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接種的正確方法是,接種卡介苗正確操作方法

2023-06-03 13:35:02 字數 1888 閱讀 8869

1樓:吾秋玉

卡介苗是活的,無獨立的流行結核菌疫苗,接種卡介苗可以使人體產生對結核菌的獲得性免疫力,提高其對結核病的抗病能力,接種物件是未接受感染的人,主要是新生兒,兒童和青少年,也受結核菌感染的人和結核菌素實驗陽性不必接種,否則有時候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反應。

卡介苗,並不能夠預防感染,但是他能夠減輕感染後的發病和病情,新生兒和嬰幼兒接種卡介苗以後,比沒有接種過的同齡人群,結核病發病率可以減少80%左右,其保護能力可以維持五至十年。

新生兒生後3天接種卡介苗。方法有皮上劃痕和皮內注射兩種。現在都是皮內注射卡介苗,皮內接種2~3周出現約1*1釐公尺紅腫硬結,最後形成白色小膿疱,自行穿破後呈潰瘍,最後結痂脫落後形成永久性瘢痕。

一般早產兒,有**病或者發熱的孩子是要暫緩接種的。

新生兒生後3天接種卡介苗。方法有皮上劃痕和皮內注射兩種。皮內接種2~3周出現紅腫硬結,約10公釐*10公釐,中間逐漸形成白色小膿疱,自行穿破後呈潰瘍,最後結痂脫落並留下一永久性圓形瘢痕。

皮上接種1~2週即出現紅腫,3~4周化膿結痂,1~2個月脫落痊癒,並留下一凹陷的劃痕瘢痕。

2樓:易諾千金

卡介苗接種方法主要有三種,分別為皮內注射法、皮上劃痕法以及口服法。其中皮內注射法是比較常見的,與普通疫苗的注射方法相同,不過部位略有偏差。一般是上臂三角肌外側,採用的是皮內注射,嚴禁皮下或是肌內注射。

第二種是皮上劃痕法,它所用的卡介苗是乳白色混懸液,每1ml內含菌量50-75mg。方法是在左上臂三角肌下端外緣,用酒精消毒**,乾後滴2-3滴搖勻的菌苗,再用消毒的針劃「井」字,各長1-1 5cm,間隙,以出現紅痕為宜。

後塗勻菌苗,使其滲入皮內,菌苗乾後才可穿衣服。

這種方法操作簡單,易於普及和推廣,區域性反應輕,淋巴結反應較少。

第三種是口服法,因為只只用於2個月以內的嬰兒,所以不多見。

這三種方法中,皮內注射法和口服法的效果會比較好,皮上劃痕法效果相對就差一下。

接種卡介苗正確操作方法

3樓:

卡介苗注射部位:上臂三角肌外下緣皮內。

操作方法:家長抱緊兒童,露出兒童胳膊; 用1ml一次性注射器或一次性藍芯注射器配號針頭吸取1人份疫苗,**常規消毒,待酒精乾後,左手繃緊注射部位**,右手持注射器,食指固定針管,針頭斜面向上,與**呈10~15度角刺入皮內。再用左手拇指固定針管,但不要接觸針頭部分,然後注入疫苗,使注射部位形成乙個圓形皮丘,針管順時針方向旋轉180度角後,拔出針頭。

勿按摩注射部位。

卡介苗的接種時間和意義是什麼?

4樓:自然科學大觀

卡介苗接種被稱為「出生第一針」,在出生後即需要接種,因此一般在產院、產科新生嬰兒一出生就應該接種。如果出生時沒能及時接種,在1歲以內一定要到當地結核病防治所卡介苗門診或者衛生防疫站計畫免疫門診去補種。

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孩子要到當地結核病防治所去檢查卡介苗接種是否成功。如果結核菌素試驗呈陰性,說明接種不成功,要及時補種。有的新生兒由於各種原因出生時未能及時接種卡介苗,應爭取在3個月內盡早接種;如果超過3個月則要先做結核菌素實驗,確定未被結核感染才可補種卡介苗。

接種卡介苗後可使兒童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尤其是大大降低粟粒性結核病和結核性腦膜炎的發病率。還可用於腫瘤的輔助**以及**哮喘性支氣管炎及預防小兒感冒。

5樓:

和寄生蟲病死亡總和的2倍。所以,你一定要確保寶寶及時接種卡介苗。

6樓:網友

: 和寄生蟲病死亡總和的2倍。

7樓:昂禾別原

卡介苗是預防結核病的。凡是在產科機構出生的、符合接種條件的新生兒應在出院前接種1劑卡介苗。未在產科機構接種卡介苗的新生兒以及非產科機構出生的新生兒,到居住地所在轄區指定的接種機構進行補種。

兒童接種本丟失了。是流動接種的 有關部門不給補辦怎

下個月各幼兒園 學校將開學,孩子在入托 入學時將通過學校的預防接種證查驗。新入校大學生錄取通知書中也要求攜帶預防接種證明入學。未按規定接種的孩子將安排補種。預防接種證是兒童免疫接種的記錄憑證,每個兒童都應按照國家規定建證並接受預防接種。如兒童未完成規定的免疫接種,因故遷移 外出 寄居外地,可憑接種證...

動物免疫接種有哪些方法,新的動物防疫法

1 皮下注射法。2 皮內注射法。3 肌肉注射法。4 飲用水免疫法。5 刺種法。6 滴鼻 點眼法。7 氣霧免疫法。新的動物防疫法 法律分析 一 調整動物衛生監督機構的職責。新法明確了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 的動物衛生監督機構依照本法規定,負責動物 動物產品檢疫工作 雖然新法在動物衛生監督機構的表述上未作改...

我國接種新冠疫苗,為何是先年輕人再老人的順序

由於目前全球的新冠疫情情況還是蠻嚴峻的,因此我國有關院士表示提倡我國國民全民接種新冠疫苗。不過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是先年輕人進行接種,隨後再老年人進行接種。很多人對此都表示不是很理解,老人不是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嗎,為什麼不是老人先進行新冠疫苗的注射呢?這主要是因為目前年輕人在外活動的頻率要比老年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