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詩句描寫的畫面是什麼

2023-06-05 09:30:05 字數 2956 閱讀 5370

1樓:李秋言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這是唐代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此詩前兩句寫的是自然景色,但開筆就有縮萬里於咫尺,使咫尺有萬里之勢;後兩句寫意,寫得出人意料,把哲理與景物、情勢溶化得天衣無縫。

詩人受大自然震撼的心靈,悟出的是樸素而深刻的哲理,能夠催人拋棄故步自封的淺見陋識,登高放眼,不斷拓出愈益美好的嶄新境界。

清代詩評家認為:「王詩短短二十字,前十字大意已盡,後十字有尺幅千里之勢。」

這首詩是唐代五言詩的壓卷之作,王之渙因這首五言絕句而名垂千古,鸛雀樓也因此詩而名揚中華。

此詩雖然只有二十字,卻以千鈞巨椽,繪下北國河山的磅礴氣勢和壯麗景象,氣勢磅礴、意境深遠,千百年來一直激勵著中華民族昂揚向上。

特別是後二句,常常被引用,藉以表達積極探索和無限進取的人生態度。時至今日,此詩還不時出現在中國國家重大政治和外交場合。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昏時分,夕陽西下,漸漸消失在山後,遠望黃河,滔滔水流奔騰不息匯入大海,特別壯觀。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請用自己的話寫一寫這句詩所描述的畫面怎麼寫?

3樓:潛川如斯

這就是古人登鸛雀樓的感受呀:太陽漸漸的西沉,眼看就要到山後了,黃河浩浩蕩蕩,正流入大海。

4樓:明天更美好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的意思是: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5樓:教育答主

1.閃著光亮的白日光隨著西山落下,黃河奔騰著流入了大海之中。2.

賞析】這副流水對,寫出了高遠磅礴的景色,氣勢雄渾,境界開闊,有包舉一切之概,可以入畫,因而俞陛雲《詩境淺說》續編說:「寫山河勝概,雄偉闊遠,兼而有之。」 用法例釋】用以形容山銜落日,江 河奔流的壯麗景色。

例]我在某天的 黃昏,登上一座峻阜,遠處的伏牛山與 近些的中條山各峙大河的南北,載著粼 粼波光的黃河靜臥在橘紅色的夕暉下。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的古詩意驀 然入心。(馬力《長河瑣憶》)3.

您可以先描述景象,將修飾語擴充即可。希望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6樓:從口從羊咩

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目送樓前下方的黃河奔騰咆哮、滾滾南來,又在遠處折而東向,流歸大海。

7樓:小菖蘭

這句詩描寫了太陽就要落到西山了,黃河的水奔騰流入大海。這是一幅壯麗山水畫,呈現了大自然的磅礴與壯美。

8樓:在竹海彈奏小夜曲的西洋菜

夕陽依傍著西山落下,黃河奔騰著流入東海。

9樓:師兄師姐

【詩句】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出處】唐·王之渙《登鸛雀樓》。

意思】太陽依傍著西山落下,黃河 奔騰著流入東海。

賞析】這副流水對,寫出了高遠磅礴的景色,氣勢雄渾,境界開闊,有包舉一切之概,可以入畫,因而俞陛雲《詩境淺說》續編說:「寫山河勝概,雄偉闊遠,兼而有之。」

10樓:桃花煙光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我的理解:

天邊的太陽一點一點的沒入山中,奔湧的黃河水翻滾著流向大海。

11樓:雁門知州

西邊的太陽碩大無比,正緩緩進入群山之中,那奔騰不息的黃河,正日夜不停東流入海,好一幅山川秀美、大好河山美麗畫卷!

12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描繪了黃昏夕陽西下時,山河蒼茫壯闊的美麗景色。出自王之渙《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13樓:

摘要。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它描繪了黃昏夕陽西下時,山河蒼茫壯闊的美麗景色。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它描繪了黃昏夕陽西下時,山河蒼茫壯闊的美麗景色。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描寫的情景是: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目送流經樓前下方的黃河奔騰咆哮、滾滾南來,又在遠處折而東向,流歸大海。

還有其他能幫您的嗎親親。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請用自己的話寫一寫這句詩所描述的畫面怎麼寫

14樓:劉莊瑟淚初瓜

回覆:日出東海天將曉,日暮西上近黃昏。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請用自己的話寫一寫這句詩所描述的畫面怎麼寫

15樓:

摘要。如下:站在鸛雀樓上向西眺望,只見雲海蒼茫,山色空濛。由於雲遮霧繞,太陽挨著山峰西沉。樓下則是滔滔的黃河向東奔流入海。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請用自己的話寫一寫這句詩所描述的畫面怎麼寫。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如下:站在鸛雀樓上向西眺望,只見雲海蒼茫,山色空濛。由於雲遮霧繞,太陽挨著山峰西沉。樓下則是滔滔的黃河向東奔流入海。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如下:站在鸛雀樓上向西眺望,只見雲海蒼茫,山色空濛。由於雲遮霧繞,太陽挨著山峰西沉。樓下則是滔滔的黃河向東奔流入海。

猜城市名謎語白日依山盡,猜謎語白日依山盡猜一中國地名的相關

白日依山盡 打一省區名 謎底 白日依山盡 打一城市名 謎底 瀋陽白日依山盡 打一成語 謎底 下落不明白日依山盡 打一氣象詞語 謎底 傍晚多雲白日依山盡的謎底 打一字謎 謎底 謨 猜城市名謎語 白日依山盡 洛陽 猜謎語 白日依山盡 猜一中國地名 的相關 謎語 白日依山盡 打一常言俗語 謎底 言下之意謎...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太陽靠近山頭,慢慢的落下去了,黃河水奔騰著向大海流去。那長長的瀑布飛快地直流而下,真是讓人以為那是銀河從九重天外落了下來。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景象壯闊,氣勢雄渾。詩人運用極其樸素 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 而我們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兩句的意思是什麼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寫得景象壯闊,氣勢雄渾。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 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 而我們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首句 白日依山盡 寫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 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