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兩句的意思是什麼

2021-10-11 15:16:09 字數 6173 閱讀 1490

1樓:518姚峰峰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寫得景象壯闊,氣勢雄渾。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而我們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

首句 “白日依山盡“,寫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

次句 ”黃河入海流”,寫目送流經樓前下方的黃河奔騰咆哮、滾滾南來,又在遠處折而東向,流歸大海。這是由地面望到天邊,由近望到遠,由西望到東。

這兩句詩合起來,"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就把上下、遠近、東西的景物,全都容納進詩筆之下,使畫面顯得特別寬廣,特別遼遠。

就次句詩而言,詩人身在鸛雀樓上,不可能望見黃河入海,句中寫的是詩人目送黃河遠去天邊而產生的意中景,是把當前景與意中景溶合為一的寫法。這樣寫,更增加了畫面的廣度和深度。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白日依山盡”寫遠景,寫山,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黃河入海流”寫近景,寫水寫得景象壯觀,氣勢磅礴。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

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而後人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首句寫遙望

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

3樓:孫老闆

意思是:夕陽依傍著山巒漸漸下落,滔滔黃河朝著大海洶湧奔流。

《登鸛雀樓》——唐代: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夕陽依傍著山巒漸漸下落,滔滔黃河朝著大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擴充套件資料

1、《登鸛雀樓》創作背景

該詩是唐代詩人王之渙僅存的六首絕句之一。作者早年及第,曾任過冀州衡水縣的主薄,不久因遭人誣陷而罷官,不到三十歲的王之渙從此過上了訪友漫遊的生活。這首詩是作者三十五歲時寫下的。

2、《登鸛雀樓》鑑賞

這首詩寫詩人在登高望遠中表現出來的不凡的胸襟抱負,反映了盛唐時期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詩的前兩句寫所見。“白日依山盡”寫遠景,寫山,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黃河入海流”寫近景,寫水寫得景象壯觀,氣勢磅礴。

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而後人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首句寫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

4樓:滄海半杯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寫得景象壯闊,氣勢雄渾.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而我們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

首句 “白日依山盡“,寫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

次句 ”黃河入海流”,寫目送流經樓前下方的黃河奔騰咆哮、滾滾南來,又在遠處折而東向,流歸大海.這是由地面望到天邊,由近望到遠,由西望到東.

這兩句詩合起來,"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就把上下、遠近、東西的景物,全都容納進詩筆之下,使畫面顯得特別寬廣,特別遼遠.

就次句詩而言,詩人身在鸛雀樓上,不可能望見黃河入海,句中寫的是詩人目送黃河遠去天邊而產生的意中景,是把當前景與意中景溶合為一的寫法.這樣寫,更增加了畫面的廣度和深度.

5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靠近山頭,慢慢的落下去了,黃河水奔騰著向大海流去。那長長的瀑布飛快地直流而下,真是讓人以為那是銀河從九重天外落了下來。

6樓:今生無名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7樓:寒月獨梅

白天的太陽依著山要盡頭是[黃昏時分,夕陽西下]

黃河的水奔騰的回到海里是[出海口,河與海交會]

8樓:紫氣東來木果果

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次句寫目送流經樓前下方的黃河奔騰咆哮、滾滾南來,又在遠處折而東向,流歸大海。

這是由地面望到天邊,由近望到遠,由西望到東。這兩句詩合起來,就把上下、遠近、東西的景物,全都容納進詩筆之下,使畫面顯得特別寬廣,特別遼遠。

白日依山盡”寫遠景,寫山,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黃河入海流”寫近景,寫水寫得景象壯觀,氣勢磅礴。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而後人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

9樓:匿名使用者

yellowdo..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白日依山盡”寫遠景,寫山,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黃河入海流”寫近景,寫水寫得景象壯觀,氣勢磅礴。

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而後人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什麼意思

11樓:取網名越來越難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意思: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黃河向著大海滔滔東流。此句出自《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

此詩前兩句寫的是自然景色,但開筆就有縮萬里於咫尺,使咫尺有萬里之勢;後兩句寫意,寫的出人意料,把哲理與景物、情勢溶化得天衣無縫,成為鸛雀樓上一首不朽的絕唱。

12樓:2木頭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前兩句寫所見.“白日依山盡”寫遠景,寫山.作者站在鸛雀樓上向西眺望,只見雲海蒼茫,山色空濛.

由於雲遮霧繞,太陽變白,挨著山峰西沉.“黃河入海流”寫近景,寫水.樓下滔滔的黃河奔流入海.

這兩句畫面壯麗,氣勢巨集大,讀後令人振奮.

13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漸漸被遠處的群山遮住消失了,奔騰的黃河水一瀉千里,向東流入大海。

14樓:星願小七

太陽依傍著山,快要沉沒了。滔滔的黃河向大海凶湧奔流。

15樓:匿名使用者

白日依山盡,就是白日要出來啦。黃河入海流就是黃河慢慢的滾滾的流到大海。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老王嫖了依杉靜,沒給錢,所以叫白日依杉靜,這麼簡單都不懂,悲哀!

17樓:怕怕熊

我理解是 陽光再強烈如果依靠了山也就到盡頭了,要天黑了。黃河再氣勢磅礴也要流入大海,成了汪洋!

1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描寫太陽落山,黃河水東去的景觀

19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黃河向著大海滔滔東流。

20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依傍著,快要沉沒了。滔滔的黃河,向大海流去。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是否可以用到哭出來

22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依靠著西山,慢慢的沉沒,稻

23樓:好姑娘不辜負

~個個個個個人1一個個月我愛你哦哦

24樓:匿名使用者

n乚vvv:`:∴:d

25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26樓:我也想知道阿

意思是:

夕陽依傍著山巒漸漸下落,滔滔黃河朝著大海洶湧奔流。

出自:登鸛雀樓

[ 唐 ]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夕陽依傍著山巒漸漸下落,滔滔黃河朝著大海洶湧奔流。

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27樓:小企鵝達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這樣: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28樓:淡若晨風

太陽依傍著山峰漸漸降落,黃河的水向著大海滔滔不絕的流去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

29樓:拙聊文化

意思是: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原文: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出自:王之渙《登鸛雀樓》。王之渙(688年-742年),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季凌,漢族,絳州(今山西新絳縣)人。

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名動一時,他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其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

譯文: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30樓:匿名使用者

白日依山盡,寫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

”黃河入海流”,寫目送流經樓前下方的黃河奔騰咆哮、滾滾南來,又在遠處折而東向,流歸大海.這是由地面望到天邊,由近望到遠,由西望到東。

這兩句詩合起來,"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就把上下、遠近、東西的景物,全都容納進詩筆之下,使畫面顯得特別寬廣,特別遼遠。

原文:《登鸛雀樓》

【作者】王之渙 【朝代】唐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詩文註釋: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是什麼意思

31樓:小白家裡小白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兩句詩的意思是: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白日依山盡”寫遠景,寫山,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黃河入海流”寫近景,寫水寫得景象壯觀,氣勢磅礴。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

而後人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

原詩:《登鸛雀樓》唐代: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註釋:1、鸛雀樓:舊址在山西永濟縣,樓高三層,前對中條山,下臨黃河。傳說常有鸛雀在此停留,故有此名。

2、白日:太陽。

3、依:依傍。

4、盡:消失。 這句話是說太陽依傍山巒沉落。

5、欲:想要得到某種東西或達到某種目的的願望,但也有希望、想要的意思。

6、窮:盡,使達到極點。

7、千里目:眼界寬闊。

8、更:替、換。

釋義: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作者簡介:

王之渙(688—742),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季凌,漢族,薊門人,一說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性格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名動一時,他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

其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

創作背景:

該詩是唐代詩人王之渙僅存的六首絕句之一。作者早年及第,曾任過冀州衡水(今河北衡水)縣的主薄,不久因遭人誣陷而罷官,不到三十歲的王之渙從此過上了訪友漫遊的生活。寫這首詩的時候,王之渙只有三十五歲。

猜城市名謎語白日依山盡,猜謎語白日依山盡猜一中國地名的相關

白日依山盡 打一省區名 謎底 白日依山盡 打一城市名 謎底 瀋陽白日依山盡 打一成語 謎底 下落不明白日依山盡 打一氣象詞語 謎底 傍晚多雲白日依山盡的謎底 打一字謎 謎底 謨 猜城市名謎語 白日依山盡 洛陽 猜謎語 白日依山盡 猜一中國地名 的相關 謎語 白日依山盡 打一常言俗語 謎底 言下之意謎...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太陽靠近山頭,慢慢的落下去了,黃河水奔騰著向大海流去。那長長的瀑布飛快地直流而下,真是讓人以為那是銀河從九重天外落了下來。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景象壯闊,氣勢雄渾。詩人運用極其樸素 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 而我們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詩句描寫的畫面是什麼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是唐代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此詩前兩句寫的是自然景色,但開筆就有縮萬里於咫尺,使咫尺有萬里之勢 後兩句寫意,寫得出人意料,把哲理與景物 情勢溶化得天衣無縫。詩人受大自然震撼的心靈,悟出的是樸素而深刻的哲理,能夠催人拋棄故步自封的淺見陋識,登高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