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蕪盡處是春山是什麼意思

2021-04-11 12:05:51 字數 1800 閱讀 2497

1樓:虎翠花邵庚

出自踏莎

行歐陽bai修

的作品候館梅du殘,溪橋柳細,

草薰風暖zhi搖dao徵轡。

離愁漸遠漸無窮,

迢迢內不斷如春水。

寸寸容柔腸,盈盈粉淚,

樓高莫近危闌倚。

平蕪盡處是春山,

行人更在春山外。

在婉約派詞人抒寫離情的小令中,這是一首情深意遠、柔婉優美的代表性作品。

上片寫離家遠行的人在旅途中的所見所感:旅舍旁梅枝凋殘,落英點點;溪橋畔柳條綻綠,柔絲纖纖。暖風習習,吹來青草的芬芳。遠行的人兒,心裡蕩漾著醉人的春意。

融怡明媚的春光,既讓**連欣賞,卻又容易觸動離愁。因為所別者是自己深愛的人,所以這離愁便隨著分離時間之久,相隔路程之長越積越多,就像這眼前伴著自己一路行來的一溪春水一樣,來路無窮,去程無盡。

下片是行人對思念的人的想象、叮嚀和體貼入微的關懷。閨中人因思念行人而淚眼盈盈,柔腸寸斷。行人在心裡對她說,你那樣登高遠眺,又能看得見什麼呢?

我正遠在綠野之外,春山之外,渺不可尋。這正是乙個深切理解所愛女子的男子,用體貼入微的關切懷想描繪出來的心畫。

這首詞描寫的是乙個常見的題材,卻展現出一片情深意遠的意境。上片寫行人的離愁,下片寫行人的遙想,這遙想實際上是離愁的深化,它使整個詞境更加深遠。

2樓:馮秀花幹碧

候館梅殘,溪橋zhi柳細。草薰風dao暖搖徵轡。離愁漸遠內漸無容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闌倚。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這裡春山是指「充滿春意的遠山」,跟顏色沒有關係,也不是避諱。

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 是什麼意思? 20

3樓:匿名使用者

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的意思是:拼搏的時候,不要迷戀旅途的風回景。追求目標答的時候,千萬不要停留,即便與目標還有重重阻礙,努力終有回報,春山就在平蕪的盡頭。

這裡「春山」指的是目標;「追風趕月」指的是拼搏的過程。

此句出自大冰暢銷書籍《我不》。

擴充套件資料

《我不》是出自百萬級暢銷書作家大冰於2023年的新書

《我不》,這裡面的主人公都在像命運說不,木訥寡言對絕症女友不離不棄的流浪歌手;心繫31年前陣亡戰友、不願偷生於世、為古城安危置生死於度外的不死老兵等。書中的每乙個有情眾生,都在對命運說:我不!

《我不》中的他們,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他們的故事也是他們的真實生活。他們在無常裡學會坦然,坦然中歷劫著不幸,於是故事變得動人——凡人解封了神性。

4樓:無基者無罪

意思是:努力拼搏,不畏險途,不為沿途的風景停留。

若你志在頂峰,就專不要迷戀山腰的風景。

屬奮鬥吧,日月兼程,去闖出一片繁花似錦的未來。辛苦終有回報,春山就在平蕪的盡處。

這裡的「春山」應該是指目標;「追風趕月」應該是指拼搏的過程。

此句出自大冰的《我不》。

5樓:哥們你鐵子

努力拼搏,不畏險途,不為沿途的風景停留,

『若你志在頂峰,就不要迷戀山腰內的風景』

容奮鬥吧,日月兼程,去闖出一片繁花似錦的未來。辛苦終有回報,春山就在平蕪的盡處

這裡的「春山」應該是指『目標』

「追風趕月」應該是指『拼搏的過程』

武松使盡平生氣力的盡是什麼意思武松使盡平生氣力的盡什麼意思

來 盡 j n 完bai,完畢 du動詞 彈盡糧絕 zhi苦盡甘來 取之不盡dao.死亡 動內詞 自盡容 同歸於盡.達到極限 動詞 盡頭 盡善盡美.全部用出,竭力做到 動詞 盡心盡力.統括某個範圍的全部,相當於 都 副詞 留下來的盡是老弱病殘 身上盡是灰.限定於某個範圍內,相當於 光 單 副詞 幹活...

回步忽山盡,萬緣從此生。是什麼意思?

題雲際寺上方 盧綸 唐詩 松高蘿蔓輕,中有石床平。下界水長急,上方燈自明。空門不易啟,初地本無程。回步忽山盡,萬緣從此生。找不到可以參考的意思。個人理解為 走在回去的道路突然發現是山的盡頭,發現這裡有美好的景色!山窮水盡的盡是什麼意思 水盡的盡是什麼意思 山窮水盡 的 盡 是盡頭的意思。山窮水盡 成...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太陽靠近山頭,慢慢的落下去了,黃河水奔騰著向大海流去。那長長的瀑布飛快地直流而下,真是讓人以為那是銀河從九重天外落了下來。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景象壯闊,氣勢雄渾。詩人運用極其樸素 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 而我們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