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濟失調是什麼?什麼是共濟失調?

2023-01-31 13:00:03 字數 3795 閱讀 7565

1樓:葉雨軒

共濟失調往往指的是當人體姿勢的保持或者是隨意運動完成出現困難,往往會表現為肢體運動功能障礙,走路不穩等一些臨床表現。

什麼是共濟失調?

2樓:老年病諮詢

共濟失調(英語:ataxia)是指缺乏規律,或者為笨拙,為一種神經疾病上的特徵。失調可以廣泛指在中樞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任何其中一環出狀況所表現的病徵,例如掌管運動和平衡的小腦。

3樓:網友

任何動作的準確完成需要在動作的不同階段擔任主動、協同、拮抗及固定作用的肌肉密切協同參與,協調運動障礙造成運動不準確、不流暢以至不能順利完成時稱為共濟失調。通常根據病變部位分為小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大腦性共濟失調四種型別。

當患者出現平衡感不佳,四肢平衡和協調能力減弱,走路、吞嚥、語言能力減弱或喪失時,應及時就診。共濟失調的症狀,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

1、平衡障礙:主要表現為患者在行走過程中,無法掌握平衡,走路搖晃、無法走直線,兩腳距離較寬、行走如醉酒步態;

2、協調功能障礙:肢體會出現震顫,無法正確辨別距離。檢查時患者會出現指鼻試驗陽性,以及跟-膝-脛試驗陽性的症狀;

3、發音異常:發音器官的肌肉出現協調性改變,即協調性發生異常。患者的音律和節律會出現異常,表現為吟詩樣語言,患者說話時如同朗誦詩句;

4、意向性震顫:患者在拿東西時,因為無法辨別距離,從而會出現震顫。這種震顫在越接近目標時程度會越嚴重。

4樓:葉雨軒

共濟失調是由於神經系統損傷而引起的運動的不協調和平衡障礙。協調就是不能平穩準確控制良好的去完成動作的能力,平衡是由於各種原因使身體的重心偏離穩定的位置。常見的型別有小腦型,深感覺障礙型,前庭型,額葉型。

常見的**有小腦的腫瘤,顱內的炎症以及血管病和變性性疾病,前庭神經炎或腦幹的病變,額葉的腫瘤等等。

5樓:c衝鴨

共濟失調屬於一種平衡障礙,包括小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以及額葉性功能失調幾種常見型別。

6樓:木木生

共濟失調最常見的原因為小腦病變,如腫瘤、小腦萎縮等。除此之外,周圍神經病變、丘腦病變、頂葉病變、後索病變等深感覺障礙以及大腦病變、前庭神經病變等也可導致共濟失調。

什麼是共濟失調?

7樓:mayaren的故事

定義:共濟失慧睜祥調是指,因協調運動的神經系統和前庭系統(例如小腦)受到損害,出現運動時動作笨拙、不協調[1]。

定性:共濟失調,是一種患者自己或患者家屬,能感覺到、觀察到的身體異常情況,在醫學上將共濟失調,稱為症狀。

可能提示哪些人體器官或系統的問題?

人體的器官:可能是如下器官出了「故障」,如大腦、小腦、前庭。

人體的系統:上述器官屬於 「中樞神經系統(包含腦)」和耳部的 「前庭系統」。

如何分類?根據病變部位不同,一般分為小腦前搏性共濟失調、大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

根據**不同,一般分為遺早孝傳性共濟失調和獲得性共濟失調。

根據症狀發作的急緩,一般分為急性共濟失調、亞急性共濟失調和慢性共濟失調。

上面一些分類,可以提示病情是否危急、可能的**及病變部位、指導疾病的診治方向。

共濟失調是什麼意思?

8樓:斂晗昱

共濟失調屬於一種平衡障礙,包括小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以及額葉性功能失調幾種常見型別,具體如下:

1、小腦性共濟失調:比較常見,主要表現為醉酒步態、走路不穩、言語不清,以及有小腦性語言,**可能與小腦的血管病、腫瘤、遺傳變性病相關。

2、感覺性功能失調:受累部位是脊髓的後索,主要表現為閉目難立,即睜眼時候站立還可以,閉上眼之後站立不穩,有踩棉花感。主要的疾病為糖尿病假性脊髓癆、神經梅毒,以及維生素b12缺乏性神經變性病。

3、前庭性共濟失調:主要見於前庭神經的病變,眩暈是其主要特點,包括前庭神經元炎、位置性眩暈及腦幹病變等。

如果出現攻擊失調 小腦萎縮這種症狀的話 我們前期一定要及時的去** 因為前期的話情況比較輕 可以**如果說晚期的話**的幾率**如果說晚期的話 **的幾率非常的小 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是指人體運動的笨拙不協調,引起它的原因可能是有小腦的病變,還有本體感覺的病變,還有前庭感覺功能的障礙,都可能會導致共濟失調。共濟失調可以累積的軀幹、四肢還有咽喉的肌肉,累及軀幹的時候可能會引起身體的平衡,還有姿勢步態等這些的異常,累積到咽喉肌肉的時候,可能會出現語言的障礙。

共濟失調又分為以下幾種,有小腦性的共濟失調,還有大腦的共濟失調,還有感覺性的共濟失調,還有前庭病變導致的共濟失調。小腦的共濟失調累積了小腦蚓部的時候,主要是頭和軀幹的共濟失調,影響小腦半球的時候,就會引起同側肢體的共濟失調。小腦的共濟失調還表現為小腦的言語的障礙,說話很緩慢,發音不清,聲音斷續。

也有眼外肌的共濟失調可以有粗大的眼症,還有反覆下跳的眼症,同時肌張力的降低。大腦的共濟失調很多的時候也可以出現額葉性的共濟失調,顳葉還有頂葉的共濟失調,此外還有感覺性共濟失調和前庭性共濟失調。

10樓:小俞蟻

共濟失調是一種症狀。

11樓:黃小泰的草稿本

濟失調是乙個人當肌肉的力量是完全正常的情況下,但是患者出現了站立不穩或者是步態不穩,運動的過度或者是不足,或者是沒有準頭,運動的協調性差。實際上是肢體運動的不協調、不平穩,運動的幅度或者是協調性不能夠受人的控制,所導致的軀體的姿勢和平衡的障礙。產生的原因可以是本體感覺的障礙,就是深感覺的障礙導致的,也可以是前庭系統的障礙,小腦和大腦損傷所導致的,分別稱之為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小腦性共濟失調和大腦性共濟失調。

有一部分患者可能是找不到原因的,不明原因的共濟失調也有可能。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姿勢的保持和隨意運動的完成,與大腦、基節、小腦、前庭系統、深感覺等有密切的關係。這些系統的損害將導致運動的協調不良、平衡障礙等,這些症狀體徵稱為共濟失調。它分為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小腦性共濟失調和遺傳性共濟失調四種型別因為其**繁多,同一種藥物**不同原因的共濟失調療效差異很大,故現如今臨床對本病的**缺乏有效的藥物或方法。

13樓:南雨娛生

共濟失調型腦癱主要病變在小腦及其通路上,多見於腦積水、顱腦外傷、腦炎或小腦腫瘤等疾病後遺症。單純性共濟失調很少見。以共濟失調為主的腦癱佔總數的5%左右。

由於運動感覺及平衡感覺的障礙造成不協調性運動,共濟失調型腦癱表現為肌肉收縮能力低下,肌肉收縮速度較慢,定向和定距能力低下。而且肌肉收縮也不準確,從而不能正確的動作。

共濟失調型腦癱行走步基寬,腳的著力點往往放在腳跟上,腰椎也常過度前彎,軀幹與四肢不協調,左右搖擺不定或向一側傾斜不能沿直線前進,蹣跚而行,彷彿酒後的醉酒步態。此步態睜、閉眼時差異不大,手的定向力較差,指鼻試驗、跟脛膝試驗都難以完成。

共濟失調型腦癱說話聲音震顫伴有面部表情淡漠,面部肌肉較僵硬。隨著患兒長大,最終町能由於學會限制自己的運動,變得稍能自控一些,當然,這時動作會顯得呆板、機械。

14樓:惜緣惜夢惜伊人

共濟失調是指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的協調障礙。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及協調發生紊亂,以及不能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但不包括肢體輕度癱瘓時出現的協調障礙、眼肌麻痺所致的隨意運動偏斜,視覺障礙所致的隨意運動困難以及大腦病變引起的失用症。

根據病變部位不同,共濟失調可分為四種型別:①深感覺障礙性共濟失調;②小腦性共濟失調;③前庭迷路性共濟失調;④大腦型共濟失調。而一般稱呼的「共濟失調」,多特指小腦性共濟失調。

15樓:小俞蟻

共濟失調是一種症狀。

共濟失調是什麼?什麼是共濟失調?

共濟失調屬於一種平衡障礙,包括小腦性共濟失調 感覺性共濟失調 前庭性共濟失調,以及額葉性功能失調幾種常見型別,具體如下 1 小腦性共濟失調 比較常見,主要表現為醉酒步態 走路不穩 言語不清,以及有小腦性語言,可能與小腦的血管病 腫瘤 遺傳變性病相關。2 感覺性功能失調 受累部位是脊髓的後索,主要表現...

什麼是共濟失調,什麼是共濟失調呢?

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是以小腦性共濟失調為主要症狀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病理改變以小腦 脊髓 腦幹變性為主,臨床主要特徵為小腦性共濟失調,可伴有構音障礙 震顫 錐體束徵以及痴呆等。1 患者如果出現急性小腦共濟失調,那麼找對 進行控制,就可以有效的恢復自身的身體,也就可以保證自身的正常生活,有效地控制...

共濟失調的特徵是什麼,共濟失調是什麼意思?

共濟失調是以小腦性共濟失調為主要症狀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病理改變以小腦 脊髓 腦幹變性為主,臨床主要特徵為小腦性共濟失調,可伴有構音障礙 震顫 錐體束徵以及痴呆等。說話時發音含糊不清,無法控制音調。眼球轉動不平順,影像容易產生 重疊 肌肉不協調感加重,無法寫字。有時感到吞嚥困難,進食時容易嗆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