教育方式,比如:如何說孩子才會聽,如何讓孩子對家長敞開心扉,如何增強孩子的學習力,如何一步步讓孩子變的更加優秀,【點選詳情趕緊諮詢這位老師】,孩子叛逆期不上學怎麼辦?同時老師也會分享您當地孩子各種問題解決方法,【限時免費諮詢!】

7樓:龍之喵喵豬

孩子叛逆期不上學的話,那麼可以帶他去體驗一下,艱苦的生活讓他知道不上學以後的生活是非常的艱難的,而且非常的累,要言傳身教,不要一味的打罵。

8樓:青春的顏色

我覺得孩子叛逆期不上學的話,可能是因為學習成績不太好,傷的自尊心,所以才不上學,可以給孩子報個補習班,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吧!

9樓:超級青楓

帶他去看一看早晨四五點的時候,大街上的清潔工,帶他去工地做一天工,讓他感受一下生活的苦。

10樓:網友

叛逆期的孩子通常都比較有個性,對於家長或者老師的話都聽不進去。這個時候家長應當採取委婉一點的態度,慢慢地緩和孩子的情緒。

11樓:哈哈1個人

如果不上學的話,是因為他自己不想上學,所以說才會這樣子,他如果想上學的話,肯定是不會這樣子。

12樓:智慧型

叛逆期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_孩子厭學不想上怎麼辦。

孩子叛逆期不上學怎麼辦?

13樓:後天呢

1、控制情緒不打罵好好溝通:

孩子不想去學校了,作為家長肯定會生氣,但依然要控制好自己的憤怒情緒,要知道打罵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只會讓孩子更逆反,要做的就是好好和孩子談談,了解一下孩子不去學校的原因,看看孩子有沒有提出什麼條件和要求等。

2、理解孩子的壓力:

孩子不去學校了,家長不能只顧自己的尊嚴或者面子,認為孩子不去學校了,讓自己感到丟人,其實應該多替孩子想想,孩子不去學校自然心理也有很大的壓力,不是遇到了特別大的事情,或者實在是受不了了,不會做出這樣的行為的,還是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一下問題,這樣問題才容易解決。

3、不要急著解決問題:

孩子不去學校了,作為家長著急歸著急,但不要急於解決孩子不去學校這件事情,待孩子的情緒穩定了,在和孩子好好談談,問清楚孩子不學校的原因,根據原因再做出決定,切不可孩子不去學校,家長馬上就責罵數落逼著孩子去學校,家長要保持冷靜,先冷幾天,也不過問孩子的事情,還是好好的關心孩子,讓孩子心理上自己先感受到內疚,在處理會好一些。

4、根據原因解決孩子遇到的難題:

孩子不去學校了,自然是有原因的,家長根據孩子提出不去學校的原因,好好和孩子溝通,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如果孩子學習壓力大,跟不上課了,家長可以和老師溝通一下,降低學習壓力,在學校被欺負了,不敢去,也要去解決一下,消除孩子的心理顧慮和擔心,才是解決的方法。

5、和孩子老師溝通一下:

如果孩子比較內向,根本不和自己交流,也不告訴自己不想去學校的原因,家長可以和孩子的老師聯絡一下,問一下孩子在學校的最近表現,不去學校的原因,配合老師一塊解決孩子不去學校的問題。

6、讓孩子的好朋友做孩子工作:

孩子正是上學的年齡,不去學校了,也不是辦法,家長沒有辦法了,可以讓孩子的好朋友來做一下孩子的工作,孩子和孩子之間還是有共同話題聊的,讓孩子明白家長的苦心,體諒一下家長,不要太任性了,應該會有一定的效果的。

孩子實在不想去學校了,特別的厭學,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可以讓孩子在家暫時休息一段時間,乙個人整天在家,感到無聊,根據孩子年齡讓孩子跟著自己出去打工,受點苦和累,讓孩子體會到生活的不易,孩子想起上學的好,也會去學校的。

怎麼教育叛逆期孩子,孩子叛逆期怎麼教育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獨立意識和自我意識日益增強,急於想證明自己,的正常階段,有而大部分家長,總是把自己的意願和觀點加在孩子身上,對孩子自己的作為不予支援,家長對孩子經常持否定態度,孩子就更加叛逆,所以對孩子叛逆期的教育,首先要有愛心,耐心,抱著接納的態度,正確疏導,既不能強壓,也不能放縱。要捨得讓他們...

孩子叛逆期,不跟家長交流咋辦,孩子叛逆期,不跟家長交流咋辦?

你們的你年齡差距很大麼 孩子是獨生子女麼 千萬不要通過側面比如翻孩子房間日記什麼的來試圖了解孩子 可以請孩子出去吃飯遊玩 在這個過程中和孩子交流 先說孩子喜歡的話題 從自己身上找問題 孩子不理你們 卻願意與朋友在一起玩 說明他們有共同語言 和家長沒有 你肯定不信任他,比如揭穿過他的謊言,觸及了他的隱...

如何對待叛逆期的孩子?怎麼對待叛逆期的孩子

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目標,不再那麼容易被我們教導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通過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去幫助和影響孩子們獲得正確的人生觀,減少在孩子面前過多的權威,和孩子一起找回美好的時光。第乙個就是,要大家比較民主的環境當中,民主當中,可能就是說小孩子,要有他的自主權和發言權。家長在這裡面要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