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濟失調是什麼?什麼是共濟失調?

2023-01-14 20:30:04 字數 2344 閱讀 5480

1樓:慕桖春翠

共濟失調屬於一種平衡障礙,包括小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以及額葉性功能失調幾種常見型別,具體如下:

1、小腦性共濟失調:比較常見,主要表現為醉酒步態、走路不穩、言語不清,以及有小腦性語言,**可能與小腦的血管病、腫瘤、遺傳變性病相關。

2、感覺性功能失調:受累部位是脊髓的後索,主要表現為閉目難立,即睜眼時候站立還可以,閉上眼之後站立不穩,有踩棉花感。主要的疾病為糖尿病假性脊髓癆、神經梅毒,以及維生素b12缺乏性神經變性病。

3、前庭性共濟失調:主要見於前庭神經的病變,眩暈是其主要特點,包括前庭神經元炎、位置性眩暈及腦幹病變等。

2樓:惜緣惜夢惜伊人

共濟失調是指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的協調障礙。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及協調發生紊亂,以及不能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但不包括肢體輕度癱瘓時出現的協調障礙、眼肌麻痺所致的隨意運動偏斜,視覺障礙所致的隨意運動困難以及大腦病變引起的失用症。

根據病變部位不同,共濟失調可分為四種型別:①深感覺障礙性共濟失調;②小腦性共濟失調;③前庭迷路性共濟失調;④大腦型共濟失調。而一般稱呼的「共濟失調」,多特指小腦性共濟失調。

3樓:小俞蟻

共濟失調是一種症狀。

什麼是共濟失調?

4樓:老年病諮詢

共濟失調(英語:ataxia)是指缺乏規律,或者為笨拙,為一種神經疾病上的特徵。失調可以廣泛指在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任何其中一環出狀況所表現的病徵,例如掌管運動和平衡的小腦。

5樓:網友

任何動作的準確完成需要在動作的不同階段擔任主動、協同、拮抗及固定作用的肌肉密切協同參與,協調運動障礙造成運動不準確、不流暢以至不能順利完成時稱為共濟失調。通常根據病變部位分為小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大腦性共濟失調四種型別。

當患者出現平衡感不佳,四肢平衡和協調能力減弱,走路、吞嚥、語言能力減弱或喪失時,應及時就診。共濟失調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

1、平衡障礙:主要表現為患者在行走過程中,無法掌握平衡,走路搖晃、無法走直線,兩腳距離較寬、行走如醉酒步態;

2、協調功能障礙:肢體會出現震顫,無法正確辨別距離。檢查時患者會出現指鼻試驗陽性,以及跟-膝-脛試驗陽性的症狀;

3、發音異常:發音器官的肌肉出現協調性改變,即協調性發生異常。患者的音律和節律會出現異常,表現為吟詩樣語言,患者說話時如同朗誦詩句;

4、意向性震顫:患者在拿東西時,因為無法辨別距離,從而會出現震顫。這種震顫在越接近目標時程度會越嚴重。

6樓:葉雨軒

共濟失調是由於神經系統損傷而引起的運動的不協調和平衡障礙。協調就是不能平穩準確控制良好的去完成動作的能力,平衡是由於各種原因使身體的重心偏離穩定的位置。常見的型別有小腦型,深感覺障礙型,前庭型,額葉型。

常見的**有小腦的腫瘤,顱內的炎症以及血管病和變性性疾病,前庭神經炎或腦幹的病變,額葉的腫瘤等等。

7樓:c衝鴨

共濟失調屬於一種平衡障礙,包括小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以及額葉性功能失調幾種常見型別。

8樓:木木生

共濟失調最常見的原因為小腦病變,如腫瘤、小腦萎縮等。除此之外,周圍神經病變、丘腦病變、頂葉病變、後索病變等深感覺障礙以及大腦病變、前庭神經病變等也可導致共濟失調。

共濟失調是指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是指在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發生的協調障礙,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以及協調發生了紊亂,以及不能維持軀體的姿勢和平衡。但是不包括肢體輕度癱瘓時所出現的協調障礙、眼肌麻痺所致的隨意運動偏斜、視覺障礙所致的隨意運動困難,以及大腦病變所引起的適應症。共濟失調主要分為四種型別:

1、感覺障礙性共濟失調;

2、小腦性共濟失調;

3、前庭迷路性共濟失調;

4、大腦性共濟失調。一般所稱呼的共濟失調是指小腦性的共濟失調,而共濟失調通過患者的日常生活動作可來觀察,主要表現為精細動作障礙。

10樓:ggg騰飛

共濟失調是由神經系統各個部位的很多**引起的任何乙個簡單的運動必須有主動肌、對抗肌、協同肌和固定肌四組肌肉的參與才能完成的,並有賴於神經系統的協調和平衡體的姿勢,保持與隨意運動完成與大腦、基底節小腦、前庭系統、深感覺等有密切的關係這些系統的損害將導致運動的協調不良、平衡障礙等這些症狀體徵稱為共濟失調。

什麼是共濟失調?

11樓:網友

在肌力沒有減退的情況下,肢體的運動、協調動作失靈、不平穩與不協調,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以及協調發生了紊亂,以及不能維持身體的姿勢或者平衡。

共濟失調是什麼?什麼是共濟失調?

共濟失調往往指的是當人體姿勢的保持或者是隨意運動完成出現困難,往往會表現為肢體運動功能障礙,走路不穩等一些臨床表現。什麼是共濟失調?共濟失調 英語 ataxia 是指缺乏規律,或者為笨拙,為一種神經疾病上的特徵。失調可以廣泛指在中樞神經系統 周圍神經系統任何其中一環出狀況所表現的病徵,例如掌管運動和...

什麼是共濟失調,什麼是共濟失調呢?

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是以小腦性共濟失調為主要症狀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病理改變以小腦 脊髓 腦幹變性為主,臨床主要特徵為小腦性共濟失調,可伴有構音障礙 震顫 錐體束徵以及痴呆等。1 患者如果出現急性小腦共濟失調,那麼找對 進行控制,就可以有效的恢復自身的身體,也就可以保證自身的正常生活,有效地控制...

共濟失調的特徵是什麼,共濟失調是什麼意思?

共濟失調是以小腦性共濟失調為主要症狀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病理改變以小腦 脊髓 腦幹變性為主,臨床主要特徵為小腦性共濟失調,可伴有構音障礙 震顫 錐體束徵以及痴呆等。說話時發音含糊不清,無法控制音調。眼球轉動不平順,影像容易產生 重疊 肌肉不協調感加重,無法寫字。有時感到吞嚥困難,進食時容易嗆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