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濟失調怎麼治療?

2023-06-04 20:10:02 字數 5068 閱讀 9418

1樓:旅凝桖

定義。任何動作的準確完成需要在動作的不同階段擔任主動、協同、拮抗及固定作用的肌肉密切協同參與,協調運動障礙造成運動不準確、不流暢以至不能順利完成時稱為共濟失調。通常根據病變部位分為小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大腦性共濟失調四種型別。

專業**。****。

共濟失調具有多種**,通常需針對原發病進行**,如:

急性腦血管病造成小腦梗死需要抗血小板或抗凝、調脂穩定斑塊及改善迴圈;

小腦佔位性病變則需要神經外科手術切除病灶;

感染性炎症或自身免疫性炎症造成的小腦性共濟失調,需要抗感染及免疫調節等**;

某些代謝性因素如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感覺性共濟失調,補充b族維生素可改善症狀;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造成的前庭性共濟失調則需要手法復位**;

對於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及遺傳性疾病,如多系統萎縮或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目前尚無有效的**方法。

****。對於共濟失調病人,神經**亦是**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對於腦血管病患者促進神經功能恢復、減少致殘風險起著至關重要作用。

對於多系統萎縮、脊髓小腦共濟失調等神經系統變性病患者,亦可從****中獲益。

2樓:ccc菜辣椒

**原則。共濟失調的**以針對原發病**為主,減慢病程的進展,緩解症狀,**訓練、物理**及輔助行走可能有助於改善生活質量。對於急**染性病變,以抗病毒抗感染**。

家庭處理。日常應注意充分休息,避免各種增加疲勞的因素,活動時需避免摔倒,積極進行肢體功能鍛鍊,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呼吸道感染而加重病情。

專業**。1.手術**。

1)脾切除術:適用於肝豆狀核變性伴嚴重脾功能亢進患者;長期白細胞和血小板顯著減少,經常出血或(和)感染者;因白細胞和血小板降低青黴胺不能應用者;或青黴胺效果不明顯者。

2)頸動脈支架成形術:主要用於有嚴重血管和心臟併發症者;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或)已知的重度左心衰竭者;6週內需要行開胸心臟手術者;近期心肌梗死者(24小時-4周);不穩定性心絞痛者;對側頸動脈閉塞者;重度的串聯病灶者;年齡大於80歲的患者。

2.藥物**:常用藥物有甲潑尼龍、尿激酶、阿司匹林、輔酶q10、丁螺環酮、維生素b12等。

1)甲潑尼龍:為糖皮質激素,大劑量應用短期內可促進神經功能恢復。

2)尿激酶:為溶栓藥,**發病6小時內急性腦梗死相對安全、有效。

3)阿司匹林:為抗血小板聚集劑,可用於腦梗死的患者。

4)輔酶q10:可改善心肌和骨骼肌的生物能量代謝,減慢病程的進展。

5)丁螺環酮:作用於腦內神經突觸前膜多巴胺受體,可以改善共濟失調症狀。

6)維生素b12:用於脊髓亞急性聯合變性的患者,可緩解神經損害的症狀。

3.****。

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應盡早開始坐、站、走等活動;臥床者注意肢位擺放,儘量減少**摩擦和**受壓,保持良好的**衛生,防止**皸裂,使用特定的床墊、輪椅坐墊和座椅。

3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的**是非常多的,這也是神經內科常見的疾病,共濟失調的**主要是包含以下幾個方面的:第一,無論是哪種原因引起的共濟失調,**鍛鍊都是非常重要的,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有序的科學的訓練,包括一些平衡功能的訓練和肢體的靈活性訓練等。

第二要針對**進行相關的**的,比如說如果是因為小腦梗死導致的共濟失調,主要是給予患者抗血栓的藥物**,包括一些抗血小板的藥物等,如果是一些遺傳性疾病導致的共濟失調,比如脊髓小腦共濟失調,缺乏有效的**方案,可以給予一些營養神經的藥物,如果是一些深感覺障礙導致的共濟失調主要是給予補充b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2,維生素b1,還有葉酸等。

4樓:龍崗的家園

共濟失調可應用藥物來**,比如說維生素製劑、神經遞質類藥物等。另外,要進行對症**,比如血糖公升高要給予降糖**,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態。

5樓:貞觀中醫

小腦萎縮共濟失調各階段症狀表現:

初期症狀表現:

1、走路猶如喝醉酒(眩暈感)。

2、動作反應較不靈活,提重物有困難。

3、上下樓梯雙腿不協調,肌肉僵硬,無法精確完成某些特定動作,如跑步、爬山、打球等。

4、靜止站立時,身體會前後搖晃,端水時容易濺出。行走時容易撞到牆上或門框上。

5、眼球轉動有障礙,無法快速轉移目標。

6、辨別距離能力不良,如打不到桌球。

6樓:秋南梔

共濟失調的**分為兩個方面,乙個方面就是針對**的**,包括針對自身免疫疾病的**,比如血管疾病的一些**,或者是一些免疫病的**,第二方面就是****,是針對肢體的協調性以及運動激烈輔助的**,這個是需要長期**的疾病。

7樓:情感導航

補充維生素: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多種維生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中維生素b12的反覆應用有助與共濟失調症狀的緩解和發展的延緩。因此臨床**時需要注意及時補充維生素。

2、左旋多巴:在共濟失調的患者中,很多人都會出現帕金森症候群的症狀表現。應用左旋多巴可以使這類患者出現的強直或其他帕金森症候群表現得到有效緩解。

8樓:尹樹香

共濟失調屬於退化性疾病,目前沒有可以**的藥物。重點是復健**,使患者盡可能維持最高的生活自理能力,還可以通過幹細胞**,患者在**之後可以恢復生活自理能力、行動能力、語言能力、書寫能力等。

左旋多巴可緩解強直及帕金森症狀,氯苯氨丁酸可以減輕痙攣,金剛烷胺可以改善共濟失調。另外,雖然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此症,但是如果能重視身體的保養,注意飲食、起居,定期做運動,配合小腦萎縮症需要的復健訓練,持之以恆的練習將會有助於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

9樓:何家大小魚

共濟失調是神經系統查體時陽性體徵之一。它是乙個大的範疇,只要是大腦、基底節、小腦、前庭系統、深感覺等這些聯絡發生問題,都會出現共濟失調。分為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小腦性共濟失調和遺傳性共濟失調四大型別,其中以小腦性共濟失調最為常見。

常見的是小腦蚓部腫瘤、小腦梗死、小腦出血、小腦變性性疾病等等。在**方面必須分清**才能**,如果是小腦梗死引起的,按照腦梗死規律**。比如口服抗血小板聚集藥物阿司匹林或者氯吡格雷,口服穩定斑塊藥物如他汀類藥物以及應用改善迴圈藥物,同時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是一種神經系統的症狀以及體徵,並不是具體的疾病,所以**共濟失調主要是**原發的疾病。比如有先天性的共濟失調,尤其對兒童,這是一種和遺傳病相關的疾病,需要到兒科進行檢查,這種型別的共濟失調很難**,預後並不好。第二種型別對於老年人,常見的引起共濟失調的原因就是腦血管病,比如小腦的梗死以及額葉的梗死,對於這種情況就是針對性的**腦血管病,可以到正規醫院的神經內科讓醫生進行檢查,明確具體的原因以後,針對性的進行**。

11樓:白又又

共濟失調應針對原發病進行**。可應用鹽酸倍他司汀、丁螺環酮、b族維生素、胞二磷膽鹼等改善症狀。

12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是乙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四種**方案可能需要多種一起實施,對於患者與家屬來說這個過程可能是較為艱難的考驗。在**過程中要不斷鼓勵患者,讓患者建立信心,定期做好複查,盡最大可能降低該病對生活的影響。

13樓:諶捷科

小腦性共濟失調可以分為:繼發性小腦性共濟失調、遺傳型小腦性共濟失調。繼發性小腦性共濟失調是非遺傳型的原因造成。

包括特發性小腦共濟失調(idiopathic cerebel-lar ataxia)和有明確**的獲得性共濟失調。

14樓:幸福的小泊遠

共濟失調的**方法如下:

1、****:共濟失調由小腦病變引起,若為腫瘤所致,應積極進行手術**,炎症可採用抗炎**,腦中風應使用抗栓或調理藥物**;

2、****:共濟失調引起平衡、協調障礙,均可通過**訓練達到**目的。共濟失調患者應進行協調性訓練和平衡性訓練。

平衡性訓練包括坐位平衡、站立平衡及動態平衡。協調性訓練可進行肢體協調性訓練,患者將肢體放在指定位置或畫圓達到訓練肢體協調目的。

15樓:陶陶學長

如果是小腦梗塞引起的共濟失調且梗塞的面積較輕,可以通過積極的**改善症狀。小腦炎症引起的,可以通過積極的抗病毒**改善症狀。如果是遺傳性的小腦共濟失調症,目前很難被徹底的**。

共濟失調的患者能否治好,需要根據具體的**而定,因為引起共濟失調的**有很多,如果是由於小腦梗塞引起的共濟失調,如果梗塞的面積較輕,可以通過積極的**改善症狀。

而小腦炎症引起的共濟失調,可以通過積極的抗病毒**改善症狀,但是如果是由於遺傳性的小腦共濟失調症,目前缺乏有效的**手段,患者的病情往往呈進行性的加重,很難被徹底的**,因此共濟失調的患者是否能夠**,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而定,不能夠一概而論。

16樓:諶慈

共濟失調主要是小腦病變引起,主要針對不同**進行相應**,如急性腦血管病、小腦梗死、小腦出血可以引起急性共濟失調,患者表現為頭疼、走路不穩、行走困難、肢體站立或坐立不穩。針對這類患者,主要是針對腦血管病進行**。如果是腦出血,便控制血壓、脫水降顱壓,讓血腫慢慢吸收。

對於腦梗塞的患者,急性期可以給予抗血小板、他汀**,並且控制血壓,針對不同危險因素,隨著腦血管病的**,共濟失調大多數可以恢復。當然還有一大部分病人的共濟失調是由於神經變性病引起,如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還有亞急性小腦變性,對於這類患者**上相對比較困難,尤其是遺傳變性病引起的共濟失調,目前沒有特別好的辦法,可以用營養腦細胞的**藥物,如胞二磷膽鹼、艾地苯醌等藥,當然對於亞急性小腦變性引起的共濟失調,這類患者往往是副腫瘤症候群的表現,可能要積極尋找患者身上的腫瘤,進行**去除,共濟失調就可以**。

17樓:來自佛子巖志在四方的銀樺

共計四條怎麼治這你得去醫院檢查檢查看看醫生是怎麼囑咐再對症**。

18樓:屠芹

共濟失調症最主要是積極**原發病,如果是腦血管病變引起,要注意**腦血管病;如果是腦梗死,需用抗凝、抗血小板或在超急性期內溶栓或血管內介入**;若為腦出血,可通過手術或內科的保守**。

共濟失調怎麼治療,共濟失調怎麼治療呢?

共濟失調主要指的是患者力量非常好,但是活動就是不協調 不靈活,精細活動非常笨拙,不能夠完成。比如用手持筷吃飯也會比較的困難。共濟失調,主要是以下的,第一點,如果患者是因為小腦腦幹的血栓導致的共濟失調,要給患者應用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應用他汀類的藥物,並要進行正確的 訓練,有些患者預後還是比較良好的。...

共濟失調怎麼治療

失調患者 不明,因此臨床 共濟失調時,主要通過緩解症狀進行 1 補充維生素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多種維生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中維生素b12的反覆應用有助與共濟失調症狀的緩解和發展的延緩。因此臨床 時需要注意及時補充維生素。2 左旋多巴 在共濟失調的患者中,很多人都會出現帕金森症候群的症狀表現。應用左旋多...

共濟失調怎麼治療

共濟失調型腦癱的 一直是醫學界的乙個難題,傳統的醫療方法其實很難達到很好的 效果,這跟神經系統損傷的特殊性有很大的關係。共濟失調型腦癱是小兒腦癱的一種,患有該病嚴重的影響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給患者帶去了很大的不便,所以患有該病就要及時地 而共濟失調型腦癱的 很重要。臨床表現 1.多在30 60歲起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