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停礦後水仍然是黃褐色,保護環境該從哪方面做起?

2023-06-03 12:30:02 字數 5951 閱讀 6611

1樓:養豬好不好呀

最重要的是從源頭做起,在挖礦的同時就要做好環境的保護。在土地資源、水資源、三廢方面做好功夫。同時還可以制定一些法律法規予以約束。在停礦後還要做好收尾工作,有問題時及時補救。

2樓:情感姐說大師

保護環境應該從嚴抓工業企業的排汙達標排放做起,因為人類的日常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不太大,最嚴重的汙染是工業企業排出來的廢氣和廢水。

3樓:小白知識之窗

停止排放汙水,不要隨便去挖掘土壤,不要伐樹,不要丟白色垃圾,不要燃燒樹木,不要排放二氧化碳,減少私家車出行。

礦井停產20年溪水仍是黃褐色,該礦井之前都開採什麼了?

4樓:農村小冰仔

陝西西安康市白河縣2023年起停止硫鐵礦開採,但因尚未進行生態修復或風險管控等措施,礦洞和山區深溝露天堆放的礦渣在雨水和泉溪的沖刷下,仍源源不斷地向下游輸送「磺水」,導致溪水至今仍是黃褐色,石頭也變了色,村民說「這水畜生都不能喝」。

面對「磺水」汙染,當地也採取過一定的措施,包括封堵礦洞、修壩攔渣、修庫攔汙等。但由於資金缺乏,這些治理工程所涵蓋的區域仍然有限,且已有的治理真實效果也要打個問號。此前,有**走訪當地就發現,當地乙個由陝西省生態環境廳牽頭,2023年做好的礦渣修復專案,並沒有將汙染「封」住,滲濾液沿渣場邊緣滲出,直接進入河道,把原本黑色的河床染成了黃色。

可見,僅僅靠簡單的封堵,以及目前粗糙的治理,要想消除礦渣隱患,根絕「磺水」汙染,恐難做到。秦巴山區的生態治理,需要更大規模的資金投入,需要部門協作、整體規劃,深度治理。

對此,屬地**顯然需要扛起責任。秦巴山區的硫鐵礦濫採,源於當地**此前的大力推動。早在2023年,當地**決定「大打礦山之戰」,此後20多年時間裡,秦巴山區採礦業迅猛發展,生態「炸彈」由此埋下。

對於這樣的歷史遺留問題,不能新官不理舊賬,而應本著對生態和民眾健康負責的態度,盡最大的努力,用最快的效率,汙染攻堅,力爭早日恢復秦巴山區綠水青山。

5樓:職場小骨頭

此事發生在陝西省安康市白河縣,該礦原先是開採硫鐵礦,當初開採硫鐵礦並不注重治理,開採過程中含有大量鐵離子和酸性物質的磺水大量排出,導致當地耕地和河流出現嚴重汙染,2023年被白河縣責令關閉。

6樓:泡泡怪獸兒

該礦井之前開採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有幾十家開採硫鐵礦的企業,由於沒有及時治理,導致「磺水」汙染 ,目前白河縣境內還有許多廢棄的硫鐵礦,一直沒有得到治理。

7樓:網友

硫鐵礦開採 ,源源不斷得向下游輸送「磺水」,威脅漢江流域水質。

8樓:不二紫言

礦井之前開採的是硫鐵礦,因為鐵離子含量多所以導致水流都呈現黃褐色,對周圍土地生態等造成影響很大,治理需要很長週期,也要投入大量資金。

礦井停產20年溪水仍是黃褐色,該礦區為何汙染這麼嚴重?

9樓:丁丁寶貝

因為在上個世紀,縣,鄉鎮都擁有自己的採礦企業。由於未能堅持黃鐵礦的開採和處理,白石河流域的耕地汙染加劇。陝西省白河縣自2023年已停止黃鐵礦開採,但沒有進行生態恢復措施。

在礦山和山區深溝中露天堆積的爐渣在雨水和泉水的侵蝕下仍在不斷向下游輸送「磺水」,導致溪流仍呈黃褐色,石頭變色。村民說「這些水和動物不准喝」,這也威脅到漢江的水質。

礦區的嚴重汙染歸因於資金問題,無法有效處理磺水。面對「磺水」汙染,該地區還採取了某些措施,包括封堵礦井,修復水壩和堵渣,以及修復水庫以阻止汙染。但是,由於缺乏資金,這些治理專案所覆蓋的領域仍然有限,因此必須質疑現有治理的實際效果。

早些時候,一些**訪問了該地區,發現由生態環境局牽頭頭的當地礦渣修復專案沒有「密封」汙染,該專案於2023年完成。

秦巴山區過多的黃鐵礦開採源於此前地方**的大力推動。在2023年,**就「大打礦山之戰」。在隨後的20年中,秦巴山區的採礦業發展迅速,生態「炸彈」被埋葬了。

關於這樣的歷史問題,新**不應該忽視環境遺留問題,他們應該對生態和人民的健康負責,盡其所能,以最有效解決汙染問題,並盡快恢復山區的綠水青山。

10樓:馬寧學長

礦井停產20年溪水仍是黃褐色,該礦區汙染這麼嚴重,是因為當初採集煤礦的時候,對於當地的生態汙染太過於嚴重,導致溪水受到嚴重汙染,20年都還沒恢復過來!

11樓:白石橋的鎖匠愛看電影

這個地區的化工企業排汙的廢物長期在這個地帶出現,鐵離子對水質的汙染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的,這是乙個長久的治理工作,需要當地**和有關部門的整頓和監督。

12樓:酒柏

礦山廢水含有大量的重金屬離子、酸鹼、固體懸浮物及各種選礦藥劑,個別礦山廢水中還含有放射性物質。而重金屬離子、放射性物質等對環境和人的身體健康危害極大,且短時間內難以消除。

礦井停產溪水仍是黃褐色,這種情況對附近的居民有無影響?

13樓:來日方長

有影響,這種黃褐色的水叫「磺水」,鐵離子含量高,人和牲畜都不能飲用,村民家裡的生活用水都是從山上用管子引下來的山泉水。

14樓:枕筆墨紙硯

有影響。附近居民的飲用水安全得不到保障。黃褐色的溪水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15樓:非常學姐

溪水髒就會影響周圍居民的用水,並且也不適合日常飲水和洗衣服等,同時也可能會滲透進井水裡,不適合居民日常生活使用,造成用水困難的問題。

礦井停產,溪水仍是黃褐色,會對周邊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16樓:社會見解說事

溪水仍是黃褐色,會汙染當地的生態環境,汙染當地的水質和耕田,礦開採出來殘留的礦渣還會佔用地方以及汙染土地。

該礦井是在20年前停止生產,在20年前該地區大規模對琉璃礦進行開採,但是由於只是想著開採多一點礦出來,而忽視了進行合理科學的治理,要知道對於開採業都是要求一邊進行開採一邊進行治理,兩者需要同時結合,如果只是注重開採就會出現生態環境汙染的現象,那麼首先就需要計畫安排好,做好充足的準備。

該地區出現汙染日漸嚴重的情況下,停止了對琉璃礦的開採,並且關閉了一切開採地點。但是20年後的今天,該地區的溪水仍然是黃褐色,而這一現象導致了一系列的問題,就當地的居民介紹說,在以前沒有進行礦的開採時,這裡的溪水非常的乾淨,人都可以直接飲用,當地村民就是通過這溪水來對農作物進行灌溉,以及用這個水給就喂水,但是從開始開採礦的時候開始這裡的溪水開始變樣了,不再是以前的清澈透明的溪水了,而是黃褐色的溪水,從此人們再也不敢在這了放牛,飲食,也不敢用這裡的水灌溉農田。當地也是存在許多的礦渣,就是因為當時的不合理不科學的管理導致這種現象,這礦渣不但會暫用土地,同時也會汙染土地,如果這些礦渣在不清理那麼汙染將進一步擴大,這就是固體汙染。

然而溪水是流動的,它會一直把汙染帶到其他地區去,把汙染進一步擴大,到時候的情況會更加嚴重。下圖就是礦渣堆積地的一部分地方。

合理科學的開採是非常重要的,在開採的過程中也要特別注意要進行相對應的治理,不然出現的後果和傷害將會是無法**和彌補,不要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去做一些不合理不科學的事情,要保護自然環境。

17樓:hk哦婆婆

礦井雖然停產了,但是還有大量的礦物質會流出影響水質,家禽也不能飲用這些水,處理這些汙水還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資源。

18樓:fd咚咚

1.威脅流域水質。礦井因尚未進行生態修復或風險管控等措施,礦洞和山區深溝露天堆放礦渣在雨水和泉溪的沖刷下仍源源不斷地向下游輸送「磺水」。

2.溪水不能種田,人不能喝,牲畜都不能喝,加大當地人民生活負擔。

19樓:職場小白南瓜

礦井排水不處理好對水和土壤的汙染會更嚴重,而且礦井也都比較深,會造成部分地下水流失,從而導致周圍的生態環境都會有不好的變化。

20樓:科普小星球

造成不利的影響,會使周圍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也威脅了周圍百姓的用水安全。

礦井停產20年溪水仍是黃褐色,環境問題該如何解決?

21樓:教育小許學長

近年來,隨著煤礦機械化和自動化水平的提高以及綜放開採技術的應用,中國已建成了許多高產高效煤礦。高產高效礦井的建設為煤炭工業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促進煤炭工業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提高煤炭工業的整體技術水平,提高經濟效益。

但是,在追求高效率和高效率時,由於人們對環境保護的認識不足,或者由於生產技術等原因,必然會帶來環境汙染和生態環境破壞等負面影響。例如,高產高效礦井的建設佔用並破壞了很多土地,廢水和廢氣汙染了水和大氣。近日,礦井停產20年溪水仍是黃褐色這一則新聞引起人們的關注。

對於解決環境問題,必須做好水淨化系統。目前,我國礦山開發尚無廢水淨化處理系統,礦井水直接排放。據統計,在豎井鑽進期間,豎井每天生產和生活用水約300〜500t,在開發期間廢水排放量呈指數增長。

礦山開發廢水主要由輔助材料摻合料,沉澱水泥,巖粉和機油組成。儘管這種水的毒性很低,但是水中有很多懸浮固體。如果不經處理就將水排入河流,河流和農田,水質的濁度將會增加,從而導致水生生物死亡,土壤硬化和農作物減產。

礦山開發過程中廢水造成的環境破壞十分明顯,直接影響礦區周圍的農業生產和農民生活。徹底解決該問題的方法是在礦山開發中首先建立水淨化和處理系統。如果條件允許,可以直接建立永久性淨水處理系統,排放的水可以視為國家環境保護標準。

在礦山管理中,應強調清潔生產的目標,從關注最終處理到整個過程控制,以便可以將環境管理實施到各個層面,分解到生產過程的各個方面,並貫穿整個過程。 礦山的所有經濟活動。

22樓:馬寧學長

礦井停產20年溪水仍是黃褐色,環境問題應該由環保部門制定強力而又嚴格的政策,對這些非法破壞環境的企業和個人進行嚴厲的制裁,絕不姑息!

23樓:fd咚咚

1.對停止開採的硫鐵礦,進行生態修復或風險管控等措施,遮蓋好礦洞和山區深溝露天堆放的礦渣。

2.封堵礦洞、修壩攔渣、修庫攔汙等。

24樓:nice庫卡

礦井停產20年溪水仍是黃褐色,這是乙個警示,告訴我們人類要保護環境,就要從提高人們的意識開始,人人做貢獻。

25樓:蘇且末

已經造成的環境汙染,尤其是大規模環境破壞造成的汙染是很難恢復的。治理汙染必須要從源頭上做起,而礦井本身就是很難處理的。

26樓:網友

進行嚴格的監管。環境問題如果得不到監管,治理了問題也會再出現。

礦井停產20年溪水仍是黃褐色,對環境有汙染嗎?

27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有汙染。陝西省安康市白河縣2023年起停止硫鐵礦開採,但因尚未進行生態修復或風險管控等措施,礦洞和山區深溝露天堆放的礦渣在雨水和泉溪的沖刷下仍源源不斷地向下游輸送「磺水」,威脅漢江流域水質。

當地村民表示,礦是從2023年開始開採的。當時開採的時候硫化物沒有出來,清水還能種田,牛還能吃,人還能吃。「磺水」出來後,牲畜都不能喝。

自從河水變黃之後,當地村民也不敢用這些水澆灌農田了。現在,村民家裡的生活用水都是從山上用管子引下來的山泉水。 白河縣20年治理廢棄礦點不到30%資金和技術成治理難題。

據當地生態環境部門統計,目前白河縣境內廢棄的硫鐵礦,共有礦洞151個,分布在14個礦點,涉及廢棄礦渣550多萬立方公尺。但其中已經治理和馬上要治理的,一共只有3個礦點,涉及134萬立方公尺廢棄礦渣,還有400多萬立方公尺廢棄礦渣一直沒有治理。

秦巴山區是漢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漢江則是長江最重要的支流,是南水北調中線的重要水源地之一。因而,「磺水」對生態的影響乃至潛在威脅,絕不容小覷。

釣魚釣著停口後如何接著上魚,釣魚釣魚遭遇停口怎麼辦

如何提高釣魚bai技巧 1 閱讀du相關釣魚的zhi資料,要細化一些,找出自身真dao正想要回了解的知識。如怎麼答用漂,某某竿子好不好時。2 實踐大於材料的吸收,本來釣魚就是個技術活,俗話說熟能生巧,我看用在釣魚技術上很是得當,當然先有一點基礎也是必需的,最好是在遇到問題時再去尋找答案,這樣更容易接...

社保停交後還可以再續交嗎,社保停交以後還能續交嗎,以前交的還算不算。

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目的是維持勞動力的再生產。社保停繳分兩種情況 一 社保停繳再續繳,中間沒有斷開,就不影響使用。二 中間斷開,再續繳的,那麼對醫保以及生育,失業保險都有影響。斷開後再續繳,醫保是單位繳納的需等到下個月1號後才能享受待遇,個人繳納的需要等待3個月以後才可以享受待遇。而失業以及生育...

環境微生物學中酸性礦水的定義,什麼樣的水是酸性水

一般家裡自來水都呈弱酸性,有的地區呈弱鹼性,應該所有的淨水器出來的水都呈弱鹼性。康師傅礦泉水是弱酸性,其它幾個品牌礦物質水都是弱鹼性,我們喝水喝弱鹼性水好,弱鹼性ph值在。3不能大於否則我們喝了就不舒服。弱酸性水就是ph值低於7.0的水,如等。您好,蘇打水一般是偏酸性的。偏矽酸是呈酸性嗎?含偏矽酸的...