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一輪複習方法,高中化學怎麼複習??

2023-06-04 16:45:04 字數 5103 閱讀 6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做題始終要做的,關鍵一輪的時間目的要明確:把知識理一理,形成知識網。特別以前學過的許多,主要在元素化合物中,因為化學理論知識不足,所以是識記為主,現在需要的是重新用化學原理去解釋這些問題,比如反應為什麼會發生?

為什麼會產生這些現象等。

還有非常必要的是,按元素,去構建相互轉化的知識網,一來便於記憶,二來也更能找到隱含的知識主線。

比如:s元素,重新從h2s→s→so2→so3,已經從它們引申出來的na2s/nahs;na2so3/nahso3……等等,還可新增ba元素,因為在這裡會有一些特殊性。再在它們轉化過程中,新增書本上的h2o2、cl2等氧化劑。

比如h2so4工業生產理一理,會發現工業生產與實驗室 的區別;

比如酸雨理一理,會對環保試題上的一些空格有方向。

比如ag2s與agcl、agbr……理一理,會對沉澱溶解平衡有更好的理解。

比如對so2、so3與bacl2、ba(no3)2反應區別理一理,會更深的體會到氧化還原。

等等。這樣有重點的突破乙個知識點,利用假期理清它的所有關係,再看其它章節就簡單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輪先從頭到尾看一遍書,可以只是瀏覽,關鍵把原來沒學懂得地方想辦法搞懂;第二輪複習就是做習題了,把做錯的,不會的想法解決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把每一章節所接觸的東西分類,對各種有聯絡的知識點總結!!!

4樓:淺笑飛雪

按專題複習,然後做題,把不熟悉的知識點弄熟。

高中化學怎麼複習??

5樓:不懂先生

1、高效的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多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6樓:吐魯克格勃

你好我是在校大學生,覺得化學還行吧。我的建議是要注意方法一;看課本,課本是關鍵,不要盲目做題。課本都是專家們嘔心瀝血的傑作,最簡單,最直接,最明白,最權威,要看明白書上的每一句話,記住是每一句,包括註釋。

二;一定量的練習,不求多但求精,一般就是老師給你畫的。保證你做過的每一道題完全會,不要蒙自己,只要不會就立即解決,別等著以後處理,高中的節奏很快,特別是臨近高考時,所以不會有以後。三;錯題筆記,很重要。

不要再乙個地方第二次跌倒,考試之前把以前的筆記看下,也可以接同學的,別人犯得錯誤你不一定不犯。四;天天總結,化學比較碎,把知識分成塊,比如金屬(鋁三角、鐵三角)、氧族、鹵素、烴類等。五;今日事今日畢,別想以後,假如你每天都完成90%似乎很不錯,但是多個90%相乘就沒有了。

好了,就這麼多了。是不是很羅嗦,不過句句都是我的經驗,各個學科都可以這樣學。祝你學習進步!!!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化學是一門有規律的學科,不在於去背和記,在於去理解,和建立乙個化學複習體系,老師在幫你們複習的時候,可能會講很多概念,很多方程式。你可以在複習時,將有關的東西進行串聯,比如:你在自己複習時,複習到fe的性質時,你可以將其列為中心,將其拓展,形成乙個體系,在做題時,若你發現和fe有關的新知識點,你就記下,這樣慢慢的你就知道fe的性質和考點;以此類推,你複習其他的金屬,你就發現金屬的通性,金屬的特性,和金屬間的關係;其他知識也這樣複習,也就發現,你所有複習的東西是有聯絡的,在複習金屬的性質時,也複習了酸、鹼等其他的性質。

也就是說,你要找到乙個突破口,從簡單到難的複習,複習時一定要貫穿整個高中所學的知識,不要斷開去複習。

複習時,跟上老師的進度,即使前面未複習完,老師在複習知識點時,有不懂的,就記下,翻書檢視知識點,這樣也可以慢慢的形成體系。

8樓:匿名使用者

把書吃透!!!保你化學考高分!!!

高考化學怎麼複習

9樓:一點都不難

化學的公式,反應,實驗原理很多,所以需要適當的記憶,但這裡的記憶不是死記硬背,而是和練習相互輔助,高質量的練習做多了,自然很多公式都熟練於心;化學要多寫,手上熟練,任何乙個學科只單單看是沒有用的,需要練習到熟悉。

可以來「一點都不難(yidiandoubunan)」一點都不難(yidiandoubunan)**,有高中化學詳細的動態知識點,簡單的動畫幫助你理解動態的現象,並且每個知識點都有相應的練習題來幫助加深理解,希望能幫助到你。

10樓:醉隱山人

首先,你要明白的是,題海戰術是沒有用的。沒有方向的題海戰術只會弄得自己思維混亂疲憊不堪。

高考考的東西很基礎,基本上是在課本後面的習題的基礎上再深化而已。高三的老師都有一套複習路,所以,你要跟著老師走,但是要走在老師前面,不要總做難題偏題,多做基礎題,把自己的根基打穩,因為只有在這基礎上你才能夠保證將80%的分數穩拿。難題也是在基礎題的基礎上發展而來,一般高考都不會出什麼難題偏題。

如果你非要去做那些難題偏題認為這樣才有用的話,我建議你去參加化學奧賽,看看能不能拿回乙個奧賽冠軍然後保送。

化學的東西比較瑣碎,所以你一定要一點一滴的把它給撿起來,拼湊成一幅完美的化學圖。將元素週期表弄清楚這對你學化學絕對有幫助(這是某人自己學奧賽時的經歷……)實驗部分是很重要的部分,這個你在平時做實驗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裡面的細節問題,如果你們現在沒有實驗了,我建議你去買一本高中實驗總結的書來看。

我記得天星的那本備考實驗書就不錯,不過它每年都是在4月左右才出,你可以考慮。

11樓:又在雨季相遇

這個時候應該第三輪複習了吧,如果你基礎好就瘋狂做題,查漏補缺,如果基礎不好,就多花點時間再補補基礎知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1)建議你把書看看,只看教科書。2)和班上化學學的好的男生多聊聊,或許就豁然開朗的。

13樓:高艾祈弘致

不需要看大學的有機化學。

大學的有機化學,每乙個反應都會**反應機理,而高考中涉及到的陌生反應,都是根據資訊能夠看到各部分的相對變化就足夠了。總體來說就三種:陌生取代,陌生加成,陌生氧化還原。

另外,如果你真的想看高考中見過這樣一些反應,你可以有選擇性的看一看(千萬別深究原理):

烯烴的臭氧化水還原,高錳酸鉀氧化,烯烴復分解,diese-alder反應。

苯環的付克烷基化,付克醯基化,苯環的鄰間對定位規則。

苯酚的醯化(利用醯氯,利用酸酐)

羥醛縮合(肉桂醛的製備)醛或酮的羰基氧與活潑氫的反應(酚酞的製備,酚醛樹脂,雙酚a的製備)

背下來常考物質的結構式。

肉桂酸、香豆酸、香豆素。

琥珀酸、馬來酸、富馬酸、蘋果酸、酒石酸、鞣酸。

熟悉常考模板:

pxma聚甲基丙烯酸某酯模板,dxp(dbp,dap,dmp等)

hcn製備a-羥基酸的成環縮聚等。

善用不飽和度:某酸c9h8o2

兩個不飽和度,一眼可以看出除了羧基(1),苯環(4)還剩乙個雙鍵,故最有可能就是肉桂酸。這樣的方法比比皆是。

字數所限,不能夠完全來說,總結一句話,每做一道題目,一定要將題目的模型提煉出來,找出共同點。善用不飽和度和一些結構提示(核磁共振,一氯代物種類,有無甲基,有幾個甲基等)確定分子結構。背下來常考的物質結構。

相信你的有機會和我們的學員一樣實現迅速飛躍!

高三化學怎麼複習才能複習好 10

14樓:質量協會悲劇

我覺得化學是建立在概念和原理之上的一門學科,所以一定要把概念原理搞清楚,尤其是注意多角度的把握,細節的把握,這就是所謂的第一輪複習的目的--抓基礎知識,當然元素化合物的性質是重點也是支撐化學所有知識點的骨架,學到最後會發現有些題目不會做就是因為性質不熟煉;之後就因該抓專題,每一種題型都有很典型的題,以此為思維模型建立解決問題的思路,然後就是積累解題所需的各種知識,比如基本實驗操作,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元素化合物的性質等等;專題以化學反應原理為難點和重點,以元素化合物的性質為基礎,最後就是查漏補缺;過程中不斷思考整理、加工是關鍵,一定要形成知識體系,題型規律,解題技巧,這些是要靠自己總結的。

還有就是記得東西比較多,用零散的時間效果好;需要思考整理的時候就需要拿出大塊的時間。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元素化合物的學習,要把握三條主線,一是通性,即根據物質的所屬類別,掌握其通性。二是氧化還原性,即根據物質所含元素化合價的高低判斷其氧化還原性。三是掌握其特性,就是大多數物質不具有而該物質具有的性質。

例如二氧化硫,一、通性是酸性氧化物的通性(與鹼反應、與水反應、與鹼性氧化物反應、與某些鹽如碳酸鈉反應)。二、根據硫的化合價判斷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氧化性:與硫化氫反應,還原性:

與鐵離子、氯水、溴水、碘水、硝酸、酸性高錳酸鉀反應)。特性表現在使品紅溶液褪色(加熱後又復原)。

16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常見就那麼種氣體、酸鹼、鹽等化學物質。

反應也就那麼幾種,關鍵是了解各個化學型別的性質,不難。

17樓:為什麼醬紫忘記

我感覺化學是偏向於文科的學科,首先要有自己的知識儲備,然後是做題和看書相結合。對自己做過的題也要重視,尤其是曾經做錯過的題,最好有專門的本子記錄下來,並且時常複習一下,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18樓:準高三的

化學,推薦你用五三,題目不要做太多,重點是把你做過的題目都弄懂,而且最好有錯題本。

高中化學追加,高中化學追加

1全部第一題是考查等效平衡的,正確的是cd。ab和原平衡等效,這是乙個兩邊氣體計量數相等的反應,所以只要滿足投料比相當就行了。第二題nh3.h2o 可逆 nh4 oh 加水後平衡正向移動,c nh3.h2o 減小,平衡常數k不變,所以a項減小,ph也是減小 氨水是弱鹼所以ph小於13。第三題 生成物...

學高中化學的方法技巧,學好高中化學的方法和技巧

學習高中化學在起步的階段,一定要強迫自己來記住一些化學元素符號以及互相的關係,這樣積累的多了以後,慢慢就會有規律了,就能打好基礎,把化學學好了。想要學好高中化學基礎的那些方程式,還有那些質量那些東西一定要備好。然後細心一點就可以了。學好高中化學的方法和技巧 1 認真聽課,做好筆記。好的筆記是教科書知...

高中化學的問題,高中化學問題

12mol l是指nh3的物質的量濃度 高中化學問題 2al 6hcl 2alcl3 3h2 2al 2naoh 2h2o 2alo2 3h2 所以 1 如果酸鹼都足量,則產生的氣體一樣多,很明顯有乙個或兩個反應中的鋁沒有完全反應.2 酸 鹼的量相等,假設鹼的量恰好能完全反應掉鋁,即鹼的物質的量與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